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的定义

顶点集V={v1, v2, v3, ... ,vn},边集E={(u,v)|u∈V, v∈V} G(V,E)
图不可以是空图,V一定非空
1.有向图(弧)
<v, w>
2.无向图(边)
3.简单图
不存在重复边,且不存在顶点到自身的边
4.多重图(相对于简单图)
5.完全图
无向完全图:任意两个顶点之间都存在边 n(n-1)/2
有向完全图:任意两个顶点之间都存在方向相反的两条弧 n(n-1)
6.子图
G'(V', E')
若V(G')=V(G)则为生成子图
7.连通,连通图和连通分量
无向图中,若v到w有路径存在,则v和w连通
若图G中任意两个顶点都是连通的,则G为连通图
无向图中的极大连通子图称为连通分量
若一个图有n个顶点,且边数小于n-1,则此图一定是非连通图
极大连通子图:(1)极大顶点数:再加一个顶点就不连通了
(2)极大边数:包含子图中所有顶点相连的所有边
极小连通子图:保持图连通且边数最少
8.强连通图,强连通分量
有向图中,若v到w和w到v之间都有路径,则这两点强连通
9.生成树,生成森林
连通图的生成树是包含图中全部顶点的一个极小连通子图
对生成树而言,若砍去它的一条边,则会变成非连通图,若加上一条边则会形成一个回路。
非连通图中,连通分量的生成树构成生成森林
10.顶点的度,入度和出度
度:以该顶点为一个端点的边的数目 TD
入度:以该顶点为终点的有向边数目 ID
出度 OD
11.边的权和网
边上带有权值的图为网
12.稠密图,稀疏图
|E|<|V|log|V|
13.路径,路径长度和回路
路径长度:路径上边的数目
14.简单路径,简单回路
路径序列中,顶点不重复出现
15.距离
最短路径长度
16.有向树
一个顶点的入度为0,其它顶点的入度均为1的有向图
17.欧拉回路
一个恰好经过每条边一次的回路
图是连通的且每个顶点的度数都是偶数
18.哈密尔顿回路
在无向图中寻找一个简单回路,该回路通过图的每个顶点


图的存储

1.邻接矩阵法

邻接矩阵.JPG

#define MaxVertexNum 100  //顶点最大数目
typedef char VertexType;  //顶点类型
typedef int EdgeType;    //权值类型
typedef struct{
    VertexType Vex[MaxVertexNum];
    EdgeType Edge[MaxVertexNum][MaxVertexNum;
    int vexnum, arcnum;
}MGraph;

稠密图适合用邻接矩阵表示
设图G的邻接矩阵为A,An的元素An[i][j]为i到j的长度为n的路径的数目

2.邻接表法
为每个结点建立一个单链表,单链表的结点来存以该结点为起点的边顶点的data与对应的边表的头指针采用顺序存储

邻接表.JPG

#define MaxVertexNum 100
typedef struct ArcNode{
    int adjvex;
    struct ArcNode *next;
    //还可存权值
}ArcNode;

typedef struct VNode{
    VertexType data;
    ArcNode *first;
}VNode, AdjList[MaxVertexNum];

typedef struct{
    AdjList vertices;
    int vexnum,arcnum;
}ALGraph;

3.十字链表
有向图的链式存储结构
弧结点:tailvex(起点),headvex(终点),hlink(终点相同的下一个弧结点),tlink(起点相同的下一个弧),info
顶点结点:data,firstin,firstout
若要找以某个结点为起点的所有弧:firstout->tlink->tlink....
若要找以某个结点为终点的所有弧:firstin->hlink->hlink....

十字链表.JPG

#define MaxVertexNum 100
typedef struct ArcNode{
    int tailvex, headvex;
    struct ArcNode *hlink, *tlink;
    //InfoType Info;
}ArcNode;

typedef struct VNode{
    VertexType data;
    ArcNode *firstin, *firstout;
}VNode;

typedef struct{
    VNode xlist[MaxVertexNum];
    int vexnum, arcnum;
}GLGraph;

4.邻接多重表
无向图的链式存储结构
边结点:mark(标记该边是否被搜索过),ivex(该边依附的顶点在图中的位置),ilink(指向下一条依附于ivex的边),jvex,jlink(指向下一条依附于jvex的边),info
顶点结点:data,firstedge
每条边只有一个结点,而邻接表中每条边有两个结点

邻接多重表.JPG

#define MaxVertexNum 100
typedef struct ArcNode{
    bool mark;
    int ivex, jvex;
    struct ArcNode *ilink, *jlink;
    //InfoType info;
}ArcNode;

typedef struct VNode{
    VertexType data;
    ArcNode *firstedge;
}VNode;

typedef struct{
    VNode adjmulist[MaxVertexNum];
    int vexnum,arcnum;
}AMLGraph;

基本操作

Adjacent(G, x, y)
Neighbors(G, x)
InsertVertex(G, x)
DeleteVertex(G, x)
AddEdge(G, x, y)
RemoveEdge(G, x, y)
FirstNeighbor(G, x)
NextNeightbor(G, x, y)
Get_edge_value(G, x, y)
Set_edge_value(G, x, y, v)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图的定义和基本术语 线性结构中,元素仅有线性关系,每个元素只有一个直接前驱和直接后继;树形结构中,数据元素(...
    yinxmm阅读 5,376评论 0 3
  • 1 图的定义 一个图(G)定义为一个偶对(V,E),记为G=(V,E)。V是顶点(Vertex)的非空有限集合,记...
    1nvad3r阅读 5,406评论 0 6
  • https://zh.visualgo.net/graphds 浅谈图形结构https://zh.visualgo...
    狼之独步阅读 3,983评论 0 0
  • 图的定义与术语 1、图按照有无方向分为无向图和有向图。无向图由顶点和边构成,有向图由顶点和弧构成。弧有弧尾和弧头之...
    unravelW阅读 385评论 0 0
  • 图是由顶点的有穷非空集合和顶点之间的边的集合组成,通常表示为:G(V,E),其中,G表示一个图,V是图中的顶点的集...
    keeeeeenon阅读 4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