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新拍《检查官》?啥时轮到你,《我亲爱的面试官》?

职业剧?爱情剧?

2016年《翻译官》火了,17年《猎场》爆红,18年《谈判官》又一次完美收官。近期传出杨幂又准备拍摄“官”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检查官》。

为什么这些职业剧如此受人追捧呢?因为剧中牵扯的职位(翻译官,猎头,谈判官)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简直就是“高山仰止”的神秘存在。

大家期盼着电视剧能带来“揭秘”行业的新奇感。或者能向灯塔一样穿透工作迷雾。或者能向修炼完武功秘籍那样攀达到行业巅峰。于是人们开始疯狂追剧,各取所需。

结果令人尴尬的是,所谓的爆剧,玩的都是言情套路。剔除男女主角的爱恨纠葛,剩下的可能就是让人啼笑皆非的专业错误了。

为了增加观赏性和受众性,可以有爱情戏份,但最后往往是喧宾夺主,然后演变成了披着职业剧外套的爱情剧。让我们这等着盼着,准备励志成才的剧迷们情何以堪呢。

拍完了这几部“官”系列的电视剧,接下来,是不是还应该有“法官,面试官”等系列呢?本人到是非常期盼面试官的拍摄,不仅是因为要瞧瞧这经过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创作后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自己就是吃这碗饭的,所以企盼度就更高了。

面由心生

古谚道:“官字两个口,上说有理,下说也有理。”说白了,就是能左右逢源,八面玲珑。这也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的基本素质。

作为面试官,这个人力资源的分项,还需具备察言观色,慧眼识才的功底。我的导师曾告诉我,面试官的最高境界就是“半个算命先生”。

虽然也叫“官”,掌握录用者的“生杀大全”,但是“官帽”不能随便带,官架子不能随便摆,这也是自身职业修养的底线。

曾看到过一本书,调侃说:面试让关公打仗拎了菜刀,齐天大圣抡了板锹,贵妃醉酒喝了东北小烧,千手观音跳了广播体操。总之,是让千里马惨死在了庸才的手里!更把面试说成是面试官的阴谋。

看过后一阵心颤,这得受多大的刺激,经历多奇葩的面试,才会抒发出如此别类的心声

反过来,这些千里马们,你们真的认真对待面试了吗?

(一)尊重是相互的

面试迟到,随便找个理由爽约(今天心情不好;没赶上公关汽车;找不到路,跟公司没缘分),我们就这样被常态化的放鸽子。

好吧,就当是意外天天有,今天特别多吧。但是请大家尊重彼此的时间,不仅对面试官,还对其他的求职者。

小贴士:谨防迟到


提前一天规划好车程路线,电子地图上都会显示预计到达时间,尽量流出多余时间(特别是周一早上或周五下午)。如果是特别重要的面试,可以请其发送微信定位信息。

如果不能赴约,方便的情况下,请通知下用人单位。因为HR的招聘圈很小,各家公司都在圈内,别因为屡次爽约,导致名声在外,错过应有的机会。

(二)充分准备

曾面试过一个应聘销售助理岗位的女孩。简历上还特殊写明招聘是其日常工作之一。于是我就让她阐述下自己的日常工作内容,以及对应聘岗位的理解。

结果逻辑混乱不说,对自己以前的从业经历和行业信息都说不出个所以然。如果是普通应聘者,我愿意理解。但是这位在原公司负责过招聘一年的选手,都是如此水准,我真的怀疑贵公司的员工能级以及为贵公司的发展前景担忧了。我又凭什么相信你有能力胜任求职的这份工作呢。

小贴士:做好面试前的准备。


梳理自己的工作内容,根据应聘岗位的不同,突出准备与其相关的重点经历。了解要应聘的公司信息及岗位内容。对可能被问到的问题进行自发式提问和演练。

(三)请坦诚相待

有人会说,有时坦诚相待找不到工作。那我退而求其次,如果不能坦诚相待,可不可以把谎言说圆满了呢?

面试一个销售代表。主动毛遂自荐到公司应聘。我是满心欢喜,因为销售人员需要有这样的潜质。在前期的电话沟通中,告诉我说是朋友推荐来我们公司应聘的。这一点又给其加分,因为公司所属行业比较特殊,懂的人很少,人才匮乏,能有人推荐是最好的招聘方式。

人如约抵达。正式面谈前,我随意的问了句,是谁推荐您来我们公司的呢?他答说,朋友的朋友说的,我上网搜索了下,你们公司招人,我就来了。我追问到底是推荐的还是上网搜索的呢?遮遮掩掩后说是自己在招聘网站上搜索的。这一下开场,什么都没开始,就仿佛预示着结果。

谈起工作,描述清楚,有很强的总结能力。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开头的不愉快,也渐渐淡去。我例行的问了下,第一份工作离职的原因。告诉我说,薪资低(5000-6000元)。我接着问下面的这两份工作薪资是多少呢?一个3000元,一个2000元。我提出疑问,所有人换工作,都是希望工资越来越高,为什么你的出现这种反常的情况呢。

思考了半天,告诉我说其实第一份工作,主要的离职原因是公司克扣奖金。我表示怀疑“工作中出现问题,这种扣除应该是属于正常指标范围内的呀,我们公司如果某个销售任务指标没完成,也是没有的。”他又说是入职前,从来就没有人和他说过,就扣除了,他接受不了。

我看了看他,说到:“兄弟,你这份工作都干了三年了,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仅这一次,你就决定离职,是不是太草率了?”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诚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与成功结伴而行。


简述面试通关手册(待续):

1.简历优化

(1)简历风格要低调,要客观,尽量采用新闻式和流水式的记录,千万不要夸张的乱吹。另外,那些可爱的,萌萌哒大头贴,艺术照,卡通人物等就不要出现在头像上。效果适得其反。

(2)简历要能反应出的你的特质,要对应你这个职位的职业层次。比如:总监的统筹,经理的决策,行政的外联,财务的谨慎,培训的激情和销售的疯狂等

(3)简历中的经历描述,尽量遵循线性原则。也就是让人看到你在一个区域里的升迁和职业发展轨迹。

2.找好面试的黄金时间段

(1)第一个黄金时段:上午11:15开始,早上面试的高峰期以结束,准备午餐前,心态心境相对平和,放松。

(2)第二黄金时段:下午的13:30到14:00。午餐后刚刚上班,而且经过一个上午的面试都非常的疲惫,心里想的就是早早结束。

(3)尽量不要选择周一面试,那是HR周末休息后工作喷发的第一天。

3.找好简历的投递时间

投递的时间选择早上的七点半左右,或者是下午的四点半左右

因为每个HR上班后第一个习惯性动作是进招聘网站看下是否有合适的人选;下班前在进入网站一次,进行最后一次电话邀约。

4.简历投递要看清

投递简历前,看清应聘公司的岗位任职要求,再进行投递。否则不但不会接到面试邀请,还会被打上差评的印记噢。

我最多时候一天要筛选1000多封简历,平均10秒左右一个。请体谅面试官的工作量,乱投的简历,真的伤不起。

将心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1评论 8 393
  • 我只是在想为什么我的周围都是人还这样孤独,想哭却不知道怎样哭,悲伤换来的是别人虚假的同情。我不知道我的世界什么时候...
    北辰小孤阅读 198评论 0 0
  • 本次社区活动第三大收获是对自省和搭档意义的再认识,因为活动中我又多次亲历知识的诅咒。 何为知识诅咒?有很多相关说法...
    Zeya阅读 412评论 0 1
  • 养孩子,你可以不用那么累!做任何事情都一样,要学会抓重点。做父母最重要的事情,是给孩子足够的心理营养,让孩子...
    AAAAA蕙质兰心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