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年方20,安迪和樊胜美的生活,你想选哪种?

最近国民大剧《欢乐颂2》如火如荼的开启了,你看了吗?

最近《欢乐颂》第二部开始上映了,几大美女再次出镜,安迪和樊胜美依然貌美如花。她们是邻居,却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如果你年方20,或再选择一次,你想选择哪种生活?

20岁正值青春,兄弟姐妹们一起喝酒撸串,游戏里共同征战四方,春游踏青,包夜K歌,有占座排队的革命友谊,也有青葱岁月的暧昧情谊。

已经毕业的小伙伴们还记得散伙饭,和各奔东西的激动忐忑吗?

心中的男神女神们现在都如何啦?

在《欢乐颂》里,我们看到了女神们在30岁时,长成为了何种模样。

安迪PK樊胜美

虽然颜值不分高下,但两个校园女神,如今都该成家立业了,这10年让他们活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两位都是美女,却都命途多舛,家庭拖累多过帮助,也因此养成独立自强的个性,在职场打拼多年,深谙职场规则,又都成熟善良,是什么原因让她们如今的生活如此不同?

一个海龟投资公司首席CFO,一个外企资深HR(《欢乐颂2》里换了投资公司),难道是工作能力,文凭的差别?还是樊胜美樊大姐选错了职业?樊大姐如果跟安迪都选这个行业,难到就会摆脱困境?我想即使重来一遍,当时的樊大姐还会选择过着同样的生活,因为根本的原因在于生活理念的不同

现实版的安迪

安迪这个角色的现实版就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啊!桑德伯格拥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听上去很是风光。但她曾经也是命运坎坷,她25岁时就早早的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曾经产生了自我怀疑人生无望。

之后她终于振作起来努力奔事业,将自己的生活过好,决定了找伴侣就要让他成为人生搭档,也想明白了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去提高技能,并在得到自己梦想职位前“不提前退场”(这也是她给女性朋友的建议)。

在她35岁时与人生和事业的伙伴成就了美好姻缘,但世事无常,过了11年幸福生活后,丈夫又意外过世,她的世界又一次崩塌,但最终又一次挺了过来。这次她带着已逝丈夫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望一起走下去。

她在加入Facebook的三年里让其从无收入到年收入数亿,在加入之前Facebook总裁花费了6周时间多顾茅庐,邀请她加入团队。目前她身价已过10亿,选择了自己想要走的路,实现了生活的自由,现在拥有更多的时间去为女性朋友提供帮助,去做更多有意的事情。

安迪也说过:“人生的路很长,不是走得快懂得多就好,重要的,还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道路。”

如果我们还没找到这条路怎么办?为了将来有本钱能走好选择的路,首先就需要获得财富上的自由。

财富自由

财富的自由可以让桑德伯格和安迪,有挑选事业和伴侣的权利。而樊大姐,因为养活自己都很艰辛而总是被别人挑选,就是在被男友家里嫌弃的时候,也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男友身上。

樊大姐每个月一万的工资不算少,但除了必须的支出(给家里钱和房租等),却将剩余的钱都花在了衣服包包和各种聚会上,成了地道的月光族。

10年过去了,樊大姐还跟自己20出头时一样,没有存款,跟人合租,外表光鲜,内心苦楚,如今急于将自己嫁出去,又想挑个高富帅。但是高富帅们往往很聪明,又如何会看上这样一个女人呢?樊大姐用自己的10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财富不自由,人生无希望

穷人和富人的思维

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富人看到一个穷人家徒四壁,生活困苦就给了他一头牛和种子,告诉他可以耕种养活自己,穷人听后非常感激并承诺好好生活自给自足。

但很不幸第一年干旱收成不好,穷人想着如此辛苦也不见得收获多少,就将牛卖了买了羊。想着羊产羊奶,还生小羊,但是干旱也导致草料较少,穷人看着羊越养越瘦怕连羊也养不活,又换成了鸡。想着鸡下蛋,又生小鸡,但是饥荒年间人都吃不饱何况是鸡。最后,在粮食饲料都没了的时候,穷人饥寒交迫把鸡杀了吃了。

第二年是个丰收年,富人过来看穷人的时候,仍然家徒四壁,穷困潦倒。而富人继续耕种获得了大丰收,继续扩张了土地。

穷人总想着短时间内获得收益反而把老本折腾没了,而富人耐得住性子,也因此享受了“时间”这个帮手的福利

如果穷人在第二年还在坚持耕种,那么丰收时不仅自己可以吃饱,还有余粮能换钱买鸡,鸡生的蛋可以继续换钱买羊,羊产的奶可以继续换钱买牛,多了牛可以耕种更多的粮食,有更多的钱可以买更多的地,如此循环致富。

那产出的粮食就是我们投资的收益,收益再生收益,那么获得财富自由的日子是否还遥远呢?

钱生钱的威力

相信很多小伙伴听过“复利”这个概念,就是钱再生出钱来。“钱”替我们工作,而不是我们工作赚钱。“钱”只是个工具,还得看用它的人,是否能用得好它。

安迪即使不工作,她的那些投资和房产也每时每刻的都在为她工作,变成更多的财富,有了这些财富她可以底气十足,不接受外公的遗产,连“婆婆”叫板也都无所畏惧。

我有个同学在“婆婆”这件事情上,与安迪不谋而合。她一直在投行工作,老公也是做类似工作的,夫妻志同道合,生了宝宝生活幸福。但是婆婆坚持要来看孩子,日子一下子鸡飞狗跳。

她的婆婆一直呆在老家县城里,平常生活的圈子也都是周围邻居,一直坚定的认为,在家附近的国有电厂办公室工作就是极好的职业了(但实际上那电厂效益已经连年亏损)。

她住在儿媳妇家里时各种挑拣,看着物价昂贵,还总是怀疑儿子媳妇怎么能赚钱养活孩子,总编了瞎话在我同学的老公那里挑拨,甚至企图棒打鸳鸯。我那同学跟婆婆表明她的收入足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还能给老人养老,所以最后约法三章,各自安好。

如果换成樊大姐,在这个时候大概只能忍气吞声,也许就真的婚姻破裂了。樊大姐如果在20出头时能够每月省下1000元,一年就能省出12000。如果樊大姐每年存12000的话,每年收益10%(要抗通货膨胀这个收益率是基本,也比较容易达到),那么10年后樊大姐就可以大约拥有20万元了。如果樊大姐再提高技能升职加薪,或者每月多省下更多钱,提高每年收益率的话,10年赚个小点的房子首付还是够了。钱都是以加速度增长的,就像滚雪球一样。(当然债务也像滚雪球一样,所以先清除自己的债务为先)

滚“钱”球的正确姿势

为了能使钱为我们工作,我们需要本金。就像滚雪球,需要最开始的那个雪球。《欢乐颂2》里,樊大姐明白了省钱的重要性,不再像过去包包衣服一堆堆的买,换了新的工作,一切看起来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开源节流”这个词,小伙伴们一定耳熟能详。很多人只盯着开源,光想着提高自己的收入。其实节流也是个关键。如果樊大姐的薪金跟安迪一样,以她过去的消费观念,赚来的也会如流水一样的花掉。

前不久听广播,一个女孩子是同事朋友面前的时尚达人,每只口红都要所有色号来一个,每次出新品都第一个买,大家都认为如此豪的人一定家境非常殷实。最后发现她作为财务私自挪用公款,最后被判入狱。她其实家境一般,为了维持表面的虚荣而不得不越“借”越多。

能使“钱”球可以越滚越大的,才算做自己的资产。而只能让我们口袋里流出钱财的,都是负债。上面那个姑娘一直在往自己身上背债务却不自知。

我有个高中同学,学习不是很好,考了师范大学分配到了本地初中当老师。薪水一开始每个月3000元,他没有不良嗜好,所以每月可省下一半的钱,一开始存银行定存,后来开始定投指数基金,学习如何理财。就这样毕业后10年,他买了房买了车,娶了媳妇,现在暑假寒假还能带着孩子境外旅行。即使一开始资金稀少,也会积少成多,有一天成为“钱”海

“开源节流”攒出了本金,如果像前面故事里的穷人一样,本金越来越少,那还不如放在银行存活期,滚“钱”球也需要正确的姿势

如果本金很少的小伙伴就安心认真的提高职业技能,多赚薪金才是根本,不要本末倒置。而如果已有了一些积蓄的小伙伴,面对眼花缭乱的投资产品,如何选择呢?

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把自己的辛苦钱交给别人打理,不要把自己的辛苦钱交给别人打理,不要把自己的辛苦钱交给别人打理。

殊不知,很多看上去履历高大上的理财经理,基金经理们,专业知识也未必过硬,对产品的了解也仅限于公司培训的内容。世界著名投资大师们都提出,主动型基金(由基金经理拿着你的钱选择买哪些股票,哪些基金,哪些债券等)的收益比不过被动型基金(指数基金等跟大盘或者优质股走势的基金)的收益。我们都不是上帝无法预测,巴菲特也有失手,你还相信那些理财产品20%的不保底收益承诺吗?

二、听不懂的产品一定不要买:大道至简,一切复杂让人听不懂的解释都是为了掩盖可能的陷阱。理财的核心就是一句话“本金增长,利滚利”。怎么利滚利,都把钱放到哪些地方去滚收益,能赚多少,风险都在哪里,如果亏损会亏损多少,在不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应当很简单就能讲明白。

三、不要把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有风险,而每种投资的风险不一样,例如股票属于高风险,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要分散风险,将钱投入不同的产品。在股票被套牢的时候,还有货币基金拯救你的生活。无论如何分配,请至少要留收入的30%以上用于日常和应急,别在需要上医院或者给孩子付学费的时候拿不出钱。

四、跟着形势调整资产比例:市场风云变幻,钱如流水总是在各种投资品之间流动。股市惨淡的时候,钱会流向债市等其他地方,所以总会有一个地方在赚钱。因此要跟着形势调整分配在每个投资品种上的资产比例。例如:在股市疯狂涨的时候需要调低购买股票的资产比例,从30%降到10%或者清仓,将这些钱拿出放入债券或者货基,等待其他投资时机。千万别在股市疯涨时买入,跌到底的时候卖出。请像故事中的富人一样耐心等待。

五、一切学为先:想要屌丝逆袭,或者锦上添花,都不是打着鸡血就可以的,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与实践。在上下班路上无聊的时候,看看股票是什么,基金有哪些分类,债券怎么投资。小说电视剧不能帮你走上人生巅峰,那毕竟是别人的人生,但理财可以,理财就是理生活

若再选择一次,你想要什么生活?

无论20岁的你,还是已如樊胜美被生活所累的你,何不立刻放下在追的剧,在看的小说,想想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实现什么梦想,无论何时开始都为时未晚。

欢迎小伙伴们留言一起共勉切磋!

备注:月夜猫

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乐颂2》正在热播中,五美的命运牵动者每一个追剧者的心,其中安迪和樊胜美更是大家热议的人物,她们俩如此的相近,又...
    IvyZhang阅读 637评论 6 10
  • 最近欢乐颂大热,在看这篇文章之前,不妨让我们先想象一下,让时间“咻”的一下飞回了十几年前,假如现实生活之中...
    小懒保财记阅读 973评论 0 51
  • 前两天,手机里某微信群差点爆炸。 一个刚生完孩子的宝妈还未出院,就被公公婆婆打了,心里特别憋屈,只能找一群陌生宝妈...
    半窗山房阅读 616评论 0 3
  • 你想坚持每天做的事情是? 练琴 这件事情对你有什么重大的意义? 练琴 让我熟练指法,快速脱离电子琴小白的身份,拥有...
    peter_yuan_93阅读 132评论 0 0
  • 关羽,他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勇武过人,忠肝义胆,在...
    啦呵哒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