我们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村里的老槐树


每次回到村子的感觉都不一样,村子好像变了,也好像没变。

小时候村里总是很热闹,慢慢变得越来越安静,再回来,人越来越少,只有那棵老槐树依然长在村子中间。

没有人知道这棵老槐树是何人何年所栽,只是老人说已经几百年了。

在我童年时老槐树底就是村子里的天堂,小孩子们在树底下玩耍,大人们在树底下拉家常,不知道是谁问了一句老槐树有多粗,于是几个大人去测量,没有尺子,用身体,足足需要四个成年人才能将老槐树合抱住。

那个时候村里人多,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娱乐项目,干完农活就在老槐树底下乘凉,大家聚在一起,好不热闹!十多年过去了,不知道那年测量老槐树的游戏还有没有上演过,也不知道老槐树再长粗了没有?

春夏秋冬,风雨阴晴,老槐树都纹丝不动的站在那,春暖时长出翠绿的嫩芽,秋风扫过又落下干枯的枝叶,年复一年。又像一个老人坐在这里,庄严,神秘,看着这个村子的一石一木,一来一走,一生一亡。

平常都是老槐树守护着安静的村子,只有谁家有红白喜事,或者过年时村子才会热闹起来。

农村人比较重视生老病死,谁家有老人去世,再忙也要放下手里的农活过去帮忙;谁家有人结婚,外地的同辈也要赶回来凑热闹,组合新的家庭意味着将来会有新的生命诞生。

其实不论是城里还是农村,国外还是国内,人们都很重视生命,但我又常常感觉人们根本不重视。

回村子后我才听说村里发生了一件事,叫人唏嘘不已,离我家不远住着两位老人,他们的重孙一个月前触电身亡了,本来还是一对孪生兄弟,现在少了一个,本来好好的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就这样少了一个,令人惋惜。

具体的过程我不清楚,再问也是重揭伤疤,但可以肯定一点,孩子的监护人没有很好的负责任。这要是在外国,是要负刑事责任的,暂不论法律的惩罚,就是内心的不安也会让人悲痛一生。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监护人一时疏忽?为什么会疏忽?侥幸心理。

我又想起了前两天发生的,野生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看那个视频都叫人心惊胆战,我就在想那个受害者,你怎么那么大的胆子让自己爆露在野兽的视野中?进入野生动物园区,汽车就是你唯一的保护壳,你怎么敢抛弃这个保护壳呢?你为什么无视园区请勿下车的警告?你到底是怎么想的?我只能猜测你是侥幸心理。

那么作为园区方,你们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有力措施?你们为什么没有在受害者准备从右侧车门下来时就让她回去?你们的安保人员在哪?难道是没有发生过事故所以没有安保人员?还是安保人员以为你们的老虎不会吃人所以不作为?还是侥幸心理。

侥幸心理带来的意外甚至灾难还少吗?

每年因为酒驾死亡的人数以千计,幸存的肇事者除了后悔,解释的最多的就是侥幸心理;还有因为不系安全带,不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等原因死亡的人数多不胜数。

除了交通事故,侥幸心理带来的意外死亡体现在方方面面。

为什么人们依然有这种侥幸心理呢?

归根到底是因为浮躁,狂妄自大,仿佛这已成为了全人类的通病。

最近在读《人类简史》,我们的祖先智人,也就是我们,只是偶然的机会才强大起来,消灭我们的竞争对手,统治其他生物,最终称霸地球。

时至今日,我们登上了月球,我们有了核潜艇,我们可以克隆复制生命,我们的核武器可以毁灭地球,仿佛我们无所不能。

人们也因此更加浮躁,狂妄自大,但情况真的如我们所感觉的那样吗?

不是,当灾难来临时我们无处可逃,甚至都没有能力预测灾难。

我们不过是肉体凡胎,没有三头六臂,没有金刚不坏,一场大地震带来的死亡都是数以万计;离开了大自然人类也就无法存活,所以,人类没有任何浮躁,狂妄的理由和实力。

一个人更是如此,常有侥幸心理,轻视安全规则的人就是因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以为自己了不起,觉得自己是独特的,觉得自己总有好运。

但事实是一个人打不过野兽,在老虎的利爪下除了惨叫毫无反抗能力;事实是在车祸中,比起你的驾驶能力,安全带更能拯救你的性命。

有些人会说,好人总有好报,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我也相信这些,如果人人都相信,那么世界会更美好!

但在死神的规则里没有这些,在意外面前生命一律平等。在地震和洪水中死亡的人不都是坏人,在车祸中丧生的人大多都很善良。

人们为了保护自己,创造了很多安全器具,设置了很多安全规则,但仍有人自以为是,自作聪明,抛弃了一层又一层的保护,把自己搁置在危险之中,一旦意外发生,一个人承受不起,甚至一个家族也无力面对后果。

归根到底人们还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莫名的优越感引起浮躁和狂妄,进而引起侥幸心理,意外就在这时发生。

所以,看清自己吧,我们都不过是沧海一粟,都是肉体凡胎,脆弱的我们不堪一击,挑战规则的后果必然是重创,甚至死亡。

切记,饥饿的野兽是会吃人的,不会因为你长得好看就怜香惜玉,也不会因为你坦荡磊落就口下留情。

更要切记,我们没有金刚不坏之身,而且野兽无处不在。

坐在老槐树底下的石墩子上,会让人冷静许多,仿佛能感觉到这棵老槐树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看见了许多的生生死死。

让人感觉到,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却没有这棵树有智慧。

我们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