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我没裸奔,我有穿袜子 (15)拔丝蛋蛋

image.png

  在广州大学城度过了大学的第一年,从大二开始,我们回到了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医科大学本部。
  我们在大一暑假结束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提前回到学校,宿舍搬迁花了整整两天时间,第一天所有人都在不停地收拾和丢弃,宿舍楼一夜之间变成废墟。第二天我们回到医科大学校区,开始把打包好的行李重新往楼上搬。医科大学的宿舍楼同样没有电梯,分配给本届口腔学生的是七楼、八楼和九楼。
  学生科要求男生发扬绅士风度先帮女生搬行李,秃驴兴奋得在一堆女生行李中到处找小曼的箱子。
  搬完女生的行李还要搬自己的行李,搬完以后所有人都累瘫在床板上,之所以是床板是因为连铺床的力气都没有。直到暮色降临,我们宿舍三个人才哀嚎着爬起来去吃晚饭。
  医学院本部的食堂比大学城更加不堪,连筷子都没有,唯一的餐具是餐盘和勺子,去晚了连勺子都没有,只能打包回宿舍或者用手抓着吃,王宇强烈怀疑食堂的厨师都是印度人。
  我们的新宿舍隔壁是指检和小杰他们。两间宿舍本是一间大房,结果被后勤部门临时改造,一分为二。由于是临时改造,中间隔墙没有砖头,是一层薄薄的纤维隔板,隔音效果趋近于无,从听觉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两间宿舍其实生活在一起。秃驴喜欢夜晚播放电影,小杰喜欢白天播放电影,于是整个空间24小时都回荡着演员们经久不息的嚎叫声。
  学校坐落在1号线先烈陵园地铁站旁。
  这里确有一座陵园,2007年前后警方曾经在此破获过一个针对老年人的团伙,抓走了不少为附近烈士儿孙们提供服务的大妈。这片土地吸收了起义烈士的鲜血和野外卖淫团伙的汗水,一年四季都散发着春雨后的新鲜腥味,仿佛一块被墨沁透成精的砚,随时可以开口述说一段野史。
  被警察整顿过的先烈陵园和国内绝大多数类似场所一样,成为了广场舞大妈们的殖民地和乐土。原本夜晚大量出现和活动的情侣日渐稀少,仿佛被白人赶尽杀绝的印第安原住民;只是大妈们每年11月第四个周四不肯浪费跳广场舞的时间吃火鸡,也不会感念情侣们让出地方的恩情。
  陵园旁的学校附属医院,号称是仅次于协和的全国第二大综合性医院。医院和学校门口常年聚集着大量职业乞讨人群,瘫痪、痴呆、大面积烧伤和脑袋缺了1/2的,比比皆是,从外形上看,一个比一个惨。如果只是缺个胳膊少条腿,就敢在该地区乞讨,根本混不下去。市场营销理论一直强调4P,即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先烈陵园这个place对于职业乞讨人群来说,绝对是一片红海,竞争极其激烈,不是一个理想的去处。
  学校虽号称大学,然而面积还没有旁边的中学大。中东大学有4个校区,主校区在珠江边上,以环境优美闻名。医学院对外简介上写道,“坐落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广州,环境优美,校园雅致,全校面积三十八万五千九百多平方米,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全国重点高等医学院校。”
  简介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医学院实际上是去掉了绿化和美化后使劲挤压成一团的主校区,学生来了都大呼上当,仿佛第一次约会女网友——其实这也没办法,在中国能考上985、211学校的人,高中时候基本不可能约会过女网友,只好认栽;但约会女网友至少可借故走人,进了学校就跑不掉,大学宣传和招生部门的人必然深谙此道。
  同时,这里地处广东的省城,广东人民热爱炖汤。
  如果一个广东人视你为好友,那么他会把亲手熬制的汤奉献给你;而如果一个广东人把你视作仇敌,那么他会想法设法把你奉献给汤。
  张爱玲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有个著名的比喻:她不发达的乳,握在手里像熟睡的鸟,尖的喙啄着他的手,硬的,却又是酥软的。
  伪文艺青年王宇看到这个会感叹比喻的精妙,秃驴会在脑子里想象硬又酥软的乳是什么样子,作为广东人,我则只关心能不能考据到张爱玲具体说的是什么鸟,我吃没吃过,如果没吃过,有没有机会尝试清蒸或者炖个老火汤。
  相传十年前,临床医学院有个广东籍的学姐,本硕博连读八年制,只要顺利毕业,出来就是女博士。她和男友从大一开始相恋,走过八年时光,然而世事难料,谈婚论嫁之时,学姐被劈腿。
  知道这个消息她没有哭闹,以需要静心搞毕业论文为理由,到校外租了房子。过了不久,她的前男友也人间蒸发。警方追查无果,准备结案为失踪时,学姐去自首,才真相大白——她把负心汉煮了一个礼拜,从大腿腱子肉到下水,足足炖了好几锅。
  学校的老实验楼,中间高两边低,仿佛一只竖起中指的手。中指的顶端天台环境封闭,人迹罕至,据说常有野合的情侣。
  老实验楼也是上解剖学实验课的地方,作为岭南著名的老牌医科大学,自然不缺活体解剖的机会,隔壁名气稍差的医学院就比较惨,解剖课用的尸体都是装拉链的,反复回收使用,拉开腹腔看一眼内脏,再拉回去。
  学校的尸体来源五花八门,半数是无名无主尸。国人一般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捐献的人很少。解剖楼昏暗阴冷,地面凝结着一层洗不掉的尸油,空气始终有一股福尔马林的味道。
  还没上解剖学时,我和秃驴曾经经过洗手池,发现校工在洗类似烤鸭掌的东西。
  秃驴说,卧槽,解剖楼还内设食堂啊?好奇心害死猫,我们凑过去一看,不是鸭掌,是人手掌。
  手指大小长短各异,疏密有致,散发出一股浓重的福尔马林味,在自来水的冲洗下,不断剥离出零星细碎的肉屑。
  我和秃驴怪叫一声撒腿就跑,一个星期都没碰肉食。
  讲生殖系统解剖时,老师放了一段睾丸解剖视频。视频中一把呆板的声音说道,睾丸是由很多曲细精管组成的,睾丸是包裹它们的一个轮廓。那人一边解说,一边切开一个睾丸,用镊子把曲精小管往外拉。
  女生看得聚精会神。有人喊道,耶,拔丝蛋蛋。男生们面面相觑,捂紧下体,不寒而栗,之后每次聚餐,带拔丝字样的菜都上了黑名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