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笔记】简 . 爱(1)——文学是滋养生命的土壤

睡前读文学,每月共读一本书。

12月共读【傲慢与偏见】基本接近尾声,不少人提议下个月的书单为【简.爱】,于是就把书单定为【简.爱】了。我迫不及待的给新书拆了封,提前开启了【简爱】的阅读。

最早看【简爱】是在高中时期,已经不记得男女主人公是怎么样的人物了,只记得最后男主人因为一场大火受了很严重的伤,简爱看到他的情况放下了芥蒂和他在一起,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今天特意没有看前言,而是从第一章正文开始阅读。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之前的【傲慢与偏见】也是先看完正文再看前言,最后看前言的的时候,会对文章的内容理解更深刻。反而比先看前言再看正文感觉收获要更多。打开第一章,一股陌生感扑面而来,我猜测着简爱在里德府的身份,渐渐的从文字的描述里知道她是里德府男主人的外甥女,父母双亡,舅舅把她接来照顾,可惜唯一能护着她的舅舅也不长命,她在舅妈和那群表兄妹的嫌弃下艰难的活着。

简爱被表兄打破了头,于是她开始反抗了,然后舅妈把她关了起来,导致她受惊病倒了。她的病让她对于自己的处境越发的想要逃离,她终于可以逃离这个地方,却被舅妈狠狠的羞辱,她感到屈辱,不公,却又无可奈何。对比“高贵又高尚”的里德太太一家人,简爱显得如此的卑微,她的存在就是为了给这一家人增加光芒的。幸而在她不懈的努力下,她终于要离开了,离开这个不喜欢她,和她格格不入的里德府。

以上是一到四章的故事。它的动人之处在于,我能够深刻的感受到简爱的委屈和无助,可是,她并没有屈服。她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她怨恨里德太太对她的不喜和不公,可是她没有抱怨,没有消沉,而是努力的想要逃离,改变自己的命运。

是什么让一个弱小的孩子,有如此强大的内心?我想,是书籍的魅力。第一章简爱就描写了自己看书的故事,她从书本的插图和文字中徜徉自己的想象,让自己的心灵,跳出了小小的里德府。我没有纠结,一个寄人篱下的孩子,在没有人教导的情况下,是如何学会看书识字的。我只知道,书籍化解了简爱所有的苦难,让她在黑暗的世界里,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明之花。

我从【傲慢与偏见】里看到的是生活;而我从【简爱】里,看到的是生命的力量,平静的面对现实的磨难,努力挣扎着冲破黑暗。谁说文学无用,它是滋养生命的土壤,给与很多人生活的希望。

【读书笔记】简 . 爱(2)——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其实看简爱的过程非常的压抑,无论是小简爱的遭遇,还是海伦的遭遇,又或者,洛伍德学校里学生们的待遇。她们并没有犯什么错,可是她们却要忍受着及其苛刻的待遇,还要对这样的生活,心怀感恩。

简爱借由海伦的口,诉说了很多无奈,却是当下对于她们来说最好的选择。比如“宁可耐心忍受一次除你自己之外,别人谁都不会感到的痛楚,也远比做出件冒失的事来,让跟你有关的人全都受到不利的影响为好。”“既然不可避免,就非忍受不可。命中该你忍受的事,如果说你受不了,那就是软弱和愚蠢的”“最能克服仇恨的并不是暴力,最有把握治好创伤的也不是报复。”“你们的仇敌要爱他,诅咒你们的要为他祝福,恨你们,凌辱你们的要待他好。”看到这些,我简直想把书给扔掉,是的,我和小简爱一样,爱憎分明,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喜欢就要表达出来。可是当海伦听了简爱的诉说之后,又提出来“如果你尽量去忘掉她的严厉,和因此引来的愤激情绪,你不是会过得更快活一些吗?”这一刻我释然了,放下仇怨并不是因为不愤恨了,而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舒服。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执着于过去,对于不好的过往念念不忘,最终受折磨的,终还是我们自己。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祥林嫂”,祥林嫂要是能够放下自己的经历,不再一遍遍的向人诉说自己的悲惨故事,也许她的结局,会更好吧。每一次的回忆和诉说,都是一次把伤口撕裂的行为,想想我们伤口愈合的过程,唯有不闻不问让伤口自然结痂愈合,等痂落了,伤口自然就好了,哪怕有疤痕再怎么触碰也不会疼。倘若一次次撕开查看伤口,伤只会越来越严重,再也好不了。人生也该如此,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不管结果多么糟糕,唯有接受,同时忍受,不需要反复诉说提及,等一段时间,再提起这事,我们就可以云淡风轻,泰然自若了。

我在读书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却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想到了。思维的转变只在瞬间,而这个瞬间对我来说,就是自我的成长。

【读书笔记】简 . 爱(3)——怒放的生命

今天把【简爱】全部都看完了,比起【傲慢与偏见】,同样是爱情故事,【简爱】的基调要沉重很多,我用了两天时间看完【傲慢与偏见】,看完【简爱】用了20多天。

看【简爱】的感觉是,我需要看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我还需要了解书中提到的许多其他书籍(比如罗马史,圣经等等),这样才能让我更好的读懂这个故事。从这个侧面反映的是作者学识的渊博,然而对我来说,国内的文学都读的很少,更不用提国外的。所以读【简爱】的时候,会觉得很吃力,速度也就慢下来了。

相对来说,【简爱】的整体基调是沉重的,它不像【傲慢与偏见】那么欢快,可以让人一口气读完。我不得不在阅读的时候停下来,喘一口气,然后重新开始。故事的结局,简爱和罗切斯特先生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然而在我看来,简爱嫁给罗切斯特还是很可惜的,她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或许在当时的环境下,罗切斯特先生才是简爱最好的归宿。这是两个孤独的灵魂,互相依偎,互相取暖的结合。

看完故事再看前言,【简爱】受到了很高的赞誉,连带着,对她妹妹艾米莉的【呼啸山庄】,我也充满了好奇(我应该是看过【呼啸山庄】的,只是现在已经忘完了,但是因为有关【简爱】的评论,让我有了阅读【呼啸山庄】的兴趣)。【简爱】的成就在于它在同类题材中显示出来的大胆和率真。她至始至终展现了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至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积极进取态度的女性,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觉得简爱的勇敢形象源于作者阅读了很多书籍,是书籍滋养了她的灵魂,哪怕生活充满了坎坷,依旧满怀希望的活着,不会因为自己的出身而感觉卑微。

感动我的,是简爱的自尊自爱,不卑不亢。她经历了很多磨难,本该在社会底层的泥潭里挣扎,然而她自始至终保持了优雅,言行举止都非常得体。她浑身上下流露的是贵小姐的气质,也不会因为别人的轻蔑而觉得低人一等,她很清楚自己是怎么样的人,她也骄傲的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哪怕落魄了,依旧骄傲的保留了她的自尊,不摇尾乞怜,不怨天尤人。那么纯净又高傲的灵魂,想让人不喜欢都难。

生命本无贵贱,高傲的灵魂铸就了高贵人格。

【读书笔记】简 . 爱(4)——“自私”和“无私”

这两天文学群里关于简爱的讨论持续不断,也因为其他人的思考,引发了我自己一些零散的思考,都是一些断续的片段,很难成章,但我觉得应该记录下来,便于以后重温。

俊雅提出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是一种自相矛盾的价值观。那一刻忽然想到,“自私”和“无私”,罗切斯特和简爱对待生活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罗切斯特先生更在意自己的感受,他知道怎么样让自己活得体面风光。而简爱不一样,她更多的时候会为了顾及别人的感受,选择妥协,委屈自己。

【相对简爱来说,我觉得罗切斯特是“自私”的,他更知道,怎么选择对自己才是最好的。而简爱相对是“无私”的,她可以为了顾及别人的感受委屈自己。

简爱的无私,会让别人觉得她可爱,但是对于她自己来说,是很委屈的。也幸好她收到的教育是教导她学会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事,一般人还真做不到简爱这个程度。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简爱嫁给罗切斯特是非常可惜的,她完全可以找到一个和她年龄相当,志趣相投的人。

简爱接受了叔叔的遗产,完全是可以去交往更好的圈子的,只是她自己没有走出去而已。以前看的时候没感觉,这次看就觉得简爱嫁给罗切斯特挺可惜的。又或者,是作者渴望这种从一而终的感情,现实中如简爱这样的女子,我觉得是不会选罗切斯特的,又可能,是我们处的社会不一样,所以婚恋观也不一样。主要还是她经历太少,太单纯了。以简爱的聪慧,我相信她看人的眼光还是很准确的,她完全可以辨别自己接触的人是怎么样的人,不会轻易上当受骗】

俊雅提出:

为什么从古到今金钱在人类社会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

这种文化是怎么形成的?以至于我们说: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门当户对(嫁个有钱人)

这个问题提得相当精彩,至此我觉得我们读书,已经不仅仅是读故事,而是上升到深入思考的阶段。结合鬼叔前面提到的:你们阅读文学感受文学,其实最主要是品味文学的普世意义。如果把【简爱】当成爱情故事来读,也不过是两个寂寞的灵魂相互吸引,最后走到一起的圆满故事。然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是通过文字中表达的思想是值得宣扬或者借鉴的。关于俊雅的问题,我觉得是可以拎出来单独写一篇文章的,当然,群友们的答,也是精彩纷呈。

【我觉得是为了好的生存。母系氏族社会之所以女性地位更高,是因为女性能创造的收入更稳定。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生存都是第一要务,那怎么让自己生活的更好,是每个人的目标;而不让自己的生活变差,则是最低要求,所以要门当户对,不能选比自己差的人家,嫁个有钱人,也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好】

【我觉得看一本书,不仅仅是看内容,还要看到深层次的原理,简爱的意义在于女性对人格自由和婚姻自由的追求。或许在当下社会,女性的这种需求表现很正常,而那时候,却是意义非凡的。

然而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对于金钱的重视,始终是第一位的。社会的发展会有变化,但本质始终如一,人性其实也没有多少变化。

所以我们能从班纳特太太身上,看到母亲或者邻居大妈的缩影,我也能从简爱和伊丽莎白身上,看到对于自尊的渴望。】

【我今天又看了前言和出版说明,很有意思的是,作者也是看过傲慢与偏见的,她对傲慢与偏见里描写的婚恋观并不是很认可。但是作者在出版的时候提到简爱是向《名利场》的作者致敬,所以,我觉得可能需要延伸阅读一下《名利场》。最受推崇的是人民文学杨必的译本

其实我还有一点想不明白,作者为什么不给罗切斯特先生更好的出身和经历呢?现在很多小说,灰姑娘遇到的必然是高富帅,穿越女主遇到的,必然也是各种精品男。

小说是作者对于现实的不满或者意淫,简爱的作者,为什么不对自己小说中的人物偏爱一点,给她们更完美的结局呢?

如果罗切斯特先生的出身更好,也没有浪荡过,那他被简爱的质朴吸引,简爱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出身而觉得配不上他,不是更能说明作者对于女性在追求婚姻自由上的观点吗?(爱乐牛:如果这样的话,那与帕美拉有什么区别?)

对于美好,对于自由的向往,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作者为什么要给一段质朴的爱情,加上那么重的锁链?甚至要等一方发达了,另一方落魄了,才最终结合?是因为社会对于这样的结合,还是不允许吗?所以要让他们的结合,被各方都能接受?这是作者向现实妥协吗?】

我觉得简爱一个骄傲的人,同时又深深的自卑着。爱乐牛附议:感觉简爱就是这样的,自卑和强烈的自尊并存着,太自尊了其实就是自卑。

【同感,以第一人称写故事,却让读者有第三人称的阅读体验,我也是觉得,需要好好的研究她的写作手法,特别的佩服。

简爱的自卑在面对她表哥的时候特别明显。她不断委屈自己希望能获得表哥的认可和喜爱,哪怕表哥提出的要求对于她来说是完全不合理的,她在拒绝之后还是很忐忑,企图能缓解这种关系,而表哥对她的打压变本加厉,她却不敢反抗,一直委屈求全。相对来说,她的两个表姐和表哥相处的模式就正常多了。

最后几章,简爱出逃之后的故事,当她知道自己得了叔叔的遗产,坚持把它平分成四份,和表哥两位表姐平均持有,这里有提到她对亲情的极度渴望,远超过了金钱。还有就是和表哥表姐的相处,她是处于极度自卑的状态下,尤其是在她表哥面前。

还有就是去看望里德舅妈的故事,这几章也很有意思,这里其实我是没看出来她对亲情的渴望的,但是她很轻易的就放下了小时候的芥蒂,友善的对待舅妈和两个表姐,还为了照顾表姐在舅妈去世之后多停留了一些时间。

我觉得我会去看望舅妈,但不会和她们和解。这是简爱的伟大之处,一般人真难做到。

还有圣约翰说她不嫁给他就是违背承诺,在我们看来完全是无理取闹,一般人的反应应该是愤怒反击,可是到了简爱这里,她却不敢反抗。看到这里我一点也笑不出来,我想这要是我表哥,我非狠狠揍他一顿不可,我一点也不稀罕他的喜欢。

再说,他那根本也不是喜欢,只是要给自己找一个听话能控制的助手,让他没有后顾之忧而已。

简爱和表哥的故事,应该是对宗教信仰自由的讽刺,表哥以传教士的名义,站在道义的高度,提出无理的要求,不断打压简爱,想从精神上击溃她。这一点,和现在社会的“道德绑架”有异曲同工之妙,应该算是宗教绑架了。作者让简爱突破宗教绑架,这在当时算是非常大胆的行为了,也是意义非凡的。我觉得这本书表达出作者对宗教的态度,在当时社会应该是毁誉参半的。】

【读书笔记】简 . 爱(5)——被“冤枉”的里德太太

简爱的故事,因为是第一人称,我们很容易代入到主角的情境里,所以故事的开头,会让我们觉得特别的压抑。为小简爱可怜的身世,凄惨的遭遇感觉痛心。在这里,里德太太这个舅妈,就是一个狠毒的巫婆形象,她一点也没有爱心同情心,对小简爱一点也不好,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读到简爱像海伦倾诉舅妈一家对她如何如何不好,海伦劝诫她的时候,我忽然想到,如果里德舅妈真的如简爱所说的那么恶毒,只怕简爱活不到长大。那一刻,忽然就浑身发凉,想象着,倘若我是小简爱,若是我得罪了舅妈,舅妈就不管我的死活,不给我吃饭,甚至虐打我,我根本就活不到长大。这么一想,才发现,原来舅妈的恶是简爱想象出来的,其实里德舅妈对简爱并不坏,也因为如此,当小简爱情绪爆发说恨她的时候,她是震惊的,或许在里德舅妈的眼里,她养育小简爱,就像养了一头“白眼狼”。

里德舅妈对简爱到底有多好呢?首先,从开篇我们可以看出来,简爱在里德府的身份是小姐而不是下人,虽然她没有得到里德舅妈像对待亲生子女那般的亲昵,但是舅妈哪怕心里对她极度的不喜欢,也没有少了她的吃穿用度,还有佣人照顾她,她在里德府是自由的,也是一位小姐的存在。其次,简爱被关红房子生病了,舅妈为她请了医生,让医生和佣人照顾她。如果舅妈真的对她不好,又怎么会为她请医生?第三,简爱想要离开里德府,在医生的提议下提出来要去学校,舅妈就为她找了学校(姑且不论学校的好坏,或许舅妈自己也没有这个判断的能力)……从这种种可以看出来,舅妈做了她能做的事情,让简爱衣食无忧,生病了会给她请医生,她想要去上学就送她去学校。

里德舅妈的身份,有点类似于“继母”,继母难当,我们大家都知道。她不喜欢简爱,却又碍于先生临终的嘱托要好好照顾她。她不能放下心结把简爱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疼爱,只好一边养着她,一边无视她。她没有在生活上缺了简爱什么,唯有在情感上,不能给简爱母亲般的关怀。孩子的心都是敏感的,简爱意识到自己在这个家庭,是不一样的,有一种深深的被排斥在外的感觉,基于这种感情,她觉得这一家人都坏透了,对她一点也不好,她一点也不喜欢这里,可是她又无处可去,只能忍受着。

至于表哥欺负她,孩子的世界,这种欺负其实也很常见。兄弟姐妹之间,哪有不闹矛盾的,我和我亲哥小时候也没少打架。简爱,把这种欺负给放大了,因为她挨打之后,没有爸妈可以撒娇哭诉,所以才会显得特别可怜。

综上,我会觉得,简爱在里德府的生活,其实没有她描述的那么糟糕。至于从一开始,我们就给她打上了可怜受欺负的标签,完全是因为这是以简爱的口吻来叙述的故事。若是故事的主人公换成里德舅妈,或者简爱的表哥表姐,那么简爱展示出来的形象,又将完全不同了。

换位思考,在任何时候都适用。我们总是会先入为主,自以为是正义的一方,对于弱者的控诉,表现出义愤填膺,然而,细细思量,其实这样的控诉,大多是弱者的臆想,也是非常片面的,倘若不能冷静的分析,很容易被单方面的诉说牵着鼻子走。经典尚且如此,更何况如今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消息,我们看到的未必就是事实真相,唯有自己经过深入分析,才能得出一个比较可靠的答案。

【读书笔记】简 . 爱(6)——人性里的善与恶

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们很难从单一的事件里去判断。在某一时刻,或者面对某一个群体的时候,他是好人,大大的好人;而在另一时刻,面对另外一些群体,他是坏人,大大的坏人。我们反感电视剧里,毫无底线的好人,因为那太不真实了。每一个人在各自的世界里,都是善与恶交织。如我们所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面是佛,一面是魔,在才是真实的人性,真实的社会。

今天田田的读书笔记“我家里的里德舅妈”,写了她家庭的真实经历。看完忍不住唏嘘,却又忍不住佩服。一个女人,被自己的父亲欺骗,被“卖”给了现在的丈夫,又因为婆家重男轻女的思想,不得不把自己的小女儿送人,又因为小儿子夭折了,被逼着接受丈夫前妻的儿子。她怨恨父亲的欺骗,她也怨恨命运加注在她身上的苦难,她把这一切发泄在和丈夫的无尽争吵,打骂儿女上。尽管如此,她依旧好好的把儿子给养大了,不缺他吃,不缺他穿,比对自己的女儿还好。她不是一个好母亲,她又实实在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有人说,看到这篇文章,更深的理解了一句话:在我们可以明眼看到的现象背后,可能有不为人知的泪水,以及无法想象的痛楚,所以不要轻易去评判别人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容易的地方。最近几篇由简爱衍生出来的关于原生家庭的反思,会让我觉得比看故事更沉重。因为故事是虚构的,跨越了时间和空间,而那一篇篇泣泪的读书笔记,都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生,我隔着屏幕,能触摸到她们的温度,却给不了她们温暖。

一本书读到现在,从故事到道理,从道理到人生,越来越多的解读与分享,无数智慧的光芒在闪烁。我们的过去无法重来,只愿我们的未来,可以充满光明和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