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Writing Well-读后

读完On Writing Well , 从读书方法而言,这本书比较适合用思维导图来记笔记。因为书中的内容比较庞杂,作者阐述的面比较多,用思维导图方便后期整理全书的观点。

On Writing Well 

读完全文,梳理出来认为对自己有所启发的写作三部曲

第一步,放松心情 (Writing is hard work)

这本书读起来一点都没有教条的刻板脸,充满了humanity 和warmth 。 从第一章开始就缓解了读者对于写作的不安。当我们一本正经诚惶诚恐准备接受教科书式的刻板洗礼时,作者Zinsser一脸慈祥,温情脉脉,告诉我们放松心情,因为写作本身就是难事;写作不是一蹴即就,放松心情,享受过程就好(release from immediacy);当我读到Be yourself , Forget the competition and go at your own pace . Your only contest is with yourself. 心情真的放松很多。参加读书群,找到自己的pace就好,不必为了追赶别人和自己死磕。放松才更容易找到状态。

第二步,Think clearly and think small

想清楚才能写清楚 , 动笔之前首先要搞清楚文章的逻辑。Clear thinking becomes clear writing ;one can't exist without the other .It 's impossible for a muddy thinker to write good English . 

Thinking clearly is a conscious act that writers must force on themselves . 

对于处理一些内容庞杂,涉及面广的话题,没有头绪,也不妨从小处着手。例如作者在写家史一章就反复提到Think small 。 从小处开始,每天写一点,过一段时间再去整理,会慢慢理出头绪。 Think small 对我的启示就是不要因为没有一个完美的计划而给自己找借口,先慢慢地,一点一点做起来,做中学,学中做,做的过程中说不定就会找到灵感。

第三步,开始写作

首先,牢记simplicity 、humanity 、warmth的原则。

简洁有力: the secret of good writing is to strip every sentence to its cleanest components . 

信息时代,我们每天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包围,一看到繁冗庞杂的信息,大多会逃之夭夭。所以文章要力求简洁,常问自己,what am I trying to say ? Is it clear to someone encountering the subject for the first time ?

humanity and warmth 我理解为写出有温度的,可以引发读者共鸣,传递能量的文字。做到这一点,首先 be yourself 。在文中作者提到一种方法,从第一人称“我”的角度去思考叙事,Relax and say what you want to say . 

You are writing primarily to please yourself ,and if you go about it with enjoyment you will also entertain the readers who are worth writing for . 

悦己方可悦人,将人情味付诸笔端,相信感动自己的真情流露也可以感动他人。 

其次,如何遣词造句?—— 善模仿、常用典、注韵律

在Peak(刻意练习)中也提到学习过程就是找到高手的Mental Representaton进行模仿。写作亦是如此,大胆模仿,吸收借鉴。

Find the best writers in the fields that interest you and read their work aloud . Get their voice and their taste into your ear— their attitude toward laguage . Don't worry that by imitating them you 'll lose your own voice and your own identity . Soon enough you will shed those skins and become who you are supposed to become . 

用词选词方面,多查字典,避免陈词滥调(cheap words and cliches);因为读者潜意识中在“听”文章,所以要注意文字的韵律。

最后,重写是文章呈现文采的重要步骤(Rewriting is the essence of writing

文章完成后,还要不断的修改推敲,才能让文章日臻完善。作者还教给我们很实用的“括号法” ,将句子中的成分加上括号,看看是否出现不必要的介词、重复的副词或形容词、可以去掉的短语等等。

坦白说,读完一遍也只是抓了些皮毛。但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本写作书。心情烦躁的时候,拿出来读读能平复心情,例如读读Audience, Style等章节 。虽然是在讲写作,但是满满的生活哲理。人生如写作,写作如人生。 A fundamental rule is : be yourself .不做作,做自己。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人生如同写作,每一次追问都在倾听内心的声音, quest之中发掘每一个闪光之处。带着朝圣,追寻的心情,旅途会变得灵动而多彩。

Any time you can tell a story in the form of a quest or a pilgrimage you 'll be ahead of the game .

每一次努力都是为了更好,精于细节,潜心涤虑。 No writing decision is too small to be worth a large expenditure of time .

I was primarily interested in the process ,not the product .享受过程,大胆去做吧。

沉浸徜徉在暖暖的文字当中,学写作,学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