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学神女友,为何依旧学渣?

我是一个废物,一个超级幸运却没有出息的人。

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学渣,而我的美女同桌是个学神,她给我一份学习作息时间表,从她表格上我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学神,之后我利用一个下午,完美规划了小学霸成长计划表。不巧的是,在当天晚上网吧通宵排位,被遗落下,我也忘记了这件事情。

之后,高考,失败,复读,依旧失败。多么简单毫无波澜的一生呀。

记得美女同桌跟我说,你每天就不能认真几个小时学习一下吗?你那么聪明,每天几个小时,上个重点一定没有问题的。

嗯,我也是这么认为自己这么聪明的,直到几年前准备构思写这篇文章时,心有惊醒,自己这一生怕是如此过去了,一望至死皆如此。

(差不多在大学毕业,我才在骨子里明白这种聪明毫无一点价值,除了自我虚伪安慰。)

如此,在这个学生时光,在我主动跟老师说不想跟学神同桌后,我渐渐丧失灵气,曾经去网吧是为了查资料、劳逸结合,如今,是在自我逃避,利用游戏带来的愉悦,刻意忽视自己自己想要的(想和同桌肩并肩)。

曾经的学神同桌,自己也了断了联系,说是为了不耽误她,却是因为自卑,害怕她看不起,所谓门当户对,学渣与学霸已是孽缘,更何况学神。山之高,谷之深,最明媚的曙光,最深沉的黑暗,这是两个世界的交际,硬融只会……好吧,这是虚伪的自我妥协、自我放弃、自我安慰,即便是现在,她面对我,如舞台上那翩翩起舞的公主,而我只是小矮人。

(ps1:如果我真的想跟她在一起不是应该超级努力,充满上进心,变成那个有资格跟她在一起玩耍的人吗?是我自己不够想跟她在一起吗?

并不是,即便不再见已有7、8年,而那个一娉一笑宛若春风的样子,清晰如半刻钟之前。我能回忆起自己当时所做的任何决定,但是我现在恍惚中,依旧能够感受自己当时所做的任何决定——月薪2300的人,在觊觎价值上百万的宝贝,那种巨大的落差,直接埋葬了所有不甘的想法。我真的是一个很糟糕的人。)

高四后,我去了北京,是缘分,也是自己选择,高考成绩很差,学校很一般,但是在北京,对自己对父母好像能说得过去。(可笑)

之后,本一蹶不振的人生,在经过大学洗礼后,不可遏制的滑入更加深沉的谷底,原来那觉得最糟糕的,竟然是我的巅峰。

大三上学期,醒悟大学无忧虑的生活被我糟蹋得差不多,也如其他面临实习毕业的同学一样,自己艰难喘息着过去时光残留的气息,手指颤抖着触及未来的岁月,自己恐惧得像是只鹌鹑,难过的是小鹌鹑在成长的时候,羽翼渐丰,而我却慢慢的秃了。

是的,触不及防,联合国的中年指标,在毫无准备情况下,一脚踏了进去,就像是踩进陷阱里受惊的野兽,那样让自己恐慌无措。

再之后,在自己有意无意下,自己咬牙改变着,从之前害怕熬夜对自己身体所以选择通宵,到如今熬夜2、3点只能睡几个小时,也会深呼吸,告诉自己能睡几个小时就几个小时吧。(别笑)

如此,过了几个月,自己从之前的破罐破摔,放纵自己的欲望(游戏、刷剧等等),到每每放纵完了,丢掉一天所有可改变自己的时间,脑子才突然转过弯来,这一天又过去了,又是一个轮回,自己像是外出捕猎的孤狼,奔袭千里,无一所获,身体更加衰弱,精神更加颓靡。

大学末,是我挣扎最激烈的时刻,不是表现在行动上,而是在思想上,即便这篇文章,也早在那时候就已经构思得差不多,遗憾的是,那时候在泥潭里挣扎,我已精疲力竭,即便想着自己应该记录点什么,让自己对生活更加敏锐,早日超脱情绪、习惯之外,却一贯如那砍柴的少年,砍柴的时间精力都不够,哪来的时间用于磨刀。

(懵懵懂懂又一昼夜,却半分进步都无所得)

大学生活,我没有挂过科,不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逃过课,再加上考试前突袭,足以考个及格分,而这个及格分,却是我一直难以忘怀的,如此恶心的分数,这让我在某一刻突然惊醒,自己大学生活,如榨完汁水的甘蔗,只留糟粕,等待焚烧。

大学的这个及格分有什么意义?

及格分数阶段的学生,于学习生涯来说,掌握的专业知识,可以说连半桶水都算不上,最多就知道专业名词,而这些相当于你自己胡乱翻了几遍课外书的精力,却贯穿了你整个大学生涯,人生最宝贵的学习时间就是在这么几年时间里,而你就这么和稀泥过去了。

我真的恼火自己。每一天过去,我都会质问自己,我特么今天又在干啥?到最后心中都不太敢承认,自己就是啥事也没有干,或发呆,或假装自己有在干点啥。

(其实,我那时候不知怎么的,充满着妄想,书不好好读,其他事情也不好好做,可总是自信自己以后会变得超级优秀,也会发大财,可事实上,自己从来不买彩票的。)

我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待人谦和有礼,为人处世也比较圆滑,可是这些在别人看来的可能是巨大优点的,却是我一直以来讨厌的。

我脾气好,别人以为我可欺;待人谦和有礼,这是我害怕惹人诟病;处事圆滑,却是在妥协,退让自己利益,将自己主动权推让,自己就是个鹌鹑。

事情就是这么发生了,我当时也不知道在干什么,直到我自己冷静下来,沉浸思考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生活越来越不对劲。

我时常愤怒,是因为无能,是因为现在的生活,和我所想的,就是两条相同起点的射线,随着时间的洗礼,相距越来越远。

(看谁都像是傻逼,可是突然醒悟自己才是那个最大最傻的人。)

我恐惧自己,我厌恶自己,甚至产生了很多了不好的念头,我在质问自己,自己这一生还有没有的救了。

人的一生,都是在做什么中度过的?

婴儿、九年义务教育、高考、大学、工作、娶妻生子、工作,衰老,死亡,扬骨灰。

而,日常生活中又是在做什么事情?

婴儿:吃饭睡觉。

九年义务教育:学习、早恋、打架、辍学。

高考、大学:学习、恋爱、青春。

工作:早九晚五、成就斐然、碌碌无为、醉生梦死。

衰老:中年危机、老有所得。

死亡:没了。

扬骨灰:真的没了。

这是人生的脉络,婴儿到骨灰扬,这是起始终点,光光的来,赤裸裸的走,而人生之不同只是在这其中。

人生千变万化,基本上就三类,醉生梦死、碌碌无为、成就斐然。

我整理我的前半生,也窥探了我的后半生,那将是一段自己不敢面对的未来。这是我排除万难写下这文章的原因,我想试着改变自己那个未来,那死在25岁,80岁再埋的人生,让我阵阵干呕。

有人说,人的日常行为,40%是毫无意识的,这些行为都是过去习惯和观念构成,在生活里,很多东西都是不再需要自己重新思考,重新去探索。现有的行为模式,有利于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花费最少的精力,做出最多的事情。

40%无意识日常行为,这是别人说的,测量数据自然也是概量化。而我说,40%日常无意识行为应该是最低,像醉生梦死这类,应该趋近于100%,碌碌无为者次之,成绩斐然者占比最少,是真正属于40%这一块。

醉生梦死(1),碌碌无为(2),成就斐然(3)

(1)-(2)-(3),这是一条阶梯路。

有的人很幸运,在(1)(2)稍留片刻,直击(3)

有的人一生在(1)(2)停驻

有的人半生在停驻,半生在路上(-)

若(1)(2)(3)属于一种结果,而我,从一开始的(1),到如今的(2),直至现在进入了一种僵持状态,现在的我就是属于在面向(3) 的这路上,更加准确来说,我就在(2)末端,要开始准备走向(3)的路上,可是自己迟迟没有踏出那一步。这需要勇气,遗憾的是,大多只能逞一时之勇,这也是在这卡壳人数最多的原因。

最后的这一段路是最苦的,苦到连开始都不敢踏出了,而我也是明白这一路将面临的艰难险阻,我逃避着,假装着自己还深陷(1)(2)之中,不敢挪移步伐,就这么闪闪躲躲,从我的学神同桌与我分离开始,我就明白了,一直在假装糊涂,因为自己要改变自己现有的生活频率,真的太苦了。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意义,追求的也都会有所不同,但是源归同路,要获得成就,展现价值,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自己。

而人生价值,是一个泛概念。表现为你富有、你社会地位高,而这些都是你得到这个世界更强反馈的媒介,这联系越强,生活的幸福感也会越强。

而我们在成长路上,更好地自己,就是加强与这个世界的联系。

那如何更好的的自己呢?

每一天只要自己进步一点点就够了。(不过我不建议大家使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不然会扯到蛋)

是的,不要用每天进步一点点来自我安慰,因为你是普通人,而普通人激励自己的方式就是跟其他人做对比,今天超越一个,明天超越一个,最后成为那个鸡头,才能充满智慧的告诉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了。

就是这样,普通人就是要通过对比别人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至于那些已成功者那些品质(比如坚持、勤奋)可以学习,至于思考方式、行为准则,模仿的时候必须思考再三,这不是因为错误,而是容易东施效颦。

必须要承认,进步就是跟人比出来的,而我们现代的教育,就是特别喜欢抹上一层好看的窗花,模糊了它,待你见识越来越多,才能透过表象看到本质,知道自己如何才能持续进步。而这路上,夭折的人太多,而且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做着费力不讨好的事,每每想起,总有种总有刁民要害朕的错觉。可能这些都是人所要必经的吧,只是可惜了永远醒悟不了的和那半醒半悟的人。

(ps2:跟自己比没有错,但是看着自己一点点进步是很难感受的,而跟别人一比,别人不会的你会,别人不可以的,你可以,那是多么爽的事情。大胆的去跟别人比吧,我们都是俗人,都生活在相互比较的世界里,根本做不来单机成长。至于不谦虚,如果一个比你差的,叫你做人要谦虚,不觉得可笑。“可笑的是,我不知道被人笑了多久”)

最后问答:

1、我有强烈成为学霸的冲动需求,也有足够的机会去实现,为什么最后一事无成?

2、为什么别人可那么厉害,按时睡觉,按时读书,能够那么自律?(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