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B辞职的事

职场


今天下午和同事(姑且叫她A吧)吃完晚饭回公司的路上,因为有同事(姑姐叫她B)考虑辞职,离开team,针对这个话题我们聊了聊各自的看法。

要离职的同学硬件条件不错,国内一线本科毕业,日语专业出身,同时英语也不错,三年工作经验。虽然工作经验谈不上丰富,但语言条件和学历可以吸引一大批猎头给她抛来橄榄枝。虽然我和她共事不久,但是我发现她一些软件条件不足,就是缺乏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明白自己究竟想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什么,所以虽然有三年的工作经验,但是处理业务的能力并没有像她的语言能力那般出色。因为从一出来便待在现在的公司,在一个环境待久了,便感觉自己停滞了,恰巧最近和公司签的合同到期了,所以她就打算不续签。

针对这位要辞职同事的现状,A的看法是这样的:如果能找到比现在待遇更好的地方,那辞职也没有什么问题,她担忧的是B出去后找到的工作还比不上现在的。

但我的看法是,作为一个大学刚出来的不久的人,在第一家公司呆了三年了,如果觉得现在的公司不能激起对工作的热情,也学不到她想要的东西,那可以索性换个环境。但是我建议离职前先做好三面三件事:

1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想好下一份工作要做什么。

因为她对现在的工作提不起兴趣。她现在手头的工作并没有做多久,因为之前她是PM部门,后来听说我们部门可以经常出差,比如她负责Volvo,本想着负责VOLVO可以经常飞瑞典、飞印尼、飞泰国,但实际情况是,她在现在的岗位上做了半年,连自己负责车型的国内客户的公司都没有去过。估摸着觉得自己当初想出国的期望没达成,有点失望,便对这份工作就提不起兴趣了。和B短短地聊过几句,从她的话里行间可以知道她很迷茫,下一份工作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她说想去培训学习当培训老师,但是又担心自己没有经验。我和她说,如果转行便意味着放弃之前三年的积累,重新开始。虽然放弃之前的工作经验有点可惜,但是想着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还是值得期待。但是同时我也告诉她,如果从新开始她得接受待遇上的落差,可能她又得接受大学刚出来的待遇。比如说她现在的工资到手是6.5K左右,那么她还可能面对税前5K左右的工资,当然这只是眼前的。其实培训学校做老师,我觉得是她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会两门语言,而且都还是不错的水平,竞争力还是有的。不过我听那姑娘说,她想再学两门语言,瞬时我有点懵了。在我看来,她的语言水平虽然还不错,但是在专业水平内只是很普通而已。比专业,她日语的词汇量和口语水平可能还不如我。比英语水平,她和英语专业出身的人比,也只是很一般的水平。所以听到她说还要再学两门语言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我只能说人各有志。我比较倾向纵深发展,比如语言学习,比如将自己的英、日语学精一点。而B喜欢横向发展,倾向于尝试新的东西。

2.做一份职业规划。

毕竟她已经出来3年了,加上她马上30岁了,不可能做几年培训老师之后又换一个新的行业。所以我觉得一份职业规划是需要的。职业规划可以使一个人保持战斗力,保持对工作的干劲,不会变得过于麻木。比如她选择进入教育培训行业,那她需要先对培训行业做一个基本的认识,了解这个行业当前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想好自己在培训行业想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比如想挣更多的钱,比如积累教学经验和资源,比如3年后自己单干或者开培训班。花多少时间达成这一目标。

以前我也是个没有任何职业规划的人,但是自今年后,我便不再满足自己现在的职位和薪水,所以我给了自己三年时间。如果这三年内我不能拿到自己预期的薪水和薪水,我就当自己在这里积累了这个行业(车载行业)以及磨炼了自己的能力,我现在的工作是对应国内外日产和雷诺客户投诉和监察,有时候协助本田处理一些问题。这三年内只要我努力工作,即使我在现在的公司不能升职(由于这三年内我计划结婚和生小孩),但是我也可以借助这3年对应车载品的经验,跳到更好的平台去。

纵观那些在工作里面表现出色,我相信总是属于那些有着自己明确职业规划的人,一个连自己想要什么都搞不明的人,别人怎么又会记得将机会给到你。

3.找好下一份工作

有些人喜欢辞去一份工作之后,稍微调整一下自己之后,再重新找工作。我觉得这是一种调节自己的好方式,但是前提是你的钱包和心态。有些人选择用辞职的一段时间给自己充电,即使没有工作,每天的时间还是被新知识和学习填充得满满,这种人只要钱包支撑得起生活,应该有一段时间不会焦虑。还有一些人,本身工作的时候没有太多的储蓄,又因为收入断了,加上以前充实、忙碌的日子一下子变空了,身边的朋友每天都在上班,也没个伴儿一起玩和聊天,空虚日子过了几天,焦虑就开始疯狂起来,这样的辞职休息并不能让自己真正得到放松。

我之所以建议B先找好下一份工作,是因为她身上的钱不多。本来三年工作也可以存一下一笔不小的钱,但是因为家里买房,她把大部分的积蓄给了家里。对于在异地工作的人,如果没有工作,身上又没有多少钱,那离职之后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一个在外面工作的人,所以的一切都需要花费,而如果身上连3万块钱都没有,贸贸然地辞了工作,我觉得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在哪里。咱们算一笔时间账。假如B从7月份离职,调整休息一个月后,即7月份过完后她从新找工作。假设找工作花两个月的时间,那8月、9月份过去了,10月份到新公司入职,那就是说B重新有收入那得到11月份。也就是说她至少得准备好自己4个月的生活费(有些人两个月内不一定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假设每个月B每个月的生活费是3000块钱,4个月便是12000。虽然她现在可能有2~3万块钱,但是她还要考虑重新的租房的问题,大部分人换个工作便意味着换个住处,比如在深圳租房是2000块钱一个月,那付一押一,也得4000块钱。还有找工作本身还要花钱,买行头,打车,吃饭,这些都是考虑到。换工作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对于那些没有足够积蓄的人(具体得有多少积蓄,这是因人而异的,毕竟每个人生活的标准不同),我觉得换工作前先找好下家,是比较保险和减少自己损失的一种策略。另外找下家时,最好多几个备选项,不要一面试上了一家公司,就以为高枕无忧了,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家是否能让自己满意,所以有两、三个备选项也是必要的,这样自己如果不满意了,可以立即走人,去另外一家公司报到。

B同事的离职,让我想到了自己前几年在职场上走过的那些弯路,希望我自己这些微不足道的经验能对她有点帮助。没有人的职场可以一帆风顺,总是经历过了很多别人不知道的委屈和困难。我还记得自己曾经因为一份报告写得不好,被上司骂得一无是处,自己在办公室眼泪直流的事,被骂完后一个小时不到,又坐车外出监察去了。我现在继续做着这份工作,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多有前途,而只是因为不甘心,不甘心被人说得那么一无是处,而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后,今年进入车载行业,虽然刚进公司,但是因为之前的积累类似业务的能力,所以工作很快上手,公司分给我的客户,我现在可以独自应对。

而且我也相信,上进的B同事,即使离开现在的公司,只要自己明确要走的路,假以时日也会独挡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4评论 0 13
  • 因为是独生子女,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儿就是每到周末去舅舅家,跟着哥哥姐姐们玩儿。三年级暑假的时候,哥哥让我在书架里选几...
    爱与管教阅读 266评论 0 1
  • 1. 背景: 在复习计算机通信相关的知识的时候,有遇到一个问题:网络中两台主机A和B使用IP地址进行通信时,数据包...
    xiangang阅读 3,922评论 0 4
  • 第一章 我是苏贝琪 哈喽ノ~,我是苏贝琪,我称呼自己为歌手,十二岁的我已经是国外出名的小歌手了,我不喜欢歌星这个旗...
    小触于心阅读 593评论 1 2
  • 不得不说这是个绝对独立的男人,最大的特点是自得其乐,自己看电影看电视剧,写文章,读书,摄影,跑步,玩游戏,吃外卖,...
    康桥花园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