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周杰伦的超话被刷破亿,但才华依旧严重被低估

因为这周的作业是推荐一部质量很高但票房却很低的电影,脑子里飘过的第一部是《不能说的秘密》,但是搜了下它的票房在2007年也能排进内地电影票房的前十五名,虽然只有3000多万,和如今动辄几十个亿比起来,确实不足挂齿,但是作为高票房榜单里头唯一一部小清新爱情片,在当年真的算还不错的成绩了。

就算这样,我还是想写一写它,因为我还是觉得它被低估了。

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榜单,对比第十名《门徒》和第十一名的《不能说的秘密》,票房几乎是断崖式下跌,相差了奖金3000万的票房,另外与《秘密》相近的居然是一部叫《命运呼叫转移》的电影,不知道大家对这部电影是否有印象,是《爱情呼叫转移》的延续,由一众演员撑起的拼盘式杂烩电影。和它相比,《秘密》的票房实在委屈了。最后,不知您是否还记得《秘密》上映时的口碑,不记得我们可以一起来回忆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当时周杰伦的个性和光芒太过刺眼,盖过了电影本身,导致大家无法更加集中地投入电影本身。还是当时大家并没有被太多关于打胎、劈腿的青春爱情所污染,所以才纷纷给这部电影打三两星。但如果重温一遍,你就会发现这部在我们青春时观看过的青春片,才是我们真正的青春。

故事看似简单。叶湘伦(周杰伦饰)是淡江中学的插班生,父亲是这所中学的老师。与叶湘伦有感情线的女同学晴依(曾恺铉饰)带着这位新同学参观学校时,叶湘伦独自进入琴房参观时,突然听见一段钢琴声。这是叶湘伦与路小雨(桂纶镁饰)的第一次相见,他们像普通高中男女同学一样开始一段暧昧的情愫。

虽然在看开头的时候,你可能还是会因为一些做作的小细节觉得尴尬不已,开始怀疑创作者是不是过于放大高中时候的玛丽苏情结和中二病症状。比如:指脸颊的标志性小动作。

再比如,当叶湘伦问路小雨一些问题时,路小雨都回他“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还有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的斗琴环节之前,同学们称雨豪为“钢琴王子”的桥段。

但是你的高中有没有这样作过呢?有没有为自己和姐妹起过组合的名字呢?也无病呻吟过?也偷偷在日记里为暗恋的男生编造过爱情故事?所以这些你觉得略微尴尬的情结,都是你的青春真实的写照啊。

为什么说这部电影质量很高呢?是因为周杰伦在拍摄这个穿越题材的时候,整体设计是用前49分钟来设置悬念,用后1个小时来揭开谜底,这种略微烧脑的故事构架其实稍有逻辑不慎,就很容易出现漏洞,留下槽点。但是经过观众的反复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情节都可以自圆其说。这一点就已经足以看出周杰伦作为导演的诚意和用心了。

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可以在前49分钟看见疑问,看见理所应当的设计,但是可能只是看似随意的一句话都可以在电影的后半段找到答案。这种体验其实是很畅快的,我没有觉得主创人员在敷衍我。

NO.1 为什么叶湘伦和路小雨在学校看见黄秋生饰演的老师时是这样的反应?

叶湘伦见到黄秋生饰演的老师时是非常不经意地说了一句“走吧”,就快速离开了。这个反应其实观众在观看时会觉得有点奇怪,隐隐之中觉得也许有故事。而这一点,在后面两父子在家吃饭的时候用了一个很长的镜头才揭晓他俩的关系,大家会觉得恍然大悟。毕竟,片子刚开始时大家怎么也不会想到眼镜这么大的父亲会生出眼睛这么小的儿子吧。

路小雨在这个地方的反应是惊讶,这一点在后面也有回答,因为叶爸在路小雨真实生活的年代也是她的老师。

NO.2 为什么路小雨看到晴依会失望?

这里实名夸赞一下桂纶镁对这个小动作的演绎,是没有看见叶湘伦的小失望,也是看到情敌的小气氛,还有自己又一次努力换来的却是失败的小沮丧,多种情绪凝结在短短两秒的表情变化中,表演非常细腻了。

那为什么,她会有这样的情绪呢?

这个疑问在后面也有解释。因为穿越到这个年代时,看到第一眼的人才可以看见她。所以路小雨早就算好了从琴房到教室的距离是108步,每次穿越过来都低头走这108步,算好角度,抬头正好是叶湘伦的位置。这个设计也十分玛丽苏了。

NO.3 为什么说“我回去都弹这么快”?

当时看的时候可能会以为是急着放学回家才弹这么快,叶湘伦也这么以为,所以没有对这句话产生疑惑。看到后半段才知道,这句话是指穿越回1979年必须要弹得这么快。正是在编剧时设计了这么多一语双关的话,才使得叶湘伦一直没有发现路小雨的异常变得顺理成章。

包括还有很多埋下伏笔的话,在看完电影后细细品味也能感觉到导演和编剧的用心。

其实,现在的观众越来越聪明,在看电影时也许能猜出一些剧情来,但是一部好片子就是你在结尾时依旧有意外收获,也许《不能说的秘密》能算得上这样一部电影。

除了剧情设计的巧妙以外,作为周杰伦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在很多细节的描绘上也十分的细腻,一些场景在看完之后很久依旧能印在脑海之中。

叶湘伦带路小雨去音像店听音乐,他给路小雨听了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正好也是路小雨喜欢的。这一段没有任何的台词设计,路小雨听了之后微微一笑,俏皮地给了叶湘伦浅浅一吻。不用多说,青涩爱恋就算闭上嘴,捂住耳朵,也可以从眼角流出来。

而另一个苹果的小细节,也让人印象深刻。得知路小雨有哮喘之后,叶湘伦问父亲吃什么可以缓解哮喘。叶爸敷衍地说是苹果,叶湘伦就真的开始每天给路小雨送苹果,没想到路小雨15天没来上课,抽屉里满满地装了15个苹果。

这个细节也十分符合叶湘伦的人设,不善表达,做得比说的多,同时也十分符合高中生的爱情方式。对叶湘伦和路小雨的感情递进也很舒适,就通过这样一点点的细节来传达给观众,直到最后得知真相的时候,叶湘伦为了爱情冲进拆建的旧琴房的行为可以被理解。

除此之外,还有因为送路小雨回家的速度太快,相处的时间太多,又骑着自行车绕到别处去,叶爸在操场教训顽皮学生等等场景的还原,都可以带我们回到最青葱的年代。

台湾电影一直擅长拍摄小清新校园片,前有《蓝色大门》,后有《那些年》和《我的少女时代》,应该说都是台湾影史上比较成功的类型片。但是很少有将《不能说的秘密》与它们相提并论。在周杰伦之后试水影视圈频频表现不佳之后,这部电影更是被许多人淡忘。

但是,在后来青春片席卷内地市场之后,我们知道了原来青春必须要抢闺蜜男友,必须要逃学,必须要自杀之后,我们突然开始怀念这位小眼睛男生为我们复制的青春。它不肤浅,也不造作。在一首首恰到好处的周氏情歌里面,我们很自然地投入,又很自然地流泪。这大抵就是青春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