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梦自解 21 || 亲近爸爸,是否意味着“背叛”妈妈(上)

NO.1

放松后,巫子钦发现自己出现在一片沙滩上。

温暖的阳光散发着阵阵甜香味,柔柔的海风吹过脸颊时带来丝丝凉意,天尽头是几只海鸥扑腾的身影。周围很安静,没有其他人。

巫子钦说,这样的环境让他感到很舒服,他真想躺在在这儿一睡不醒。

刚进入心灵世界就沉溺其中并不是好的信号,警觉后我立马提醒他到海滩周围转转,看看有什么发现。

没走几步,巫子钦突然停下脚步,对我说: “我面前有块大石头。” 他的语气中充满惊讶和疑惑。

我追问道,“一块什么样的石头?”

“黑色,很大,感觉很硬,表面有些凹凸不平。”

“你可以走近一点,好好观察一下它。” 我提示巫子钦可以近距离感受一下石头。

巫子钦告诉我,距离越近,他和石头的感应越强,后来甚至有种血脉相连的感觉。

当我问及“血脉相连”的感觉具体是怎样的时,巫子钦的回应有些敷衍—— 他说不知道。我能强烈感受到语气中充满着躲闪和回避——此处一定大有文章。这或许是他一个隐秘的心结,对于突然面临曝光他还没做好面对的准备。如果我穷追不舍,也许会挖掘出一些所谓的“信息”,但同时势必会引起他更强的防御,甚至抵抗。这对我们的交流关系也会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实在得不偿失。

于是,我决定暂时转移关注点。

NO.2

“石头为什么会在这儿呢?”

“具体我也说不清楚,我看见,隐隐约约,好像,有一只黑色的大水鸟在下蛋,蛋是黑色的,后来就有了这块石头。”

“那石头在这儿做什么呢?”

“他是这里的守护者,他要保护小孩子。”巫子钦说,他触摸石头表面,去细细感受时,他有一种熟悉感,“让我想起一个很熟悉的人。”

“像电影镜头一样,咱们现在倒带回你产生熟悉感的那一刻,再仔细看看那个很熟悉的人到底是谁好吗?”

就在巫子钦准备倒带时,他发现不远处来了一个人。

像一股激流,我们的聊天一路沿河道蜿蜒前进,经过在水洼里打转、被水中的石子暂时阻挡去路后,激流变得平缓,但总归一直在前进。眼看着我们的对话即将进入到突破点时,突然出现的这个人,像一道不可逾越的天然屏障截断了原本近乎凝固的水流。

这实在让我措手不及。

NO.3

是因为进度太快,一下子碰到潜意识深处的内容而产生的阻抗吗?还是出现的这个人的确是他一个心理现象的反映?联想到巫子钦对话前和我谈到的困惑,我觉得后者可能性更大。

对话前,巫子钦告诉我说,他最近好像喜欢上了一个女生,但又时常纠结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她。为此,他近一周开始失眠。想到这里,我不禁抿嘴一笑。对于突然出现的这个人我感觉可以“为我所用”。

“来的人长什么样呢?你认识吗?”

巫子钦说,是一个穿白裙子,气质优雅的女孩。他称她为“圣女”

巫子钦想走过去,和“圣女”亲近一点。

“那就过去瞧瞧吧。”

“虽然我很想去,但是我不能离开。”

巫子钦的行动似乎受到了阻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答案和那块石头有关。巫子钦说,如果他走了,石头就会很孤独,他不忍心这么做。

 我引导巫子钦尝试和石头对话,看看为什么他会觉得石头孤独。

一番对话后,巫子钦告诉我,石头就是他的爸爸。爸爸说,他一直孤身一人,现在儿子找到了他,他很幸福。

后来,巫子钦和爸爸聊到了“圣女”。爸爸告诉巫子钦,面对“圣女”时自己的感觉很重要。巫子钦说,他感觉“圣女”很朦胧,他越是想去看清楚她的模样,“圣女”的样子反而越模糊。巫子钦还补充了一句:面对“圣女”,他完全没有一丁点儿性欲上的念头,他觉得自己被阉割了。

最后巫子钦说,他其实可以改变这一切——如果他身心有所改变,这一切自然会不同。当他说完这句话后,他发现“圣女”消失了,紧接着出现的是一位身穿黄裙子,富有青春活力的少女巫子钦告诉我,那是“圣女”的妹妹,她叫小依,他们是在一次舞会上认识的。

这时,石头发生了变化:一个人从石头里走了出来。

我问;“这个人是什么样子的?”

巫子钦说:“是个裸体男人,样子有点儿小,我看不清长相。”

“天啊,是我爸爸。”

巫子钦的爸爸从石头里裸体走了出来,这有什么含义呢?来不及思索,我让巫子钦和他爸爸交流了起来。

巫子钦说,他的爸爸一直在石头里,只是今天走了出来而已。面对裸体的爸爸,他有些尴尬。

对于巫子钦的尴尬,我建议他给爸爸穿上衣服。一开始,巫子钦给爸爸穿的是毛衣毛裤,我提示说,你的海滩现在是什么季节呢?巫子钦便换了一套夏装。穿上衣服后,巫子钦和他爸爸暂别,他说他要去找小依。

NO.4

来到小依面前,巫子钦和小依聊了起来,两个人聊得很投机。巫子钦说,小依很漂亮,富有青春活力,很是吸引他。他还告诉我,小依还有个名字——茜茜公主。

我问:“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巫子钦说:“这是舞会时我给她取的。不知道为什么,见她第一眼,我就想到了这么一个名字。”

“你们交流的怎么样?”

“挺好的。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聊什么,聊天聊天,我就和她聊天气。接着我们就海里一个冲浪的人聊了起来,聊着聊着我们就聊到了第一次见面。”

巫子钦说,表面看来,他和小依聊得很热乎,实际上他感到有些失望——聊天中,他一直很主动,小依却没怎么动,虽然一直在听,偶尔也笑一笑。因为失望,巫子钦主动结束了聊天。他说,他要回家了,爸爸在家等他吃饭。

我问:“你怎么知道你爸爸在家等你吃饭?”

巫子钦回答:“我和小依聊天时,爸爸从旁边经过,他去买鱼。他说一个半小时后他就能把饭做好,让我早点回家,别玩太晚。”

尽管对爸爸的突然出现和沙滩买鱼这一情景充满疑问和困惑,我最终还是放下了这些细枝末节,而直奔主题。

我问:“那你家离这儿远吗?”

巫子钦说:“不远,就在我和小依聊天的地方的上边——山顶。”

巫子钦告诉我,他和小依分别后,走在回家的路上他渐渐想明白:他喜欢赵敏那样的女孩子,小依更像是赵敏的一个子人格。面对内心的冲突,他似乎有了方向。

 梦境分享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临《兰亭集序》,体会书圣当时于春色满园之中天朗气清,曲水流觞的场景,沐浴春风。 青竹笺: 静心听鸟鸣...
    金钴夸克阅读 881评论 4 25
  •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人生不坎坷?我们一路成长,经历了许多事,见过了很多人,也各自走了一段或近或远的路… 在此...
    荒年记阅读 513评论 6 8
  • 对于初学者,我推荐用复利的例子来理解卷积可能更直观一些: 小明存入100元钱,年利率是5%,按复利计算(即将每一年...
    Victorsun阅读 12,736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