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哭了,我怎么样才能让你再笑出来?——终章:沟通的艺术(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编者按:《沟通的艺术》读书笔记最后一篇。

冲突与摩擦,是沟通中永远避不开的话题。那么在本书的最后阶段,我们应该如何去挽回关系,解决冲突呢?

我们得承认一个现实,那就是:“人际关系就像天气一样,时而晴朗温暖,时而风雨交加。”每一段人际关系都会形成一种沟通气氛,一种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共同活动的气氛。那么是什么在引导着沟通的气氛呢?很简单,一段关系中的气氛,取决于人们相信自己在其他人心中受重视的程度。

一般而言,一个良好的沟通往往都会充满着许多的“肯定的沟通”,比如“你好厉害”之类的肯定对方的话语。反之,我们和别人谈崩往往就是因为谈话中充斥了大量的类似于“我不喜欢你”之类的“非肯定沟通”。

为了让沟通趋于愉快,作者介绍了三种增加正向信息的方法:重视、承认和赞同。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三种方法需要灵活的使用,比如当对方因失去另一半而哭泣时,一个单身多年的宅男跑过去说“我完全明白你的感受”则可能会激怒对方,因为对方知道你明明不了解。利用同理心往往能够化解这种尴尬,比如说“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觉得很遗憾”之类的。

我们可以通过先肯定共识再提出不同的思路的方法,来表示一定程度上的承认和赞同,以及对于对话本身的重视。

需要注意的是,沟通的气氛是由人际关系发展而来。也既相互作用的信息会创造出正向或者负向的螺旋,在这样的螺旋中,负向和正向信息的频率与强度会不断的增长。

作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A:(有点烦躁)你去哪里了?我以为我们约好半小时前在这边见。

B:(防卫的)对不起,我在图书馆耽搁了。你知道我不像你一样有那么多自由的时间。

A:我没有怪你,你不用这么敏感,但我还要提出你曾经答应的约定。我非常忙碌,我还有很多比在这里等你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B:是谁敏感?我只是随便讲一句话,你就跳起来了,你到底怎么了?

看吧,只是因为A一开始有点烦躁,B就在好好的道歉后面多加了一句话,然后气氛就开始越来越紧张,进入了冲突上升螺旋,于是A也不甘示弱了,最后形成了激烈的矛盾。回想一下,情侣之间的吵架是不是也经常是由这种情况慢慢发展而成的呢?

在刚刚的例子中,我们包含了一层防卫机制,但是防卫机制往往会造成双方的不愉快,因此在实际的沟通中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而用“支持性行为”则有助于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针对评价、支配、策略、中立、优越、确定这六种防卫性行为,学者分别提出了六种支持性行为:描述、问题导向、自发性、同理、平等、协商。总结成一些比较有执行意义的建议就是:不要用“评价式沟通”去评价别人,而要用“描述式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把“你不知道你自己在说些什么!”变成“我不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

不要试图用支配式的态度去控制别人,而要用问题导向的形式将焦点放在满足自己和别人的需求上。把“现在只能这样了”,变成“看起来我们有点麻烦了,看看我们能不能一起想个办法”。

不要用策略把自己真正的动机隐藏起来,而要自发性地向对方坦诚。把“你星期五下班之后要做什么?”,变成“我星期五下班之后要搬钢琴,你可以帮我的忙吗”。

不要用中立或冷淡的态度体现出对别人不幸的漠不关心,而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别人的处境,安抚别人的情绪。把“有时候事情就是会出错,没办法”,变成“我知道你花了好多时间和心血在这个计划上,但有时候事情确实不能顺我们的意”。

不要说话的时候自带优越感,表现出“我比你优秀”,而要用谦虚平等的口吻。把“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变成“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我曾经用过的有效方法”。

不要用确定性的口吻来彰显自己的自负和武断,你怎么能保证自己就是对的呢?可以用协商的态度来和对方讨论。把“那绝对是不可能的”,变成“我想你用那个方法可能会出点麻烦”。

在沟通中,我们往往会碰到这样的一个难题:如何给对方保留面子。在这中情况下,我们的话术往往需要有如下五个部分:

1.不带情绪地描述行为。

2.至少提出一个解释。

3.表达说话者的感受。

4.描述情景的结果和说话者的意图。

这四个步骤走完,除非对方执意要与你撕破脸,否则你们两个之间发成再次冲突的概率几乎为0。

在书中作者举了很多代表性的例子(这些例子是可以马上实践的),我就不举了,如果可以的话,你们可以去看一下原著。

那么冲突的本质是什么呢?

冲突是一种表达出来的斗争,在至少两个相互依赖的个体之间,感觉到不相容的目标、不足的资源和达成自己目标时来自另一个个体的阻挠。冲突也是无法避免的。

冲突不一定是沟通方式导致的,而通常是由个体和他人的互动所决定的。当人们的关系经历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发展出一些“冲突仪式”,比如孩子用哭闹以求得父母的关注,情侣吵架时一方的冷战迫使另一方妥协等等。那么如何建设性的处理这些冲突呢?

首先,我们要确认我们的问题和尚未满足的需要。把重点放在我们为什么会不满意,提出本质的需求,而不是情绪化的埋怨别人。其次,我们需要提前预约沟通时间,哪怕再生气,可以先对对方说我们今天晚上聊一聊,或者等你有空的时我们谈谈。让对方有所准备,正视我们的问题,而不是把目光放在我们身上,否则这会导致破坏性的争吵。然后描述你的问题和需求,商议解决之道(前面就说了),最后,我们还要跟踪这个解决方案的后效,以做调整。

解决冲突是考验沟通能力的终极大关。冲突是很严肃、紧急和最具有破坏力的状态,解决冲突的意义往往非常之大。在解决冲突的过程中,几乎可以用到所有我们之前讲过的理论和方法,简直可以算作一场大考试。

首先我们要避免用防卫心态来对待,其次要掌握描述问题和需求的方法,利用所有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方式,创造合适的沟通氛围。我们要倾听对方的心理诉求,还要利用同理心,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最后还要对知觉和认同进行管理,使用协商的技巧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而这和我之前几章所写的东西是密不可分的。

-完-

2017.3.3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