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习29之 js语句详解

javascript程序就是一系列可执行语句的集合。(ps我看了全位置呢比js高级讲解的更加系统和详细,所以今天就结合两本书内容。)

表达式语句

1)赋值语句

i = 3;

2)delete作为语句使用(作用:删除一个对象的属性)

delete o.x;

3.)函数调用语句

alert(greeting);

window.close();

复合语句和空语句

复合语句

javascript可以将多个语句联合一起,形成一个复合语句,只需要用花括号括起来即可。

{

       x  =  Math.PI;

      cx = Math.cos(x);

       console.log(cos“”(㏒10)="+cx);

}

注意:❶语句块的结尾不需要分号,但是块中语句必须以分号结束。

            ❷块中缩进不是必要,但整齐的缩进让代码可读性高,容易理解。

空语句

它语句包括0条语句。

例如

for(i = 0; i < a.length; a[i++] = 0)// empty

声明语句

声明语句本身什么也不做,但它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通过创建变量和函数,可以更好的组织代码的语句。

例如,var和function,他们声明或者定义变量或函数。

var 用来声明一个或者多个变量

var   i;                                                             //一个简单的变量

var   j = 0;                                                      //一个带有初始值的变量

var  p,g;                                                      //两个变量

var greeting = “hello”+ name;                       //复杂的初始化变量

var  x = 4,y = Math.cos(0.75),r,theta      //多个变量

var  w=2, z = w+w;                                      // 第二个变量使用了第一个变量

var  c = 8,                                                       //更多变量

        f = funciton(c){return  c*c},

         y = f(c);

var语句同样可以作为for循环或者for/in循环的一部分

for(var i = 0; i < 10; i ++)

for(var i in  o)

注意:如果函数定义的在函数体内,那么它定义就是一个局部变量,其作用域就是这个函数。

function

关键字function用来定义函数,函数名之后的圆括号中是参数,参数直接用逗号分隔,花括号的必须的。

var f = function(x){ return x + 1;}

ps:函数这部分会在函数部分重点详细说明。

条件语句

条件语句是通过判断制定表达式的值来决定执行还是跳过某些语句。

if 有条件的执行语句

if 语句中圆括号是必须的

if(条件)

{

       语句

}

或者

if(条件)               //如果真

{

        语句

}

else                       // 否则

{

}

多个if 我们这么写。

if(条件){

     执行代码

}

else if (条件2){

执行代码2

}

else if(条件3){

执行代码3

}

else{

之前代码都为false 执行代码4

}

switch

if语句在程序执行中创建一个分支,并且可以使用else if 来处理多条分支,当所有分支都依赖同一个表达式时,else并非最佳解决方案,而是switch。

switch(条件){

情况

}

例子

switch(n){

case1:

alert(星期一);

break;

case2:

alert(星期二);

break;

case3:

alert(星期三);

break;

……

default:

alert(周末)

break;

}

解释:如果switch条件与case都不匹配则执行default;如果没有这个语句块,则跳出switch。

注意:if else if  else 用于判断连线的一段;而switch则可以用于具体的某一个点。

循环

while

格式:while(条件){

语句

}

先判断再执行;所以花括号内的循环体可能一次都不执行。

do/while

格式:

do{

}while(条件)

先执行再判断;所以代码循环体至少被执行一次。

for

格式:

for(初始化操作;循环判断条件;计算器变量的更新){

循环体

}

例子:

var count = 10

for (var i = 0; i < count; i++){

        alert(i);

}

// 虽然三个量可以省去,但是两个分号却千万不能省去

for(;;){

aler(这是一个死循环)

}

for/in

格式:

for( 变量 in 表达式){

条件

}

for/in通常用于便利对象的属性 

跳转

标签语句

通过给语句定义标签,就可以在程序的任何地方通过标签引用语句。

break和continue是javascript中唯一可以使用语句标签的语句。

标签:语句。

这里的标签必须是合法的javascript标识符,而不能是保留字。

break语句

单独使用break语句的作用是立即退出最内层的循环或switch语句,外面的循环和switch后面的语句继续执行。

例子

for(var i=0;i < a.length;i++){

            if(a[i]==target) break;

}

当整个数组遍历完后会正常退出循环,如果找到了需要找的数组元素,则使用break语句退出循环。

当break和标签一块使用的时候,程序将跳转到这个标签所标识的语句块结束,或者直接终止这个闭合语句块的执行。break和标签直接不能换行。

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是转而执行下一次循环,continue语句也是退出当前循环,但退出后会从循环的顶部继续循环。

return语句

return语句只能在函数体内出现,函数中的return语句是指定函数调用后的返回值。return语句经常作为函数内的最后一条语句出现。

throw语句

在javascript中,当产生运行时错误或者程序使用throw语句是就会显示的抛出异常。

try/catch/fianlly语句

try/catch/fianlly是javascript异常处理机制。

    try{

             // 通常来讲,这里的代码会从头执行到尾而不产生任何问题,

             //但有时候回抛出一个异常,要么是由throw语句直接抛出异常

            //要么是通过调用一个方法简介抛出异常

          } 

catch(e){

//当且仅当try语句块抛出了异常,才会执行这里的代码

//这里可以通过局部变量e来获得对Error对象或者抛出的其他值的引用

//这里的代码块可以基于某种原因处理这里的异常,也客户要忽略这个异常

//还可以通过throw语句重新抛出异常

}

finally{

// 不管try语句块是否抛出了异常,这里的逻辑总是会执行,终止try语句块的方式有:

//①正常终止,执行完语句块的最后一条语句

//②通过break,continue或者returen语句终止

//③抛出一个异常,异常被catch从句捕获

//抛出一个异常,异常未被捕获,继续向上传播

}

例子

try{

//要求用户输入一个数字

var n = Number(prompt(“请输入一个正整数”,“ ”));

//假设输入是合法的,计算这个数的阶乘

var f = factorial(n);

//现实结果

alert(n  + “!=” + f);

}

catc(ex){

//如果输入不合法,将执行这里的逻辑

alert(ex);//告诉用户发生了什么错误

}

其他类型语句

with语句

with语句用来临时扩展作用域链 (不建议使用)

类似这种访问HTML表单的元素:

document.forms[0].address.value

with(document.forms[0]){

//直接访问表单元素,例如

name.value = "";

address.value = "";

email.value = "" ;

}

debugger语句

用来断点调试代码

use strict 语句

ps:这个语句我并没有读懂,所以就不乱写了。

小结

囧 小结用图片表示更好,可是我没找到,所以只能假装有图假装有图片假装有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js》速成开发手册3.0 官方用户交流:iApp开发交流(1) 239547050iApp开发交流(2) 10...
    叶染柒丶阅读 4,798评论 0 7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个人学习批处理的初衷来源于实际工作;在某个迭代版本有个BS(安卓手游模拟器)大需求,从而在测试过程中就重复涉及到...
    Luckykailiu阅读 4,537评论 0 11
  • 宋宋:为什么天蝎座不喜欢你,因为你长得不好看 宋宋今天下午嗷啕大哭,原因是:给前任打电话告诉他记得取快递,没想到前...
    打不倒的东方小胖子阅读 372评论 15 3
  • 我在泥沼中挣扎 抓住了藤蔓 以为是上帝的指引 从此便可抵达天堂 于是努力微笑 因为希望 冬日的阳光也灿烂温暖 快乐...
    汉江渔夫阅读 15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