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心眼力》,开启智慧的生活方式

    在《心眼力》一书中,野口嘉则先生告诉了我们通过打开“心眼力”成功开启“成功之门”、“幸福之门”、“快乐之门”、“和谐之门”,最终让自己变得成功、幸福、快乐、和谐。

        在开篇之初,野口嘉则先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心眼力:“在我们内心,有一种将自己认可的事物转化成现实的力量,这就是"心眼力"!同时野口先生也写到:“所谓心眼力,就是一种用心看穿表象,看到真相的能力。”

        知道了什么是“心眼力”,可如何开启呢?想要开启“心眼力”,过上我们理想的生活之前,我们需要找到并启动“心眼力”开关。那就是:“觉察”、“转化”。

        引用一下百度百科的“觉察力”概念:“觉察力是洞悉彻悟事物的发展规律、方向的高度预见性的一种本领和能力,是能够以小见大、以心见性、见微知著、敏捷独到的一种超前的感悟能力,觉察力是自身体验、内心关注的结果。”

        我们每个人都存在着可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心眼力”,但为何拥有透达事理智慧的人终归是少数呢?我想,还在于没有找到“觉察”这个开关所在,也就无法开启“心眼力”这项智慧潜能。

        有我们的眼中,月有阴睛圆缺。但我们也知道月在空中,一直圆满,夜夜明亮,亘古不变;是谁令月亮有了圆缺之别,因而对月垂泪,对缺伤心呢?原因就是我们只用了眼,而没有用心体察。如同在生活里那个“我”,并不是“我不行”,而是“我”从没有相信过“自己行”,所以“我”就真的“不行”了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开启“心眼力”,学会“觉察力”前,我们必须相信自己行,相信我们自己的智慧潜能如隐在暗夜里的另一半月光一样,一直存在着,熠熠生辉,时刻等待着我们的开启。


       “觉察”首先是自察,佛说观起心动念,应当也就是自察吧。所以,野口先生在开启幸福之门里提到要给自己一点闭目冥想的时间,静静地观察自己的内心;“停下来,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去了解自己心的变化,因何而变,由什么变成了什么,时时去观察自己。不过这种自我的“觉察”要辅之以“谦虚”、“感恩”“万物一体”的思维(在《心眼力》一方中,开启成功之门、幸福之门、和谐之门处都有提到),否则,自我的观察也只是由错入错,执著着自己本来的错误。

       其次是外察。在书中作者引用了情绪ABC理论的创始者埃利斯著名的“ABC理理论”:发生的事情A(Antecedent)通过自己的信仰B(Bridge),产生感情或者烦恼作为结果C(Consequence)。其实透过这个ABC大家可以轻松地看清楚事情的起因与结果。A,是客观存的。你见与不见,爱与不见,A一直都在那里,不来不去,不增不减;C是结果,烦恼、开心、痛苦、欢笑,搞得人疯狂颠倒;A与C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如同落叶与情绪,月亮与伤悲。A与C之间发生关系,必须透过B(即Bridge,原译意为桥梁,在《心眼力》一书中野口先生译作自已的信仰),在我看来,这个B就是“自我”。正是因为评这个“自我”让人对落叶悲秋,对月亮落泪。落叶与月亮本无罪,无非自然界的轮回变化,而这个我们错误认定为“我”的“自我”,扭曲了金黄的落叶,变形了皎洁的明月。让我们无法客观去看待A事件原来面目,最终生出了烦恼与痛苦的C结果。

       客观、真相,不带色彩去看待人、事、物,而将这些人、事物为镜,去观察自我内心的变化,提升“觉察”力,透达真相,这是打开“心眼力”的第一个开关。


开启“心眼力”的第二个开关是“转化”。

        其实当我们能如实、客观地看待人、事、物,烦恼与痛苦自然就会减少;我们就会拥有洞穿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我们就能学会原谅,即不拿别人错纠结自己,让别人的错一伤再伤自己;我们能学会更爱自己,不拿“完美”去苛求自己以及别人;在自认为的人生独木桥上看到眼前的路其实有多条;在困境中,看到幸福在萌芽生长;在烦恼中看到智慧在点滴增加。

       当面对困难,我们选择沉默与坚持,而不是叫嚣与放弃;面对争端不和的痛苦,我们选择耐心与慈爱,而不是敌对与逃避。眼前的路一下子宽了,人生多了许多光明的选择方向。

       在“转化”这个开关里,我们可以再次用到“ABC”。

       面对事情A,我们透过B,最后感受到了C。不适合、不客观、错误的B最终导致我们得到痛苦、烦恼的C。可做到客观、适合、正确的B是难的,那种不起心不动念是佛门修行才能做到的,对于凡人如我,能做点什么呢?

        如果我们做不到客观,做不到无色彩,至少我们可以学会用一种明亮的色彩,快乐的态度B去看待事件A,因而最终得到一个快乐的结果C。就是如此简单!

       赶不上那班车,不如悠闲地停在站台休息十分钟,看初升的太阳,人生难得几回闲!

       大娘下雨天可以为卖伞的儿子高兴;晴天为卖布鞋的儿子欢喜,天天可以笑口常开!

       没能上大学也没关系,坚持你的喜欢,没准下一个莫言、李嘉诚就是你!

       开启“心眼力”,换一种态度,转个身,拐过弯,人生又是一片好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级钳工应知鉴定题库(858题) ***单选题*** 1. 000003难易程度:较难知识范围:相关4 01答案:...
    开源时代阅读 5,270评论 1 9
  • 一大早,看到各种分被扣扣扣,本来就晕的脑壳更晕了。心情也很不舒畅。各路神仙,给个秘方呗,怎么破了这不爽的魔咒? 开...
    碎碎妖阅读 404评论 1 6
  • 加爸爸微信,看到他的微信名是“李哥”,当真是多年父子成兄弟。
    囗木阅读 156评论 0 0
  • 结果:HumanTTeacherPianoPlayerI am playing piano.I am traini...
    maolazhu阅读 8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