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那是会让我热泪盈眶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佩奇是什么时候跳出小朋友的圈子火成了社会人?我不记得了。
《啥是佩奇》拍的倒是真好,否则也不会在朋友圈弥漫。
我不太懂从营销角度来说这部短片的商业效果或目的。
但它触动了我。
剥开了我尘封的、关于家的心。
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

那个爷爷,在以为孩子会回来过年时,想尽办法的寻找佩奇,准备一切需要的东西时,他内心不曾表露的期待;在干劲十足的包饺子,却不想看到电视中别的孩子已经到家时,他满是等待的焦虑;在得知孩子并不回来过年时,那隐忍着的失落;在孩子来接时,那看似倔强又假意责备的开心;在吃团圆饭时,迫不及待的拿出东西,想把家乡都掏出来的执着。
每一点都戳中我心。大概像极了我们每个人的爷爷,也像极了每一个把情绪都藏起来的我们。
那样的老家,那副戴在爷爷奶奶脸上的老花镜;那不知何时会响起又不易听清楚的大喇叭;那看似有些杂乱却鲜活的田间村头;甚至于被大风吹来的山寨“佩奇”产品。
每一个场景似乎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像那本年岁已长的新华字典一样泛黄陈旧,但未曾忘却。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似乎更加冷漠,缺乏人情味。
也并非如此。
家那么远,事情那么多。时间滚滚向前,现实生活让你不能停歇。
从小成长的地方,从小相伴的家人,那是内心温暖又柔软的地方。即使就在你身后,有时却也无法触碰。莫不如将它封存。似乎不去想起它,我们就可以一直埋头向前。现实生活更让你不敢停歇,因为一旦停下来也许那样的温暖就会席卷而来摧毁你的故作坚强。

去年夏天,我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回自己家小住了一段时间。
时不时地,我就带上他们两个,到我爷爷奶奶家里去玩上半天,蹭两顿饭。
我的爷爷奶奶,快八十了。
爷爷的身形越发伛偻,白发稀疏。好在他身体还不错。还要年长爷爷几岁的奶奶,老态龙钟,眯糊着眼睛其实视力已经很不好了。
但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好像还是那个大孙女。
每次去爷爷家时,他会给我准备我喜欢吃的菜,给他的重孙重孙女备好水果,走的时候还是固执的要你多带些吃的。爷爷还像我小时候那样,骑着电动三轮车兜风似的载着我们去往终点。
有时候我会觉得似乎爷爷他喜欢我的女儿要多一些。那时候我女儿还不会走路,爷爷有时候会把她抱起来逗逗她,有时候会给她喂饭,慈眉善目。这样的片刻让人觉得淡然又温暖。
恍惚间我会觉得好像还是我小时候。那时我还小,而爷爷也没有这么老。他抱着我的女儿,仿佛过去抱着我。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因为蛀牙痛得难以忍耐痛哭流涕,寒冬腊月的天里爷爷就抱着我,从家里远远的走出去,带我去外面看看让我转移注意力,逗我开心。
记得有一次要去北京玩,夜晚的火车站里,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短短的几天我却特别舍不得爷爷,我的脚在地上踢来踢去,有些哭哭啼啼。而爷爷就坐在我的身边,耐心的跟我讲外面会有多么精彩好玩。
记得爷爷出差回来给我带的红色小皮鞋,我还穿着它踢足球。
记得爷爷给我买的零食大礼包,里面有个小小的记事本我特别喜欢。
记得放学时爷爷就站在路口等着,待我坐上他的车以后就出发回家。
记得我做错事时他也不会生气只是讲清楚道理,让人安心。

小时候他伴我成长。
长大以后,我在家的日子却越来越少,和爷爷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少到我不敢回去。
我害怕别离,怕到连相聚都抗拒。

当我要离开家的时候。
在爷爷奶奶家,因为要去别的地方,本想坐公交车就好,但爷爷还是固执的要亲自送我们过去。下了车以后,爷爷在我旁边絮絮的说,你现在还没有工作,如果有什么困难就说,能帮的我们还能帮一点。当时我只是低着头说好好,却根本不敢看爷爷一眼,因为我止不住的眼泪不想让他看到。我不敢看他依然慈祥的面庞,不敢看他更加衰老的身形。
要走的那天,爷爷赶了个大早,买了很多点心特意给我送来,让我在路上吃,即使我们都知道,飞机也不过两个小时。他抱了抱重孙女,轻轻的贴了下她的脸颊,并没有多说什么。对我们来说,爱和不舍都放在心底。

在这之前,我已经有差不多两年没有回家了。而这之后,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回家。
我不在的日子里,爷爷奶奶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老去。

我们之间有隔阂吗?
有。就像城市和乡村的不同仍然存在一样。
也许他们以为你爱吃的东西,其实你早就不怎么吃了。也许他们的所说所谈,现在早就过时不存在了。也许他们关心的,和你重视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但是。他们仍然会留意你现在的喜好,希望下一次能够更好的满足你。他们会笨拙的使用手机微信,希望多拉近一些彼此的差距。
所以又怕什么隔阂呢。比隔阂更多的,是像记忆中一样的温暖啊。

所以,啥是佩奇?其实不重要了。
重要的大概就是片尾的那一刻,不管男女老少,不论新生与衰老,不论城市和乡村,都可以相聚在一起,欢笑的那一刻吧。


即使你不知道佩奇是谁
即使你不会看佩奇过大年
啥是佩奇都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