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生活 | 五彩昆明,细雨滇行

图片发自简书1.jpg

-1-

昆明多雨,从来到现在已经连着下了好几天。昆明的雨季比较漫长,但雨势一般不大、时间一般也不长。说来就来,靡靡细雨说停也就停了。

这雨水一多,万物生长的也就茂盛。春城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皆有灵性,长的也同中原内地大不相同。

昆明这满城的树木和花圃,给这里带来了勃勃生机。刚才还是温暖初夏的晴朗天气,忽然飘过来几片云,雨说下就下来了。

一阵雨后,花草树木都带着滴水露珠,给绿色增加了些许白露光彩。

昆明的很多老旧房屋建筑具有典型的西南名族特色,没有北上广深的霸气,也没有中原城市的粗狂,有的却是灰砖红顶、小家碧玉。

雨中的昆明,颇有些苏州、无锡、武汉的味道。雨后的昆明,也似烟雨蒙蒙的江南一般,秋天般凉爽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2.jpg

-2-

丰腴的雨水给这里带来了极其丰富的物产,最最著名的便是种类繁多的各种野生菌菇,所以云南也号称为菌菇王国。

菌菇特别喜欢雨水,雨后的山涧、树林,到处都长满了菌菇。常见的菌菇有牛肝菌、干巴菌、青头菌等。

牛肝菌价格不贵,在云南本地人的居家饮食中也十分常见。

这种菌一般都是搭配猪头肉、宣威火腿、蒜苗等炒着吃的,炒制时添加云南人独爱的辣椒油,据对是下饭神器。

干巴菌颜色常见的是深褐色中偏一点绿色,外形像极了一个松散破碎的马蜂窝,卖相确实不太好看。

但用心整理洗净,撕成丝状炒制之后,你一定会发誓这辈子都没有吃过如何美味的菌菇。

青头菌颜色为浅绿色,外型上比较雅致,属于高颜值的菌类。以上这些菌菇除了搭配肉类炒熟吃外,还有一种吃饭,那便是野生菌菇火锅。

加了秘制调料的火锅盆子,四周摆满了各种菌菇配菜,辅以火腿、本地牛肉、花样繁多的各种蔬菜,吃起了也能是豪情万丈、概叹人生了。

还有一种菌菇号称菌中之王,便是鸡枞菌了。此菌是稀有的山珍,所谓山珍海味中的山珍,大多指的就是鸡枞菌。

图片发自简书3.jpg

-3-

昆明这里的人,在雨季很喜欢食用杨梅。这边的雨季都很漫长,盛产杨梅的时间也不算短,足有好几个月。

这就给杨梅作为日常美食进入千家万户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相比较内地那边丸子大小的杨梅,云南这边的梅子个头都很大,足有两三个丸子加起来那么大。这边的人除了喜欢食用梅子外,更喜欢青梅煮酒。

自酿青梅酒在我国南方,特别是西南一带具有悠久的酿造历史。

将青梅果堆在一个专用的大瓶中密封发酵,严格控制保存条件,待到一定时候,开瓶即可倒出青梅酒来。

我喝过昆明的小瓶装青梅酒、丽江的青花瓷小瓶青梅酒和大理喜洲的大瓶装青梅酒,口感独特,也各有千秋。

杨梅还可以制作成为袋装实物,将杨梅风干脱水,密封入袋,销往全国各地,也是日常的最佳零食,深受广大女性和儿童喜爱。

图片发自简书4.jpg

-4-

云南花草树木繁多,植被十分茂盛,世人都说这里是花木王国。中国第一届绿博会当年就是在这里举办的。

云南的山茶花也叫滇山茶,中国最最传统花木的之一,是“八大名花”中的一种,现在也是昆明市的市花。

雨季的常见花是一种缅桂花,也就是白兰花很香,香味特别像兰花。

除了以上这几种,昆明市区各处常见的还有杜鹃花、百合花、龙胆等各种鲜艳明亮的花卉。

市区各处都种满了各种树木,十分美观。最多的是法国梧桐,还有香樟树、常青树银桦、蓝花楹、行道树滇朴、像棕榈一样的加拿利海枣等等。

昆明市区的小河特别多,河边沿岸都种着各种现状美观奇特的树木。很多树木都带有独有的木头香味,大雨过后,满城都是花香和木香。

图片发自简书5.jpg

-5-

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本地独有的丰富物产,昆明这里物产特别丰富,恐怕同一年四季温暖入春的气候和充足的雨水灌溉密不可分。

在炎炎夏季,各地气温不断爆出新高的时候,不妨来昆明避避暑。正如此刻,绵绵细雨仍在下着,出门穿长袖外套,依然会感觉到凉爽无比。

来到昆明,闻着花草树木的奇异香味,在蜿蜒曲折的城中小巷到处走走,看看大西南人民的日常生活起居,感受下昆明的清凉。

还有那不可错过的各种美食,尝一尝下硕大的新鲜杨梅,再品一品令人陶醉的青梅酒、野生菌汤火锅,让时间稍作停留,相信你会有很多收获和感悟。

昆明的雨依然在下,万物依然在勃勃生长,整个城市都在安静发展中焕发出生机,慢慢的,走着,走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