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我自己会挣,可爱情你能给我吗

有一天,当我老了,有人问我,人生的哪一段时光最快乐,也许,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十多岁的时候。那个时候,爱情还没有来到,日子是无忧无虑的;最痛苦的,也不过是测验和考试。当时觉得很大压力,后来回望,不过是多么的微小。——《面包树出走了》


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美好的爱情故事啊,化成生活也就是些柴米油盐枯燥琐事儿。

羊羊突然跟我来了这么一句。

一直以来,羊羊在我眼中都是幸福的代名词。我羡慕她实在平凡的爱情,没有太多的浪漫,却是真的生活。

我承认,那是我向往的爱情。


羊羊是我为数不多的死党之一。她和他在一起是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

还记得,那晚我们俩躺在一个床上, 我听她讲他。即便是一些小事儿、一些平淡的话语,我还是听出了一丝青涩的甜蜜。

那时候的爱情,大抵如此吧,带着青春的羞涩和青涩的悸动。


那时候的爱情,大抵如此吧,带着青春的羞涩和青涩的悸动。

我第一次见她的他,是在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和羊羊一起做暑假工,在他的学校附近,他主动帮我们租了一个短期房。

那个暑假,他即将进入大四,正在准备考研。白天我和羊羊一起做工,晚上他偶尔会过来,带我们出去吃饭。

那时,从一些小事儿中,我觉得他是一个不懂人情世故的人,但是我能看得出来,他是真心对羊羊好。


有一晚,我跟羊羊谈心时,聊到这个问题,羊羊说,他可能是有点不大懂这些事情,有时候甚至会对她的父母表现出来,但是他对她真的很好,所以她选择包容。

那时的我们都天真的以为,爱情就是只要你对我好,我就是幸福的,我就可以包容你的一切,哪怕你脾气不好、哪怕你没有面包。


羊羊和他在一起的头三年,经常遭到她父母的反对。但她却为了他没有放弃,依然决定和他一起。

后来,他的工作渐渐有了起色,羊羊也毕业了。羊羊再次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去了他工作的城市。

两个人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他出钱买了房,房产证上写上了羊羊的房子。大概这些举动感动了羊羊的父母,纵然还是有一丝不满,羊羊的爸妈还是为他们办了个订婚典礼。


我很高兴,为羊羊感到高兴。高考毕业之后,我们各奔东西,大学不在一个城市,毕业之后她去了他的城市;而我也南下。这七八年里,我们没有天天见面,却也时常聊天,每次谈起,她都说很好。

我也以为羊羊一直很幸福。她的感情有回报,爸妈也终于松口同意了,不出意外,今年年底我会作为伴娘出席她们俩的婚礼,见证她们爱情的宣言。


爱情在时间中沉淀。

然而,羊羊却突然说她累了,她想南下,过自己的生活了。

这几年,她们会有大大小小的矛盾,也经常会说到分手。但仅仅是说说而已,我给她打个电话,听听她的抱怨,等她发泄够了,她们也就顺其自然地和好了。


但这一次,羊羊却说出了一些我从不知道事情,原来,羊羊的平凡爱情也并不平凡。

想想我们毕业也将近两年,羊羊说,在这两年里,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都由她一个人来垫付,他从不肯拿出一分钱。

羊羊一开始觉得,两个人生活在一起,不必在意这些,她的工资作为日常开支,他的工资攒起来,没有什么不应该的。羊羊的父母说她不应该,她和爸妈吵架,说他们不懂,那是她的爱情,说他们老顽固。

在我的印象中,羊羊从来没有和她妈妈吵过架,两人都是笑嘻嘻的老好人性格,但羊羊却说,因为他,她不止一次和她妈妈发生争执。


可随着相处的时间久了,有些烦心事儿也慢慢出现了。

羊羊说,她的工资作为日常开销花完之后,伸手向他要钱,就像是乞讨一般,还要遭受他偶尔表露出来的不满情绪。

那大概是羊羊第一次觉得自己不应该那么不在意金钱。


除了这件事儿之外,羊羊还有一件接受不了的事情,他的妈妈要搬来和他们一起住。

别说两人现在还只是订婚,就算是结婚了,大概也很少人会愿意和婆婆一起住吧,远亲近疏,说的就是婆媳俩吧。

更何况,他的妈妈也是一个不大懂人情世故的人。

羊羊说,过年过节,她父母去他们家拜访,男方母亲也是一脸嫌弃的样儿,从没给过好脸色。但为了不让关系弄僵,不让女儿心烦,她父母只好打碎牙齿活血吞。


而就算是这样,男方妈妈似乎还是不满意,说她的工资也只够她每个月买些化妆品的,连吃饭买菜都得伸手向他儿子要钱。

当我听到这话的时候,我连想劝一劝的心思都没有了。默默地打下了“过来吧,我养你呀”。


我叫着羊羊爸爸妈妈一声“干爸干妈”,我从没想过,两个年过五旬的老人,还要因为儿女的爱情遭受未来亲家的白眼,可怜这白眼还来得不明不白。

我也从未想过,羊羊这令人羡慕的爱情却夹杂着这么多的心酸。

曾经爱得无怨无悔,如今却连一句“面包我自己挣,你给我爱情就好”都不再想说。

文/约读咖 图/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