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开放的一笔——谈谈我的插花学艺

—这是付萍的第33篇原创文章—

年前时候,去系统的学习过一段时间的花艺课,满怀欢喜,总算是实地接触到心中愿景。

那时,正值冬日却阳光高照,和着寒风进到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桌上摆好了的明丽的花材、叶材,窗外橘色的阳光洒进来,倾泻了一桌的晨光,定格成一幅唯美的静物油画。

记得当时插花学艺的第一天,老师给我们讲了插花的历史、流派;花材的介绍,包含名称、花语、养护技巧等。当时对于初学者来说,确实是能对花艺的发展脉络有一个大致的认知。虽然到现如今理论层面的认识和了解大多忘得差不多了~

然而至今一直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一点,不是在于课堂上的插花技法,不是花材叶材的搭配、色彩搭配,不是点线面体也不是轻重虚实的表现... ...重要是我对花艺的全新的认知理解,对花艺的一种回归于大自然的流动性感知。好比说你可以用标准的螺旋形手法包出一束花来,呈现出来的花枝形态可以是完美的弧面,但我更愿意让花朵深藏或若隐若现,小花骨朵仰面吹风,叶材跳出飞舞,不受拘束,就像是刚从山谷里采撷的野花小草一样,本真而烂漫。

其实之前也一直都不懂什么是花艺,提起这两个字,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心里会想,花艺的分类究竟是怎么划分的,花艺行业是不是一个很高深很宽广的领域?这是不是一种很高雅的艺术,是不是要上升到一种很高的人生修为、境界之后才能打造出好的插花技艺来?是不是需要一些审美的造诣,对美学的品悟才行?

你看,家里阳台上的小盆栽养活半年都困难,何谈插花, 再者说,哪有那多闲暇时间去慢条斯理坐下来插花呢?情人节送花,父母朋友生日庆祝只管去花店买一束就行,哪有那么多研究... ...

花艺,插花,哪有那么难

以下就我的一点浅薄的认识给大家梳理一下花艺的起源,花艺形式的大致分类,以及给花叶材来个归类整理,这样对花艺就有个大致的认知和了解了。

起源

关于花艺的起源,专业人士认为,一种源自于佛教供花,另一种源自民间习俗,从古埃及的壁画,到《诗经》屈原时代的折枝弄花,可知最早的花艺诞生于古代埃及和中国。

中国古代的花艺是将剪切下来的植物之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构思、造型设色等)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艺术品,称之为“插花”。而现代“花艺”与传统插花艺术的创作原理和艺术表现手法基本相同,但是在选材、构思、造型、空间等方面,都更加自由广泛。

分类

按地域分:东方花艺、西方花艺。

当今世界插花流派众多,总体上分为这两种,一种是以中国、日本等国为代表的东方风格插花,另一种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风格插花。

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富含深刻寓意。西方风格插花注重色彩渲染,强调装饰得丰茂,布置形式多为几何体,表现为人工的艺术和图案美。

给我的感觉是东方花艺像是一位素雅清秀的穿着素色绣花旗袍的江南女子;而东方花艺更像一个热情洋溢身着艳丽大长裙的探戈女郎。

按形式用途分:商业花艺、婚庆、日常生活。

商业用途多是大型展会布置、庆典开业、厅内花艺陈设装饰等;婚庆领域大家也都耳熟能详,场地花艺布置,花艺背景墙,桌花,新娘手捧,花车等;日常生活中多是生日会,节气赠送花束,或瓶插花等。

花材&叶材

美丽的花材和叶材根据形态来归类认识特别有趣。

重点花材(玫瑰、百合、非洲菊、康乃馨、洋桔梗、蝴蝶兰等)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块状花材(向日葵、鸡冠花、帝王花、针垫花等)花骨朵相对厚实成“块儿”状;点状花材(火焰兰、郁金香、睡莲、千日红、银莲花、风铃花等);线状花材(剑兰、龙胆、晚香玉、麒麟菊等)成“线型”;团状花材(绣球花、水仙百合、风信子、芍药、珊瑚凤梨等);雾状花材(满天星、秋麒麟草、连翘、夕雾草、琉璃唐绵等);另外还有一些属于特殊造型的花材(嘉兰、大花蕙兰、天堂鸟、马蹄莲、荷兰鸢尾、秋石斛兰等)。

叶材篇也是和花材一样大致按照呈现出来的形态划分。

面状叶材(蓬莱蕉、八角金盘、银河叶、芭蕉叶、天堂鸟叶等);点状叶材(茶花叶、银叶菊、栀子叶、斑叶常春藤等);线状叶材(乌叶鸢尾、水烛叶、圆叶桉、肾蕨等);雾状叶材(文竹、石刁柏、轮伞草等);团状叶材(绿石竹、苔藓等);另外还有特殊造型叶材(五叶松、猪笼草、罗汉松、鱼尾蕨等)。

枝果材,也是很清新新颖的一笔,添加在花艺作品中会有意想不到的观感。像状元红、莲蓬、小果冬青、乌柏、米兰都是点状枝果材;芒草、银柳、千年木、金雀花就属于线状枝果材了。

点亮被遗忘的角落,只需那么一笔,静静开放。

这样一分类,是不是就清晰很多,其实一点都不高深。

记得小时候跟着外婆去菜园子摘菜,路边的野花小草便是我最大的乐趣所在,细心摘来一束用田埂上的狗尾草系上放在外婆的菜篮里,吃着井水洗净的红番茄踏露而归。是的,我要把她养在瓶子里。

母亲也是一个爱花的人,每逢栀子花开的季节,客厅,房间都会有她清水养着的栀子花。花瓶不够用了,她会拿碗代替,马上,碗内盛满的清香便弥漫整个屋内,沁人心脾。

在我看来,这都是花艺,随性而自然,承载了对生活的感恩,热爱。即使花朵三三两两,也有暗香扑鼻;即使随意的摆放,也不失自然清新。

现代人的愈发焦虑,电子产品各种屏幕充斥,为何不挑一个休息日去逛逛花市,看看鸟兽虫鱼,买几枝喜欢的花再配一些叶子带回家,养在瓶里。会有潜移默化改变的在空气里——某天下班到家开门,你会为她的存在而感激。

让生活,变成一种心情。

- end -

作者简介:喜欢插花、绘画,喜欢传递积极正能量生活的文青一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