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早知道|之关于家庭早教的长文干货

将包含以下内容:

一、家庭早教or早教机构?

二、要不要上早教班 

三、家庭早教的误区!警惕!

四、家庭早教之前父母首先要做到几点

五、宝宝教育的感统训练法,培养宝宝“执行力”


一、家庭早教or早教机构?

近几年,家长对于孩子的早教出现两极化的看法,一方认为孩子还小,家长自己对孩子进行早教就可以了;另一方则认为,身为父母可能知识水平不够,不能给予孩子优质的早教,所以早教中心完全弥补了这一缺点。资深育儿专家觉得都有可取之处,并不能一概而论。


1、家庭早教和早教中心,这两者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相辅相成。

早教机构教育有着家庭教育没有的特色,家庭教育有着早教机构教育所无法代替的部分,因而两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

接受早教机构教育的孩子他们身处的教学环境更加的丰富,会有专业的老师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和成长发育的敏感期制定适宜的教学计划,通过有针对性的辅导对于孩子薄弱的部分进行强化,让孩子获得真正的提高。早教是考验良心的项目,施教者面对的是一群不谙世事的孩子,面对那些透明纯真的心灵,要细心的呵护,耐心的引导,身为早教园的老师更要爱孩子,尊重不同的个性化发展。

早教的服务对象既是孩子,更是家长,有多少新爸爸妈妈对于育儿之道颇为陌生,因而家庭教育部分也并不理想,三岁定终身,孩子若是在小的时候没有得到合理正确的家庭教育,对于他今后的发展是很受限制的。

早教中心有亲子教育课程,父母跟孩子一起参加,上课过程就是让家长跟宝宝们做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加深对宝宝的认识,增进亲子感情。老师们会耐心细致的跟家长讲解一些育儿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让家长可以更加了解宝宝的生长规律,从而给宝宝更好的照顾,宝宝要想有进步,更多的靠家长细水长流的教育和自身的榜样作用。

2、早教也不是万能的,家庭教育才是基础

父母是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早教机构的教育成果需要不断的刺激和重复才能让宝宝真正掌握,这就需要家庭教育的帮助了。因而两者是相辅相成。没有接受完整家庭教育的孩子个性塑造很可能会出现缺陷,家庭教育就像是沃土,孩子是一颗种子,若是早期的植根都没有妥善完成,怎能有之后的茁壮成长呢?

二、要不要上早教班

孩子过了一岁,玩心就越来越重,成天在家里待不住,吃好早饭就指着家门拎着自己的小鞋子要往外蹿。 小年龄段的小朋友作息不太一样,出门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有时赶巧能碰上三五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有时孤零零地在小区转几圈也挺无趣的。 周围很多人都给孩子上了早教班,那我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一个早教班呢?让孩子接受正规的启蒙教育,也早些建立社交呢? 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不要上早教班,可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平时自己能否做到高质量的陪伴?有时间也有精力陪伴孩子,有能力引导孩子,上不上早教无所谓。

2.家附近有没有条件较好的游乐场所?如果有的话,请保证孩子每天的运动量,让他多动动,发展大运动,如果没有可以考虑在父母陪伴下户外远足,或者在早教机构里利用机构设施满足孩子的运动量。

3.孩子大点了,有没有相对固定的玩伴?如果平时爸妈愿意学习育儿知识,经常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也没必要去上早教班了。

4.孩子是否能够接受他人的观点,是否排斥当前的环境,如果孩子特别“不听话”上早教班,会不会对其今后的生活造成打击?如果孩子极其排斥,还是先需要又家长引导一下,不要盲目送到机构。

5.孩子是否有自闭倾向,抑或是发育迟缓,不少专家都建议,如有发育问题,应该考虑去到特定的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三、家庭早教的误区!警惕!

过去,摆事实、讲道理是家长教育孩子使用最多的一种方法。对于孩子的教育方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对1800多名家长进行了将近3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其中三分之二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其中过分保护和过分干涉型的家长分别占30%左右,严厉惩罚型的占7%—10%,教育方式比较适当的家长仅占30%。 早期家庭教育既要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又要重视健全人格的塑造,既大胆、合理地开发孩子的身心潜能,又使其个性得到充分和谐发。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同3岁之前是人类大脑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所以0—3岁的早期教育也日益火爆。但实际上,由于不少家长的早教观念中存在一些误区,致使本来促进孩子发展的早期教育反倒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误区一:以知识学习为重,忽略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开发 有关权威调查显示:有70%的家庭把早教与知识灌输相提并论。科学研究早已证实,3岁以前的孩子虽然能靠鹦鹉学舌的方式将内容死记硬背下来,但记住的内容并不能帮助他们提升心智水平,也无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甚至反倒给儿童带来心理压力,降低他们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早教贻害不小! 有关专家建议家长能够科学认识孩子的发育阶段和特点,选择一些趣味、体验式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在游戏、娱乐中进行基本的能力培养和知识体验,“寓教于乐”是0—5岁宝宝最佳的学习方式。


误区二:把早教的责任完全推给早教学校,忽略家长在早教中的角色 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去爱孩子,还是用传统的方式教育孩子,即使上早教课,也是把早教推给学校,自己却缺乏与孩子进行互动。其实对于0—6岁的幼儿,关键是学习兴趣的培养,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这需要家长和早教学校同步去做。 比如学钢琴的问题,明智的早教学校会通过音乐课程让孩子先享受弹钢琴的乐趣,一旦他们发现自己对钢琴有兴趣,家长就无须强制他们,他们会自觉自愿地去学,但回到家,家长仍然需要让孩子去享受,而不能像以前那样继续用强迫的方式逼孩子去学琴,这种贯彻对于早教的成效至关重要。

四、家庭早教之前父母首先要做到几点

有句名言说:那双推动摇篮的手,掌握着整个世界的未来。从这句话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父母,或者说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的作用有多大。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大有出息,能成功,可成功和有出息并不是家长说说就可以的,孩子小时,家长就要付出心血和努力,这样孩子长大了才会更优秀 什么是早教? 一句话解释就是从孩子出生到上学前这段时间的一切教育问题。这个时间段里孩子待的最多的地方是家,相处最多的是自己的父母,所以想让孩子在“早教”上没问题,家长肩负的责任最为重大。 家长除了给孩子报班,让孩子上早教课,在平时和孩子相处时这几点一定要注意,不然你给孩子报再贵的早教课效果也不会很明显。

1. 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 孩子之所以被称之为“孩子”,就是因为他们还处于学习的阶段。从出生开始,他们对这个世界一片陌生,什么都不懂,然后慢慢成长开始一点点的学习,翻身、爬行、走路、说话等等很多大人看来很简单的事,可对孩子来说都是陌生的,他们只有学习了才能掌握。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做的是循序渐进、不能强迫孩子。 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不一样,有的孩子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有的孩子可能反应要稍微慢点,这都是正常的,家长不用过分担忧和焦虑。早教除了是教孩子各种学习,同样也要重视孩子的心理问题。


2. 大胆的让孩子去尝试 小孩子刚开始学习一样新本领的时候,肯定会笨手笨脚的,家长除了要有耐心,还要做到在孩子有了想要“自己动手”的想法时,勇敢的让孩子去尝试,孩子只有自己动手去做了才能真正学会。如果家长一直不放手,那孩子就永远也学不会。 就像有的家长总嫌孩子自己吃饭慢,或者吃的哪里都是,就不让孩子自己吃而是一直给孩子“喂饭”,这样的家长自己很累不说,如果因此错过了孩子学习吃饭的敏感期,对孩子的伤害还会更大。

3. 要懂得反省自己 孩子小的时候不明显,等孩子3岁以后家长就要注意,不能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也不能总感觉自己说的做的就都是对的。家长要懂得自我反省,如果自己在一些事上做错了,要敢于承认错误,给孩子道歉,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做错事没事,承认错误勇敢改正就好。家庭早教最忌讳的就是家长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对孩子的想法不屑一顾。

五、宝宝教育的感统训练法,培养宝宝“执行力”

感觉统合 是指脑对个体从视、听、触、嗅、前庭等不同感觉通路输入的感觉信息进行选择、解释、联系和统一的神经心理过程。 简单的说就是,这些感觉系统将外界信号传入大脑,大脑会利用之前的认知与理解对此信号做出整合,然后控制身体做出行为反应。 如果感统失调, 会导致身体做出错误反应,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动作不协调,做事没有效率,学习能力差,做事笨手笨脚,拖拖拉拉,丢三落四,害羞胆小,或者脾气暴躁等。

失调原因 1、先天性,如遗传、孕期不良习惯或产程出现问题。

2、后天性,家长对孩子保护过度、娇宠溺爱,孩子操作能力欠缺;生活造成空间狭小,爬行不足缺少运动或集体活动等;陪伴不足,造成幼儿右脑感觉刺激不足等等。

适合在家里做的感统训练

1、视觉训练:


黑白格 我们需要先拿出一张正方形的白纸,画成一个棋盘格。你可以任意将其中几个小格涂成黑色,通过图形或数量来吸引宝宝的注意,让宝宝数数,进行视觉刺激。也许她会数错,也要给予奖励,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让宝宝注意到黑白的区别,而不是算对数字。之后,我们可以把表格画得更大些,图形更加复杂些,让宝宝注视1分钟之后,脱离原图自己画图形。

除此之外,多让他接触自然环境,或者看比较鲜艳、比较“正”的色彩,这种真实而又强烈的对比,有益于视觉的完善。

2、听觉训练:


少噪音多聆听 降低电视的音量,还有夫妻吵架的音量,就可以降低孩子的听觉阈限,大大提高听力。有意识地让宝宝多接触不同的声音,促进他知性思维的形成。引导孩子倾听各种自然界的声音,包括不同物体发出的声音。

家长也可以模仿不同的动物、事物发出的声音,给孩子讲故事,玩游戏,例如让孩子猜猜这是谁的声音、让孩子模仿不同的声音等

3、本体觉训练:

舞蹈动作 本体觉,又称运动觉。人体的指挥部是大脑,身体各个部分是他的士兵。决策英明,还得执行得力。


在家里,儿童可以在闭目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家长的指令指点自己的身体部位。或者在箱子两端挖两个洞(手能伸进的大小),放玩具。把手伸进箱子里摸,让宝宝猜猜有哪些玩具等。 在家里,可以放一些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带着孩子做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也可以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带着孩子模仿各种动物的肢体动作,表演故事情景。如果孩子有一些模仿行为,我们就要给予积极的肯定或引导。

4、触觉训练:

大龙珠球和袋鼠跳 触觉,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种感觉,而它对于孩子的心理影响却很大。没有经过触觉训练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在童年时期表现出多动倾向。以游戏的方式让宝宝去接触“大龙珠”(左图),比如原地拍球、坐在球的上面、拍球行走等。另还有一种叫“羊角球”(中图)和“刺球”(右图)都可以让宝宝的触觉训练更丰富有趣。 “袋鼠跳”的运动,让宝宝站在一个布袋子里面,双手抓住布袋的边,让人和袋子形成一个整体,让宝宝朝一个方向跳跃,家长可以一起参与,以比赛的形式鼓励孩子。

5、平衡觉:


沿着线走路 平衡觉,就是为了训练儿童的平衡能力。在家里,父母可以在地上画条线,让宝宝根据你的不同要求“走路”就行了。可以跟告诉孩子“我们要去河对岸,要经过一个独木桥。” 一开始,可以让他走一条线,然后从简单的走到单腿跳、双脚跳、开合跳一段,再走一段。当熟练之后,可以画上两条线甚至更多,让他在不同的线上“行走”。还可以增加丢沙包或者越过沙包的内容。

总结:五觉的感统训练,是为今后的行为能力打好基础,培养宝宝的良好“执行力”,也是宝宝社会化中的重要一环。 6、注意事项 开心学习 感统强调的是在开心快乐中练习,绝对不强迫孩子。根据孩子状态,设置游戏难度和次数,增加游戏的游戏性。还要保证趣味性,和建立关系。 注意安全 感统训练多数为动态,需要关注安全问题。包括活动环境、器械安全,家长需要随时随时关注,做好保护措施,并跟孩子建立信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