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以后,应该怎样管理自己的人生

一个朋友在她的QQ签名上这样写:撒丫子奔四去喽。

另一个朋友回复她说:真羡慕你。要奔四了,你好像还挺畅快的。可我怎么总是感到焦虑呢?

看到这里,我在想,已经三十多岁的我,是坦然呢,还是焦虑呢?

好像两者都有。焦虑的是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整日忙忙碌碌,坦然的是,对于以后的人生怎么过,心里是有目标的,笃定的。

很多人说,奔四了,一切都尘埃落定了,接下来就老老实实做个黄脸婆或者秃顶大叔吧,人生啊,谁不是这样过呢?

说这话的人,我知道,他们已经过早地对生活、对未来做出了妥协。

可是,谁也没让你妥协啊。如果三十岁你已经觉得老了,那六十岁时你要怎么办?八十岁时你又要怎么办?

无论到了什么年龄,都不应该放弃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可能性。

三十岁以后,应该以一种更清醒、更成熟的态度来经营人生,让自己过得轻盈丰盛,而不是沉重疲惫。

(1)认真对待你的工作

你的工作,是你安身立命之本。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他们心怀梦想,总想有一天能放下眼前的苟且,去追求诗和远方。

有人会想,已经三十岁了,我还有未来吗?我还有前途吗?想想似乎没有。那就得过且过吧,混吧。

混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只是浪费了你的时间。

如果,你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资本,也实在对目前的工作心生厌烦,更加讨厌处理职场中的各种关系,你大可以辞职,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没有那个资本,你最好用心做好你目前的工作。

有人说我可以兼职啊。你当然可以在工作之余做其他兼职,但别因此怠慢了你的本职。

你做一件事的样子,就是你做十件事的样子,那些能把一份兼职慢慢做大的人,他的主业也一定完成得不错,而只想着把工作糊弄过去的人,他的兼职也多半做得一塌糊涂。

身边好多朋友,因为上班比较轻松就纷纷做起了微商,可是有的人就兼顾得很好,不管是本职还是兼职,都是很专注地在做,所以正常工作的奖金一分没少,兼职也赚了不少。有的人则是什么都想要,却对什么都不能全心付出,结果什么都做不好。

(2)善待你的另一半

曾有一个著名的理论这样说:每一对夫妻都有500次杀死对方的冲动。

相处时间长了,当激情慢慢退却,厌倦难免会袭来。三十岁以后,你渐渐觉得你的另一半不那么可爱了,不那么大方了,不那么通情达理了,你们之间的矛盾和摩擦越来越多,你无数次地想:这个人现在怎么这么不可理喻?

其实,大多数矛盾都是因爱而起,而也会因爱而终。

你多久没有拥抱过Ta了?

你多久没和Ta好好说话了?

你多久没有陪伴Ta了?

记得汪峰在某一期的《中国新歌声》上说过类似这样一句话: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能说出这样一句话的人,是真的懂得爱的。

难怪他和章子怡现在那么幸福。

作家刘震云在小说《一句顶一万句》里说:

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的孤独。

别让你的另一半陷入这样的孤独。

爱得再多,不如懂ta。很多时候,你不仅要读懂Ta说的话,还要听懂Ta的心。

只有心通了,才会有“一句顶一万句”的效果,也才会产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默契。

(3)爱你的父母,但别想着去改变他们

作家刘瑜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爱无葬身之地》,里面描写了一对特别爱操心的父母:

大到婚姻、家庭、事业,小到我侄子午饭吃什么、我什么时候去学开车、我哥今天有没有给那个谁谁谁打电话,我晚上有没有用护肤霜,自然都沐浴在我爸我妈的阳光雨露当中。

记得当时我读完这篇文章的反应是:天哪,和我的父母一样(尤其是我爸,关于我爸的事,我在文章《比“穷人思维”更可怕的,是这一点》中讲过)。

畅销书作家张德芬也曾在《我和母亲的和解》中讲过,她有一个强势的母亲,母亲是虔诚的基督徒,视其他所有的宗教为魔鬼撒旦。而她恰恰喜欢研究佛学,喜欢读佛经,这在母亲看来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事情,为此,母女之间闹得很不愉快。也是经过许多年的坚持和灵修,张德芬才和母亲达到了和解。她说:

有一种东西叫做“温柔的坚持”。我爱你,但是我做不到你要求我的。我爱你,但是我还是决定要去做我想要的,无论你谅解不谅解。

受知识、环境、年龄和自身经历影响,父母们的很多观念陈旧,且很难改变。

对待父母最好的方式是:爱他们,影响他们,但别试图改变他们。

就像张德芬在一次演讲中所说:我每次都给父母买好多东西,让他们知道我是爱他们的,但是我还是要做自己的事……不要去改变别人,修行是自己的修行。

你自己改变了,别人才可能改变。与父母有不同意见时,不要对他们大发雷霆,要做到“温柔的坚持”。

(4)用爱和自由拥抱你的孩子

纪伯伦在《先知》中说:

你们的孩子并不是你们的,而是“生命”对自身的渴望所生的儿女。他们借你们来到世上,却并非来自你们,他们虽与你一起生活,却并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努力以求像他们,但不要让他们像你们。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送给我们的天使。

如果,你曾经抱怨你的父母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给你足够的爱和尊重,那么请记住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

不要因为你是大人,就做家庭里的独裁者。

给孩子哭闹的权利,给孩子脆弱不讲理的权利。不要用大人的标准去要求一个孩子,只有孩子像孩子成长了,长大以后才会像成人一样有担当、懂得责任并且付出爱。

(5)别放弃读书

相信很多人会赞同这一说法:读书,是你与整个世界沟通的最方便快捷的桥梁。

2016年以来,我读了大约70本书,名著、散文集、畅销小说、心理学、古文,涵盖了各方面的内容,这些书伴我走过许多低落又黑暗的日子,让我对人生、命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有了更通透的看法,我觉得我比以前更加宽容了,更能理解别人了。

尤其是读了很多关于心理学的书以后,遇到问题时,不再像以前那么激动易怒了,与别人意见不一致时,不再试图通过提高声音来让别人理解我了。

心理学家武志红在《身体知道答案》一书中说:

认识你自己,觉察你内在的心理变化过程,而不要迷失于自己的外部世界中。别人向你投射敌意之所以会成功,根本原因很简单,是因为你心中埋藏着很多敌意。如果你心中彻底没有了敌意,那么敌意的投射就会彻底无效。

如果你认为别人都不理解你,如果你觉得生活处处不如意,那么多读书吧,让自己变得开明通透、积极乐观。读书能让人跳出思维的限制,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切存在即是合理,一切现象背后都有原因。有时候,理解别人的苦衷,便是善待自己。

(6)培养你的兴趣爱好

音乐、电影、烹饪、插花、茶艺,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你有一万种选择作为你的兴趣爱好,所以不要把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刷手机上。

三十岁以后,如果你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日子再怎么过好像都是今天对昨天的重复,一切都是那么平淡而乏味,那么你真的需要拿点时间出来培养一项兴趣爱好。

也许是在篮球场上的一阵挥汗如雨,也许是每天半个小时的瑜伽,也许是花上一段时间为自己煮一杯好喝的咖啡,也许是在书店里的半日徜徉。

别小看了这些小爱好,也许,那是我们平凡生活里唯一的一点光亮。

不要把这光亮熄灭,要借着这点光亮,让自己正在走的人生之路别那么暗淡,别那么无趣。

(7)锻炼好身体

许多三十多岁的人会说:我老了。

别无病呻吟了。可能你不再是青春正好的小鲜肉了,可你应该还没有资格占用“老”这个字。

管理好自己的人生,从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开始。

如果你不爱护你的身体,不珍惜你的健康,结果可能不是你老了,而是你死了。没有健康的身体,以上一切都是零。


三十岁,可能你还在孤独迷茫中挣扎,可能你还像没头苍蝇一样寻找明天的出路,可能你的事业步履维艰没有一点起步的迹象,可能你的人生很丧看不到一点希望,那又怎么样?没有人规定一定要在二十几岁成功。三十岁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从现在起管理好自己的人生,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