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在没有自由的地方向往自由

2.jpg

如何一个人无罪却被法官误判故意杀人罪,在远离城市隔绝社会的监狱里关押十九年,会发生什么呢。早知道这部电影是多年的经典,也是豆瓣电影评分榜的榜首榜首。从上海到重庆十二小时的动车上,耐不住无聊的我拿起手机,而电影我在出发之前就下载好了。

肖申克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这座著名监狱的名字。1949年,银行家安迪因为杀害妻子及其情夫的重大嫌疑,经过审判,被判处终身监禁,肖申克监狱就是他这一辈子的归宿了。安迪百口难辩,挣扎之后,和其他罪犯一同被一辆车送到肖申克。

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感到监狱和重症病房是两个人性会暴露无遗的地方。在监狱里,人没有自由,日复一日例行公事的作息,疲惫,无聊。忍受监狱警察的粗暴的管理和一些恶霸罪犯的凌辱和死亡的威胁。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没有希望。重症病房里,人同样没有自由,日复一日的药物和医疗器械的煎熬,痛苦,漫长。每日与死神共舞,也许曾经的亲人朋友对你不闻不问甚至害怕承担责任。

安迪与其他人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他不爱与人说话,不爱与众人待在一起,他总是保持衬衫的整洁。一米九的高大身躯,梳着整齐干净的头发,扣完所有的衬衫扣子,站在人群中也能一眼看出他曾经生活优越而富有教养的银行家的影子。

谁又能想到十九年以后他能越狱成功重获自由呢?这十九年他都做了些什么。

1、 接近监狱里最聪明的人

起初安迪并不合群,他喜欢一个人待着。直到一个月以后,他试探着和肖申克的民间“老大”瑞德搭上了话。瑞德在肖申克可以说是无所不能,无论是香烟、酒、海报、小刀,都可以弄得到。安迪请瑞德帮忙弄到一个小石锤,瑞德露出鄙视的微笑,要想挖墙越狱,用这样的小石锤,你怎么也得挖上个两百年吧。可是谁又想的到,安迪正是用这个小石锤坚持了十九年而重获自由呢?安迪说,想没事的时候雕刻石头玩玩。在这个没有自由的地方,人总得找点事情做,否则度日如年。

2、 帮监狱警察处理解决财务问题获得信任

在某一次修缮屋顶的时候,监狱警察正在为一笔钱要上巨额的税而发愁。前半生作为银行家的安迪,冒着被打死的危险,大声喊,我可以帮你得到那笔钱还不用上税,只要你足够的信任你的妻子。因为法律规定“他人赠与的钱不需要上税”。警察非常火大,以为这个人是活腻了。但是安迪坚定而又无畏的表情,让他决定相信安迪一回。作为回报,安迪希望警察能够请他的一帮兄弟们在屋顶喝啤酒。

事情顺利办成以后,警察实现了他的诺言。一帮失去自由的人坐在平时劳动的地方,金色的阳光洒在大家的脸上,所有人都在痛快而享受的喝冰镇啤酒时候,只有安迪一个人靠在小角落里面,眯着眼睛。瑞德明白,与其说是想要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喝爽口的冰镇啤酒,安迪更享受的是那一刻的自由。安迪的安静微笑,与一帮众人的喧闹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这个时候,安迪不仅获得了一帮兄弟的信任和心服口服的尊敬,也让监狱警察的刮目相看,从此,各个州的狱警都叫安迪帮忙处理税务问题。有了被利用的价值,安迪在这个监狱的地位也因此而提高。

3、 帮典狱长做私人财务顾问

在作为典狱长私人财务顾问之前,安迪经历了进入肖申克第一件屈辱的事情。监狱里有名的“鸡奸三姐妹”看上了他。起初只是在浴室里的暧昧暗示,安迪冷脸相对以后,反而勾起了他们三人的强烈占有欲。瑞德的旁白冷静的说,安迪有时候能打得过,时候打不过。他经常带着满脸的淤青出现。安迪之所以强大,是他面对人生这般不堪的处境,被强奸犯折磨,殴打,但是仍然带着伤痕带着屈辱的坚强的活着。也许他也曾经很多次的绝望,但隐忍,又充满智慧。帮了监狱警察的大忙以后,更是借助他的力量,把鸡奸三姐妹的头目打到终身残疾。在那个你死我活的境地,安迪做到了,活下来。做典狱长私人财务顾问的时候,安迪做了两本账本,一本给典狱长看的,制造了一个完美的假账,杜撰了一个不存在的身份。典狱长贪污受贿的钱全部被这个账户给洗的干干净净。第二个账本,记录的是典狱长每一笔脏钱,作为后面举报典狱长的证据。

未完待续

1.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