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许诺下意识把手放在腹前,现在的她,不单单只有自己,他是想自己好好对这个孩子吧。


她嘴唇动了动,最终什么都没说,她转身离开,碰上横眉冷对的莫永业。


莫永业冷冷看了她一眼,视线放在跟在后面的兰清秋,冷笑道:“兰总,这事没完!”


兰清秋低着头,扶着许诺,匆匆从他面前经过,几乎是落荒而逃。


结果很快就下来了,强奸罪成立,有期徒刑三年。


莫铖一入狱,两家就彻底撕破脸。莫永业从来不是善茬,兰清秋在白城多年的心血付诸流水,路被堵得死死的。树倒鹈鹕散,墙倒众人推,别说发展事业,连立足之地都难,就连许诺也收到了F大的退学通知,说她败坏校风。


莫铖入狱后,许诺去看他,如果按她怀孕的时间算,她该大腹便便,但她看起来,就跟这年纪的女孩正常一样,就是瘦得厉害。


莫铖被带过来,看到她的第一句是:“阿诺,你怎么瘦了?”


她怀孕,该好汤好水伺候着,养得圆润可爱才对,怎么瘦成这样。他下意识望向她的腹部,那里很平坦,一点都不像怀孕的人。


莫铖面色一凝,迟疑道:“你……”


许诺平静地坐下来,无波无痕:“我打掉了。”


“什么?”莫铖根本不相信他听到的。


“我打掉了。”许诺又重复了一遍。


“你——”莫铖猛地站起来,握紧拳头,强压着情绪问,“为什么?”


他以为他是了解她的,他的诺虽然看起来冷漠,但比谁都善良。她不会的,她怎么会去害一个生命,何况那是他和她的孩子?不!他不相信!莫铖摇头,眼睛充血得厉害:“是不是有人逼你?我爸爸?你妈妈?”


“没有,”许诺摇头,相比他的震惊愤怒,她看起来安之若素,就像说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我自己打掉的。”


她看着莫铖,那么平淡的语气:“我不能让孩子有一个强奸犯的父亲。”


我不能让孩子有一个强奸犯的父亲,我不能让孩子有一个强奸犯的父亲……强奸犯三个字不断在脑中盘旋,莫铖的思绪很乱,简直天崩地裂,他有些失控地大喊:“阿诺,你怎么能那么做?那是我们的孩子!”


“为什么不能?那是我的孩子,我有权决定他的生死,”许诺嘲讽道,她坐着不动,“我就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单亲的痛苦我比谁都清楚。人言可畏,与其让他饱受冷言冷语长大,还不如他从未出生。”


“你怎么能这么想?不是还有我!”“你?”许诺可笑地看他,“莫铖,你以为发生这么多事,我们还能在一起?别天真了!”


“那你也不能打掉,你怎么能这么残酷?”


“我为什么不能?”许诺也有些控制不住,她猛地站起来,握紧拳头,“一开始我就说了,对我仁慈点,可你怎么对我?你强了我,我阿公死了,你让我二十岁生日还没过就背负未婚先孕的恶名!你怪我残酷,那你好好看看,我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人!”


莫铖简直要崩溃了,他心甘情愿进来,拿自由去赌自己在她心里有没有一丝情义,想去化解许诺的仇恨,可他输了,输得一败涂地,她不爱他,一点都不爱他。不然为什么他都做到这地步,她还是不放过,那是他们的孩子……


他望着面前的女孩,瘦弱纤细,像一阵风都能吹倒,可她打掉他们的孩子,毫不留情。这么陌生的许诺是莫铖没见过的,原来他从没有看透她。莫铖握着拳头,死死地盯着她:“许诺,如果我是个强奸犯,你也比我高尚不了多少,你这个杀人犯!”


最后几个字,几乎是咬牙切齿,简直要把许诺撕碎吞进去。


许诺一震,面色一白,她沉默了一会儿,抬头又是一张嘲讽的脸:“生命?那对你来说是生命,对我来说,不过是耻辱!莫铖,别再说冠冕堂皇的话,我要生下来,给他一个强奸犯的父亲,给他一个不完整的家,那才是残酷!就算我是杀人犯,我杀了他,也是恩赐!”


“你——”莫铖怒火攻心,气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指着许诺全身发抖,他怎么也没想到许诺会说出这样的话。


许诺不再看他,她坐下来,缓缓地把无名指的戒指摘下:“我来不是和你争吵这些的。”


她把戒指推上去:“我是来还你这个的。”


这个戒指,是他们第一次接吻,他跪下来戴在她手上,说是他的承诺。


那天,她一时冲动拿刀要砍他,没想脱下来,阿公去世,她在墓地见到他,没想脱下来,她发现怀孕,要想打掉被他带走,也没想脱下来……她有很多脱下戒指甩他脸上的理由,可她一次都没有,如今,她要还给他了。


莫铖看到戒指,呲牙欲裂,额头的青筋突起:“你什么意思?”


“你不是这么不聪明的人,”许诺站了起来,还是无波无痕的样子,该和他说再见,可他们大概不会再见。她最后看了一眼这个快崩溃的男人,像要把他看进眼里,刻进心里,她深吸了一口气,尽量心平气和地说,“莫铖,我们……不再见。”


不再见,再也不见。


说完,许诺转身就走,后面传来莫铖的大喊,他用力敲打隔离窗。


“许诺!许诺!”


“你这样恨我,到底有没有对我心动过?”


许诺身体一滞,停下脚步,她看着无名指淡淡的痕迹,清晰道:“没有,一点都没有!”


“很好,许诺,你够狠,是我瞎了眼爱上你,都进了监狱,还想着我的诺在外面一个人会不会孤单,会不会太辛苦,”莫铖在后面哈哈大笑,他已经崩溃了,边哭边笑,“你说对,一开始我就该离你远远的,你不爱任何人,你没有心。难怪我第一次见你,你就没人疼没人爱的样子,像你这么恶毒的女人根本没一个人会爱你!”


“那也是我的事,”许诺回头,她昂头挺胸,那么骄傲,“一定会有人爱我的!”


说完,她就走了,这一次她没再回头。莫铖在后面诅咒般地大吼:“不会有人爱你的,不会的,许诺,除了我,谁会像我这样爱你……”许诺往前走,直到出了监狱大门,仍觉得莫铖在耳边怒吼,诅咒般地大喊。


走出监狱,几乎已经耗尽了她所有的力气。她扶着门才没倒下,衣服湿湿地贴在身上,全是冷汗,掌心血迹斑斑,全是指甲划伤的。


门卫看到她没有一丝血色,好心问:“小姐,你没事吧?”


“我没事,谢谢。”许诺摆手,冲他虚弱地笑,却比哭还难看。


傻瓜,有什么好难过的。


他们本该如此,各自远离,不再见,唯一的羁绊也没了,现在更了无牵挂了。

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那些被剪去刺的纯白时光,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命运,全部灰暗。

许诺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往前走,她走得很慢,走边想,她再也不会要莫铖见面,一次都不要了,死也不要了。

她没走多久,就看到赵亦树在前方,神色哀伤地望着她。

许诺路过他,听到赵亦树在身边问:“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做?阿诺,你怎么这么傻,世间那么多条路可以走,你偏偏选了最难走的那条。”

许诺没有停下,她往前走,喃喃自语,神经质般重复道:“因为我不爱他,我一点都不爱他,连喜欢都没有,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他……”

赵亦树默默地跟在身后,直到她崩溃地蹲下来,大喊:“因为我恨他,我恨他!”

她抱着膝蹲在地上,把脸埋在膝盖上,不泄露出一点表情,可声音却是哽咽痛苦的:“我说了,我不要爱情,我不要爱人,他还要过来,就那样一点预兆都没有就过来,说来告诉我什么叫他喜欢我……”

“帮我入学,给我扛行李,买早餐,夏天天气热,怕我中暑买凉茶,怕我不喝,还一买就是整个班,军训才几天连教官都请了好几次饭,后面更神经,一声不吭就跑到我家,说要看看我怎么长成这么铁石心肠的样子,走了好多地方,拍了好多照片,每张都给我留了位置,说要带我一起走……”

原来她都记得,每一件都记得,深深地刻在脑海里,怎么都忘不了。

“我烦他,超烦他,连我阿公都以为我交了男朋友,说不担心我了,我真是讨厌死他,可是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一个人这样对我,一个都没有。真的,谁都没有他对我好。他从不冲我生气,我再怎么气他,他也是不说话,第二天又跑过来找我。我喜欢的讨厌的他全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讨厌上图书馆,可每天提早替我占位置,我故意到关门才肯走,他也不会让我一个人走……”

“二年,宿舍的白玫瑰就没断过,很多都是他去摘的,说阿诺要用最好的。还给我宿舍姑娘送礼物,送得比她们男朋友还勤,说要讨好娘家人……我对他做了很多坏事,可他还是对我好。他这样好,我已经习惯他对我好,习惯他替我安排了一切,习惯他说什么我就相信他能做到,可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

“他说要我和来日方长,可现在在哪里,在哪里?”

许诺哭得声嘶力竭,哭得几乎要把血泪流尽。她就这样放肆地哭,直到嗓子哑了,直到眼泪快流干,袖子都湿了,她梦呓般:“我恨他,我恨我爱他。”

她最后还是爱上他了……

他说,你能让云不动吗,不能就不能阻挡我爱你,她也一样。

一旁的赵亦树听到,心一震,他觉得要说什么,又觉得什么都没必要说,他沉默地陪着她。直到许诺站起来,她眼睛哭肿了,头发乱了,但却比刚才万念俱灰的样子多了些生气。

她站起来,腿很麻,一瞬间几乎站不住,赵亦树扶住她,好一会儿,她才缓过来:“谢谢你,我要回去了。”

他们俩何时需要说谢谢,赵亦树望着许诺,真诚地说:“阿诺,无论什么时候,如果你需要帮助,都可以找我。”

赵亦树的话,从来不是客套,也不是敷衍。

许诺点头,慢慢往前走,她感激他,但现在谁也救不了她,这是她选的。

赵亦树说得对,那么多条路,她偏偏选了最难走的路。这完全是她自找的,但再难走也要走下去。

许诺回到家,妈妈在收拾行李,收拾得差不多了。

莫永业步步紧逼,兰清秋一败涂地,资金被套牢,就连这套房,也得卖了。

兰清秋没办法,在白城呆下去,只有山穷水尽的一天,她趁着还有一点点本金,去别的地方发展,带一起走,反正许诺学业也没了。母女俩一起,她就不信,莫永业再厉害,出了白城,还能这样打压她。

接二连三的事,让兰清秋神色也不好,眼底全是疲倦。

她看女儿进门,淡淡问了一句:“回来了,去哪了?”

许诺没回答,她哭了那么久,口干了,想喝点水,可房间收拾好了,连口水都没有。

兰清秋早就习惯许诺的冷淡,这两天母女俩就是这样,许诺一句话也不同她说。

兰清秋继续说:“阿诺,你看下有没有落了什么东西,车票妈妈买好了,下午就走。”

终要离开了,许诺环视房间,阿公的照片还挂在墙上。

她搬了椅子摘下来,抚摸着老人的脸,说:“你走吧,我不跟你走。”

“许诺你什么意思?”兰清秋急了,嗓音很尖厉,“你还真和妈妈记恨上了?你不走,你一个没文凭没学历没社会经验的学生要到哪里去?”

“现在只要不懒就不会饿死。”许诺淡淡道。

“许诺!”兰清秋大吼一声,她真心累也很烦。如今的局面让她烦,女儿让她烦,她怎么这么命苦,就没一个能让她省心的,老公被小三抢了,事业毁了,就连许诺,简直生来跟她作对的,她冷漠道,“许诺,你这是在恨我吗?”

“对,我在恨你!”许诺也按捺不住。

“恨?你有什么资格说恨我?”兰清秋反问,冷哼一声,“要不是你报警,会变成这样?你把你未婚夫弄到监狱,害得你妈妈快破产了。妈妈没有扔下你,还要带你走,已经仁至义尽,你还想怎样?早知道你这样,我就不该生下你。也对,许淮安这颗坏种,能生出什么好东西,有你这样的女儿还不如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诺坐在派出所,神色如常。 不时有警察对她投来好奇的眼光,大概鲜少有一个报警的人这么平淡,就像过来等朋友吃饭。警察...
    誓言婉秋阅读 937评论 0 0
  • 许诺笑笑,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和许言走得那么亲近,可能是血缘,可能她太孤独了,可能成人的世界太复杂,她一直都看不懂,...
    誓言婉秋阅读 316评论 0 0
  • 他正想问,一束光打过来,何向南跑过来,莫铖赶紧大喊:“在这!” 两人合力把许诺送到医院,许诺后来完全昏迷了,重重喘...
    誓言婉秋阅读 277评论 0 0
  • 容光焕发是形容中老年的好吗? 许诺在心里吐槽,转移话题:“说什么呢,你啊,别老看电视,多喝点牛奶才能长高!” 这点...
    誓言婉秋阅读 357评论 0 0
  • 莫铖莞尔而笑,拉着她的手往前走:“你会喜欢的。” 许诺确实喜欢的,一年四季她最不喜欢冬天,她体虚,一到冬天一双手冷...
    誓言婉秋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