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这次又成了——新晋导演、70亿影帝黄渤带给我们的人生思考

电影《一出好戏》热映,曾经的70亿影帝黄渤,这次是以新晋导演的身份出现在我们面前。而这次黄导演交出的答卷也无疑令人满意,上映五天票房超6亿,豆瓣评分7.4。

可以说这部作品取得了从口碑到票房的双丰收,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位导演新人来说无疑是出色的。黄渤也又一次完成了人生的新突破、新挑战,踏上了人生的新台阶。

对于黄渤,大部分国人应该都不陌生,国民坏叔叔,票房杀手,目前华语区累积票房最多的演员,70亿先生,金马影帝,等等。而这次《一出好戏》的成功,使得黄渤的头衔又多了一个——知名导演。

现在的黄渤说一声功成名就绝不为过,而众所周知的是黄渤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家庭出身并没帮上什么忙,可以说是全靠自己的奋斗得来。那么,我们能从黄渤的成功之路中得到些什么启示和收获呢?

根据老柳的总结,排除掉运气这些个人无法掌控的外部因素,黄渤的成功主要是得益于三种能力,那就是决策力、行动力和灵活的处事态度。

首先来看决策力,黄渤能走到今天,几次关键时刻的关键选择无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黄渤出身干部家庭,父母对他的期望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考好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但是那时的黄渤对学习完全不感兴趣,成绩一直是班级倒数。黄渤真正的兴趣是唱歌和跳舞,初中就开始去歌舞厅演出,高中时代就成为了酒吧的驻场歌手。

所以中学毕业后,黄渤就没在上学,而是选择了酒吧驻唱这个当时在大部分人看来不太正经的职业。这是黄渤的第一个人生选择,这个选择直接决定了他以后一生的人生走向。

写到这儿大家不要误会,我绝对没有鼓励大家不好好学习去酒吧驻唱的意思。黄渤的选择带给我们的真正启发是:尽早的发掘自己的天赋,并坚定的向天赋给我们指明的方向发展。

就如《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一样,黄渤也在很小的时候就发掘了自己的天赋,阿甘是奔跑,黄渤是歌舞。不同的是阿甘纯是因为命运的推动来开发利用天赋,而黄渤却是通过主动选择来把天赋的资源最大化。

但是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天赋不等于兴趣,有没有天赋不由自己说了算,而要得到大家的认可才算数。黄渤选择不上学去酒吧驻唱,是因为他在这之前就得到了足够的认可。

最最重要的是,他凭借这个天赋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当他把一个月赚的2000块钱放在父母面前的时候,才获得了这个追求梦想的权利。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不要奢谈什么梦想,这是我给有梦想的年轻人们的忠告。

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如果不能幸运的早早发掘天赋的话,那就还是先老老实实的按部就班的上学的好。即使发掘了天赋,上学这条路其实也是更好的选择,黄渤之后遇到的挫折其实也印证了这一点。

文艺青年黄渤的歌手路其实走的并不顺利,这期间当过北漂,做过舞蹈教练,组过乐队,期间一度还回青岛开过工厂,如果不是98年经济危机导致工厂经营不下去,可能我们今天就看不到70亿影帝的风采了。

而这期间同样和黄渤一起北漂、驻唱过的周迅、吴秀波、零点乐队、沙宝亮都相继火了。很明显,即便你有天赋也不一定能成功。有天赋的人不止你一个,能成功的都是凤毛麟角,更需要一定的机缘才行。

2000年,属于黄渤的机缘终于到了,好友高虎介绍他参演了管虎的作品《上车,走吧》。黄渤在里面饰演男二号,一个进城务工的民工。令黄渤没想到的是,这部电影居然拿了大奖,金鸡奖和百花奖的最佳电视电影奖。这无疑为歌手黄渤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当小歌手黄渤发现自己在歌舞界辛辛苦苦奋斗十几年都没火,却因为花了十几天功夫参演了一部电影,而能够参加颁奖典礼,与巩俐、周星驰等大咖相近而坐时,黄渤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转行——当演员。

于是黄渤报考了电影学院,这一考就考了三年,头两年报考表演系,都没有成功。无奈之下,黄渤先自己花钱上了北电的进修班,边学边考。到了第三年,黄渤再次报考北电,这次报的是配音系,终于被录取。

等到毕业时,因为表现出众,黄渤获得了留校任教的资格。同一时间,一部在重庆开拍的小成本电影也向黄渤发出了邀约,饰演男六号。黄渤再一次的面临了人生的选择。两条路,只能选一条。我们不知道黄渤当时是否挣扎过,我们只知道他做出了事后看来无比正确的选择,去成都。

黄渤这次选对了,这部小成本的电影片名是《疯狂的石头》,一部所有参演者都红了的奇迹之作。而黄渤饰演的黑皮,也被广大观众所记住。

这之后,黄渤一发不可收拾,《疯狂的赛车》、《斗牛》、《无人区》、《泰囧》、《西游降魔篇》,一部比一部牛B,一部比一部反响热烈。其中《斗牛》 让他拿到了金马影帝,《泰囧》和《西游降魔篇》都拿到了10亿以上的票房。

等到后来的《亲爱的》、《心花路放》、《寻龙诀》一一上映之后,黄渤成了名副其实的60亿影帝,影视圈真正的一线大咖。

我们可以看到,黄渤一路走来,放弃学业去驻唱、报考北电、毕业选择参演《疯狂的石头》,转型当导演,这几次重要的选择成就了今天的他。这几次选择除了第一次选择有待商榷外,其他的几次决定现在看来都无比的正确。

事实上,我们的一生中几次重要时刻的选择几乎就决定了我们大半的命运,做好这几次重要的选择对我们人生的意义无比重要。

那么通过黄渤的选择我们能得到些什么启示呢?

我觉得有两点最重要,第一充满野心,第二不惧挑战。

如果没有足够的野心,黄渤从一开始就不会选择文艺这条路,而是应该走父母安排好的稳妥道路;如果没有野心,黄渤就不会在参加完颁奖礼之后毅然的选择转行,投入陌生的行业;如果没有足够的野心黄渤就不会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而去参拍不知名导演拍的小成本电影;如果不是充满野心,黄渤就不会在功成名就之后,用几年的时间去导演自己的影片。

所有的选择背后都是野心在支撑,当然,我们也可以管这叫理想。但我还是觉得用野心来形容更贴切,更有力量。

有了野心的支撑,再加上黄渤不惧挑战的性格,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黄渤的不惧挑战表现在,他的每一次新选择,都是从原来的舒适区跳出来,都是面临更陌生的领域和环境,都会让他自己面临更多的问题和困难。换一个人可能就在其中的某一次选择中熊了,止步不前了。毕竟舒舒服服的享受既得的成果,才是更符合人性的选择。

充满野心和不惧挑战正是黄渤不断做出有利选择的关键,请大家牢记这两点,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素质,也就不要抱怨现在的一事无成。

下面来说说黄渤的行动力,强悍的行动力可以说是成功者的标配,在这一点上,黄渤表现依然杰出。

前面说过,黄渤的家人是不同意黄渤去走演艺道路的,但是面对家人的质疑,黄渤并没有去争辩,而是直接用行动——去酒吧驻唱并赚到钱,来让家人闭嘴。没有什么比行动更有说服力了,当你没办法说服别人时,不妨试试用行动来打动对方。

当黄渤发现自己有演员的天赋,并且这条路可能更容易达成目标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就去报考了电影学院。在两次落榜之后也没有放弃,而是自己花钱去上进修班。

在进修班之后,黄渤也是班上最用功的那个,别人交一个作业,他交七个。在考上电影学院之后,因为不好意思管家里要钱,他就白天上课,晚上去酒吧驻唱赚学费。而即使如此艰难,他的表现依然优秀,并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而在参演电影之后,黄渤也是以自己的敬业、拼命而得到导演和前辈们的一致认可。

为了拍《疯狂的石头》里最后偷面包那场戏,他绕着高架桥跑了一天,跑到最后整个人都快虚脱了。

参演《无人区》的时候,在开拍半个月之后,因为发现之前自己演的完全错了,而去找导演宁浩要求全部重拍。重拍代价太大,宁浩说什么都不同意,黄渤就和宁浩死磕,终于把宁浩给磕服了,把前半个月拍的戏全部作废重拍。

拍《斗牛》,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里,拍了4个月,跑坏37双鞋子,每天整的像个野人、登高爬低、上山下沟,还被牛踢到骨折。也正是凭借这部影片,黄渤拿到了第46界金马奖的双黄影帝,为自己的人生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渤的导演新作《一出好戏》也是如此,其实这个剧情设想在2010年就有了,黄渤本打算10年拍完,11年上映。但是在实际创作中,难度却不断上升,以至于最后足足打磨了7年才开拍。

拍摄历时137天,之后剪辑又剪了一年,才有了最后我们看到的成片。而事实证明,用心创作出来的作品更能打动观众,该片上映之后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

电影《霸王别姬》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不疯魔,不成活。我想把这句话送给每一个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成就的人,也包括我自己。

不疯魔、不成活,也正是黄渤的做事态度和行事准则,没有这种精益求精,自己难为自己,自己挑战自己的精神,黄渤是不可能有今天在演艺圈的地位的。

想成事,先成魔,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应该以此共勉。

最后来说说黄渤灵活的处事态度。

当我们充满野心,不惧挑战,同时有拥有超强的行动力和疯魔精神,我们的人生基本就不太会走差路了。但是在此基础上,如果再拥有灵活的处事态度,我们的人生路将更加的顺遂。

黄渤就是一个灵活的人,父母不认同他,他不和父母硬顶,而是先斩后奏,走迂回路线来说服父母。发现坚持了十几年的道路走不通,当另一个机会出现时,果断转行抓住这个机会,而没有死守着老路。电影学院考不上,就先上进修班,表演系考不上,就去考配音系。

目标可以不变,但道路可以不断迂回,殊途同归,条条大陆同罗马,这就是黄渤用实际行动教给我们的智慧。

而黄渤的灵活还体现在他的为人处事上,在娱乐圈里,黄渤的高情商是出了名的。他的高情商不仅体现在朋友多,人脉广,还有在采访、综艺和主持期间的说话对答上。

黄渤在采访中被问是否能取代葛优时的回答是 :“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因为人家曾是开天辟地,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人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对这个不敢造次。”

极限挑战中,王迅说:“啊?原来红雷在我们当中是最老的啊?”黄渤说:“会不会说话,人在我们当中是最大的!”

鲁豫曾经采访黄渤的时候问了他一个问题,说:“你现在可以了啊,很火啊。”然后黄渤接过话来就说:“那我肯定很火啊,要不然能和鲁豫坐一起聊天吗。”

如此种种,黄渤在公开场合高情商的对答不胜枚举,而这些高情商对答的核心都是灵活性,就是不僵化、不硬杠的灵活精神,这种灵活精神是我们每个想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都应该学习的。

当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需要与人沟通的时候,我们要牢记这个灵活精神,甚至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沟通的原则。同样的意思,多思考一下,是不是可以换一种说法,是不是有更得体,更幽默的表达方式。相信掌握了灵活原则的朋友,人际关系一定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

充满野心,不惧挑战,做好人生中最重要的几次选择;迅速行动,抓住每一个机会,以疯魔精神要求自己,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同时掌握灵活处事的精神,在沟通中以灵活为原则,不僵化、不硬杠;这就是70亿影帝、新晋导演黄渤带给我们的人生启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麦大人 很多人一提起黄渤,不管男女老少,几乎没有说不好的,全都赞不绝口。 都说这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并不那么好...
    麦大人阅读 4,060评论 12 81
  • 文 | 佳鹏 ”当时唱歌的时候最多一天连赶11场,人家分偶像派和实力派,我是体力派。“ 01 1974年8月26日...
    职场飞叨阅读 764评论 0 5
  • 图片来自网络第十六章 如临大敌许一诺其实是个心里藏不住多少秘密的男孩子,他一般不向父母掩藏自己的内心世界。学校发生...
    亦诺1阅读 248评论 3 20
  • 翻译这个职业我也是有发言权的,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外企公司外派翻译,负责公司稀有金属业务谈判翻译。福利待遇非常不错,...
    Asaezhang阅读 5,839评论 10 117
  • 天上飘着美丽的云 美丽的云总是过眼的虚幻 过眼的虚幻亦是一眼万年 地上漂着忙碌的人 忙碌的人躁动着不安的灵魂 不安...
    一枚冰儿阅读 21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