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1. java运行过程

看一段示例代码:

public class ADD {

    private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DD add = new ADD();
        System.out.println(add.add(1, 2));
    }

}

运行结果也很简单,打印3

那么他是怎么运行的呢?

从表面看就是javac ADD.java然后生成了ADD.class文件,然后java ADD.class就运行了。

它的实际上也很好理解

  1. 首先把java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
  2. 然后通过类加载子系统把class文件加载到运行时数据区(内存)里面去,这个内存空间呢又有不同的分区,一个class文件里面的东西以及这个class运行的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内存,都会被安排在不同的地方。所以这个运行时数据区还有细分,稍后详细介绍这些细分。
  3. jvm的执行引擎去执行这个class文件。这样就让代码跑起来了。执行引擎就是把class文件翻译成对应的系统操作可以执行的1010101。

2. 运行时数据区

jvm体系
运行时数据区

2.1 方法区

存放:静态变量(1.7以后放在了堆里面)+常量+类信息+运行时常量

啥是静态变量?-----static定义的量
啥是常量?------final定义的量
啥是类信息?------类的方法,方法的名字,方法的返回值,方法的访问权限,类包含的变量常量都是类信息。
运行时常量?-----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字面量和符号引用。

JDK 1.8 中,已经没有方法区(因为没有了永久代,方法区物理上存在于堆里,而且是在堆的持久代里面;但在逻辑上,方法区和堆是独立的。而且一般说堆的持久代就是说方法区),而是将方法区直接放在一个与堆不相连的本地内存区域(Native Memory),这个区域被叫做元空间。

2.2 java 栈

2.2.1 java 栈

java线程执行方法的内存模型,一个线程对应一个栈,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连接,方法出口等信息),java栈不存在垃圾回收问题,只要线程一结束该栈就会释放,生命周期和线程一致。

java 栈是线程私有,存放的是一个个栈帧,可以理解为每一个栈帧代表一个方法。栈帧里面具体存放的东西稍后再看。

还是看之前的代码:

public class ADD {

    private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DD add = new ADD();
        System.out.println(add.add(1, 2));
    }

}

这段代码是在主线程中执行的,首先执行main方法,然后执行ADD的add方法,然后add执行完继续执行main方法。那么在java栈中的过程是这样的:


java栈执行变化过程

就很好理解,为什么java栈是线程私有的,而且不存在垃圾回收问题,为什么它和线程的生命周期是一致的。

2.2.2 栈帧的内容

栈帧包含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连接,方法出口等信息,为了搞清楚这些是干啥的,我们结合一个栈帧方法的运行过程来了解。

现在有一个方法如下:

public int add(){
  int a = 1;
  int b = 2;
  int c = (a+b)*10;
  return c;
}

运行过程如下:

  1. int a = 1;

把常量1压入操作数栈

常量1压入操作数栈

把常量1存入局部变量表(把1从操作数栈出栈,然后存到局部变量表)

常量1存入局部变量表
  1. int b = 2;

把常量2压入操作数栈

常量2压入操作数栈

把常量2存入局部变量表(把2从操作数栈出栈,然后存到局部变量表)

常量2存入局部变量表
  1. c =(a+b)*10
    从局部变量表中加载变量的值入操作数栈,从操作数栈弹出两个变量的值进行加运算,运算结束将结果3压入操作数栈,将常量10压入操作数栈,将3和10弹出进行乘法运算,将结果30压入操作数栈,把常量30存入局部变量表。
把两个变量的值压入操作数栈
从操作数栈弹出两个变量的值运算
将结果3压入操作数栈
将常量10压入操作数栈
将3和10弹出进行乘法运算
将结果30压入操作数栈
30出操作数栈,存入局部变量表

通过上面的过程应该已经理解了局部变量和操作数栈是什么了

方法出口的意思就是当前栈帧走完了以后会被移除出java栈,通过方法出口继续执行其他栈帧。

方法出口

2.3 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也是线程私有,作用是记录线程执行到哪个地方。

线程是要抢占cpu来执行的,那比如一次抢到了cpu,执行到了20的位置(这个位置不代表行数,应该是程序被cpu执行的最小单位),就用程序计数器记录,下次再抢到cpu的时候继续从20开始执行。

2.4 本地方法栈

那些用c编写的,用native修饰的方法

2.5 堆(线程共享)

虚拟机启动时创建,用于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都在堆上分匹配内存,当堆不够用的时候就会oom,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可以通过-Xms -Xmx参数指定最小堆和最大堆。

像int a =1,这样的值就直接存在局部变量表里面,但是对于引用的话就存放在堆里面,而局部变量表里面的a只是一个地址,指向堆的位置。

3 堆

3.1 方法区和堆的永久代的关系,元空间和永久代的关系

通常说的方法区其实就是指代堆的永久区,那么为什么上面的jvm的图会把方法区和堆区分开呢?而不是将方法区画在堆的里面呢?因为永久代和堆在物理内存上面是不属于堆的,而在逻辑上新生代,老年代,永久代又递进关系,所以通常说堆的结构的时候会带上永久代。
那么方法区==永久区吗?
方法区是一个逻辑的概念,而永久代可以看作是方法区的具体实现,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

1.8以后取消永久代,采用元空间。元空间使用的是直接物理内存,跟堆完全隔离。

3.2 堆结构

之前已经介绍了堆是干啥的,下面看堆的结构

堆的结构

3.2.1 新生代&Minor GC

image.png

新生代占据1/3的堆空间,包含Eden,from,to三个部分,所占比例大概是8:1:1.

新生代的流程如下:

  • 新来的对象会先存在于eden区
  • eden满了,触发小gc,清理eden(至于怎么清理,涉及到垃圾清理算法,上面有介绍),将存活下来的放到from。
  • eden又慢了,触发小gc,清理eden和from,将存活下来的放到to。清空from,from在逻辑上变成to,to在逻辑上变成from。结果就是表现出来的始终是to是空的,from是存放的存活下来的,所以上图from和to之间是双箭头而不是单箭头
  • 如此反复,当经过15次(可配置)gc后依然活下去的就会被放到老年代。

3.2.2 老年代&Full GC

老年代也不能只进不出啊,老年代也会满,触发full gc。

full gc 程序会停止运行来进行垃圾回收,full gc比Minor GC耗时更多。

所谓的调优,也就是让full gc少执行,让Minor gc也少出现

3.2.3 垃圾回收算法

PS:内存碎片怎么产生的

内存碎片
  • 引用计数
    当对象有一个引用时,增加一个计数,删除一个引用时,减少一个计数。垃圾回收时,只回收引用为0的对象。此算法无法处理循环引用的问题。(循环引用:A,B两个对象相互引用,这两个对象永远都不会销毁)

  • 复制
    把内存空间划分为两个相等的区域,每次只使用其中一个区域,垃圾回收时,遍历使用的区域,回收空间还可以整理碎片。


    红色表示未使用的区域,灰色表示需要被回收的对象所占的区域,白色表示空闲区域,其他颜色表示不需要被回收的对象所占的区域
  • 标记-清除
    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标记所有被引用的对象,第二阶段遍历整个堆,把未标记的对象清除。此算法会暂停整个应用,并且会产生内存碎片。


  • 标记-整理
    结合’标记-清除‘和’复制‘的优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标记所有被引用的对象,第二阶段遍历整个堆,把未标记的对象清除,并且存活的对象压缩到堆的其中一块,按顺序排放。此算法不需要两倍空间也不产生碎片。

3.2.4 jvm垃圾收集器

scavenge GC(次收集)和full GC(全收集)

  • 次收集整理新生代,并且把存活的对象移动到Suivivor区,然后整理Suivivor的两个区。
  • 全收集整理老年代。

次收集:
新生代空间紧张时会被触发
收集频率比全收集多很多

全收集:
当老年代或者持久代空间满了触发
使用System.gc()触发
一般耗时比次收集长

3.2.5 分代垃圾收集器(不全,自查百度)

serial:串行收集器
parnew:并行收集器,是serial的多线程版本,单核下,不比serial优秀,在多核下才显示优势。
paralle scavenge:与parnew类似,也是使用复制算法,也是并行多线程收集器,更关注吞吐量。

等等

3.2.6 自带的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是我之前翻阅了不少的书籍以及从网络上收集的一些资料的整理,因此不免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同时不同JDK版本的...
    高广超阅读 15,413评论 3 83
  • 内存溢出和内存泄漏的区别 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时,没有足够的内存空间供其使用,...
    Aimerwhy阅读 689评论 0 1
  • 作者:一字马胡 转载标志 【2017-11-12】 更新日志 日期更新内容备注 2017-11-12新建文章初版 ...
    beneke阅读 2,165评论 0 7
  • http://www.cnblogs.com/angeldevil/p/3801189.html值得一看 Clas...
    snail_knight阅读 1,331评论 1 0
  • 推荐书籍《认同》 文/我心我愿秀 我得知自己讲课过了,我在那一刻很平静,我没有特别开心。是不是这就是放下我执,或者...
    我心我愿秀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