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我加薪,我就离职!——好的,你走吧。

1.

孙皓晖的《大秦帝国》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小说。
它有11卷,前面10卷讲的是秦几代人呕心沥血的创业史:

春秋末年,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于列强环伺之下,从秦孝公开始,筚路蓝缕,变法图强,经过几代君臣的不懈努力,最终扫六合而一统天下的艰辛悲壮历程。

第11卷《帝国烽烟》,一看名字就知道,讲的秦灭。

——我没看。
有什么好看的呀!
这就好比你追海贼王追了十几年,好不容易看到路飞一伙人成了海贼王了,结果结局告诉你,他们团队要被一个吃了恶魔果实家伙给团灭了,你会不会看?

但秦灭是一个历史事实,中学读历史的时候,就盖棺定论了:丫的暴秦,自己作,活该!
可是为什么了,因为残暴?
那它统一六国的时候,不残暴么?为什么那时候没有自取灭亡?

这个问题直到听罗辑思维的时候才得到一个让我心服的解释。
罗胖转述了一个角度的解释:

就是秦国的严刑峻法特别适合他作为西部一国的时候,统筹调动全国资源;
但是后来家底变了几十倍大,这套规则就有严重的问题,直接导致了帝国瞬间灭亡。

举个例子:
秦朝律法规定,征兵服役必须在一个固定的行程期限到达,否则长官就要被杀头。
但你想啊,原来秦国多大地盘,从西边到东边,最多走多少天这个是可以算出来的;
但后来全国都统一了,你让一只队伍从西再到东,遇到个刮风下雨,河流大山,你还是规定必须做原来的时间期限内到达,你这不是脑子有病么?

陈胜吴广为什么起义,刘邦为什么要反?
不就是因为被这个一根筋的规则给逼的么?

2.

如果你单身,我问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你会怎么回答我?
啥?
凭感觉?太不靠谱了吧?!

我有一个朋友,因为说凭感觉被他妈逼急了,他就在简书发征婚贴。
征婚贴怎么写呢?

  • 先写物质条件:自己什么情况,收入,教育背景,职业,工作经历,家境,父母情况;
  • 然后写自己的精神世界:喜欢啥,会啥,音乐,阅读,业余时间花在哪里;
  • 最后才写喜欢什么类型的姑娘,身高,体型,特征啥的

他还把打印成册,每次七大妈八大姨给他介绍对象,他就把生活照和工作照夹在这份手册里,长辈们一看:“太好啦,这么详细,和姑娘合不合适,有判断依据了”。

但是后来他谈的对象,硬性条件好像跟征婚贴上没有靠一点边。
最后靠什么判断依据?——还是“凭感觉”。
按他的话说:那一低头的微笑,就让所有的标准都见鬼去了。

3.

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说:

清晰的方向来自灰度思维 。
一个清晰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是从灰色中脱颖而出,方向是随时间与空间而变的,它常常又会变得不清晰。并不是非白即黑、非此即彼。
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是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和谐,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

和灰度思维对应的,是我们的二维码思维,也就是非黑即白

  • 所有的书就应该精读,速读是浮躁和肤浅的;
  • 要么留在北上广煎熬,回老家是养老;
  • 不给我加薪,我就离职;
  • 留在体制内,还是离职做自由职业者?

这些问题,看上去都是只有AB选项,但是难道就没有其他可能吗?

4.

小孩子才分好坏,大人会看利弊。
看利弊,就是不同一个面去判断问题,而是会多个维度去思考。

一本书难道不可以先快速读一遍,然后从里面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精读吗?
难道不可以利用互联网,不被地域限制,移动办公,或者下班后尝试做自己的副业吗?
不加薪,难道不可以把工作当作一个历练,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日后图变么?

看利弊,就是从多个维度去做决策判断。
比如我一年前问萧秋水老师,我是不是要离职来深圳做自由职业者。
秋水老师没有给我答案,而是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问了我财务,健康,生活,家庭,人脉,还有做什么职业等多个维度的问题。
我也没有做那一个小时作出决定,我用了半年的时间去思考观察这些维度的变量。

5.

怎么才能避免自己成为一个二维码青年呢?
《出奇制胜》这本书说,我们要学会“成长作弊”,去思考着跳出规则,多维度去获得成就。

得到专栏,刘润老师的【五分钟商学院】提出,个人成长的商业模式=能力+效率+杠杆。这里面的变量就多了去了,你光靠单一的能力或者死命提高效率并不能保证你可以成功。


截图来自刘润的线下课

要避免自己成为二维码青年,就要多换换思维角度,多尝试多维度的思考方式:

  • 灰度思维
  • 水平思考
  • 系统思考
  • 六顶思考帽

(根据上面的关键词,去亚马逊能找到一堆书;或者去搜狗浏览器里,按照关键词搜公众号文章,也可以找到不少)

小结:

最后讲一下为什么会写这篇文章:
上一篇文章,我提到了我靠阅读来成为职业的五个阅读方法。有位读者在评论区留言:

我就想知道,大神彭小六能不能在1小时内读完费曼物理学讲义并充分理解和输出。
感觉读的书都是废话类的书,并不会有深刻而尖锐的洞见。

我菊花一紧,跪在他的评论面前说:
“ 对不起啊,我做不到啊,我输了啊!”



我是彭小六,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秦得百里奚 没读过前面历史的人可以左转(【老秦人的故事】9、秦之霸业) 公元前659年,秦穆公元年,因为茅津被...
    枫离秋阅读 899评论 0 0
  • 我们的大千世界——这个佛陀所谓的婆娑世界,对芸芸众生而言,无疑都是红尘中一场痛苦的修行。 佛曰:投胎转世为人的凡身...
    金指尖阅读 1,454评论 2 9
  • 老友记(初级) 情景剧,喜剧(经典),一共十季,一季差不多24集,一集25分钟左右 内容比较贴近生活,练口语,听力...
    东小厨_西小汪阅读 544评论 0 1
  • 洛倾城在京城的大街上瞎逛,一身男儿装扮更显得她俊美无双,引得各家里闺中小姐们纷纷侧目。 而她的身后,一小厮模样...
    露萧阅读 233评论 0 2
  • 你的电影应该开场了吧,下课的时候,你匆匆忙忙的走了,转眼就消失在人潮里,我带上耳机,矜持很适合今天的天气,我在伞下...
    魏予了阅读 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