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工具教你如何做好月总结-11月再见,12月你好

生命之花平衡轮

什么是生命之花平衡轮?

新精英生涯规划创始人古典老师告诉我们:

生命之花,又叫平衡轮,是一个生涯教练工具,它让你生命如鲜花般盛开这个工具可以帮你:

1.看到生活的全貌;

2.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3.进行计划,安排日程和总结;

4.让他们互相平衡、支持、启发,全部都能实现。

图片:来自古典老师的新浪博客

一张图,它告诉你一生做好最重要的8件事就够了。并且,让他们互相平衡、支持、启发,全部都能实现。

1、职业发展--你的职业发展方面。

2、财务状况--你的财务是否做到收支平衡。

3、个人健康--身、心、灵的平衡和健康问题。

4、娱乐休闲--让生活有趣,让自己快乐的事。

5、家庭--你的父母、爱人和孩子方面。家和万事兴,亲密关系真的很重要。

6、朋友和重要他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总有些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如闺蜜和哥们等。

7、个人成长--知识、能力、眼界、视野和个人体验等增加能力的,都是个人成长。

8、自我实现--也许与工作无关,但是能发挥你的天赋,实现你最大价值的事。

生命之花

人生需要一个仪式感,来跟昨天告别。

8月底我第一次接触到生命之花平衡轮,对于习惯做计划写总结的我,这个工具很好用。它简洁,清晰,最大的是相互平衡,它让人生也变得简单明了。

人生有时候需要一点仪式感,来跟昨天做告别,开启美好的明天。多年来,我习惯于每月月底做总结。我们的生活,大多时候被琐事充斥,平淡无奇,如一潭死水。当回顾一月时,生活的印迹就在那儿,活生生地摆在那里,精彩与平淡其实都取决于你。

每当临近月底,回顾一月时,我内心的幸福感就越强烈。这是月底总结赋予我每月的最美的一种仪式感,让每一月即使平淡也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下面是我试着用生命之花平衡轮的8件事,来做的11月总结。


1、职业发展

十多年的工龄,突然有一天我问自己:你是怎么看待工作的?

工作于你有何意义?

面对这个问题,我本能地认为,工作不就是为了活着,然后为了更好的活着而必须做的吗?当我看到一群80后,90后的小伙伴的回答时,我深受触动。

11月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没有体制的你们这一代,是没有根的,前十多年你工作很努力,后十多年你得加倍努力,你得保证你五十岁时还有事可做。

11月我下载了”得到“APP,订阅了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每周探讨一个加速发展的职场主题,重新认知个体崛起时代的职场。未来的一年里,我将跟随老师的视角,重新梳理自己,加速成长,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2、财务状况

11月我对衣柜、房间,手机和电脑,做了一次大的断舍离。

断即减少了冲动消费,只购买让自己怦然心动的物品。双11时,第一次,我没有在网上购买家用品和衣服等,当然除了书之外。

舍即扔掉了很多不常用的物品,卸载了不常用的APP等。

离即远离带给我负面情绪和影响,过度消耗我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人、事、网和书等。

学会说不,只专注于重要的人、事、网和书。财务方面,一直是我的弱项,暂时我也不想改变,只要收支方面能做到平衡即可。

3、健康

11月,纠结的事情很多,工作与职业,阅读与写作,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孩孑进入新的学校的适应,很忙,很乱。唯独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也难怪身体抗议了。

身体焦虑的睛雨表,痘痘又来了,并且势不可挡。但当看到痘痘时,我笑了,接纳了,谢谢它的提醒。我们忙碌着,努力向外,唯一没有倾听身体的信号。

积极心理学认为:你生病了,是因为你的生活还不够健康。当你去追求那些让你健康的东西,身体自然得到滋养,也就恢复了健康。

当我给予身体关注时,接纳它时,健康自然不会成为问题。瑜伽,冥想,5分钟锻炼法现在已经慢慢融入我的生活,我的学习和工作中,它们让我学会了与身体的联结,身体也就越来越健康。

4、娱乐

娱乐精神一直是我所缺少的,阅读、写作、瑜伽和跑步,我的这些爱好都是独处的。创造生活的不确定性,走出去去见有趣的人,做好玩的事情,和一群陌生人去旅游,我也越来越喜欢。

生活轻松些,有趣些,别那么严肃,别要求完美,这是朋友过去对我说。而今,当朋友对我说,**,原来你是多淑女的,没想到现在越来越好玩了。

王小波说:在这无趣的世界,我们要有趣的活着。有趣地活着,好玩地活着,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这是现在我所信奉的。


5、家人

据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内心的困扰均源于人际关系的冲突。心理学家阿德勒也告诉我们,人们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处理好与自己,与他人和与社会的关系。

家人之间是强联系,是靠情感联结。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不要纠结一时的对错。

首先,与自己和解,接纳自己才是生命之源,爱好自己才能爱好爱人。感谢心理课的学习,感谢身心灵的一系列修炼,越来越学会与自己对话,觉察自己,接纳自己。

其次,婚姻和谐是生命河的中游,用心经营婚姻,让生命之水流动起来。与爱人在的每一个当下,表达你的爱,你的肯定,你的需要。

当然,父慈子孝,照顾好父母,养育好孩子,是我们的本分。陪伴是最大的爱,陪爸妈吃饭,逛街,逛公园,聊天。陪孩子上学,做作业,上培训班,打乒乓球。最重要的仍然是爱,只有做到尊重父母,接纳孩子,不是形式上的责任,而是你真的爱着他们。

6、其他重要人

親人就是要常见才亲,朋友就是要常聚,你要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不必刻意融入一个群体,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吸引,而不是强求。在乎在乎你的人,而不是倒贴你认为重要的人。

现在流行两种关系,一种是亲人之间的强联系,是靠情感联结,处理好了,你能感受爱和幸福。一种是弱联系,是靠信息联结,处理好了,能助你获取更多信息,拥有更多的可能。

成功人士都注重弱联系的建立,他们每周去找一个弱联系的聚餐,聊天。这些我也刚意识到,并没有践行,唯愿我以后有所突破。

7、自我成长

输入方面:

1)阅读了《零的极限》、《爱的艺术》和《把时间当朋友》等11本书;

2)观看了《杀死一只知更鸟》、《我不是潘金莲》和《国王的演讲》等6部电影;

3)参加了DISC一日商学院的学习;

4)碎片时间听了喜马拉雅的《结构思考力》系列课程和《易效能时间管理》系列课程;

5)在"得到"订阅了”超级个体“,每天收听。


输出方面:

1)个人公众号和简书上,《乡间的小星星》系列文章,尽量做到了日更;

2)完成了一次孩子班上的主题分享;

3)在社群中,坚持了早起打卡和每日一问。

反思:书本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定见,让自己表达清楚。

8、自我实现

我们努力追寻自我的实现。其实,人是渺小的,只有将自己放在无限小的位置,才不会受到伤害。如果将自己放大,就会受到伤害。伤害都是自己找的。


--END--

相遇即是缘,若看见,请点个喜欢,加个关注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冬色 南方和北方的冬天 一根颠倒的茭白 雪白和翠绿 调和成茶 温暖了一个国家 (二)冬藏 这是韬光养晦的季节...
    茛苕阅读 157评论 0 0
  • 昨日雷锋网曾报道,阿里将于7月初在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推出阿里无人超市“淘咖啡”。 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应用 注:部...
    热忱先生阅读 730评论 0 1
  • 张磊坐着车手机拿着手机无聊的滑动着 同车的还有罗俊 赵奇 韩帅四人 韩帅;我说在家里玩 打打王者什么的多几...
    呵呵呵_2752阅读 178评论 0 1
  • 在简书,以文会友,遇到有共鸣的知音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每当阅读时差党专题的文章时,总会有一些句子、段落,让人心动、...
    钢了个蹦阅读 562评论 13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