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驿路梨花》中的景物描写 陕西省名师于红梅工作室成员 董雅凤

      《驿路梨花》是部编本教材七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第二篇课文。篇幅不长,兼具了语言美、结构美和思想美的特性。今天,我想谈谈文中的景物描写。

      景物描写,是指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的风景、物体的描写。景物描写主要有以下几个作用:一、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揭示作品的时代背景。二、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三、展示人物性格。四、推动情节的发展。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本文共有五处景物描写,分别出现在一二段、第四段、第六段、二十七段和三十七自然段。每处景物描写虚实错落,在文段中都承担着不同的作用。

      第一处:“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远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这是哀牢山南段的最高处。这么陡峭的山,这么茂密的树林,走上一天,路上也难得遇见几个人。夕阳西下,我们有点着急了,今夜要是赶不到山那边的太阳寨,只有在这深山中露宿了。”这处景物描写出现在文章的开头,开篇即以对山的惊叹,交代了人物活动的地点和背景。连用三个动词“挨、延伸、消失”由近及远写出大山的延绵不绝,烘托出人物的渺小。紧接着交代了山高坡陡林密人稀,更是烘托出我们此刻的艰难处境。自然引出下句心理描写“我们有点儿着急了”。如果联系下文,纵观全篇结构,会发现它为下文发现小屋的欣喜做铺垫。也不由得产生疑问:这么荒僻的一个地方,怎么会有一座陋而不简的小屋?继而引出全篇文章的核心问题:小屋的主人是何人?即为探索屋主人的情节埋下伏笔。此处无花但点了题目中的“路”。

      第二处:“同行老余是在边境地区生活过多年的人。正走着,他突然指着前面叫了起来:"看,梨花!"白色梨花开满枝头,多么美丽的一片梨树林啊!”老余在山区生活多年,经验丰富。所以当他发现梨花时,第一反应是有了梨花就有了人家,有了人家我们今晚就有宿营的地方了,所以我们迫不急待的沿着梨树林继续前进。梨花是希望的象征。这处的梨花是自然界美丽洁白的梨花,景物描写的作用是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第三处:“一弯新月升起了,我们借助淡淡的月光,在忽明忽暗的梨树林里走着。山间的夜风吹得人脸上凉凉的,梨花的白色花瓣轻轻飘落在我们身上。”因为知道前方会有人家,所以开篇山多路远的环境已经不会给我们造成威胁,步伐慢下来,心情舒缓了,以一种欣赏的眼光打量着大山深处的梨花。忽明忽暗的月光,若隐若现的香气,清凉如水的夜风,一切都是那么清新轻柔,我们在诗情画意里行走着,读者仿佛也被带入到一种优美的意境里。此处的景物描写营造了美的意境,烘托出“我和老余”此刻的惬意轻松。

      第四处:“这天夜里,我睡得十分香甜,梦中恍惚在那香气四溢的梨花林里漫步,还看见一个身穿着花衫的哈尼小姑娘在梨花丛中歌唱……”“我和老余”享受了小屋主人细致周到的“服务”后,对小屋的主人很是感激,更激发了我们对屋主人的猜测与好奇。直到瑶族老人为我们解开谜团。情深入梦,在梦里,我见到了想象中的哈尼小姑娘,她们在梨花丛中唱着歌……此处完全是虚笔,作者首次把花和人联系在一起。情景交融,表达了作者对梨花小姑娘的赞美之情。但作者的高明就在于,我们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可他在前面留了端倪——瑶族老人对屋主人的了解也是到处打听后仅知道个大概。这就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为下文我们见到哈尼小姑娘时热情致谢产生误会埋下了伏笔。

      第五处:“我望着这群充满朝气的哈尼小姑娘和那洁白的梨花,不由得想起了一句诗:"驿路梨花处处开。"”文章一开始即以双线索并行,以“我和老余”的行踪为明线,以小屋的修建照料为暗线。经过哈尼小姑娘的解释,我们终于知道了小屋的来历,也感受到了在对小屋的修建照料过程中人们体现出来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知恩图报的雷锋精神内核。至此,两条线索完美融合。此处的梨花,虚实结合,一语三关。既是自然界中清香洁白的梨花,还是已远嫁山那边的有无私奉献精神的哈尼姑娘“梨花”,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星火相传的雷锋精神,更是时代呼唤的“公德”。这种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引用陆游的诗,巧妙而典雅,更添文化韵味。

      这五处景物描写,环环相扣,虚实相生,由浅入深,次次点题。使文章枝繁叶茂,立意深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