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 晨读感悟】养成读书的的好习惯, 你也可以~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是日本知名教育学家斋藤孝的《深阅读》。人人都知道读书好,但读书习惯的养成却并不容易。今天,让我一起来学习养成读书习惯的三个好办法:


001 边问边读

一开始,大家都能热情满满的开始读书计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坚持下来的人越来越少。于是,大家开始寻找能使自己坚持阅读的好办法。然而在作者眼中,当阅读需要坚持时,就说明你已经陷入了“被动读书”的泥潭。而被动阅读最大的坏处就是减少满足感和成就感,并打消读者热情。

在读书前,如果你不是带着想解决问题的态度选书,就会缺少自寻答案的主动性,阅读也沦为浪费时间的苦差事。为了帮助读者走出泥潭,作者从自我和外界两个角度给出了边问边读的好办法。

a. 问自己

在寻找自己想读的书时,一定要带着以下两个问题:

我想解决什么问题?

这本书能给我提供什么?

b. 荐好书

对于大牛推荐一定要读的好书,我们首先要弄清楚的是作者想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只有搞清了这一点,你才更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部分,才能在阅读中融入自己的思考,否则又会沦为作者给你灌输思想的被动阅读。


002 简单复述

假设手头有三四本书,怎样选择那本你最想读的?最好的鉴别方法就是“简单重复”。当然了,鉴别一本书需不需要读,这个方法也奏效。

步骤一:先把每本书从前到后大概浏览20分钟左右,达到能向别人讲清书中内容的状态。

步骤二:既然是自己说,就一定要加上自己的体会。复述时千万不要干巴巴地背书,应该以自己的感性、体验为主体。

步骤三:通过简单复述对照自己的阅读需求,匹配度最高的就是你应该去读的。相反,匹配度越低,说明这本书不值得你花太多时间。

千万不要认为简单复述很难,自己做不到。从技巧上讲,给浏览设定时间限制,会激发你的能量和专注度;从内容上讲,各章节的大小标题是书中内容最精华的提炼,它们能让你对主旨一目了然;从意识上讲,当抱有强烈的目的意识时,你的身心状态会更加敏锐。所以,不要怕,大胆去试就好。


003 花式输出

如今真是输出的好时代。文字有微信公众号、简书、微博、知乎和豆瓣等;语音有喜马拉雅、荔枝FM等。除了这些线上平台外,还有好多线下的演讲、朗诵和读书分享社群。

作者鼓励读者一定要花式输出,全方位锻炼自己的能力,让输出这种可视的成就感持续激发读书热情。不仅如此,他还给出了在输出内容以及输出形式方面的好建议。

a. 在输出内容上,除了尽量多地说自己想说的话外,多少要引用一些书里的内容。

b. 在输出形式上,最好多参加读书会。这样做有不少好处。

首先是读书有动力。如果是大家共读一本书,你一定不好意思敷衍了事。这种适度的紧张感,能够增强进取心和集中力。

其次书友之间相互推荐的书,水准一定不会太低,所以读到好书的可能性很高,是拓宽视野的绝佳机会。

再次,由于焦点、经验、角度不同,听别人讲书,你一定会发出“原来还可以这样理解”的感慨。当别人的见解照亮你的盲点时,强烈的求知欲和读书热情就会被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巴山雨 周六小任务练习: 题目二选一,完成一幅自己的禅绕画作品。 鼓励两幅都完成。 题目1:图样练习“春天”...
    巴山雨阅读 567评论 1 2
  • 提起笔,却感觉不知从何说起。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有8年光景了。这8年的时光里单身、恋爱、成家、生子,事业稳定有所发展...
    晏语阅读 361评论 0 1
  • 今天心情好,我重温了《极限挑战》第二季的最后一集,那场雨中的演唱会。整场听下来完全被黄渤迷住,我记得当这一集播出时...
    cuckoo酱阅读 206评论 0 1
  • 第一次在这里发表,文笔不好,只是想说说自己心里的感受……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好像爱情那样,被伤害过,痛过,...
    梦幻天空阅读 171评论 0 1
  • 忘了是第几遍看《士兵突击》了,肯定不下十次。 喜欢的电视剧,看了十几遍还是说不出好在哪里,就是喜欢。图上是许三多刚...
    13504bf24309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