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我一岁了

一周岁纪念

Hi, my name is Armstrong, I am 1 year old today,happy birthday, :-)....

是的,今天我一周岁了。很快不是吗?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还真是有点莫名的小激动呢。可是直到现在为止我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不会表达我内心的感受。但我似乎也学会了很多东西,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的神奇,我一直在进步,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我这两天我再一次地感冒了,真是很扫兴。先是咳嗽,然后又发低烧,吃不下多少东西,吃多了就会吐出来,昨天已经是第三次吐了,很难受但又说不出口,只好用力地哭几声,用可怜并且期待的眼神看着爸爸妈妈,希望他们多抱一抱我。被妈妈搂在怀里,的确就舒服多了。

下午特地到小区里拍了全家福留念,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晚上爸爸亲自为我做了一个戚风做为生日蛋糕,懒惰的爸爸好久没有做烘焙,这次做的实在是不怎么的,不过心意有就好啦。还是谢谢爸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我第一天来到这个世界时的样子,真的是好难为情啊。身高只有50cm, 体重3.28kg, 像个小怪物。什么都不懂,眼睛睁开也看不到东西,手和脚也不听我使唤,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和这个陌生的世界交流。我好害怕。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天生的大嗓门,而且是不由自主地凭借着它就能让我很及时地获得我想要的东西。于是我有什么需求,只需要扯开嗓子嚎几声,就有人过来帮我解决了,很神奇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我真的没有什么过多的要求,饿了给口喝的就知足了。妈妈生我的时候动了手术,也是蛮可怜的,和我一样,一直在床上躺了很久。那个叫爸爸的男人负责照顾我们两个,没白没黑的,看起来很辛苦的样子。但似乎是过于激动和缺少经验,说实话并没有照顾的那么到位。比如我明明是因为尿尿了不舒服,他却给我猛灌奶粉,明明我觉得盖着被子热,他也给我灌奶粉,明明我嫌吵想安静一会,他也着急忙慌的找奶粉,唉, 真是急死我了。

过了没几天,我感觉我的眼睛可以看到一点东西了,尤其是对于一种很鲜艳的颜色很敏感,后来才知道那是红色。漂亮的护士姐姐有几次全然不顾我的感受把我扒光给我洗澡后,就会拿这个东西放在我眼睛前面,我都会感觉到那个红色小球在我前面晃动,这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没几天我就被爸爸抱着出了医院,来到了一个据说被称为家的地方。这里,也将是我接下来每天生活和长大的地方,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对它越来越有感情。除了有大大的房间,还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陪伴,虽然他们走了来,来了走,但跟他们在一起还是很开心的,因为他们好像都很喜欢我。

因为我被诊断为有黄疸,除了在医院进行了蓝光照射外,还要多晒太阳。于是每天中午爸爸都会抱着我坐在阳台上,我能强烈地感受到太阳光,很温暖但也很刺眼,细心的爸爸会把我的眼睛蒙上,让我的身体沐浴在阳光中,晒太阳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算到了现在,我也能感受到老爸在面对我的第一泡屎时的那种抵触甚至无法面对的无助,即使他一直在说自己的娃的便便是不能嫌弃的,小孩的屎是不臭的,但真是为他担心啊。可是后来爸爸无数次地揭开便便过的尿裤用湿巾津津有味不厌其烦地擦拭时,我才觉得之前的担心竟然是如此多余。

我逐渐地习惯了跟爸爸妈妈一起的生活,他们的声音,他们的爱抚,他们的笑脸。尤其是妈妈的乳汁。我从小就不挑食,爸爸喂的奶瓶,还有妈妈怀里的奶,都让我陶醉其中无法自拔。我太喜欢喝了。兼于我这么能吃能喝,起乳名叫壮壮,希望这么通俗的名字能带来好运吧。唉,真是个俗不可耐的名字。

我记得从出来到第一次喝到人间的鲜奶整整等了14个小时,就是为了等待妈妈初乳的到来,结果还是没有出现,只好喝了护士站的奶粉。直到第三天,第一次就挤出来近30ml, 后来是越来越多。开始我还不太适应,比喝奶瓶累多了。于是吃着吃着就会沉沉地睡着,体力不支啊。接下来的日子,当我渐渐体味到两种奶的口感不同时,我更愿意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妈妈的怀抱。只是每当我吃起妈妈的奶时,总会感觉到妈妈很难受的样子。都怪我不知道怎么去适应两个不同的奶嘴,害得大家都不开心。有很多时候我吸不出来妈妈的奶,只好用一个叫吸奶器的东西吸出来。也有很多时候奶因为没及时吸出来被堵塞了,害得妈妈还要去找医生。姥姥总是一副很心疼的表情看着妈妈,嘴里嘟囔着:当妈可真不容易。谁说不是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好我还算是有点小聪明的,随后的日子,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母乳,妈妈的乳汁取之不尽,每次我吃饱喝足,就开始发困,躺在爸爸怀里睡觉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慢慢长大。满月的时候,我已经快5KG,身高也有60cm了。可是还是有人说我像个小猴子,看起来萌萌的。

爸爸在我满月的时候,在他的日记里写下了一段话,好像是从哪抄来的,可是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有点莫名的感动。

--------------------------------------

养一个孩子是我人生的愿望

我喜欢他围绕在我身旁

如果这纷乱的世界让我沮丧

我就去看看他眼中的光芒

依稀记得他出生时的模样

我和太太眼里泛着泪光

虽然他长得和我不是很像

但是朋友都说他比我漂亮

总有一天我会越来越忙

还好孩子总是给我希望

如果能够陪着他一起成长

生命里就算失去一些别的又怎么样

总在他的身上看到自己过去的模样

对自己 对人生 对未来的渴望

孩子是我的希望

让我有继续的力量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但愿我能给他一个最像天堂的地方

--------------------------------------------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生活单调而充实着,吃了睡,睡了吃,偶尔去游个泳。悠长得像永生的童年,非常愉快地度日如年。说起游泳,那个时候我还真是有点爱不释手。一放进水里,似乎就有一种似曾相似的感觉,是天性吗?还是在一个遥远的年代,我曾经天天在游泳呢?

洗澡我是开心的,但洗完澡还要洗屁屁,真是件很讨厌的事情。首先光光的屁股被看来看去,都够不好意思的了,还被护士姐姐摸来摸去,让我以后怎么做人啊,万一若干年后被我心爱的人看到,让我情何以堪。但我又能做什么呢,除了无助地哭泣以示抗议。唉,我只不过就想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嘛。

我在一点一点进步,眼睛可以看得更远了,能看清爸爸妈妈的脸了,能看到我小床上挂着的玩具了,能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了,我的手和脚也可以渐渐灵活地控制了。我知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想尽快地学到更多本领,只有努力地吃吃吃,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迈向一个小吃货的步伐,感谢你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三个月的时候,我终于从房间里走出来啦。被爸爸妈妈放在属于我的小车里推了出来,在小区里面晒太阳。真是兴奋啊。外面的世界好精彩,我看到了好多好多从来没见过的东西,五颜六色,各种千奇百怪的面孔,长得都没有爸妈好看,这个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啊。

那个时候,天天晚上我都会跟奶奶一起睡觉,奶奶年纪很大了,但我已经很知道体贴和理解她了。基本上养成了每天晚上10点入睡,早晨6点才醒的习惯,可以睡整夜觉了。妈妈夸我是天使宝宝,让我偷着乐了半天。

转眼间就到了新的一年,2015年来了。而我也迎接到我100天的到来。爸爸妈妈都放假了,于是他们不顾天气已经变冷,把我带到一个很漂亮的公园里,让我开开眼界。说实话,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见识那么多漂亮的鲜花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点兴奋又有点害怕,我的表情非常不自然,我一直在抵触,但又无法抵挡对眼前这一切的好奇。我就这么纠结地逛了大半天公园。

接下来的这个月,我可就不是那么好对付了。因为我的好奇心加重了。我可不会那么容易地就安于吃喝拉睡,我已经有自己的爱好了。比如我特别喜欢那个喜羊羊,还有小猴子,还有apple姐姐送我的红鼻子老爷爷,每次爸爸都想快点哄我入睡,可是我还想跟它们多玩一会。可是爸爸总是不能理解我,总是在我耳边说很多很多无聊的话,比如:宝宝别哭,快点睡觉觉,你要是不睡的话,爸爸也不能睡,工作了一整天很辛苦的,所有人都是躺在床上睡觉的,爷爷,奶奶,妈妈,所以宝宝和爸爸也需要躺下来睡觉,你总让爸爸抱着睡,可爸爸怎么睡呢,爸爸也是人,也得睡觉啊,帅宝宝,听话,快快睡吧,把眼睛闭上,你的眼睛真大真好看,闭上以后更好看,睡吧,睡吧,快点睡吧。村里有个小孩叫小壮,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快点睡觉觉。。。。”

唉,摊上这样一个老爸也真够受的,每天就这样被润物细无声的唠叨催眠,也是醉了。

4个月的时候,我的体重有16斤,身高66cm了。已经有强烈的要表现自己的欲望了,每天都盼望着有人带我出去玩。但又很害怕陌生人,担心他们是不是坏人。尤其是游泳馆里的那个娟娟姐姐,她无数次地看我的裸体,我都这么大了,她不仅一直盯着我看还肆无忌惮地摸我全身,说实话我真不想去游泳了。我慢慢地也发现人生似乎就是这样,不可能会按照你的意愿行事,所以与其反抗,不如痛快地接受。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吧。

哈哈,4个半月的时候,我忽然在一瞬间感觉到我的手可以灵活地抓东西了,抓到后还可以稳稳地拿着,好有充实感。更有趣的是,这些被我抓住的东西,似乎都有着特别诱人的味道,于是我不由自主地会把它们塞进我的嘴巴里,让嘴巴去感受这些新鲜的东西,嗯,原来是这种味道,原来是这么硬,原来是这么难吃。我渐渐明白了原来我的嘴巴可以帮我感知这个新鲜的世界,还让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快感。

5个月的时候,我又长了,体重有17斤了。奶奶开始喂我一种叫米粉的东西,非常好吃。我也越来越鄙视那种只会喝奶的小孩了,太幼稚。我现在也不喜欢喝奶瓶了,觉得用勺子喝特别酷,于是我开始明目张胆地反对喝奶瓶,我开始变得有自己的主张了。随着辅食的添加,我明显感觉到我的胃口越来越大,当然更明显感觉到我的脸越来越大。我已经开始被别人称为小胖子了。呜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期间,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伴,让我非常开心。先后去了很多个地方。去了农科奇观看了很多漂亮的花草,这个世界真是美。去了圆明新园看人山人海,搞得我有点小不爽,太TM多人了。去了梅花城市广场呼吸新鲜空气,好惬意啊。妈妈给我买了过年的新衣服,爸爸给我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总之,这真是一个愉快的春节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6个月,我的体重达到19斤,身高70cm. 逐渐习惯了吃米糊,吃土豆泥,吃南瓜泥,吃山药泥,对一切可以吃的东西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乐于尝试,原来还有这么多比奶好喝好吃的东西啊。

我已经有了强烈的站立的欲望了,虽然现在连坐都坐不稳。我不喜欢呆在房间里,喜欢让人抱着去外面逛。越来越喜欢笑,有时候笑的还很夸张,哈哈。哭的声音也更加洪亮,不爽的时候躺在床上能把屁股翘老高,表示出强烈的不满。我还喜欢坐在自己的餐车上自己掌控手里的东西,比如小玩具,苹果,香蕉之类的,虽然在手里的时间基本只有10几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二,龙抬头,爸爸亲自给我剃了个新发型,我竟然很享受理发的整个过程,爸爸真厉害,什么都会。

我的第一次感冒也在6个月之后的两周来临。不算太严重,发烧到38度左右,多亏了小林退热贴,很快就降了下来。不过鼻子好几天都不正常,食欲也没以前好了,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疾病这种东西,看来我要加强身体锻炼才行,提高身体素质,就得吃吃吃啊。

天气越来越热起来,已经到夏天了,爸爸都穿上短袖了,我也换上了薄衣服,很舒服。这种天气,我更不喜欢呆在房间里而盼望着去外面玩了。小区里有很多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孩子。于是在我们经常见面后,也就成为了好朋友。目前我已经有这么多朋友了,大状,毛毛虫,小土豆,小嘟比,安安,悦悦,毛毛,球球。说实话每天都想跟他们见面呢。

我总是会在爸爸要下班的时候去门口迎接他回家。每次他看到我,就表现出很开心的样子,然后就一把抱起我,我很喜欢被他抱入怀里的感觉,很温暖,也很踏实。这个时候旁边的人总是会说我长得特别像他,真的是这样么。我的眼睛有那么小么,我的嘴巴有那么大么。

当我七个月整的时候,体重和身高和上个月比并没有多大变化,但是胃口却大开,又开始尝试更多新鲜的食物并会报以极大的热情。勉强会坐起来了。但因为头大有点重心不稳,每次都会歪向一边。我竟然嘴里可以喊出爸妈之类的字符,把他们兴奋了好一阵子。我都不知道在念叨什么,他们觉得是就当做是爸妈吧。反正他们开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月我遭受了人生一劫。出小儿急诊了。开始是全身过敏,然后是发低烧, 而同时我的另一大突破是开始长牙了。听说长牙的过程也挺痛苦,也会伴随着发烧,我还这么小,一下子就经历这么多事,怎么能承受得了。于是我终于没有坚持住,高烧像魔鬼缠身一般挥之不去,有时高达40度以上,持续了有四五天。这是一段漫长而又痛苦的日子,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健康的伟大和重要,但爸爸说小孩子得病是正常的,不生病是不正常的。发烧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往往每发一次烧就会长得更快。这些大道理也只有这些大人才明白,他们怎么能体会我的痛苦。

当我大病初愈的时候,也是我长到8个月的时候,这几天有两颗小牙神奇地冒出来了,终于可以咀嚼稍微硬一点的食物了。又让我激动了有一小阵子。

这个月可能也是因为生病的缘故,体重身高还是没怎么变。可是我更喜欢无意识地大喊大叫了。除了爸妈,还会喊什么阿家,哎,大大之类的。也忽然意识到作弄别人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遇到不爽的事情我已经会争吵了,虽然他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从我的表情中他们能看出来我的不满和抗拒。

6月6号,妈妈去学校参加学生答辩,这是妈妈第一次中午不回家,结果妈妈担心我吃不到奶,还是叫爸爸带着我去学校。于是我不但吃到了可口的奶,还有幸参观了下妈妈的学校,还有幸玩起了自拍。只不过天气已经很热了,我又穿着正装, 原谅我的喜怒无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满9个月的时候,身高73cm,体重20斤。这个月我学会了点头,摇头,学会了招手,学会了随着音乐摇摆,学会了各种撒娇,各种耍无赖,学会了用胳膊支撑起身体,缓慢往前挪。可是不会的还有太多太多,路还非常地漫长,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我对一件事情乐此不疲那就是翻东西,我喜欢一切我能够触摸到的东西被我一件件拿起来又放下,于是沙发上的垫子,收拾好的衣服,玩具箱里的玩具,每天被收拾得整齐之后都会被我分分钟全部打乱,妈妈忍无可忍的时候就会大声对我说:你就不能老实一会吗,怎么总惹妈妈生气。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很无语。如果我会讲话我一定会反驳:我又没让你生气,是你自己选择要生气的,为什么要压抑我的天性呢。

我10个月的时候,生存技能有了质的提高,可以拿着西瓜,苹果,葡萄,馒头咬着吃,每天的饮食相当有规律,早饭是米粥加鸡蛋黄,中饭是鸡肉面条,晚饭是蔬菜米粥。还有一天四次的母乳,再加上现在又可以尝试吃一些主食,身体又强壮了一些。于是我可以熟练地在床上、地板上灵活快速地爬行了,也可以用手扶着沙发稳稳站起并能沿着往前走。还可以从滑梯底部很熟练地爬到顶部,其他小朋友可都不是我的对手。

现在我终于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了,我会坚持按自己的意愿做事,喜欢看电视,喜欢看照片,喜欢书和纸,喜欢大喊大叫,不过现在我还不能自己去选择想看什么电视,爸爸总是给我看他录的我的视频,唉,自己的视频有什么好看的,可是我还不能去看电视节目,对眼睛不好,我可不想以后天天带眼镜,所以还是得悠着点。

11个月,体重有21斤了。 已经长了四颗牙,两颗大牙,两颗小牙,已经可以正常地咀嚼了,这段时间特别喜欢吃奶奶做的馒头、包子。现在已经能够短暂地站立5秒钟了,在奶奶牵着我时,也可以很稳地往前大步走了。邻居们都说我下个月应该就会走路了,嘿嘿,等到我那一天,我就想去哪就去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大的一个优点是独立不粘人,比如自己睡醒后从来不哭会一个人玩,我会在床上找寻我的玩具,更刺激的是找一些平时妈妈不让我玩的,偷偷地玩一会。爸爸妈妈出门,会果断地跟他们Byebye, 因为我觉得他们陪我更好, 不陪我也有奶奶陪,有吃有喝有玩的,为什么要粘着他们呢。当然我这么做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有点小失落。你们就好好去工作挣钱吧,多挣一点给我花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就是我一周年的生日,我的感冒也基本上好了,爸爸妈妈陪着我度过了这特殊的一天。今天收到爸爸送的礼物,竟然是一台挖掘机。说实话我很失望,我怎么可能喜欢这么笨重又土得掉渣的玩具,都拿不出手。可是也不好意思拒绝,就算是自己的爸爸也不能不顾及他的感受。

最后,我想大声告诉你们,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每一天都精彩万分。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长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