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既想浪迹天涯,又想朝九晚五

1.

逃离重复、单调、乏味,一成不变的生活,偶尔让自己偏离一下轨道,是很多人的愿望。

2015年,郑州的中学女老师顾少强交出了一封被称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她因此而一夜成名。

其实,早在1947年,一个叫威廉.西米诺的美国纽约的公交车司机就干了一件惊人之举——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威廉.西米诺做公交车司机20年,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上上下下,都是同样的人,同样的站,同样的工作时间,他觉得身心疲惫。

一天早上,他突然觉得自己应该改变一下。所以,当他开着公共汽车从总站出来以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右转,而是左转,走向了另一条从未走过的路线。他一直开到了新泽西,停下来吃了个早饭。但他还是没有把车开回去接乘客。

曼哈顿Skyline

接下来,他开着车,离纽约越来越远,离他的工作越来越远,也远离了他的生活。他在外面流浪了2天,后被警察抓获,他被以严重盗窃起诉,面临牢狱之灾。

这次公交车劫持事件新闻在美国传开了,威廉.西米诺意外地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人们纷纷声援他,“我们知道他的感受,谁不想来这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呢?”。迫于舆论压力,西米诺所在公交公司在法院判决之前撤销了起诉。

以上两个故事的主人公都做了我们大多数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因此而一夜成名。

2.

N年前,我厌倦了银行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工作,也来了一个说辞就辞的举动,令同事们十分惊讶,父母也非常愤怒和不理解。其实,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也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就“裸辞”了。

辞职后,我和女友去爬华山、去延安、观黄河壶口瀑布,在外面流浪了10几天才回到家里。

黄河壶口(图片网络)

3.

我曾在网上看到一段文字:

当你正在办公室埋头苦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鲟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苍鹰正盘旋云端。

当你正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永远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也闻不到的丝丝青草空气;还有一些在写字楼永远无法遇见的人。

文字非常美,很多人看完疯狂了:“哇,说得太棒了!”“太感人了!”,“辞职旅行去!”

土耳其最美公路D400

这段文字在网上疯传,被誉为经典。其实,它不过表达了一个意思,“工作辛苦,不如去旅行。”,它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

4.

今天,但凡有年轻的朋友说要辞职去旅行,多半会得到一片赞扬声。因为TA道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逃离一成不变、令人窒息的朝九晚五的生活。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多只是想想而已,很难做到。

说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郑老师,当时大概没有房贷要还,没有孩子要抚养。

美国纽约的公交车司机威廉.西米诺很可能为他的一时冲动付出惨痛的代价,10年牢狱之灾。

当年,我辞职后去旅行,回来还是得面临重新就业的现实。在失业的半年里,我作为无业游民,滋味并不好受。

5.

浪迹天涯绝非不好,尤其是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能让我们的人生少些遗憾

斯里兰卡亚拉国家公园

但一味的浪迹天涯和朝九晚五又有什么区别呢?

按照经济学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对大部分人来说,在路上的时间长了,其快乐程度也会下降。通常,20天假期的幸福程度并不是10天假期的两倍。过长的流浪,比如整年都在路上,至少我会厌倦(就像在办公室呆久了一样)。

再说,过多的浪迹天涯对刚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可能弊大于利。在别人都在拼命奋斗和积累的时候,你却在游山玩水,晒朋友圈。几年下来,你和那些努力工作的人之间差距会被拉开。

你,已经输在了职场的起跑线上。

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很多人来说,不过就是不想工作,好逸恶劳,逃避责任罢了

6.

其实,朝九晚五也有它的诸多好处,它给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福利、职业发展的可能,社交的机会,还有尊严。

朝九晚五能让我安下心来,不断精进,打磨职业技能,让我的市场价值不断提升。

朝九晚五让我有经济能力去更远的地方,住更好的酒店,享受更好的服务。

The Bellevue Resort,Bohol,菲律宾

朝九晚五让我更加渴望浪迹天涯,提升了我在路上的幸福指数。

7.

那么朝九晚五和浪迹天涯能否兼顾呢?

我是这样做的。比方说,我可以利用每年一次的年假(10个工作日)去远方(欧洲、美国等),用公共假期国庆、春节等去东南亚国家或国内某些小众景点,周末也可以自驾玩一下周边景点。

33孔桥,伊朗伊斯法罕

在时间安排上,我会争取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国外旅行,让快乐均衡分布。中间再穿插一些周边游,以抚慰我因长久不能出行而躁动的心。

就以这种方式,我也能去很多地方。我不需要辞职也能浪迹天涯。

8.

每次浪迹天涯回来,我会发现朝九晚五真的很爽,没有旅途的劳累和奔波,不用面对大量的不确定性,能舒舒服服地呆在办公室,不用抹防晒霜和戴墨镜,没有日晒雨淋真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

不过,在办公室待久了,我又会渴望出门旅行。

澳洲大洋路

我突发奇想,如果故事中的主人公郑老师和美国公交车司机威廉.西米诺每年能有那么一两次的旅行,去去不同的地方,看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他们是否还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呢?

朝九晚五并没有那么可怕,浪迹天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其实是个误区。

更适合大多数人的是设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既能浪迹天涯,又能朝九晚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