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一样

我遇见过几个风信子一样的女子,都在丽江。

风信子浸泡在清水里就可以生根、发芽、开花。球状的马牙石色的根茎伸出细密缠绕的丝须,顺着玻璃瓶的边缘,织成一张精致的网。不知何时,它突然抽出嫩芽,努力生长,几乎可以用肉眼来观察它生长的节奏。几天后的一个清晨,当你揉着朦胧的睡眼,不经意的一瞥,它已是花团锦簇。紫红色的花不知怎的一齐冒出又一齐绽放。一开始就撑得很饱满。伴随着一股异香。它的花期不长,它可以突然开放就可以突然凋零。但现在我不愿说它的凋零,且看那漂泊的根上绽放的光彩与美丽。

丽江自由而包容,艺术气息浓厚,盛产各种奇人逸事。吧台里手法娴熟的调酒师,抱着吉他入迷弹唱的歌手,和着旋律纵情拍击架子鼓的乱发少年,背着画板颜料寻寻觅觅的画家……只要与艺术有关,与美有关,与享受有关,与生活有关,总能找到对应物。

时近黄昏,连绵的阴雨使光线消失得很早,浓稠的夜提前来临。白日昏睡的人们开始四处觅食、寻欢作乐。我走到巷尾,转角处飘来柔和的声音。木吉他总给人闷闷的感觉,不是清亮的。驻足细听,“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温和的声音好像金色的麦穗轻抚脸庞。轻柔的话语打湿了眼眶。是一家叫做“日光倾城”的酒吧。墙上绘有紫红色的牵牛花。

“走,和我一起去酒吧,听伊米阿姨唱歌。”妹妹邀约我。我还没来得及回话,她就接着说:“伊米阿姨唱歌唱得好好。她还会喝酒,一杯接一杯,直到把自己灌醉。”“谁是伊米?”“嗯,就是一个一边弹吉他一边唱歌的漂亮阿姨。你听过‘日光倾城’吗?”

日光倾城原来是一支歌?我想那天柔和的声音就是伊米的歌声。后来得知她除了有传奇的声音,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伊米,一个广西客家女孩,大学毕业旅行来到了丽江。偶然在一家酒吧中见到一个弹吉他的少年。穿的很干净,说话时怯怯的,不敢抬头。她为那一份久违的纯真所打动。之后的半个月,每一天她都在日暮时分——他们初次相见的时候——来到同一家酒吧,希望再听他歌唱、看他清澈的眼眸。然而少年刚好有事外出。之后不知怎的又有了联系,而且相谈甚欢。枯燥的公司工作使她身心俱疲,她的思绪飘到了丽江,那年的初见。最终,她义无反顾地辞职飞往丽江。江南,那个羞涩的少年,正捧着花在机场静静等待。就像所有童话的结尾一样,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很老很老。他填词谱曲,她唱。他们开了两家酒吧,其中一家,就是我所遇见的“日光倾城。”

这样梦一般的故事只有在这个梦一般的地方才会发生,也只有在这个梦一般的地方,人们会倾听会理解会感动会祝福。

她像一株风信子,本来是默默的寻常的一块根茎,因为遇见了明媚的阳光,突然开始发疯地生长,开出细小的但同样明媚的花。因为见过阳光,就不再想回到阴暗。只有拼命地生长,在还有阳光的时候,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另一个,知道在开放时小心呵护她的花。

她自制护肤品,草本提取精华,自然无添加。她在一间名为“花隐间”的庐子里做SPA精油按摩。房间是紫色调,淡紫色的轻纱隔出隐隐约约的空间。古筝也蒙着轻纱。玻璃圆桌上摆着一小盆粉色蔷薇。藤椅上搭着白底青花的双排扣麻质单衫。女主人煮茶待客。木架上是新制的香皂和各种精油乳液。她拧开瓶盖,大马士革玫瑰的温柔的馨香与欧洲雏菊山野的清香飘在空气中。她教我们使用水露乳液膏油,轻拍肌肤,慢慢晕开,细致按摩。原来应该如此爱惜自己的肌肤,原来能把生活中的细节安排得如此精致。

因为知道花期短暂,稍纵即逝,所以她认真地打理每一寸肌肤,让它水润滋养而不至于过早干涸。她珍惜每一朵小花,虽然她们是如此微不足道。她把年华和光阴拆开来,一点一点保养。终有凋零,但趁着花开正盛、年华正好,就细细调养护理,让花开得水润娇嫩。风信子花团里的每一小朵花,都开得很认真很饱满。

还有一个,是谜一样的。不知道她的过去也无法预期她的未来。她只是一个美丽的图景,就像玻璃瓶中盛开状态的风信子一样。那些花儿不知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只是欣赏沉醉于此时此刻、一时一地的美。

走出古城最繁华的地段,渐渐安静下来。好像风景也更加明朗更加简洁。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有小桥有流水有人家。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子坐在小河边上,铺开了画纸,变换着颜料,在描摹眼前的精致。她穿着一件黑白条纹的上衣,黑发在后面安静地垂着。她画得很投入,不理会路人的旁观。纸上,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有小桥有流水有人家。我看着她安静地作画,安静地呼吸,不被打扰。

萍水相逢,我无缘也无由知道她的名字。我或许不需要知道她的名字。只要记得,一个午后,在水流边,曾经有过一个安静的女子,在安静地画画。她周身散发着恬淡的气息。就像看到风信子满贯小花的一刻,我是幸福而知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事有事的,走到阳台上吹吹风,低头一看,春节买来的风信子开出了美丽的花,惊讶至极!我想,一般的东西还真不能入我眼,...
    佳佳最美阅读 508评论 0 2
  • “不管前方是激流还是暗涌,我都要坚定地望着远方” 工作,可能让人每天都处于一路奔波之中,而一根若弦绷得太紧,总有一...
    李如宏阅读 728评论 0 2
  • 起因 说在前头,这事儿,是我坑爹,而不是git坑爹,本篇文章只是记录了我解决问题的过程。 在给zhgdg的wiki...
    MartinZhuang阅读 8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