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深爱

弥漫着大雾的马路上,她摇摇晃晃地试图站起来,但很显然,刚才的车祸导致她右腿骨折。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她无能为力,只能痛哭:“怎么办?怎么办?”混乱的场面让她摸不清方向,她挣扎着向前攀爬,突然身后已经翻倒的车子再度窜起火光,将她的身影吞噬在火红的烟雾中……

叮铃铃……闹钟响了,何芳从噩梦中惊醒,一睁眼看到了躺在身边的丈夫,梦里的恐惧似乎霎时烟消云散,倒是幸福感油然而生。“多幸运啊,能和彼此深爱的人成为夫妻,真好!”

尽管还有点疲惫,但一想到要给丈夫准备爱心早餐,何芳瞬间打起了精神。何芳的厨艺并不精湛,不过她总有天马行空的巧心思,花样可以弥补色香味的不足,就像人也可以扬长避短,把自己从50分变成90分。

平底锅里滴上三五滴油,拿起锅把转悠两下,这是从美食节目里学来的招式。把蛋液倒进去之前,何芳深吸一口气,在为自己加油鼓劲儿。尽管在厨房里操持了几年,但她依然掌握不好避免被热油迸溅的技巧。

抖抖索索地把碗倾斜了一点角度,蛋液缓缓流到碗边,旋即又倾斜而下。热油滋滋作响,瞬间香飘四溢。

一双手突然从背后环住她的腰,何芳吓了一跳,差点打翻手里的空碗。“哈哈哈,这么怕油烟,干嘛非要做饭?多睡一会儿啊。”赵月辰用宠溺的眼神看着妻子,既享受有人做早餐的待遇,也心疼不善厨艺的太太。

“你说过,我是未来的米其林大厨嘛!不会是对我没信心,想劝我放弃吧?”何芳端起平底锅指着赵月辰撒起娇来。

“不敢不敢,什么未来的米其林大厨,您现在就已经是大厨了,呵呵呵。”赵月辰一边说一边往卫生间退去。

早餐准备好了,女儿冰冰也起床了。冰冰只有7岁,才小学一年级,但却出奇的懂事,没有小孩子的顽皮和哭闹,老师和邻居都羡慕何芳夫妇俩有这么漂亮又文静的女儿。她像往常一样乖乖地洗漱好,乖乖地坐在餐桌前,从不挑食,安静地吃完妈妈准备的早餐,最后还会说一句“谢谢”。

吃过早饭,何芳迅速化好妆,她要赶在校车来之前把冰冰送上车,目送校车离开再前往花店上班。花店的另一位老板文谦是个文艺男青年,侍弄起花花草草来都透着一股朦胧的帅气,所以光顾花店的可不止想要送花表白的男人,还有花痴的女人。

何芳与文谦合伙开的花店历经5年的用心经营,却一直没有扩大规模。何芳要照顾家庭,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而文谦这种“与世无争”的性格,更不会为商业利益倾注太多心思。所以他们的花店始终充斥着慢悠悠的闲适气息,和花店外的匆匆忙忙恍如两个世界。

赵月辰走进自己的咖啡店,深吸一口气,似乎鼻腔里弥漫着咖啡的香气就能让他神清气爽。咖啡店一直是他的梦想,尽管亲人朋友都劝他不要抱有这种看似浪漫、实则耗费财力精力的梦想,但他依然没有动摇和放弃。


二、平凡

10年前大学毕业,当同学们都在疯狂投简历,想尽办法融入职场的时候,赵月辰便开始着手准备开店的事情。启动资金来自大学时候打工攒下的积蓄,以及从父母那里软磨硬泡讨来的资助。他坚信,凭借自己在咖啡店里的实战经验,以及对这项事业的一腔热忱,总能开辟出一番天地来,不求大富大贵,但一定要给那些对他嗤之以鼻的人有力的回击。

虽然预想过创业的不易,但现实总会比想象艰难得多。咖啡店的打工经验仅让赵月辰学习到最基础的操作与服务,可他从没有深入接触过货源管理和店铺运营,所以只能一边钻研一边经营。

“创业都是这样子的吧”,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这样安慰自己。

其实赵月辰是个很有耐心和毅力的人,小县城里工薪阶层的生活阻挡不住他对大都市的向往。他不想像父母那样,一辈子在小工厂里领着死工资,过着慢悠悠的生活,一眼就能望到未来几十年的日子。

他努力学习,为的就是靠读书跳跃到大城市。在县城老家,赵月辰一直顶着“学霸”的光环,聪明加上努力足以让他维持考试第一名的位置。但考上大学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就像井底之蛙,一直被困顿在闭塞幽暗的空间里,曾经引以为傲的“赫赫功勋”在这里根本不值得一体。

固化的阶层让他们从出生起就站在了不同的起跑线,学习成绩好仅仅是片面的优势,同学当中有的人小学时候就代表中国青少年到国外参与交流活动,有的形象极佳已经拍过几只广告,有的一上大学就能抓住商机开始自己的小生意。

如果一定要找出自己比其他同学更强的地方,那大概就是篮球了吧。本来这只是赵月辰休闲娱乐的体育运动,这项自己平时不在意的事情,却阴差阳错让他成为了篮球队队长。挥洒汗水,畅快淋漓,同时还能收获羡慕、赞赏、钦佩,赵月辰对这份意外的惊喜倒也颇为享受。

喜欢咖啡是源于赵月辰大二选修的一门课——中西方文化礼仪。其中一节课讲到茶和咖啡,从老师的讲解中,赵月辰感受到咖啡透露出的尊贵和教养。原来喝水也可以被解读得如此高尚,那些听也没听过的英文单词勾起了他的兴趣,仿佛这是通向更高阶层的梯子,可以让他慢慢爬到井口,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此后,赵月辰更频繁地出入图书馆,翻阅大量与咖啡相关的书籍。不过,单是字面上的理解,并领略不到咖啡文化的魅力,纸上谈兵总不及亲自实践。于是他凭借连日来刻苦钻研到的知识,寻得了学校附近一家咖啡馆的兼职工作。


三、误会

一边上学一边打工虽说辛苦点,但赵月辰却乐此不疲,一家小小的咖啡店也可以让他见证人生百态。

一个学生模样的男生小心翼翼推开门,伫立在点单台抬头盯着挂在上头的单子,似乎陷入了选择困难。赵月辰完全理解他的内心挣扎,于是开始热情的介绍:

“喜欢咖啡味浓一点还是淡一点的?”

“唔……淡一点吧,太浓了会不会晚上睡不着觉。”

“不排斥牛奶的味道吧?”

“哦,那不会,不挑剔,呵呵。”

“推荐卡布奇诺,牛奶和奶泡会盖过浓呛的咖啡味,适合口味清淡的人。”

“嗯,那就帮我来一杯,谢谢。”

男生坐在位子上,时不时盯着窗外和门口,应该是在等人。过了大概半小时,一位面相清秀的姑娘走进咖啡厅,男生似乎有点激动,迅速从位子上站了起来,向姑娘招招手。

“喝点什么?喜欢浓一点还是淡一点的?我帮你去点。”

“我喝美式就好,谢谢。”

男生如同接到一项甜蜜的命令,急切又欣喜地到点单台点了杯美式,再回到座位上看着姑娘呆呆的傻笑。

“怎么想起来请我喝咖啡呢?”姑娘看着呆笑的男生,似乎有点不好意思。

“就是,就是想和你做朋友啊!”男生双手慌乱地握着杯子,“虽然咱俩是同学,但平时也就上课时候打个照面。”

“那你……”

“哎,我,我怎么嘴就这么笨呢”男生有点懊恼地低头皱着眉头,但很快又打起精神来。“何芳,我喜欢你,希望你能做我的女朋友”。

男生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提高了音量,小小的咖啡馆里客人不多,但都听到了他的热切表白。气氛一下沉静下来,似乎都在等着看姑娘如何回答。

何芳一愣,她没想到这个腼腆又羞涩的男同学竟然可以如此大胆告白,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回应。

“你不用着急回答,我可以等你。但是就算你不答应,也希望你不要因此拒绝和我来往,能和你做普通朋友,我也觉得很荣幸了。”

何芳叹了一口气,站起身来走到点单台,然后又转身对男生说:“谢谢你,可是我有男朋友了,就是他——赵月辰”,何芳抬起左臂向后指着赵月辰,全然不顾赵月辰一脸的错愕和茫然。


四、姐妹

男生也呆住了,愣愣地看着赵月辰,又傻傻地笑了笑,默默走出了咖啡店。

“对不起啊学长,拿你做了挡箭牌”,何芳不好意思地低着头,想看赵月辰的表情,又怕看到的都是责备。

“我们……认识吗?你叫我学长?”

“嗯,看过你打篮球,很厉害”,看起来赵月辰并没有因此而生气,何芳也释然了许多。

“哦,不好意思,我都没有注意到过。不过,这样不怕被拆穿吗?到时候怕是会很尴尬吧?”

“那……如果我说的是真的呢?”

“什么?”

“就是,如果你愿意成为我的男朋友呢?”何芳直勾勾地盯着赵月辰。现在她可以想象到,刚才那个男生心里究竟有多忐忑,所以也有一点后悔当众拒绝了他。

“这样,可能不太好吧,其实我们之间也并不了解彼此,你说对吗?”赵月辰显得比何芳还紧张,毕竟这一连串的问题,让他实在招架不住。

“我们可以慢慢了解啊!”何芳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毕竟他还没有直接拒绝,不过周遭安静的空气让她觉得1秒钟的时间也被无限延长,着实难熬。

“哎呀,舞蹈社团的训练马上要开始了,我先回去咯!回见,拜拜!”何芳不得不找个理由逃离出去。

跑到门口的时候,何芳想起来自己似乎还没自我介绍,于是又转头说道“我叫何芳,明天学校组织的舞蹈比赛在体育馆举行,邀请你来观看”。还没等赵月辰回答,便走了出去。

这算表白吗?从未谈过恋爱的赵月辰一时间也有点不知所措,“明天的舞蹈比赛……”。最近在学校看到好多宣传舞蹈比赛的条幅,只不过自己对这方面没有兴趣,所以不太在意。但何芳真的让自己有点心动了,“去看一下也无妨,毕竟拒绝别人的盛情邀请,大概有点不太礼貌吧……”

赵月辰用这样的方式安抚内心的矛盾,也算是让自己鼓起勇气。

前往体育馆之前,赵月辰仔细地造型了一番,他从没有这么认真地挑选过衣服,不过最后还是选了那件最常穿的T恤。看看时间有点来不及了,随便穿了双运动鞋就出门。

刚找了个位子坐下,就有一个女孩儿慌慌忙忙跑过来坐在他旁边,手上的饮料还洒在了赵月辰衣服上。

“哎呀,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赵月辰一边蹭蹭衣服,一边说着“没关系”,但是当他一抬眼看见眼前的女孩儿时,一下子愣住了,“何芳?你不是要参加比赛吗?”

“哈哈哈,又一个认错了的!我是何萍,何芳的双胞胎妹妹。很高兴认识你!”何萍伸出手来,似乎在等着赵月辰的自我介绍。

赵月辰从惊讶中缓过神来,和她握了握手,“你好,我叫赵月辰,你们俩确实长得太像了。不好意思,刚才认错了。”

“没关系啊!”何萍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情景,反正从小到大好多人都会认错这对姐妹俩,对她来说丝毫也不意外。


五、心动

何芳所在的参赛团队呼声很高,主持人报幕的时候,观众就按捺不住期待的心情。曲目是《春江花月夜》,与多数参赛队伍选择的现代舞风格截然不同,舞姿轻盈柔美,一颦一笑都格外诱人。赵月辰感觉自己在看电视剧一般,似乎在古装剧中才能看到这样婀娜多姿的古典美人。老实说,真的看呆了。

这个时候,舞台上的何芳恰与赵月辰四目相对,眼里流露出不易察觉的惊喜。而接下来的表演中,何芳都会让自己的眼神尽量不离开赵月辰,似乎在和他对话,仿佛这段演出只为他而翩翩起舞。

赵月辰被看得不好意思了,他故意抬手看看表,转头对何萍说,“不好意思,得去咖啡厅工作了,那我就先走了”。正沉醉在舞蹈表演中的何萍一脸错愕,“看完再走嘛,这么着急啊?”

“实在抱歉,本来就是请了假出来的,不好意思啊”

何萍也不好挽留,只能叹口气再继续欣赏比赛。

不过,更错愕的是何芳,“他为什么突然离开了呢?”但这个时候可没时间让她思虑过多,比赛更重要,尽管完全没有心情诠释这段舞蹈,何芳依然要尽力发挥最佳状态,各种疑问在脑海中徘徊。

表演结束后,何芳丝毫不在意比赛结果,卸了妆换了衣服就直奔赵月辰打工的咖啡厅。冲到咖啡厅门口,看到赵月辰正忙着做咖啡,又想到在他工作的时候叨扰似乎不太礼貌,于是也只是在门外望着。

何芳在想,自己也算是内敛冷静的人,可怎么一碰到赵月辰就如此心猿意马。第一次看到赵月辰,是在篮球场上,当时正要去教学楼上课,发现篮球场围了几圈的人,大家兴致极高,欢呼呐喊雀跃着。何芳被这样的热闹所吸引,从一点点细缝中窜到了最前排,恰好看到了赵月辰精彩的投篮。也许就是这个帅气的身姿将她彻底俘获。

何萍本来走在何芳前头,一边快速奔走一边念叨“教学楼离宿舍怎么这么远啊,上课跟赶集似的……”可一转头却找不见何芳,何萍左顾右盼也没见到姐姐的身影,正往篮球场这边寻的时候,看到姐姐从人群里走了出来。

“姐,你跑哪儿去了,上课都要迟到了。”

“没事儿,就是去凑凑热闹的”

“凑什么热闹?不会是去看帅哥了吧!”

“你放心,有帅哥先给你留着,知道你想念帅哥想很久了”

“不许反悔哦!”

正当何芳陷入回忆里的时候,赵月辰一抬头看见了她。

“她是来质问自己为什么突然离开吗?”

赵月辰很不好意思的走了出来,“你好”

突如其来的问候让何芳吓了一跳,不过很快就收拾好表情,笑了笑说“你好。不好意思啊,你要忙工作,我还非邀请你去看比赛,没耽误到你吧?”

“哦,没有没有,那个,你跳得很好,不是恭维,是真心的。”何芳并没有责怪自己的不辞而别,反倒担心影响到自己工作,这让赵月辰觉得刚才的想法真的太小人之心了。

“那就好!唔……先不耽误你了,我先回去了,再见”

“再见”,赵月辰挥挥手,看着何芳离开的背影,不禁入了迷,心里想着“她真好”。


六、关注

在回去的路上,何芳脑海里一直徘徊着赵月辰的身影和话语。他打篮球的时候动作灵活,技术娴熟,说起话来倒是笨笨的,好像找不到头绪,还挺可爱。

“姐,你跑到哪里去啦?”远远传来何萍的喊叫声,吓了何芳一跳。

“最近准备比赛压力太大,好不容易结束了,迫不及待出来透透气嘛!不好意思啊,没有和你说一声”。

“姐,你是不是去找那个男孩子啦?”

“哪个男孩子啊?”何芳摸不清楚,何萍指的到底是不是赵月辰。

“别瞒着啦,我都知道了”何萍故意吊着姐姐的胃口,姐妹俩像猜谜一样,谁也不愿意认输。

“既然你都知道了,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啦!”

“哎呀,就是刚才坐在我旁边那个,叫赵月辰是吧,还是篮球队长呢!”

“知道的还挺多嘛!”

“不过他跟其他人一样,把咱俩认错了,我又得解释一番呢。”

“我们是双胞胎姐妹嘛,再说解释了这么多年,多解释一次又有什么关系呢。”

“姐你偏心,这么快就向着外人了”

“我哪有?”

“刚才明明就有!”

姐妹俩说说笑笑走回寝室,俩人从小到大形影不离,比多数亲姐妹都更加亲密无间。

回到寝室,何芳打开微博,偷偷去看赵月辰的主页。她在学校的论坛上知道了赵月辰的微博账号,悄悄关注,但并没有发好友申请。和许多心有爱慕的女孩子一样,既渴望了解对方,又怕自己的积极主动得不到认可与回应。

不过,在与赵月辰有过几次接触和对话之后,何芳觉得赵月辰并不讨厌自己,于是鼓起勇气加了他的微博。等待回应的过程总是漫长而忐忑的,过了半小时终于收到了赵月辰互加好友的消息。何芳心花怒放。

“嗨嗨,我们现在是网友了”何芳主动发出了第一条问候。

“是啊。你的粉丝数这么多,看来已经是个名人了啊”

“都是在舞蹈社团认识的,不知不觉就攒了这么多朋友”

何芳期待赵月辰的每一句回复,就像小孩子不舍得在平安夜入睡,等着拆开圣诞老人送的玩具。在每一秒钟的等待里,何芳脑海里都会闪现出无数赵月辰可能在想的事情,他喜欢我的性格吗?他愿意和我做朋友吗?他是不是已经有意中人了?

“有空一起吃个饭吗?”

赵月辰竟然邀请自己吃饭?何芳以为他这样木讷的男孩子属于慢热型,第一次的吃饭一定是自己先找时机提出来的。何芳好开心,似乎是收到了心仪已久的礼物,这种满足很纯粹,也很值得珍惜。

“好啊!什么时候?我请你吧,就当上次把你做挡箭牌的感谢吧!”

“今晚有空吗?鲜极餐厅怎么样?”

“没问题,就这么说定了!”

“笑什么呢?”何萍看着姐姐笑开花的脸,不禁八卦起来。

“没什么啊,今晚我约了人吃饭,你自己吃点儿好的吧!”

“见色忘友,不对,我是你亲妹妹。能超越我的地位的人,有生以来还没见过呢。是不是那个他啊?我要正面挑战他!”

“这要是挑战起来,你不一定会赢呢。走开走开,我要去洗头”

看着姐姐迅速走进卫生间的背影,何萍为姐姐找到喜欢的人而开心。但也难免失落,这个生命中最亲近的人,以后或许就属于别人了。


七、缘分

何芳比预约时间早了15分钟来到餐厅,这家餐厅新开不久,所以客人并不多。难得在学校附近还有这样的幽静的地方。

坐在位子上,何芳想着刚才在寝室里,自己一直纠结穿什么衣服,运动的、可爱的、淑女的,还在惆怅究竟化浓妆还是淡妆,不好意思地傻笑了起来。看来自己真的很在乎这次吃饭,当然也很在乎他。

刚拿起菜单,赵月辰便坐在了她的对面,两人相视一笑,都有些羞涩和紧张。

“你喜欢什么口味的?”

何芳和赵月辰仿佛新有默契,竟异口同声地问了同一个问题。

正开心地笑着,突然餐厅的门被用力推开,一个花臂男气势汹汹地闯了进来,直冲赵月辰喊:“你就是赵月辰是吧?敢抢我弟弟的女朋友,活不耐烦啦!”说着就揪起赵月辰的衣领。

服务生看到这样的状况也立马冲了过来,“这里是公共场合,请您注意一下”。

但花臂男可并不理会文明的警告,“还有你!何芳是吧?我弟弟那么喜欢你,你居然要背叛他?今天就让你尝尝后悔的滋味儿!”花臂男另一只手向何芳伸去,赵月辰用力挣脱开,挡在了何芳的前面。

“这都是误会,何芳一直是我的女朋友,哪来的抢夺和背叛?”

“嘿,你小子看着斯斯文文,胆子还挺大,是不是找打?”花臂男看赵月辰一副毫不畏惧的表情,火气更盛,把袖管撸得更高。

“如果你还不停手,我就要报警了!”服务生拿起电话正准备拨号,老远听见了一个男生的喊叫:“哥,哥,都是误会,不是你想的那样的!”那天在咖啡厅向何芳表白的男生气喘吁吁地跑进餐厅。

“你怎么跑过来了呢?看见他们俩约会,你不是更难受吗?这里有哥在呢!从小都是哥哥保护你,决不让你受欺负,你放心。”

“不是这样的!我只是跟何芳表白过,但那是因为我并不知道她已经有男朋友了。何芳和赵月辰是恋人,两个人约会吃饭不也很正常吗?”

“那你前两天喝得酩酊大醉,还说什么……”

“哥,你别说了!我都说过了这一切都是误会,我跟何芳从来就……哎,总之你要是为了我好,就别再闹下去了好不好?”

“真的不是这小子抢了你女朋友?”

“不是!”男生似乎不愿再多说一句话,这样的场面让原本就失落的他更为尴尬。竟然在自己喜欢的女孩儿面前上演了这么一出闹剧,他真想拥有瞬间移动术,可以眨眼间就回到自己封闭的小屋,不让任何人看到他的难为情。

花臂男也不好再纠缠,拍了拍男生的背,“好了,好了,哥知道了。”

“那个,不好意思啊,这事儿都是我误会了,跟我弟弟没关系,希望你们也不要责怪他”。

“对不起”,男生说了这三个字便讪讪地转身跑出去,花臂男也追了出去。

何芳和赵月辰松了一口气,他们从没经历这样的场面,电视剧般跌宕起伏的剧情,让两个人缓不过神来。

“你……你刚才说,我一直是你的女朋友?”

“哦,怕你有危险。而且保护女孩子,本来就是男人的义务,希望你别介意。”

何芳忍俊不禁,前几天还是她硬说赵月辰是自己男朋友,企图拒绝男生的表白,今天竟然反了过来,可是俩人并没有确认过男女朋友的身份。

这会不会就是缘分呢?原来真的有牵红线的月老,他看着世间的男男女女,看透他们的心思,为他们找到最幸福的姻缘。

“那,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赵月辰小心翼翼地问出了口。

“不是一直都是你女朋友吗?”何芳看着赵月辰,幸福洋溢。


八、猜谜

何萍缠着何芳,让她说说和赵月辰相识相恋的过程,像听故事一样,聚精会神,仿佛回到小时候,姐姐说故事哄她睡觉的时光。姐妹俩出生时间只隔了几分钟,但妹妹对姐姐有着天生的依赖感。

“这么酷啊!英雄救美,还是两次呢!”

“我觉得,这就是缘分啊。你也会遇到一个彼此相互吸引的男孩子,到时候就知道是什么感觉啦!”

“我和姐夫也算见过面了,可是都没好好认识一下,还不清楚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

“乱叫什么,现在就叫姐夫啦,这么希望你姐嫁出去啊。”

“嘻嘻,当然不舍得你嫁出去咯。不过看你开心的样子,是你自己巴不得快点嫁了吧。”

“再说,再说,挠你痒痒”,说着何芳便把手伸到了何萍的腰间。

“啊!救命救命,不敢啦不敢啦!但是姐,不许你因为谈恋爱而抛弃我”

“说什么呢?我怎么会抛弃你呢?”

“唔……你们可以单独约会,但是偶尔也带上我好不好?平时总和你一起去教学楼上课,一起吃饭,一起逛街,都习惯了。如果突然之间,你只陪他上课、吃饭、逛街,那我得多孤单啊……”

“你傻啊,我和他又不是连体婴,放心吧,不会让你孤单的,我什么时候抛弃过你啦,嗯?”

“还是姐姐最好!”

话虽这么说,但何萍也知道分寸,总要给甜蜜的恋人保留珍贵的约会时间。周末赵月辰和何芳去看电影,何萍便没有跟去。她来到鲜极餐厅,感觉这里是个宝地,让姐姐找到了幸福。

一推开门,服务生看着何萍,呆了呆,不过很快就缓过神来,“欢迎光临,你和她长得可真像,是双胞胎姐妹吗?”

“我和她?哪个她?”

“我记得,叫何芳”

“你居然一眼就能看出我们是两个人?我跟你说,我们不说话、不动的时候,我妈有时候都分不清我俩呢”

“你跟她,还是有点不同的”

“是啊,我话多爱闹腾,也没那么多才多艺。你倒是火眼金睛,一下子就分辨出来了。看你的样子,也是学生吧?是在这个餐厅兼职吗?”

“我们应该是一个学校的,我叫文谦。文化的文,谦逊的谦。”

“一听就是书香门第,我最怕有文化的人了。今天你就别做文化人,做美食家吧!我饿了,帮我推荐一下你们餐厅的特色菜吧。”

“你要是信得过我,我就先不告诉你有哪些菜,直接下单给厨房了。”

“那不好吃怎么办?”

“我请客!”

“爽快!”

不一会儿,三菜一汤上齐了,糖醋小排、菠萝咕咾肉、番茄炒蛋、酸辣汤,看得何萍直流口水,按捺不住动了筷子。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酸和甜?”

“你进来的时候手上拿着一罐糖渍杨梅,我就随便猜了猜。”

“这样也行?我怎么感觉你有透视眼呢?文化人真可怕。”

文谦被这个姑娘逗乐了,“请慢慢享用。”

“多虑了啊,本来就没打算客气。”何萍迫不及待动起了筷子。

“看来这顿我是没机会请了,下次吧。”

何芳这才有点追悔莫及,怎么这么快就落入圈套了,明明应该先表明自己并不喜欢,再偷偷享用啊,笨哪!不过面对可口的饭菜,多少也会削弱内心的小小懊悔。


九、邀约

赵月辰毕业前就向何芳透露了想开咖啡厅的想法,何芳完全支持。这让赵月辰忐忑焦虑的心多少有些安稳,不停地徘徊和思虑只会让自己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有了何芳的支持,倒是可以下定决心了。

咖啡厅和学校有点距离,那里租金比较便宜。从店面装修到开业筹备,赵月辰头一次感觉时间竟如珍贵,每天想做的事情总会多多少少被推到第二天,他只能用万事开头难来自我安慰。本来何芳想要协助他,但赵月辰果断拒绝了。

他知道每天盯着工程有多辛苦,一方面担心偷工减料,一方面不确定最终效果是不是称心如意,同时还要时不时给师傅们一点额外的好处,好让大家更有动力赶工。货源和设备也让他头大,当初兼职的时候怎么就没想到去接触这方面的信息呢,现在只能凭着现有经验一点点摸索。

虽历经磨难,咖啡厅总算如期开业,没有红红火火的开业庆典,也没有热热闹闹的庆祝仪式,但赵月辰心里比谁都澎湃激昂。这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事业,他离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更近一步了。

何芳、何萍姐妹俩是咖啡厅的常客,她们总会带很多同学朋友来光顾,偶尔也来帮忙做做兼职,这为赵月辰解决了不少烦恼。在不稳定的第一年,总算熬了过来。

转眼何芳、何萍也大学毕业了。何芳跟同学合伙开了一间舞蹈工作室,何萍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这天何芳下班,来赵月辰的咖啡厅帮忙。

“我们谈恋爱三年多,还没见过家长呢。”何芳试探性的和赵月辰提起这个话题。

“啊?哦!是啊,都还没见过家长。不过我爸妈在老家,比较远,有空的话我带你回去见见他们。”

“那,要不你先见见我妈?”

“你妈妈来了?”

“什么嘛!我妈妈一直在这个城市啊,只不过我们的家庭氛围并不是那种亲昵型的,所以来往也不多。”何芳不知道赵月辰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那好啊,早知道应该早点见见阿姨。”

“怪我怪我,我一直也没和她提咱们俩的事儿。前几天和她说了一下,她说想见见你。”

“那我们约个时间吧,呃……就在我的咖啡厅好吗?”

“一言为定!”


十、会面

约定见面的这一天,下起了大雾,赵月辰走在路上都有点辨不清方向了。见何芳的妈妈,心情比第一次见何芳、第一次跟何芳吃饭还要紧张。仿佛要经历一次严苛的面试,万一不通过,会不会影响自己跟何芳的关系呢?

一路思虑颇多,快到咖啡厅的时候,模模糊糊看见何芳走在前面,于是从背后一把环住她的腰,亲昵地说了声“走得还挺快啊!”

对方“啊”地一声惊呼转过头来,还好声音不大,不然恐怕在这大雾天也要引起路人围观。

赵月辰仔细一看,竟不是何芳。

“对,对不起,我认错人,对不起”,说着便急匆匆地走进咖啡厅。

一进门就看见何芳已经坐在里面,赵月辰舒了一口气,镇定地坐在何芳旁边的座位。“还好没迟到,雾蒙蒙得都要认不得路了。”

“是啊,也不知道我妈有没有迷路”,何芳一直盯着门外。

“妈,这里!”何芳向门口方向招招手。

赵月辰顺着看过去,又一次惊呆,这不就是刚才被自己认错的人吗?

何芳的妈妈也愣了一下,不过表情并不明显,也很快恢复微笑。

“您好,我是何芳的母亲,我叫杜星夜”。

“阿姨您好,我叫赵月辰”。

“我知道。听何芳说,这间咖啡厅是你的,很适合你的气质”,杜星夜一边环顾四周,一边说道。

“我妈也很喜欢咖啡的”。何芳感觉母亲并不反感赵月辰,放心了许多。

“要不,我亲手为阿姨做一杯吧,您喜欢什么口味的?”赵月辰也想在何芳妈妈面前多多表现,当然也是想借机离席,缓和一下情绪。

“纯粹的最好。”

“好的,您稍等。”

赵月辰迫不及待走到操作台,“背影也太像了吧……又黑又长的头发,身高体型也很像,保养得真好。”

一会儿,赵月辰端来一杯意式浓缩,像学徒等待师傅的评测一样,期待着杜星夜的评价。

“阿姨,您尝一下。”

“叫我杜星夜就可以了,叫阿姨太不习惯了”

赵月辰一愣,在他的思维里,女朋友的妈妈称为阿姨或者伯母,直呼姓名的并不多见,这位杜星夜真的很特别。

“闻着咖啡的香气就知道不错”,杜星夜优雅地端起杯盘,轻轻嘬了一口,并不急于咽下去,而是在口中让咖啡的味道层层尽染,苦、酸、醇,一小口咖啡仿佛尝得到咖啡豆在生长过程中包容下的所有味道。

余味回甘,“很好”,杜星夜简短的评价和嘴角微扬的笑容,让赵月辰也放心了许多。

“杜女士也研究咖啡吗?”

“只是喜欢,算不上研究。”

“我真怕自己今天班门弄斧了。”

“你做的咖啡,我很欣赏。我还有事就先走了,你们慢慢聊。”杜星夜的辞别干净利落,丝毫不给别人一点儿客气和寒暄的时间。

“怎么样?紧张不紧张?”何芳关切地问道。

“你摸摸我的手心,都是汗……”

“瞧把你吓得。其实我本来也有点担心的,我妈妈是那种不太热情的性格,提出和你见面也只是出于礼貌,我害怕你会不习惯她的冷漠,气氛就尴尬了。”

“那我今天表现得怎么样?”

“得多亏了你的咖啡啊,还没俘获我的胃,就已经先俘获我妈妈的胃了”,何芳撅起嘴来撒着娇。

“阿姨刚才只是客气客气吧,看她的架势,对咖啡肯定是有研究,我哪那么容易过关。”

“那是当然,都是看在我的面子上,才轻易饶过你的。”

“那以后还得请您多多美言几句啊,我未来的地位可全都仰仗您啦!”

“看心情吧!”


十一、满意

这件事让何萍不太高兴,“你们三个见面,居然不带上我,还拿不拿我当一家人嘛?”周末在赵月辰的咖啡厅兼职,何萍埋怨起俩人。

“你不是最近忙着做课题嘛,所以就没敢打扰你啊”,何芳讨好地安慰道。

“是啊,而且面对你妈妈和何芳,我已经够紧张了,再加上你,我恐怕在现场都要分不清你们谁是谁了”,赵月辰也忙着解释。

“哼,你们就是拿我当外人。我找机会要在妈妈面前告状,到时候小心妈妈棒打鸳鸯。”

赵月辰和何芳都忍不住笑了,小孩子脾气真是改不掉,这位妹妹年纪是长了,内心可没怎么变化过。

何萍正闹性子,何芳看了看表,对赵月辰说:“今天不是约了供货商吃饭吗?再不去就要来不及啦。”

“放心,记着呢,正准备出门。”

“加油!”何芳单手握拳,曲臂向上,在给赵月辰打起。

“放心,我也算是见过风浪和世面的,保证没问题!”

赵月辰走后,何萍求着何芳说说他们和妈妈见面的情况。何芳只是笑笑说了两个字“搞定。”其实何萍在意的,就是妈妈的何种表现代表了“满意”呢?

在姐妹俩的记忆里,与妈妈的交流并不多,在她们还没出生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而家里连一张爸爸的照片都没有。按理说,在这种情况下,妈妈应该会与孩子格外亲昵,但杜星夜并非如此。她们最早的回忆,就是妈妈经常把姐妹俩委托给邻居张阿姨照顾,她们对妈妈的了解很多是从张阿姨口中知道的。这位优雅知性的女人似乎经历过很多,但永远那么波澜不惊,似乎再愤怒的风暴都能被她的冷静化作轻飘飘的尘埃。

初中起,姐妹俩就一直读寄宿学校,还好两个人还能相互依靠,当然更多是姐姐在照顾妹妹。何芳比同龄人更为成熟,这也是在从小的成长环境中演练出的技能。虽然俩人没有接收过太多母爱的关怀,但她们对妈妈格外尊敬。越是缺失,越让人渴望得到和珍惜,偶尔周末或假期见见面,对姐妹俩而言都是难得的家庭时光。

在何萍脑海里,只有一个词能够最准确的形容妈妈:沉默。开心的时候,她笑笑不说话;生气的时候,她板着脸不说话;难过的时候,她黯自伤神不说话。不过妈妈也有让她钦佩的地方,就是舞蹈。

妈妈虽年近50,但皮肤和身材在同龄人中都相当出众,甚至比她年轻的姑娘也自叹不如。这或许都源自妈妈曼妙的舞姿,保持体态的协调,也使内心更为平衡。而姐姐也继承了妈妈的天赋,可唯独自己四肢不协调,何萍还曾开玩笑说,都是姐姐抢了舞蹈的基因,结果自己一丁点也没有分到。

很少有人会觉得父母是个迷,但在何芳、何萍心里,爸爸是永远未曾谋面,甚至是否存在过都值得怀疑的迷,妈妈则是看得见摸得到,但却永远看不清的迷。所以,家庭温暖多么重要,如今赵月辰与何芳日渐甜蜜,相互依偎,何萍也由衷的开心,当然也格外的羡慕。


十二、结婚

手机震动了一下,正在上课的何萍收到了一条信息,是赵月辰。“我要向你姐姐求婚,你最了解她了,帮我谋划谋划。”何萍看着信息内容有点愣住了,是啊,他们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真的好幸福。

策划求婚对于何萍来说不是难事,她了解何芳,点子又很多,难的是如何在何芳面前表现得毫不知情,所以这段时间她都尽量避免跟何芳见面,反正以上课和学习为借口,理由还是很好找的。

何芳、何萍生日的这天,照例赵月辰要和姐妹俩一起庆祝,而难得的是,杜星夜也愿意出席,她似乎为了这次生日宴特别打扮过,留了几十年的直发变成了波浪卷,更显成熟韵味。以往过生日,妈妈总是以信息表达祝福,一家人很久没有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吃饭了。

鲜极餐厅,何芳与赵月辰确定男女朋友的定情之地。

餐厅熄灭了灯,赵月辰把点着生日蜡烛的蛋糕缓缓推了出来,但并没有响起《生日快乐》。一块投影仪屏幕落了下来,上面映出了一本电子相册,伴随着赵月辰略带紧张的配音。三年半的时间眨眼而过,可充斥在时间线上的记忆怎么回味都不够。若不是这次放映,何芳都不知道,赵月辰竟然还偷偷拍了这么多照片。当然,其中也有何萍提供的童年照。

“过去25年,陪伴你的一切都成了回忆,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一起创造更长久幸福的回忆,好吗?”赵月辰单膝跪在何芳面前,拿出了求婚戒指,何芳既惊喜又感动,竟忘记了回应,只顾着流泪。

“你要是不答应,灯就不会开,咱们可就要摸着黑吃蛋糕了”

赵月辰的玩笑让何芳破涕为笑,她伸出右手,接受了求婚。

打开灯来,大家准备开开心心切蛋糕,而杜星夜却在默默流着泪。这让三位年轻人有点不知所措,明明她总会把情绪掩盖住,今天竟如此深情流露。

“没事,我只是太开心了。其实我从来没有尽到一个做妈妈应有的关怀和照顾,现在何芳能够寻得自己的归属,我替你高兴。”

“妈,谢谢。放心啦,妈妈永远都是女儿最幸福的归属嘛。”

“姐,这次求婚我也功不可没,你们俩必须给我奖励”。

“来来来,这块最大的蛋糕给你,祝你吃得白白胖胖,生活每天像蛋糕一样甜甜蜜蜜”,赵月辰把最大的一块蛋糕分给了何萍,何萍顺势接下,埋头吃了起来。

寒冷的冬天对于她们来说充斥着温暖,何芳与赵月辰正式领证,举办了小型的婚礼,何芳也第一次见到了赵月辰的父母。普普通通的一对中年夫妻,但却让何芳觉得格外舒心。普通家庭的淳朴、善良、关爱,她从未享受过,但在公公婆婆这里却找到了缺失已久的平凡。

两家的亲戚并不多,婚宴也极为简单,这倒免去了繁琐的准备。看着穿上婚纱的何芳,赵月辰头一次意识到了责任的重要性。以前谈恋爱,从来不会过多考虑未来该如何经营一个家庭,但此时此刻,他想好好守护眼前这个女人。

“求婚的时候都没有想过那么多吧?”赵月辰自言自语起来。婚礼真的很奇妙,它在外人眼里只是一个仪式,一次祝福;在新娘心里是一次圆梦,是幸福的起点,是不能回头的托付终身;在新郎心里就是一份责任,沉重又甜蜜。

何萍看着姐姐,仿佛也在看着自己,“我穿上婚纱,也是这么漂亮吗?”,此刻,她对婚姻有了更多憧憬,“如果我也能像姐姐那样,和彼此深爱的人成为夫妻,该有多幸运。”

只是,亲家之间的交流并不多,杜星夜与赵氏夫妇只是简单打了招呼,并没有太多接触。起初赵月辰的父母还不太习惯,不过他们也看得出来,杜星夜并非刻意冷漠,只是性格使然。婚宴结束后,二老就要回到县城,他们不会干涉新婚两口子的生活,跟亲家更不会有过多接触,所以又何必在意热不热情呢。


十三、绑架

“您好,我要一杯拿铁”,客人的声音打断了赵月辰的回忆,这10年的片段竟只要几分钟就能在脑海里过一遍,像穿越在时光机器里,仅仅一个缩影便能窥探某条时间线上发生的一切。

来的人是文谦,算起来文谦可以说是赵月辰与何芳恋情开始的见证人了,加上何芳和文谦一起经营花店,所以这段从大学时开始的友情就维持了十几年。

“今天怎么跑我这来喝咖啡了?”

“我就不拐弯抹角了,有事求助。”

“是不是,看上哪个姑娘,要我帮你出主意?”赵月辰压低声音神神秘秘地问道。

“我追姑娘哪还用你来出主意”,文谦不以为意地回击。

“怎么还人身攻击呢?你这样骄傲自大是找不到好女人的,要像你的名字一样,谦虚。”

“我想在花店里布置一个角落,做成咖啡吧”

“你……你想抢我生意是不是?”赵月辰故做生气。

“哈哈哈,这就能抢到你生意了?我想的是,喜欢花的人对生活品质要求都很高,他们希望生活节奏可以慢一点,用更多时间欣赏花开,所以也一定喜欢在花簇相拥的环境里慢慢享用一杯咖啡。”

“说得好像有那么点儿道理。”

“来你这买咖啡的,多数是上班族,一个比一个匆忙赶路,来我那买花的都是消磨时间的。”

“所以,想请我帮你谋划谋划?”

“是啊,这样吧,我们晚上边吃边聊。过两条街拐角的小巷子里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居酒屋,就定在那里,时间地点我一会儿发你手机上。”

“行,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哦,对了,这件事最好先别跟何芳说,这只是我个人想法的雏形,可她毕竟也是花店老板,所以我想等计划比较完善的时候再和她商议。看她每天忙着工作,又忙着照顾家庭,还是不要受到太多干扰比较好。”

“竟然把时间定在晚上9点,还不让我告诉何芳,哎,只好骗她要加班了,真的是”,赵月辰一边埋怨着,一边朝餐厅走去。路途并不远,而且想着一会儿应该要喝酒,所以他没有开车。

这里还真是一个冷僻的小巷,连路灯都没有,也不知道文谦是怎么找到这家居酒屋的。刚走过拐角,赵月辰的口鼻突然被一块布蒙住,身后的人一手挟住他的肩膀,一手用力捂住他的口鼻,一股异样的味道瞬间刺激鼻腔,很快,他昏了过去。

“您好,杜星夜吗?”

“我是,请问您哪位?”

“赵月辰在我手里,不想他太痛苦的话,今晚10点,虔清码头8号仓库,拿10万现金来赎人。”

“你说什么?你是什么人?我凭什么相信你?”

“刚刚给你发了照片,看短信,我们10点不见不散。”

“等等,这么晚我哪里来10万现金给你啊?”

“呵呵呵,你有的现金应该不止10万吧,杜女士。不想救他也行,看来今天绑了个不值钱的。”

“你别伤害他!我会准时拿钱出现,你千万别伤害他。”

“还有,聪明的杜女士,千万别报警。我绑了赵月辰,却没有找她的妻子要赎金,而是直接找得你。我还知道你手上有多少现金,可见我对你们的情况了如指掌,可不要铤而走险哦。”

杜星夜一时之间慌了神,眼下最重要的是救人,只剩半小时的时间,她来不及害怕。杜星夜打开家里的保险柜,取了10万元现金。但她想不通的是,绑匪说知道自己手里有多少钱,那为什么只要10万呢?

杜星夜赶在十点到了码头,急匆匆地寻找8号仓库,她哆哆嗦嗦、小心翼翼地打开8号仓库的门,一盏昏暗的灯,像仅剩了几口气的病人,有那么点曙光,可似乎随时都要熄灭。赵月辰被绑在椅子上,头上罩着麻袋,身体一直在扭动,试图挣脱绳索。

杜星夜赶忙揭开麻袋,看到赵月辰并没受伤,终于松了一口气,她拿走堵着赵月辰嘴巴的棉布,一边哭着一边帮他解绑。

“到底是谁这样对你?”

“我也不知道,你怎么来了?”

“有人打电话来,说要我拿钱来赎人。可是……”

还没等杜星夜说完,赵月辰用力抱住了她,“你一定吓坏了吧,别怕,我没事的,别怕。”

本来杜星夜的情绪还算稳定,被他这么安慰,彻底崩塌了,她放声哭泣,任由泪水落在赵月辰的肩膀上。很久很久,她都没有这么随性地释放过了。

“我真的很担心你,我怕现在拥有的幸福就这么烟消云散了。我,我……你不要离开我好吗?不要离开我?”

“放心,我以后一定会小心。我们那么珍惜彼此,老天爷也不舍得让我们当中任何一个承受风险啊。”说着,赵月辰轻轻地吻了杜星夜的额头。


十四、意外

“老公……妈妈……”何芳愣着神走了进来,仿佛眼前的一切都是幻象,可这幻象太过真实了,何芳的身后,是文谦。

赵月辰和杜星夜也如石像般呆呆地立住了,赵月辰很快意识到,这是个骗局,可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漏洞出在了哪里。

何芳心如绞痛,可却哭不出声来。“为什么?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你们这样对得起我吗?”

出乎意料的是,赵月辰以极其平稳的语气说道:“我,我对不起何芳,但我没有对不起你,何萍。”

“你说什么?什么何萍?”

杜星夜缓缓抬起了头:“孩子,无论你是何芳还是何萍,都是我的孩子,可你不是月辰的妻子。”

何芳一下子摊到在地,她的世界彻底坍塌了……

五年前,冰冰2岁生日的那天,何芳正结束邻市的一场舞蹈比赛,准备赶回家,何萍恰好在那里学习交流,于是打算和姐姐一起回去。

“你又不会开车,还说来接我回家,还不是得我送你回去?”何芳坐进驾驶座,调侃着妹妹。

“不久的将来,科技将实现无人驾驶,到时手你们的驾驶技能就没有用武之地了,我这就叫高瞻远瞩,站在时代的前沿。”何萍对于不会开车的事情倒是不屑一顾。

“系好安全带,今天要赶回去给冰冰过生日,我会开的比较快,你可坐稳了。”

“姐姐的技术,我信得过!”

姐妹俩一路说说笑笑,走到高速公路的时候,突然起雾了,且越来越浓。临近傍晚,光线越来越暗,这样的环境,何芳只好放慢车速,心里很急却也无可奈何。可是就算她们再怎么小心翼翼,命运似乎也要顽皮地捉弄一番。一辆货车突然要变道挤进她们的前面,货车没能控制好速度,何芳也没能及时刹车。

何萍只能感觉到一阵强烈的头痛和眩晕,她努力让自己清醒过来,驾驶座上的姐姐头部受了重击,已经重度昏迷。急救车的警铃越来越近,已经有人报了警,何芳跟何萍被抬上了救护车,送往临近的医院。

何萍的伤不重,只是脚扭到了。而何芳被迅速推进手术室抢救,何萍能做的只有为姐姐默默祈祷着。没过多久,护士从手术室走了出来,“抱歉,抢救无效,您是她的家属,需要麻烦您填写患者信息,并确认签字。”

何萍看着手里的那张纸,好像一个字也不认识了,现在她是彻底地什么也做不了了。这时候手机突然响了,是何芳的手机,来电显示“老公”。何萍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赵月辰的声音:“喂,亲爱的,你到哪儿了?不会是要缺席宝贝女儿的生日吧,小心她长大责怪你哦”

“喂”,何萍的声音有点颤抖。

“喂,是何芳吗?何芳你怎么了?你在哭吗?”

何萍深吸一口气,那个瞬间,她思绪万千,可嘴巴跟不上脑子的思考,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说出那些话来。“老公……我是何芳,我跟何萍一起回来的路上出车祸了,我们现在在六院……”

“什么?那你们没事吧?有没有受伤?”

“我没事,但是何萍,何萍她……”,她再也说不下去了,只能在电话的一头放声大哭。

“你别着急,你在医院待着,我马上过去!”

她稀里糊涂地挂了电话,“我是何芳,我是何芳,我是何芳”,何萍不停地在心里默念着,从今以后她就是何芳了。

可尽管她和姐姐极为相像,但也不敢保证自己能够瞒过与何芳同床共枕的姐夫,还有她们的亲生母亲。她看着从何芳身上褪下的衣服、鞋子,偷偷拿到卫生间换上,又把头上的马尾辫解开。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好像看到的就是活生生的何芳。

赵月辰和妈妈一起来到了医院,他们百感交集,眼睛里充满关切和惊恐。

“老公……妈妈……”

“何……何芳”,杜星夜念着她的名字,“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妹妹呢?她在哪儿?”

何芳把手里攥着的死亡确认单拿给他们看,一家人除了悲痛,又能有什么办法来面对呢?


十五、真相

“所以,你们是什么时候发现,我不是何芳,而是何萍的?”

“其实你们出车祸那天,我和星夜在医院第一眼见到你的时候,就有点怀疑了,只是当时还不太确定。”

“后来,我去办手续,听护士讲起 ‘刚才一对双胞胎姐妹出了车祸,被送来急救。坐在副驾驶上的那位还好,但是坐在驾驶座的,哎……恐怕是救不回来了’,你不会开车,所以伤势严重的一定是何芳”。赵月辰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没有一点情绪。

“孩子,你不该盗用你姐姐的身份,这五年过得一定很累吧。”

“那么姐姐的身份应该由你来代替吗?赵月辰的妻子,这个位置难道是你的吗?你不觉得恶心吗?他是你的女婿,你是他的长辈啊!”何萍再也按捺不住,歇斯底里地呐喊。

“你住嘴!”原本平静的赵月辰听不得任何人指责杜星夜的不是。“我和星夜是真心相爱的,其实在见到她第一眼的时候,我就喜欢上她了。是我对不起何芳,我不该跟何芳结婚。”

“你不该跟何芳结婚?你明知道不该,又为什么要去做?”

“因为我不愿意陷入这段感情”,杜星夜有点失落,又有点懊悔,可一切就这么发生了。“其实,我也很欣赏月辰,在他把我错认成何芳,从背后抱着我的时候,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心动,可他是我女儿的恋人啊。后来我们频繁地见面,我想,只是见见面也没什么,两个人从咖啡聊起,才发现竟有那么多的共同语言。我们所向往的生活状态是一样的,我们所期待的爱情状态也是一样的。”

“所以,你就介入了你女儿和未来女婿的生活?”何萍摇着头,不敢相信听到的一切。

“我当然不想。月辰说要和何芳分手的时候,我心里窃喜,他是为了我才会做这样的打算,可我也很犹豫,最后狠心拒绝了他。谁知道,他竟然就向何芳求婚了。好像在报复我一样,他也确实达到了目的,他单膝跪下的瞬间,我真的好难过,好难过。”

“哈哈哈哈哈,好笑,真是好笑。现在你们俩如愿以偿了?姐姐去世了,冒名顶替的何芳也被揭发了,你们俩可以顺理成章在一起了?那冰冰呢,何女士,冰冰是要叫你外婆,还是要叫你妈妈呢?”

“当然是妈妈”,赵月辰看着杜星夜,眼神中满是温柔。“其实,何芳不能生育。我们尝试过两次试管婴儿,但是都失败了。第三次,你姐姐基本想放弃,但是星夜……”

“第三次试管婴儿,用的是我的卵子,很顺利就有了冰冰,所以,我才是冰冰的亲生母亲,冰冰是你们的亲妹妹”。

何萍不敢相信这一切,太疯狂了,姐姐不能怀孕,自己怎么从来不知道这件事?冰冰是自己的外甥女,后来变成了自己的女儿,现在竟成了自己的亲妹妹,她是妈妈和赵月辰的女儿……为什么一起生活这么久,这些事情她一件也没有看透?本想着自己已经瞒过所有人,拥有了姐姐的身份、姐姐的爱情、姐姐的生活,谁知所有人都看透了她,只有她自己还被蒙在鼓里。

何萍转身想仓库门口走去,她想逃离这一切,看见文谦还站在那里,“你,也知道真相是吗?你也知道我不是何芳对不对?”

文谦点点头,看着何萍走出去的身影问道,“你要去哪儿?”

“我想一个人静静”。

“可是,他们并没有把全部真相都告诉你”。

“还有什么真相?还有比这更疯狂的真相吗?”

“知道你姐姐为什么死的吗?”

何萍惊讶地转过身来,“什么?我姐姐怎么死的?”

赵月辰和杜星夜显然有点紧张,但很快又镇定下来,都到了这个地步,和盘托出又能糟糕到哪去呢?可是,却开不了口。

“你们两个都不想说是吗?那我来说吧!”文谦双手抚着何萍的肩膀,“身边的亲人有时候真的不能信,他们会比你能想象到的恶人还要恶。5年前,赵月辰的咖啡厅出了点状况,急缺周转资金,他筹不到钱,于是想到了结婚的时候给你姐姐买过的保险,巨额,收益人是他。”

“所以,那场意外,其实是谋杀?”

“对。赵月辰对何芳的行踪了如指掌,他让自己的父亲驾驶货车,酿造了这场车祸。趁着那场茫茫大雾逃逸的肇事司机,就是何芳所认为的为人和蔼、又好脾气的公公。但是没想到,最后活下来的是何芳,去世的是何萍,所以这份保险并没有兑现赔付。”

“呵呵呵,所以是我搅了你们的计划,你们一定很痛恨我吧。”

“杜女士跟赵先生还真的是真爱啊,眼见赵月辰的咖啡厅快经营不下去了,杜星夜变卖了家里的古董和首饰,帮他渡过了难关,多么相濡以沫的一对啊。”

“你为什么会知道这些?”赵月辰一直在好奇,文谦为什么会布下这个局。

“你父亲很善良。何芳去世了,他也偷偷去祭拜过。那天,刚好我也去看了何芳,我一个人躲在黑夜里喝酒,你父亲没有发现我,就在她的墓前忏悔。”


十六、解脱

何萍发疯一样冲了出去,文谦赶忙追过去,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何萍纵身一跃跳进了海里,她绝望、愤恨、懊悔,那么多情绪交织在一起,她想做个了断。

文谦赶忙跳下去救她,可是夜里海水太黑了,他什么也看不到。

在海水里,何萍的内心竟然是平静的。她回想起美好的学生时代,那次姐姐偷偷溜去看篮球之后,何芳似乎就迷上了这项运动,时不时拉着自己去看篮球赛。何萍对场上那个瘦瘦高高、随手丢球就能得分的男生也多少有点迷恋。直到舞蹈比赛那天,男生突然坐在她的身边,她想老天爷是不是刻意安排了个空座位在我身边,就是为了迎接他的到来呢。

可他的一句“何芳?你不是要参加比赛吗?”,让何萍瞬间失落,原来姐姐早一步认识了这个男孩子。而在表演的过程中,姐姐的眼睛一直盯着他看,所以姐姐一定也很喜欢他。何萍内心有点纠结,自己是不是该断了这个念想?我是输给了缘分,还是输给了时间?

何萍希望姐姐在谈恋爱期间,不要只顾着约会而抛下自己,其实是她希望能借着何芳约会的时候,也偷偷地多看赵月辰两眼。帮他策划求婚仪式,这让何萍更痛苦,她把小时候跟姐姐的合影也发给赵月辰做素材,仿佛赵月辰的告白,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她幻想着穿上婚纱的人是自己,而自己就是赵月辰的妻子。

直到在医院的时候,她看着手机来电显示上“老公”两个字,鬼使神差地就说自己是何芳,而大家也接受了她何芳的身份,她可以名正言顺的和赵月辰一起生活了。最初,何萍会有所愧疚,但是久而久之,她在想,我的后半生就当是为姐姐而活了。姐姐,你会祝我幸福的是吗?

文谦最终把何萍带到了岸上,那冰冷、毫无生气的身体令人痛心。文谦真的好想抱住她大哭一场,“你明知道我爱你,你一定知道我爱你。何萍,你对赵月辰太痴心了,我希望你幸福,可是代替你姐姐生活,这样并不幸福。”

赵月辰蹲下身来,“她也算是我的妻子,我对不起她,送她走最后一程,算是赔罪吧”,赵月辰伸出手来想抱起何芳,但文谦的冷眼挡住了他的动作。

“你毁了她的一辈子,你不配”,文谦抱起何萍走在黑夜里,他不容许任何人搅扰自己与何萍这样宁静相处的时光。

第一次在鲜极餐厅见到何萍,这个女孩儿的活泼有趣深深吸引了他。但文谦对于何萍来说,更像一个倾听者,何萍羡慕姐姐的爱情,她从不会在何芳和赵月辰面前表现出一丝失落,却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文谦。这份信任感让文谦觉得温暖,可他也知道,自己只能做一个树洞,无限接收她的烦恼,永远没法成为何萍的依靠。

五年前,他被告知何萍因车祸去世了,他不敢去参加葬礼,内心好像被挖空。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值得文谦留恋了,他想离开,到异国他乡放逐自己。但走前,他想再陪陪何萍,于是买了啤酒,来到她的墓前,就像何萍之前向文谦倾诉烦恼那样,两个人毫无顾忌的举杯对饮,一醉方休。

而那个夜晚,他听到了可怕的事实。人怎么可以狠心到这个地步?何萍那么深爱赵月辰,却偏偏葬送在他的贪念里。文谦原本觉得生活没什么意义了,但那一刻起,复仇成了他唯一的目的。文谦决定把实情告诉何芳,为何萍讨一个公道。于是他把何芳约了出来,而她看到何芳的时候就觉得看到了何萍的影子。

“看起来,你的身体没什么大碍了。不过听说你辞了舞蹈工作室的工作了?”

“是啊,车祸的时候扭伤了脚,医生说不适合再跳舞了。”

“哦,真是不好意思,还约你来这么远的地方,会不会妨碍你养伤?”

“没关系,打车过来也很方便的。”

“你没开车来?”

“心理阴影,以后应该不会再开车的。”

文谦总觉得对面的女人今天不太对劲,他观察着她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努力试探着。

“哎,好想念何萍啊,我还记得这个傻丫头一紧张就会用右手大拇指搓左手大拇指的指甲,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听到文谦的话,她下意识地把两只手分开,放在了膝盖上,而这些都被文谦看在眼里。

一番交谈下来,文谦几乎可以肯定,对面的人其实是何萍,并不是何芳。

为什么?她为什么要说自己是何芳?难道是为了和赵月辰在一起?如果现在自己揭穿了何萍的身份,何萍会不会恨自己?如果现在告诉她事实,她真的会相信和接受吗?

“哦,对了,今天约你出来是有事和你商量。我开了一家花店,人手不够,又不知道该找谁帮忙。我这个人朋友也不多,所以想请你一起帮忙。”

“我吗?可是我没有任何经验。”

“我也没有经验啊。我是想,花店的工作比较轻松,而且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也会颐养身心,对治愈创伤有帮助,你不妨考虑一下?”

“那我考虑好给你答复好吗?”


十七、重生

赵月辰把咖啡厅转让了出去,和杜星夜带着冰冰离开了这里。

爱情面前到底有没有对错?是真爱更沉重,还是责任更沉重?人们深陷在爱情里,可又囿于现实的束缚,他们没法像动物那样只考虑生存问题,这样的高等智慧和高等文明,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一切都过去了,对于两人来说,生命翻开了新的一页,之前的经历就当做前世之事。可背负了两个女人逝去的生命,这沉重的枷锁岂是用“忘记”就能坦然摆脱的?

赵月辰想起第一次见到何芳,这个女孩儿坚定的眼神让他无法抗拒,她坦坦荡荡勇敢说爱,这是内向的赵月辰从来不曾拥有的。

第一次见到何萍,她跟何芳太像了,接触过几次之后,发现妹妹还是个内心不成熟的小女孩儿,大大咧咧吵吵闹闹,可爱多过沉稳。

第一次见到杜星夜,彼此错愕的眼神在脑海久久徘徊,而他怎么也想不到,她竟是何芳的母亲。她有种说不出的气质,像刻意被藏在身体里,却又不经意地散发出来。赵月辰很难接受自己竟对女友的母亲有所迷恋,可爱情哪里会受控制?

杜星夜不愿意接受自己的爱,那么就用另一种方式和她成为家人,起码这个纽带会让自己和杜星夜有更多接触的机会。婚礼那天,杜星夜喝了很多,她试图保持清醒,但意志敌不过酒精的浓醉。赵月辰送她回家,她终于将深埋内心的情感毫无保留地吐露。

当杜星夜提出,用自己的卵子来做试管婴儿时,赵月辰被她的大胆惊住了。这完全超越了道德人伦的边界,可这样,他们就能拥有爱情的结晶了。

赵月辰自己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对何芳可以如此残忍了,让她怀上妈妈与自己老公的孩子,让她在孩子生日那天遭遇了车祸,让她的妹妹代替她活在世上……何萍,这几年何萍也付出了很多。她想扮演好妻子的角色,努力学习做家务和打点生活;她想扮演好母亲的角色,即便冰冰与她不亲近,她依然把全部关爱倾注在女儿身上。这个家庭关系维系地太辛苦了,她所认为的幸福,其实是浓浓雾气下让人捉摸不透的真相。

在新的城市安顿好一切,冰冰迎来了8岁生日。小小年纪就要经历人生变故,赵月辰和杜星夜只想好好补偿她,给她更好的未来。

“冰冰,这个给你准备的礼物,是你最喜欢的小汽车。”赵月辰把包装精美的礼物递给冰冰。

“女孩子居然喜欢小汽车,我们家冰冰果然是最特别的。”

冰冰接过礼物依偎在杜星夜的怀里。

“这孩子从小就和你亲近,恨不得黏在你身上似的”,赵月辰觉得这一幕真幸福。

“那当然了,她也算是我带大的。冰冰,你是不是最喜欢我呀?”

“恩,我最喜欢你了,妈妈。”冰冰瞪着大眼睛看着杜星夜。


番外篇:杜星夜

杜家家境殷实,杜先生经营茶叶贸易和港口运输生意,在当地名望很高。当财富增长不再是最棘手的诉求时,文化与学识便成了杜先生热衷的爱好,尤其是在对女儿的教育方面。杜星夜从小衣食无忧,但也并没有太多空闲享受万贯家财,父亲从她5岁时就安排了家庭教师授课,文学、科学、外语、艺术等等。

不过正值顽皮年纪的小孩子哪能天天安静读书?尽管杜先生对她视若珍宝,但也不会放纵她的孩子气天性,还好杜太太是个温婉的女人,尤其是把极尽的温柔倾注在女儿身上,杜先生又舍不得对太太说个“不”字。所以聪明的杜星夜每每到了厌倦读书的时候,就向妈妈求助。

杜星夜天资聪颖,读书对她来说不是难事,而她又继承了母亲的舞蹈天赋,在妈妈的亲自教导下更青出于蓝。对于大户人家来说,她就是最优秀的儿媳妇,年纪尚小的时候就已经被富庶的家族“盯”上了。

16岁那年,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杜家的命运。

杜先生在港口亲自监督货运的时候,被高处一箱滚落下的重物砸中头部,最终没能抢救过来。没有了家族主心骨,杜家瞬间方寸大乱,那些平日里好吃懒做的族亲强行分割了杜先生辛苦一生积累的财富。更让杜星夜心寒的是,妈妈没过多久就和杜先生最信任的副手结婚了。

何仲仁,这个平日里对杜先生毕恭毕敬的人,撕下伪装的面具后竟如此丑恶。杜星夜一度怀疑是何仲仁杀害了父亲,而妈妈很可能是帮凶,但苦于没有证据,束手无策。更可怕的是,他还总对自己出言轻薄,显然没安好心。杜星夜不得安眠,在恐惧中熬过每一个夜晚。

还好,18岁的时候她考上了大学,可以和令自己作呕的所谓“家人”划清界限。她对这座熟悉的庭院已经没有任何留恋了,逃离是最自由的出路。

在父亲去世之后,身边的一切都让她惶恐,唯有一个人对她是真诚的关怀。何仲信,他是何仲仁的弟弟,理论上杜星夜该叫他一声叔叔。何仲信从来不曾表露过自己的心意,但杜星夜能感觉到他那份深沉的情感。

第一年放寒假,何仲信接她回家过年。坐在车里,杜星夜说出了让何仲信又惊又喜的话:“我们结婚吧。”何仲信摸不清她在想什么,但杜星夜愿意嫁给自己,这不就是最大的幸福吗?“原来,她能感觉得到,原来,她愿意接受”。

可杜星夜最大的目的,就是复仇。没有什么比嫁给叔叔更能让这个家庭难堪了吧,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足以引起轩然大波了。他们不顾反对,很快结了婚,不久杜星夜就怀孕了。可身边人对这场婚姻的非议和指责从来没有停息过,在一次争执中,何仲仁将何仲信推到了路中间,何仲信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撞出了几十米。

孩子尚未出生就成了孤儿,杜星夜对这个不曾爱过的男人突然有了丝丝愧疚,如果不是因为自己,他的命运不会是这样的吧。两个孩子一岁的时候,杜星夜带着孩子再次离开了家,彻底不回头的离开。母亲紧紧握着她的手,“星夜,我也是没办法,何仲仁说如果我不嫁给他,他一定想办法毁掉你,所以我……可是我没想到,这个错误的决定竟然酿成这样的苦果。是妈妈对不起你。”

听着母亲的话,杜星夜什么也说不出口,她的大脑一片空白,只能呆呆地转身离开。

这是杜星夜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她把孩子托付给邻居或者托儿所来照顾,自己则去完成未完成的学业,并且努力工作。女儿对她来说,确实是生命的一部分,可她热爱不起来,她们不是美好的结晶,而是历劫的苦果。

她不曾享受过爱情的滋味,直到年近50岁,走在那个弥漫着大雾的街头时,被赵月辰紧紧地抱住时。

她很反感赵月辰把自己误认为是何芳,于是当天晚上就把留了几十年的直长发烫成了波浪卷。赵月辰不止一次跟自己说,要与何芳分手,但杜星夜总怕自己只是何芳的替代品,所以频频拒绝。而在何芳结婚那天,她再也藏不住了。

两个女儿都去世了,因为她那个不该萌芽的念想。这是诅咒吗?母亲的一个决定,却报应在了女儿的身上。杜星夜听着冰冰喊的那句“妈妈”,心里咯噔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