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杂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喜欢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而我独对《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着迷。没有任何一首词给我如此超脱,如此轻盈,清冷而仙的感觉。心思细腻,连感伤都像那朦胧的月色,清浅而朦朦的一层。似在天上宫阙,又似在人间。

之后,看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发现苏轼不仅有才而且是个很有趣的人。他多言,性子直,心有所感往往定要说出来或写出来。他曾感叹祸由诗文起,却又停不下笔不写。他很真实,正直,尽管仕途坎坷,却始终乐观豁达。以我们现在的观点来看东坡,他一定是个多血质的人,性格活泼,交友广泛。书中有提到苏辙曾劝东坡说话要注意些,东坡心里明白,却改不过来。也许正因为东坡的刚正直言,才造就他的可爱。正因为多血质的东坡,才有了种种无可替代的可爱。如果他谨言慎行,也许他的一生不会那么坎坷,可是那就不是东坡了。同时也正因为他的性子,留下的诗文和故事众多,才让人们能够更了解他,从而喜爱他。性格无所谓好坏,而性格的不同造就了人的独特。也许东坡的人生就如他的词“一蓑烟雨任平生”。

其实我大学一般看的比较多的是林清玄的一些书,带些禅语,意境也很独特。一些佛家思想穿插其中,而写作的基石却是现实生活的体悟。那些关于生活、自然、人生等诸多方面的体悟。语言清新别有一番风味。看他的书,有种审美的意味,思绪随着文字延展,恍若他所描绘的在寺中清晨听到的钟声也正传入耳中。

此外,大学里还看琦君的书多些。写回忆,写生活,写母亲,充满着温情和她成长时代的生活气息。她只是回忆,却让人仿若看到她所描述的那个时代的场景。看到她记忆中的母亲的长辫子,姨娘的新发式,她生活的那个环境。书中好像甚少直接抒情,但她的文字,对她过去生活的一笔一笔的描摹都充满着温情。

高中时看的是三毛的书,喜欢她的《撒哈拉的故事》。也看过她的其他作品。她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女子。有别人没有的洒脱和自在。无论现在还是她那个时代,人往往充满目的和不安全感,一个个为了生存为了生活得更好而奔波劳碌。而我恐怕也是其中一个。有多少人能去大漠孤烟直的地区生活几年呢?又有几个荷西,为了爱情辞职去沙漠生活,且不论他们生活的细节,起码他们的灵魂自由而充满原始活力。三毛身上的自由、灵性、对生活的热爱,带有一种天性的自然,无目的的爽快。精神上的富足,灵魂的活跃,是她生命的可贵之处。

说到灵魂,前阵子看《外国文学史(欧美卷)》,里面有提到把灵魂典当给魔鬼的故事。说有个作家,在临终前和人说他曾和魔鬼用灵魂作交换,以换取创作的灵感之类,后来他成为了著名的作家。而现在期限已到,于是他死去了。西方还有写与魔鬼典当灵魂的文学作品。当然这里的魔鬼不仅是字面的意义。他代表着很多东西,人们为了自己的欲望出卖灵魂,甚至泯灭良心,也折射出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种种唯利是图、违背人性的现象。

看外国文学史有写到资本主义对人的异化,初看觉得荒诞,细想工业社会、高度发达的物质生活对人的异化确实很大。奥地利作家卡夫卡在小说《变形记》里写了一个“人变成甲虫”的事件,用荒诞的故事,象征的手法揭示了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丑陋社会现实。有些故事看似荒诞,却是以一种夸张的笔法揭示现实的阴暗面。有时候文学看似无用,其实它是一种很有深度的对生活的反思,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反映。

最近看到有文章说,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却是最有用的。当然这只是一种思维,事事无绝对。前几天还看到一篇文章,作者高度称赞冷漠(指不轻易笑),反对“爱笑的女孩运气永远不会太差”这句话。作者在文中选用生活实例来佐证。我只觉得文人真是可爱,他们的思维往往不是直线,而是你想不到的形状。他们都有一些自己独特的观点与看法,并能找出种种实例来证明。所以有的时候多看些文章,不只是为了开阔视野,看看自己生活以外的世界,而往往是尝试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审视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知用中学的先生们希望我来演讲一回,所以今天到这里和诸君相见。不过我也没有什么东西可讲。忽而想到学校是读书的所在...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4,983评论 6 28
  • 一、不是在看书,是透过书在看我们自己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自己正在为某件事头大,然后突然发现了一本书,翻开...
    22QQQQ阅读 392评论 1 3
  • 今天窗外阳光很好,我突然兴起想去外面走走,看会书。倒也不是寝室的环境不适合读书,反而,应该说是十分舒适的。有空...
    宇一直阅读 177评论 0 0
  • 2016年年末的时候偶然间下载了一个神奇的APP,没想到从此开启了我全新的人生。这个APP就是喜马拉雅,从听叶...
    happ_iness阅读 881评论 4 51
  • 感恩宇宙传递能量,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祖先倍加护持,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公婆辛勤教导,感恩老师谆谆教诲,感恩先...
    阳光中的晨薇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