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桃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尝试着做书评和影评,为什么做这样的尝试?问这个问题的同时也算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炙问。我们能放诸感情的事物,不正是与我们人生有叠影的暗区么!

        一树桃花开,直到看完,我还在思索剧情和剧名的关联,因为一开始打动我的,是早之前就邂逅了的赵照的同名歌曲《一树桃花开》,莫不是歌词中的为你盛开,剧中的女主名字也是盛开,因歌而剧?你若听出哀伤曲调中渗透着的平淡的、真实的、温情的希望,大抵便明了——我们都在伤痛中成长。去年的桃树摘花的人,今年的笑颜正开怀,抓一把小雨撒下来,你头上带着朵云彩......

        贯穿剧情,并没有偶像剧中那般浮夸的爱情,没有癌症晚期的奇迹复生,没有善良到可以任婆婆考验的儿媳,更多的是直面人性的恶劣和人生的必然。虽然于写作或者剧情需要,所有的恶劣都是为另一种人性的光辉和伟大而做铺垫。恰是不加修饰的恶劣和不加粉饰的善良、宽容,对于生活稍有体会的人来看,更容易触动内心。

        人的性格跟自己的生长环境是俨然一致的,其母亲的思维对小孩的思想影响之大不可估量。如果不因恨而逆反,便为了恐惧的爱而顺从。 罗耀辉给大家留的印象或许远不止软懦、无能、狭隘,就算综观后半段,大多的观众应该还是把演员本人骂惨了。如若不能纵观全剧以真实来看待罗耀辉,我想编剧的用心良苦有点被糟蹋了。但如果你我能 看透了罗耀辉隐藏在心底的阴暗,便也对观众的 吐槽不置一词了。如安娜所言:“要原谅我,她就必须经历过我所经历过的生活!”。对于一个自卑的人,病态的身体就算围绕着爱,这光辉越是耀眼便也越刺眼。

        随性、活出了自我,从另一方面讲就是自私,只是看开头,给盛开的这一印象便先入为主了。直到照顾罗耀辉的那一整段,对她的看法彻底改变。 忍辱负重的爱、道德绑架的爱、同情泛滥的爱、憧憬美好未来的爱,我想看到这段,大多数女人都会扪心自问,如若置换人生,作为人妻,我们又会是怎么处理这样的局面,会否坚持!两个人生活中,爱未必能长久共处,更多的是罗耀辉失忆时对盛开而言那种被需要、被依赖、离不开她的女人天生的母性。所以,男人,大多也只会在母亲和老婆做的饭菜面前才显露出贪馋的嘴脸。

        “三十一岁是什么年龄啊,是女人迎风落泪又没地儿说去的年龄”,你若是明了“整整一年我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人得为另外一些人活着,否则生活就没有意义了”,便会明白为什么到了那个年龄迎风落泪也不会找地说了。比起遇到类似腾跃这般摆渡人的幸运,更多的是因绝望烂醉街头被骂傻逼。如若没人为你带上近视眼镜,远观自己只看到眼前一点小困难就活在绝望中的情景,希望至此,你我 不要再在生活中逼迫自己做近视眼。

        爱情没有过去,只有现在和未来。好的爱情,是发现了你,同时你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献给彼此的不止灵与肉,也带给彼此一条真正的人生之路,虽醉犹醒,虽远犹近。

        直面死亡和直面遗言,完全是不同的感触。面对死亡,我们更多是提醒自己保重身体,是的,这是最重要的。但若人生便真的只是活着就好,那世间一切烦恼便不存在 。直面遗言,在别人错失的悔意中,在别人未尽的遗憾中,才能反观人生。隔着屏幕也泪眼朦胧的听着——人的一生有两个事绝对不能扔下:一个是你想做的事,一个是你喜欢的人。做你想做的事,你会因为内心的执着和坚韧而衍生出智慧;追求你喜欢的人,带给你直面生活的无尽勇气,历经波折也不软懦退缩。

        没有生活是圆满的,更多的是罗耀辉和狄英因为小孩一夜的哭闹而相互指责推诿的琐碎。“生命没有如果,只有一连串相互交错的意外,我们的生命因为一连串的相遇而有意义,包括那些错过的!”。狄英的人生没有那种错过的模棱两可的意义,只有手段换来的平淡实在。相比高尚的品德,我们不也都活在隐蔽掩埋的利己的手段里 吗。

        在盛开的人生里感悟还是重温呢?盛开作为每个女人标榜的人设,演绎的很出色,很精彩!真理就是这样的:只有自己更出色,才能在出色的圈子里更出色,找到自我,完善自我! 这出色包含的更多是人的品格的晋升,职业的精通。

        任何从别人的人生中领悟到的道理都要反复复习,只有自己脑子里能一闪而过的才是自己的人生!用别人的人生来修缮自己的人生,致敬作者(亦或编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