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西藏!

    这真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长时间的准备,没有详细的规划。只是在自己感觉钻进黑暗,窒息难喘时的一个念头——我要去西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老公说了,结果他也早有此意,真是心有灵犀。于是在我还在故乡的时候,他做了简单的路书,保养了车,买了车维修保养配件、食物、药品等必备,整理了服装,等我从故乡返回的第二天一大早,便驱车出发了。

    此时距离第一次进藏已经八年过去了。我已从而立走进了不惑,但事实上我没有那样的悟性,面对生活的周遭,有时仍旧疑惑不少,千头万绪。我骨子里悲观主义的分子经常跑出来作祟,于是我便会陷入一段低迷和消沉。可以说很多时候,我是在用积极的身体对抗消极的灵魂,以便可以放松下来去生活。在我脑海中的西藏广袤而人稀,质朴而宁静,这也许是我潜意识再次要去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与上次不同,选择同唐蕃古道进藏,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从类乌齐到巴青370多公里的泥泞、涉水、爬坡、错车的路段,整整走了三天,望着在崇山峻岭间毫无尽头的羊肠泥泞路,不知道会遇上怎样难度的未知,有些恐惧。在陷入泥泞的三辆大车把双向堵死,等待救援的九个小时,我们就在海拔近4700米的泥路上与碰到的资深驴友在蒙蒙细雨中胡吹神侃,饿了用自备的户外灶头煮方便面吃,然后走到远处清澈的河边刷锅,黑色的牦牛就在身边啃草吃,不时抬头看看蹲着的我,我就冲它“哞”一声,它甩甩耳朵走了。如此的时光竟然过的很快,在我们打算在车里过夜时,路通了,看看表,夜晚十点,车窗外伸手不见五指,偶尔的狗吠声在深山回荡。忽然,一束刺眼的光照亮暗夜,发动机声轰鸣,不一会儿就剩我们一辆车了。上路了才觉得视线不明,左边悬崖,心中忐忑,果断决定在一个小镇藏地人家休息,买了壶热乎乎的酥油茶,一群人仍旧边喝边聊,身体也温暖起来,那一夜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驱车在藏区行走,就是不停地翻山越岭,挑战海拔,才能看到那些绝美的风景。在随着海拔不断地升高中,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就会体验到四季轮回,阴晴雨雪。人们常说:无限风光在险峰。那些美妙绝伦的风景往往就在翻越的每一道山口处。幸好每次进藏我都能在短时间内很快适应,不用遭受传说中难以忍受的高反,可以尽情地欣赏那些难以诉说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天从一个地方逛悠到另一个地方,在3000~5000海拔升降,从参天大树到只有高山草甸,从眼前的蓝天白云到穿过远方的阴云密布,从满眼绿色到白雪皑皑......,总是在霎那间斗转星移,场景变幻。但所有这一切不变的就是宁静,没有人烟的嘈杂,没有机器的轰鸣,只能听到潺潺的水声从身旁流过。在如此的寂静中,偶尔会突然闪现记忆深处的那个画面,或那个瞬间,不得不承认,思念永远在心里,在不经意中回闪,没有任何征兆又让自己置身于深灰色的世界里。可是当在高海拔地方,看到稀稀拉拉的几户人家从屋顶升起的袅袅炊烟、和从低矮的院墙探出头五彩斑斓摇曳的花朵,以及他们房屋浓墨重彩的窗楣、屋檐、门窗,还有院落里把晒干的牦牛粪垒得像一个个大号松果.....,我会发自内心被如此热爱生活的藏民所感动,他们日复一日面对着寂静无声的高山大川,恶劣的自然生存条件,都要尽力把自己的生活打点的如此充满生机。是的,幸福的人生活里不是没有不堪和琐碎,不是没有疲惫和失望,而是不管生活给了多大的泥淖,也要让生命拔腿出来,临清流,吹惠风,也要在心中修篱种菊,开出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出藏途中,被一处美景吸引,走进一处院落准备拍照。远处微笑着走来一个女孩,估计是主人,我们就征求同意拍照。女孩笑嘻嘻地说:随便拍,不要钱的。就一直跟着我问东问西。她十七岁,向往外面的生活,但父母不让出去,她没上过学,说得很不错的普通话都是跟电视学的。她说喜欢汉族服装,觉得很漂亮,我就把带着的一件皮夹克和一条牛仔裤送给了她,她马上穿上皮夹克,乐得合不拢嘴,不停地说:我非常喜欢,谢谢!这就是十几岁孩子的心扉,是玻璃的,脆弱而且透明,纯洁而美好。虽然被关着,还是渴求着好奇地向外张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有人会问,如此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想:没什么意义吧,就是经历。走得多,看得多了,会告诉自己生命太短,没时间留给遗憾,若不是终点,请微笑一直向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份在拉萨,一般9点多才天黑,所以我们基本一日游回到宾馆天还亮着,我们要么窝在床上欣赏白天的照片,要么出去溜达,...
    JOJO小美好阅读 385评论 1 1
  • 2013年7月,和佳佳,小鱼一起坐上了开往西藏的列车! 去西藏的车票真的很难买,托了一个在铁路公安上班的朋友买到了...
    JOJO小美好阅读 396评论 1 5
  • 一 纳木措湖 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步行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坐车出发去纳木错-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湖!广场上已经很热闹了...
    JOJO小美好阅读 290评论 1 3
  • ——小记天宫日常 2017年2月,清江花园A栋661入住了原630四个单身狗吴逗逼包菜菜小慧胖三三和男神阿兽、娘娘...
    我也曾想过我能活得热烈阅读 729评论 0 0
  • 丹丹姑娘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句话,“但凡辛苦,便是强求”。看罢,暗自琢磨着“哪个人的一生不是在强求呢?” 凭借着一群大...
    木头小朱子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