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外的男欢女爱

有些爱,爱而不得,有些情,爱而无能。

《男与女》虽为情色电影,但是画面的唯美、情感的纠缠、内心的抉择把婚姻外的爱情刻画地更加无奈与铭心,禁锢在道德之下的孤独,只能用欲望填充,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这个人恰好是你。

男主基弘和女主尚敏都有自己的家庭,但都被家庭所压着。基弘有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女儿,而老婆文姝也不能让人省心,情绪起伏很大,有时不在乎他人和女儿的感受伤害自己或他人,基本没有自我料理能力。

尚敏的儿子患有抑郁症,并且智力不正常,偶尔也会做出伤害尚敏的举措,老公虽事业有成,但经常在外,照顾儿子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身上。

家庭的压力,爱情的缺失让两个处境相似的人很快便吸引彼此并成为精神恋人。刚开始的鱼水之欢发展成后来的刻骨铭心,在你追我逐中渐渐打破彼此的内心防线,却在最后一刻回归家庭。

这虽是一个婚外恋题材的电影,但却是一个坦诚相待的爱情片,文姝对基弘的爱而不得,基弘对尚敏的爱而不能,成年人里的爱情都败给了现实和责任。

他们以孤独而情起,却以责任而终结。影片开头尚敏独自站在芬兰的街头抽着烟,来往的人群显着她这位异乡客的孤零。在芬兰里尚敏需要通过看表才能搞清白天与黑夜的不适感,这种悲伤只有同为异乡的基弘才能懂得。

这里的冬天寒冷漫长,两人互抱取暖才能抵御心灵的严寒,因此在林中木屋里两人交合成为理所应当会发生的结果。当欲望消褪,理智回归后,基弘问尚敏姓名,尚敏只是轻轻握了下他的手便推门而出。

尚敏把他们的关系归结为欲望,而基弘认为是爱情,两人情感认知从一开始便错位着。在基弘的偶遇、等待、陪伴、守护下,一步步地瓦解尚敏的内心防线。当两人再赤裸相见时,尚敏问基弘时间,基弘正要拿表看时,尚敏阻止了他,“不知道也好”的对白诉说了此刻的美好,哪怕是虚幻的也想一直这样不被打扰下去。

然而美梦终会被现实打破,当基弘看到尚敏的丈夫时,当文姝不避讳被孩子自杀时,爱情与责任在自己的内心进行艰难的搏斗。这个时候的尚敏选择与丈夫摊牌,放下工作在酒店等待基弘,可是基弘只能在门口痛哭,他不能打开那扇门。

或许尚敏还抱有希望,但是当她看到在餐厅里基弘对他的女儿和妻子温柔的笑时,她决定离开,不回头。基弘看到她的背影,本能的选择追出去,但是在窗户里看到自己的女儿,手里的车钥匙紧紧被握着,什么也不能做。

这一别可能就是永别。

尚敏在出租车里接到儿子电话后,那痛彻心扉的哭声既是对孩子的愧疚也是对自己爱情的诀别。情绪稳定后,她走出车外问女司机时间,话一落便说“不知道也好”,这次的不知道是在现实中真的不想知道,因为这个世界如何对她已经无足轻重,她已经淡然时间。

而他与她只能在这白茫茫的马路上,单向行驶,不能再回头。

成人的世界里有许多的羁绊与责任,《男与女》讲述的不仅仅只是男女主人公的无奈,也是男人与女人之间千丝万缕的桎梏,抛去道德抛去责任,两人的爱情是纯真的,但是在现实中大部分人只能爱而不能。

一个只有责任构建起的家庭是空洞的,如果两人选择背离自己的家庭,或许也是对原来家庭的解脱。

然而无奈的是,人只有身临其境,才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

不管选哪个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那么,如果可以,更希望最开始陪在身边的,就是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