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 偶像

30天人生记录营创意写作第10天

偶像

01

爸爸。

据说,每个男孩子都有一段时间,会把爸爸当成偶像。

我也不例外。

大概五六岁的时候,觉得爸爸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能做到,太厉害了。

每天像爸爸的小尾巴,爸爸走到哪儿,就跟到哪儿。

在生产队,爸爸做兼职会计。白天正常下地干活挣工分,晚上回到会议室整理记账单,做财务报表。

我打开厚厚的账本,翻看那些花花绿绿的表格。爸爸清晰工整的蓝色钢笔字中夹杂着红色的字迹。

“爸爸!为什么有些字是红色的?”

“错的数字,不能涂改,只能用红字的字改过来。让人知道哪里错了,怎样改的。”

“为什么不能涂改呢?”

“把数字涂了,就不知道以前的数字了。就很难查了。”

“这么有趣?!”

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我跟着爸爸去地里干活。

一个生产队,有几十个人干同样的活,大家说说笑笑,非常愉快。

爸爸总能成为核心人物,讲话有趣,又喜欢开玩笑。

爸爸非常聪明,发明创造力非常强。沿用了几代人的工具,经过他的改造,好用多了。他不知道修改过多少工具,想出过多少办法。

有一年夏天,我坐在爸爸推的独轮车上,和他一起去割草。太阳像火一样炙烤着大地。

到了地里,爸爸迅速割了几大把草,盖在独轮车上遮挡阳光,让我躲在车下玩。尽管阳光很强,我在阴凉处,微风轻轻地吹着。看着汗流浃背挥舞着镰刀的爸爸,就更不觉得热了。

我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做爸爸那样细心、有条理、讲话风趣、善于发明和会照顾人的人。

02

读小学时,哥哥给我买了两本画儿书:《哪吒闹海》和《铁臂阿童木》

哪吒太厉害了,那么小,挥动混天绫,就能把海水搅起来。挥舞小拳头,就能打败坏人虾兵蟹将和龙王三太子。

阿童木也非常厉害。也是小孩儿,竟有十万马力,帮助好多好多好人,打败很多很多坏人。

真希望我也能变成哪吒,变成阿童木,想飞到哪儿就飞到哪儿,也要帮助好多好多好人,打败很多很多坏人。

他们大概是我最早的“偶像”吧?

03

真正的偶像是我小学一年级的刘老师。

刘老师对我特别好。

我和她侄子做同桌,对我比对她侄子好多了。

我写的作业,老师总是表扬。老师的表扬,鼓励了我。我总是第一时间完成作业,而且总是多写一些。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参加勤工俭学,拾花生。我笨手笨脚,别人一上午可以拾一斤,我总是一两二两。

终于有一天,我也拾了一斤,可以扬眉吐气了。

那是老师帮我拾的!同学们都羡慕得不得了。

寒假到了,我们班只买到几本印刷的寒假作业。老师把我们分成几组,每组一本,大家把题目抄下来,自己回家写作业。

我也是小组长。和其他组不一样的是,老师把她的书送给了我,我不用抄了,直接在作业本上写答案就行了。

我写作业非常快,看到作业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写,很快一本就写完了。

我的组员们不仅抄题,居然连答案一起抄了。

一年后,我们的老师离开了我们,她结婚了,嫁到很远的地方。

全班所有同学,都非常难过。

多希望老师能继续教我们!

04

同学。

读高中时,我们班有位女生,成绩特别好。

班上成绩好的几位,要么理科好,要么文科好,我算是文理都好的人。数理化都是前几名,作文也经常被语文老师当做范文朗读。

这位女生不仅如此,她英语比我好,语文英语作文都被老师当成范文。

运动会上,中跑得了奖。

口才一流,只要有她在,就会充满欢声笑语。

于是,她走进了我的日记,我的内心也荡起涟漪。

每天最喜欢默默地注视着她,她聊天时的每一句话都钻进耳朵里……

她是我的偶像吧?

05

明星。

读大一时,我们最喜欢听流行歌曲了。我最喜欢的是郭富城和孟庭苇。

郭富城的《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真是百听不厌。我们搜集他的画报,理留和他一样的发型,唱他的歌。

孟庭苇略带忧伤的歌更加让我们痴迷。我们买了一盒又一盒的磁带,一遍又一遍地听着她的歌曲,憧憬着纯真的爱情。

我们喜欢着明星,但并不崇拜。

他们不是我们的偶像,因为我们已经不是孩子了。

06

没有偶像。

大二、大三,开始大量接触文学和影视作品,对人性的复杂性和局限性有了一定认识。伟人和圣贤,让我们看到的都只是闪光的一面,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弱点和缺点,都被过滤掉了。

作为榜样,他们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的地方仍然很多很多,但他们绝不是尽善尽美的完人,甚至还有更大的弱点。

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可崇拜的呢?

东方文化中,缺乏心灵救赎层面的神灵崇拜和信仰。人们更愿意把人神化,“为尊者讳”,无论是先贤还是当代风云人物,很容易被塑造成“神”。在“神”人的影响下,我们盲听盲信,以至于说出可笑的话,做出幼稚的行为。

随着人生阅历的加深,我非常喜欢西方推崇的“批判性”思维。

这种思维,让我们能学得更多、认识更深,更能让我们成长和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