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2017.1.1 2016年我的书单

2016年,我读了43本书,43部电影。。。完全是巧合,应该还有一部分忘记统计了。

详情如下:

吴军《文明之光》第一、二、三册,《浪潮之巅》上、下册、

《猫语教科书》《犬语教科书》

《呼吸法门精要》《太极拳与静坐》南怀瑾述

大冰《阿弥陀佛么么哒》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季羡林《读书与做人》《家贫苦寒》《清华园日记》《留德十年》

松浦弥太郎《日日100》

余华《兄弟》

小白《四季 蔬》

白岩松《白说》 

石田衣良《孤独小说家》

(日)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

正经婶儿《女人不可以穷》《做一个恰到好处的女子》

毕淑敏《柔软的时光》散文集

罗银胜《杨绛传》

这么远那么近监制《我们都要好好的》

刘若英《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莫雨《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

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

太田康介《被遗忘的动物们》

朱天衣《我的山居动物伙伴们》

林育圣《负负得正的人生奥义书》

蔡康永《说话之道2》

新凤霞《我与吴祖光》

许荣哲《小说课1》《小说课2》

蔡澜《蔡澜潮晒日本》

黄昆岩《教养--离我们有多远?》

亦舒《喜宝》

叶圣陶《语文随笔》

芥川龙之介《罗生门》

李静睿《愿你的道路漫长》重读

董桥《清白家风》

杂志

《知日-我们在吃茶店见吧》

《人物周刊》三期

《译林:外国文学期刊》三期

电影

影院:

《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你的名字》《老炮儿》《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唐人街探案》《老炮儿》《谁的青春不迷茫》《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魔兽》《驴得水》《我不是潘金莲》《长城》《血战钢锯岭》《超脑48小时》《幻体:续命游戏》《湄公河行动》《爱丽丝梦游仙境2》

网站:

《十二公民》《检察官外传》《百万美元宝贝》《领家女孩》《拯救大兵瑞恩》《这个杀手不太冷》《心灵捕手》《黑客帝国1、3》《伦敦陷落》《火星救援》《机器人瓦力》《猫鼠游戏》 《三人行》 《使徒行者》《七月与安生》《喊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釜山行》

DVD:

《人工智能》《星际穿越》(第四刷)《罗马假日》《蒂凡尼的早餐》

纪录片:

《草本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


我最推荐: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

· 我就是我,不是别人,这于我乃是一份重要资产。心灵所受的伤,便是人为这种自立性而不得不支付给世界的代价。

· 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感到无聊。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

终于了解不是科班出身的村上如何出的那么多热门畅销的作品,我们若没有天赋异禀,便只能在俗世中保持内心有着绝对的自我,丰富的内心情感是创作的源泉。

这本书亦是给每个心中有文字梦想的人一个范例。


石田衣良《孤独小说家》

· 在生活苦不堪言的时候,在人生失去方向的时候,在厌恶一切的时候,无意中拿起一本书,它能推你一把,让你迈出新的一步,让你产生重新面对社会的勇气,连一本滑稽可笑的书里,也有拯救生命的力量。

· 完美是什么?一切不过只是外人的评价而已。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被小说或电影删节的生活细节。犹犹豫豫、迷迷茫茫中顶住生活中的压力,期待着明天崭新的开始。

· 作家的成长并不是像爬楼梯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的,而是以某一本书为契机突飞猛进的;作家这种职业哪有仅靠运气就能如鱼得水般轻而易举;无论何种艺术,只要在艺术圈,生活都是相当艰难的 

翻译偶有一点点不舒服的地方,不过故事很暖,尤其为每个心中有文字梦想的人描述了写文生活的平常,挨不过平常,何来不平常。


亦舒《喜宝》

·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 有能力的人影响别人,没能力的受一群人影响。 

· 我不会怪社会,社会没有对我不起,这是我自己的决定。

· 每次当我转头,谁在灯火阑珊处?我的头已转得酸软,为值得的人也回过首,为不值的人亦回过首。 

· 现实里发生的事往往比故事戏剧化。

这是我看的第一部亦舒的小说,喜欢上她文中提倡的关于女性成长的价值观。

有件小事。记得马上就要读完这本小说的那个晚上,大概11点多,我在楼下三联收到婶儿的消息,我告诉她我正在读《喜宝》。她肯定了我写的稿子,同时提点我要多读书,做独立的女性。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幸福极了。


《你的名字》

嗨!我们是不是在哪儿见过?原来,这句话还可以不套路,而是深情满满,千言万语。我在茫茫人世找寻,究竟找的是你,还是我自己。

《星际穿越》

第四次刷依旧会流泪。故事是好故事,而那玄妙的、浩瀚的、真实的未来才是值得深入思考。

《百万美元宝贝》

有些佳片总是有些让人崩溃的译名,还好没有错过。它讲得究竟是拳击、梦想,还是父女关系,亦或者是要抓住生命中出现的那次绝无仅有的一次机遇?


2016年年底翻开未读完的书本都会成为2017年读书的新开始。过去未完成的总会成为新的开始新的负累,不过你的获得不会改变,所以从何时开始都不算晚。

2017年,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剧本简述: 地狱是平行宇宙中的一个地球,人过世后,被认定是怪客的灵魂便会被“牛头马面”送到地狱,被送到地狱的怪客便...
    罗乙刀阅读 1,631评论 0 2
  • 原创专栏《图 话 之 间》 最近刚翻完一本书《出发,和每个人谈一次梦想》,“出发”、“梦想”这类词汇这几年似乎已经...
    我是小粗粗阅读 334评论 0 4
  • 在这个路口,见证了我的友谊,也破灭了我的友谊。
    狂少修真阅读 242评论 0 0
  • 请一定要自信 你就是一道风景 没必要在别人风景里面仰视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 没有十全十美的人 关键是清楚到底想...
    琦少容阅读 222评论 0 0
  • 拼爹的另一种形式已经风靡朋友圈了~ 拉票。帮忙做了几次,必须做,不然在群里没法混了。做的时候也很简单,就像安...
    王家园_町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