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70 读南宋叶梦得词 领略雄放、婉丽、旷达三种词风之区别

前言

叶梦得(1077年-1148年 )出身名门,《全宋词》说他是叶清臣曾孙,后人考证叶清臣应该是其从祖父(叔祖) 。叶清臣是宋仁宗天圣二年的进士,和宋祁兄弟、苏轼伯父苏涣、舅父程同期,那一届状元是宋痒,榜眼就是叶清臣。 叶梦得父亲是叶助,母亲是晁补之的妹妹,因为晁氏怀孕时梦见龙盘梁柱,因此给儿子取名为叶梦得。

唐宋间有名的“梦得”有三位,唐刘禹锡,字梦得;两宋之间叶梦得,字少蕴;还有北宋张梦得,是苏轼兄弟的好友,也叫张怀民。

叶梦得绍圣四年(1097)登进士第,历任翰林学士、户部尚书、江东安抚大使等官职。因为叶梦得年轻时受到过多蔡京的举荐,所以被有的人误解为是蔡京奸佞一派。

一、妙年出蔡京之门 叶梦得是奸佞之徒吗?

叶梦得写过一首七律《送严壻侍郎北使》

朔风吹雪暗龙荒,荷橐惊看玉节郎。楛矢石砮传地产,医闾析木照天光。

传车玉帛风尘息,盟府山河岁月长。寄语遗民知帝力,勉抛锋镝事耕桑 。

元代方回《瀛奎律髓》评价这首诗的时候说:

石林叶梦得少蕴,以妙年出蔡京之门,靖康初守南京,当罢废。胡文定公安国以其才,奏谓不当因蔡氏而弃之,实有文学诗似半山,然《石林诗话》专主半山而阴抑苏黄,非正论也。

​南渡后,位执政帅金陵。 此诗“楛矢石砮、医闾析木”一联佳,取之秦桧之和,虽万世之下知其非是。后四句含糊说过,无一毫忠义感慨之意,则犹是党蔡尊舒,绍述之徒常态也。

绍述:续承的意思。 宋神宗时王安石创行新法,后来废除。 哲宗时,章惇入相,复行王安石新法,历史上称为“绍述之政”。蔡京无需介绍, 舒亶就是那个在乌台诗案中,一心想致苏轼死地的人物。

可以看出,方回对叶梦得为人和文学成就都进行了贬低,认为叶梦得依附蔡京而且在南宋初期对金有求和态度。叶梦得因为年轻时受到过蔡京的举荐,所以方回认为他是“绍述之徒”,是蔡京、舒亶一类的奸佞人物。

至于““楛矢石砮、医闾析木”被认为是赞扬秦桧的求和主张,所以方回说“无一毫忠义感慨之意”。

据(宋)李攸《宋朝事实》记载,叶梦得并不是一个昏庸的官员,在抗金方面至少有萧何的后勤之功:

叶梦得,字少蕴,苏州吴县人,官至尚书左丞。在镇,以其子模将数千人守马家渡,金人果使叛将郦琼将轻兵来袭,见有备,乃去。时以屯兵众,岁费米八十万斛、钱八百万缗,榷货务所入不足以赡,且命梦得兼总四路漕运。时江淮多难,甚赖之,以劳进观文殿学士。《宋朝事实》

李攸的这一段文字被元人写入了《宋史》,宋史中还写到叶梦得曾经督促张俊抗金,看来叶梦得也是一个抗金的功臣。后来叶梦得调往福建,还平定了海盗叛乱,

移知福州兼福建安抚使,海寇朱明猖獗。诏梦得挟御前将士便道之镇,或招或捕或诱之相戕,遂平寇五十馀群。《宋史·文苑传》

《宋史》是元朝末年丞相脱脱主持撰修的 ,但是《宋朝事实》作者李攸是经历了靖康之乱的学者,他对于叶梦得的记录和宋史基本一致,应该有一定的真实性。

二、南渡前作品 “婉丽”之词

因为经历了靖康之难,所以两宋之间的诗人文风都有所改变。例如我们所熟知的李清照、朱敦儒等人都有这个特征,叶梦得也不例外。

以南渡为界,叶梦得的作品也分为两个阶段。早期词作风婉丽,仍是传统题材,如《贺新郎》:

睡起流莺语,掩苍苔房栊向晚,乱红无数。吹尽残花无人见,惟有垂杨自舞。渐暖霭、初回轻暑。宝扇重寻明月影,暗尘侵、上有乘鸾女。惊旧恨,遽如许。

江南梦断横江渚。浪粘天、葡萄涨绿,半空烟雨。无限楼前沧波意,谁采苹花寄取?但怅望、兰舟容与,万里云帆何时到?送孤鸿、目断千山阻。谁为我,唱金缕。

词人南渡以前的作品大抵如此,即使苏轼的豪放之词,大多也超越不了个人的宦海浮沉,以及亲友或者情人的悲欢离合。宋人刘昌诗以为作者“赋此词时年方十八”,这首《贺新郎》据说在青楼广为传唱,颇有柳永风味。

上阕写明时间,季节是”渐暖霭、初回轻暑“。 傍晚时分,主人公午睡乍醒,望见窗外苍苔点映飞花、垂杨迎风而舞,耳边有流莺婉转歌唱。低头看到团扇尘侵,扇上画有与丈夫萧史乘凤飞去的弄玉,不由得想起自己的情感经历。上阕用一系列的意象组合,写明了时间、地点,远景、近景,视觉、听觉, 见扇而惊旧恨,引出了情感线索。

下阕承接上阕”惊旧恨“,第一句即梦断。接下三句写景,见”浪黏天“、”烟雨“可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后面用到采萍之典,读过柳宗元《酬曹侍御过象县见寄》就明白其意:

破额山前碧玉流,骚人遥驻木兰舟。春风无限萧湘意,欲采苹花不自由。

古人作品多从诗骚中化出,《湘夫人》云:“搴汀洲兮杜若,以遗兮远者。时不可兮骤得,聊逍遥兮容与。” 此情无处可寄,佳人似乎不可再得。

兰舟容与,看上去闲暇自得,然而主人公内心充满了伤感,所以说”怅望“而不仅仅是”遥望“。

温庭筠有词”过尽千帆皆不是“,所以佳人只好”目送归鸿“。注意,鸿用了一个”孤“字,可知佳作一字不可随意,处处需要为主题和情感服务。

结尾处,失意之人感慨万千,谁为我唱这首新写成的《金缕曲》呢? 《金缕曲》是《贺新郎》的另一个名字。

词中没有时间的交错,却有空间的变化,有男主和女主不同的角度,有心人可细细分辨。

三、南渡后作品 “雄放”之词

这首《水调歌头》是叶梦得南渡后的作品,还写了序言:

九月望日,与客习射西园,余偶病不能射。客较胜相先。将领岳德,弓强二石五斗,连发三中的,观者尽惊。因作此词示坐客。前一夕大风,是日始寒。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寒声隐地,初听中夜入梧桐。起瞰高城回望,寥落关河千里,一醉与君同。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

岁将晚,客争笑,问衰翁。平生豪气安在,沈领为谁雄。何似当筵虎士,挥手弦声响处,双雁落遥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云中。

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词风有很大转变,叶梦得的这首词可以看出,词人们从花前月下走了出来,开始有了英雄之气和报国之志。北宋的豪放词与南宋的豪放词差别也在于此,整体格调有了升华,词人们多了家国情怀。

上阕开篇的意象有:霜、碧天、秋、西风、寒声、夜、梧桐、高城,尽是后面所说的”寥落“景色,写景一定要配合整首词的感情色调。

高城回望,寥落关河,正是南宋人的悲愤之由。朱敦儒也有词”金陵城上西楼,倚清秋。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和东晋”过江诸人,新亭坐叹“有异曲同工之感。

这首词大约作于绍兴八年(1138),叶梦得”执政帅金陵“ 时期。当时国土沦丧,只剩半壁河山,建康(即金陵)已成为扼江守险、支援抗金的重镇。词中所习射等均与宋金战事有关。这类词在南渡以前词人们是写不出来的 。

下阕”问衰翁、老矣真堪愧“,叹惜自己壮志未酬身先老。”回首望云中“有苏轼”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之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辛弃疾晚年也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豪迈之情。

冯唐持节去云中郡赦免魏尚成为守边大将,词中的”当筵虎士“寄托了作者的期望之情。

四、 学苏轼 清旷超逸之词

作为晁补之的外甥,叶梦得很早就受到过苏轼的影响,王灼《碧鸡漫志》评价说:​

晁无咎、黄鲁直皆学东坡,韵制得七八。黄晚年闲放於狭邪,故有少疏荡处。後来学东坡者,叶少蕴、蒲大受亦得六七,其才力比晁、黄差劣。碧鸡漫志(宋)王灼

王灼说,晁补之(无咎)、黄庭坚(鲁直)学苏轼得七八分,而叶梦得(少蕴)则得六七分。下面这首《水调歌头·次韵叔父寺丞林德祖和休官咏怀》颇有苏轼的清旷超逸特色:

今古几流转,身世两奔忙。那知一丘一壑,何处不堪藏。须信超然物外,容易扁舟相踵,分占水云乡。雅志真无负,来日故应长。

问骐骥,空矫首,为谁昂。冥鸿天际,尘事分付一轻芒。认取骚人生此,但有轻篷短楫,多制芰荷裳。一笑陶彭泽,千载贺知章。

结束语

在南渡词人中,叶梦得是年辈较长的人物,老街做了简单梳理,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叶梦得(1077年-1148年 )、陈克(1081—1137)、朱敦儒(1081-1159)、周紫芝(1082-1155年)、李纲(1083年 -1140年 )、李清照(1084年 -1155年)、向子諲(1085年—1152年)、张元干(1091年—约1161年)、胡铨(1102年-1180年)、陆游(1125年—1210年)。

叶梦得历经五朝:北宋神宗、哲宗、徽宗、钦宗、南宋高宗 ,参与了宋词复杂多变的发展进程。南渡以后,叶梦得相对张元干、李清照等人生活舒适稳定,因此他的词在雄放、婉丽之间,更有少见的超逸和旷达。

前有苏轼、周邦彦、秦观等人,后有张孝祥、陆游、辛弃疾等人,叶梦得是两宋之间不可忽视的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之一。通过学习其三种不同的词风,更能够领悟到宋词之妙。

结束时,按照惯例,老街用叶梦得”霜降碧天静“韵填词一首,《水调歌头·读叶梦得霜降碧天有怀》:

未忘靖康耻,几度落梧桐。匣中书剑埃蠹,残月映寒弓 。怅望神京千里,闻道中原万姓,洒泪背西风。莫怪冯唐老,何处是云中。

心悲切,岁将晚,更谁雄?黄龙直抵痛饮,壮志一场空。但使龙城飞将,可惜茅庐诸葛,此恨古来同。甚矣吾衰矣?读罢憾诗翁。

@老街味道

观宋填词69 宋徽宗赐诗一语成谶 诗人王安中纳降是宋金之战导火索

观宋填词68 闲愁几许梦逐芭蕉雨 葛胜仲兄弟同年及第也是诗书传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