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连结物是苦难

多年前一个早上,大雪纷飞。我无比兴奋,在厚厚积雪上,跑着跳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后来每遇下雪,我都无比怀念那些干净的日子,纯粹得没有一丝杂念,甚至觉得世间最动人的女子,也应如此。

日子随着阴晴圆缺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是时光改变了我,还是我背叛了曾经的自己,忘了那个节点,哦,那一定是极为普通的一天,我意识到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像个婴儿一样被遗落在某个角落,于是和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匆匆道别,用麻木和冷漠武装自己。

这次回家,恰逢一场不小的雪,这样的雪,多年不见。当我再次重温这种场景,心境和当时完全不同,仿佛一个小孩子终于长大。这种感觉我一度遗忘,又在今天偶然重拾,我相信最终还可以在某一天得以重温。

有些事物像小说中的线索,足以连结一个人的过去和现在,好比这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

《美国往事》里有这样一幕:面条从车站旁边一面镜子前离开又回来,这十多秒的间隔,前后整整跨越了面条人生的三十年,他离开时正值青年,回来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被那种时间的跨度深深触动。这面镜子便是时隔三十年的面条的连结物。

这样的连结,又让我想起那部我牵挂多年没能看到结尾的古装剧——《乌龙闯情关》。

那还是十一年前的冬天,因为家里没有电视,我每晚都跑到表哥家里追这部剧,然后半夜就着微弱的月光摸黑回家。那个时候,我妹还没有出生,我妈还会经常在半夜里到小山领上呼我回家。

次年年初跟着父母出远门,没能看完最后几集,留下遗憾。五六年后,当我终于有机会把当年落下的那几集补齐的时候,发现自己内心那种缺失的感觉已经无法得到圆满。

为什么呢?好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为此寻找答案。终于知道,连结我生命某段时光的那场大雪,是多么纯粹的偶然,是多么幸运的恩赐。生命中的每一种连结,不过是生命本身万千相中的一相。失去便永远失去,离开便不会回来。

我现在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年少时没看过几部电影,大学期间恶补也觉得空荡荡的。让我感到遗憾的,并不是那些年没机会看的电影,而是那些年无所事事的青春。

就在两年前,和一位十年不见的老朋友看完片后就着荷尔蒙秉烛夜谈,关于人生与命运,梦想与爱情。想说的话有很多,但怕不合时宜,便很有默契的对于过去闭口不提。

我承认自己偶尔会回忆小时候一起的青涩流年:游泳、爬山、放鞭炮、捉黄鳝、玩游戏、玩泥巴。我很清楚,那都已经过去,已经不能连结起我和眼前的这个人。这些年经历的一切,又不过是些片刻的欢愉和不幸。我能说些什么呢?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事实就是这样,生命永远不会有崭新的一页,今天的你我由无数个昨日的选择构成,明日的觉醒又不知要历经多少个不眠的今夜。而连结我们这一生的,是苦难。

我们活着然后死去,中间历经苦难,这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话语。

马克思说过,人有他的历史局限性。谁人不有自己的局限性?即使功成名就如李宗盛,也在歌里感叹想得不可得;即使集万千宠爱如张国荣,也有求婚未遂的时候。

清楚自己的局限性,不在错的人和事上浪费时间和精力,在反抗这些必然性的过程中,尽管有成功的不确定性,我们也赢得了自由,这是我们在意识到个人悲剧性命运后的直面与反抗,选择的自由。

可人面临的局限性又岂止于此?人生之难,难于选择。在这个世界生存,从来就没有两全之策,你不可能什么都拥有,也不可能什么都得不到。你要活得清醒,就得直面痛苦和孤独;想要自由,就得放弃许多责任;想要远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我们注定一边成长,一边失去。不管如何取舍,都得不到有真正的自由,因为我们必须正视人类命运的必然性。尽管我们每个人只是历史汪洋的一滴水,但有无数滴水共享同样的命运。或许这样想想,会舒坦很多。

这个世界很残酷,残酷到它根本不关心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有怎样的品格和想法,只关心你做了什么。比这个更残酷的是,你被人忽视,然后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很牛逼,终有一天证明那个人瞎了眼!可惜,别人的态度,有时跟你牛不牛逼无关,跟逆不逆袭无关。你再怎么努力,有些人还是你的绝症。

或许,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的自我救赎。

人生苦难重重,现实异常残酷,以后的路很越来越难走,但和多年前相比,这一刻我的未来却变得更加鲜明和具体,我知道自己以后还会看很多书,去很多地方,遇到很多的人,经历很多有趣的故事,接受自身悲剧性质的命运,享受人生之苦。

我希望到那时,我不再兴奋莫妙,也不再无动于衷,我要像小鱼在水中追逐一枚小泡泡一样,不会太放松而让它远离我而去,也不会太兴奋而一口把它咬破。

2016.02.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一首歌能开启你记忆的心扉 一定是触动了你的心弦 如果一部电影反反复复看了三次 一定是共鸣于某个画面 第一次知道...
    刘怡然阅读 348评论 1 1
  • 就是你做最原始的动作,像朝圣者一样,你也会得到别人的怜悯。
    思考者王峰阅读 128评论 0 0
  • 不管是微信公众号还是一款APP,本质上其实就是一个产品。那么基于在短时间内拉新用户的活动运营,其实也是产品运营中的...
    菜頭先生阅读 880评论 1 48
  • 自定义一个view画(ondraw)两个静态圆 先放到布局文件中绘制两个圆—要看看两个圆的坐标大致放在哪里(300...
    凯玲之恋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