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原生家庭和亲子关系上部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您的老朋友艳群。

我们把原生家庭和亲子关系这个主题分分为三次来分享,

把常见的亲子关系,分为了九个小题目,

今天我们分享5个小题目的内容,那我们开始分享《原生家庭和亲子关系》上部?

我了解到,很多人接触心理学,与个人成长的出发点,

其实是因为,他们发现了自己的孩子,出现了问题,

由于,亲子关系,出现了某种障碍,所以才开始去学习了解,如何来维持亲子关系!

来学习,怎样在一种和谐,稳定,并且积极的状态之中.与亲自相处。

亲子关系的背后,也是有原则和禁忌的,

在这三节分享中,我们会梳理一些,特殊的亲子关系的处理方法,

包括离婚再婚,领养的孩子等等……

今晚我们先从,《亲密关系,优于亲子关系》开始说起。

一个大家庭当中,是先有了夫妻关系,然后才会有亲子关系对吧,

我们很容易认为孩子很重要,

将孩子看得比我们更重要,其实并不是这样做就是最好的,这只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习惯!

一家人处在同一个系统里面,先来的人.有优先权,

所以夫妻关系.要优于亲子关系,

当夫妻关系没有得到尊重的时候,亲子关系往往,也不能有良性的发展。

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在有了孩子以后,往往容易忽略伴侣,把所有的爱都投入到孩子身上,这是很危险的一种做法,

对伴侣和孩子.甚至是你们夫妻关系,伤害都会很大。

夫妻双方,有一方过于关注孩子的时候,就会冷落另一方,

这也就是一个家庭里面最,容易出现危机的时候。例如婚外情就容易发生!

当一个孩子,成为家长过度关注的重心,那么家长无形中,也会把对伴侣的期待强加给孩子。

我们先分享一个案例,

吴女士是一个男孩的母亲,跟所有的妈妈一样,她平时也很关注自己的儿子,甚至无形当中会把儿子当成丈夫,

有很多的情绪,

本来是应该对丈夫倾诉的,比如她的一些委屈啊,渴望被认同啊,

但吴女士.会把这些都投射到孩子身上,

对孩子倾诉自己所有的情绪,

于是,矛盾就出现了,

孩子看到父母的这种行为,会感到很惊讶,

孩子不理解父母的行为,

吴女士反而会觉得很委屈。

觉得作为母亲,孩子没有理解他,没有认同他,没有看见他的付出。感到委屈

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

其实就是,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的错位!

还有更严重的,当这种关系已经出现错位时,父母中的一方,还会让孩子,在他们的关系冲突当中进行选择。

让他的孩子,来定夺是爸爸错了,还是妈妈错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父母觉得需要把爱都给孩子,这也是很危险的,

这样做.容易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号,

那就是他,最重要,

他…可以控制一切,

其实对孩子来说,父母的关系和谐,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坚实基础。

可以想象,如果你是一个孩子,你的父母对你来说就像天一样,

如果他们的关系很好,在天空下生活的你

就会很放松,

所以亲密关系稳定,是最重要的。

稳定,意味着孩子能够放松的成为孩子,

他不需要跨越自己的身份,不需要去介入父母的婚姻,不需要去担心父母能不能够长久的在一起,

所以呢,如果一个家庭很稳定,父母很相爱的话,对孩子来说会有很强的安全感。

另外一方面,孩子也会学习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

如果你经常关注自己的亲密关系,在孩子面前也表现出,你们是一对很和谐.很愉快,很恩爱的伴侣。

那在未来,当你的孩子进入婚姻的时候,

也会很喜欢家庭生活,

也会很喜欢融入家庭,

也会很喜欢和他的伴侣相处,

孩子无形当中.已经学习到了这样的模式。

咱们再说说第二点,孩子不能够.介入父母的婚姻

孩子不介入父母的婚姻,意味着,孩子不需要知道父母婚姻之间的私事,

父母之间的吵架了,不要找孩子抱怨,

这会让孩子产生困惑和压力,

会让孩子觉得,这是需要去他,去解决的事情,

容易让孩子有一种感觉,父母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来找他,仿佛需要他来解决!

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大的困扰。

同样,孩子也不能去,干预父母的婚姻,包括父母的外遇,离婚和再婚,孩子都不能干预父母!

有时候父母会利用孩子的,这种想要表达,想要干预的内疚去控制孩子。

例如他们会说,我们不离婚都是因为你,你的父亲真的不是好人!

仿佛这段婚姻的代价是需要孩子来偿还的。

如果这种内疚.需要孩子来承担,孩子会有罪恶感,会对孩子的人生,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父母向孩子讲,他们夫妻关系中的不幸,会对孩子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

这里,以前我就告诉我的女儿,你看你爸爸怎么怎么不好,那时内心,希望有个能理解我的人,那时,我以为我的孩子.应该会理解我!

以为孩子知道了我的苦衷,会偏向我这边的,

现在想想,那时是多么愚昧的想法与做法!呵呵

这样对孩子的影响很不好!

所以如果夫妻二人有矛盾的话,

我们需要让你的孩子知道,我和你爸爸或者是我和你妈妈观点有所不同,

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事情,

我会和他处理的,

我会跟你的爸爸商量的,

这跟你是没有关系的,

哪怕我们两个人吵架了,我们两个人也会很爱你。

这第二条主要就是,即使夫妻有矛盾,我们也需要,让孩子退出我们的婚姻斗争。

第三,不要在孩子面前诋毁你的伴侣,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孩子永远同时忠诚于父母双方,你越是诋毁你的伴侣,孩子反而会越向着他,

哪怕你很讨厌你的伴侣,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诋毁他,原因很简单,孩子需要从内在.同时表达对父母两人的连接。

你可以想象,如果吵架的时候,有人指责侮辱攻击你的父母,你会怎么样?

你会愤怒是不是,

你下意识的会说,那是我的父母,跟你没有关系!

同样父母的,一方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去诋毁另一方,

因为,那是孩子的父母,

他对父母也有自己的看法,

你的伴侣的好坏,别人.无权来干涉或者评价。

第四点是,让孩子在一定的年纪。能够到他同性父母的,怀抱里。

我们前面分享过,男孩要回归父亲,女孩要回归母亲,这需要你在孩子面前多去赞扬那个和他同姓的父母,这样他们会以,自己同姓的父母为荣。

第五,必须要尊重.伴侣的前任伴侣。

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是,很多的时候,孩子们是无意识的去认同伴侣的前任伴侣。

举个例子,有对夫妻有两个孩子,

父亲从小就很疼爱这两个孩子,

亲子关系之间,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女儿总是跟父亲相处不好,

对父亲有一种莫名的愤怒,甚至怨恨,他们也做了很多的沟通咨询,但觉得只是处理了表面问题。

后来在犹豫中发现,原来女儿认同了他父亲已经分手的前女友的情绪,

因为当初的分手。

对于那个女人很不公平,而且对她造成了伤害,女儿认同了那位女性的情感,

因此女儿会对父亲.有抵触的情绪,

应对这种情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伴侣各自要去看见.

你自己的前任伴侣,需要去完结掉这些关系,

这样在系统里面,就不会有一个被排斥的人,我们的孩子也不需要去认同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