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消费观念正确吗?

我一个朋友的同事,父母都是体制内退休的,她父亲还是正科级干部。她自己也是某事业单位的编制内。两老人加两夫妻,有一个上高中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老家那个小城市里,这样的单位月收入基本在5000上下。这样的家庭月收入即使没有20000,也有15000+。

要知道我们那边一碗米粉的价格是4元,里面还有肉,一份中等快餐两荤一素才10元。

在这样的消费水平前提下,这位姐姐一家人却把日子过在了贫困线以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完她家的故事,我们都唏嘘不已。

(一)

每个单位大院里边边角角的总会有些空地,对于那些在一个地方几十年之久的单位来说更甚,她们家老太太退休后在单位开垦了几块地种菜。只要不影响单位正常工作,单位领导也不管,但是那种藤藤蔓蔓能爬高的植物是不能种的。

老太太起早贪黑种了些小白菜、葱姜蒜、辣椒、茄子之类的,还种了一片红薯,夏天吃苗,冬天挖红薯。一年到头只要地里能摘出菜就不会再买别的青菜。

肉类只买猪肉,偶尔买鸡肉和鸭肉。鱼类海鲜类几乎不买。用那位姐姐的话说就是买了也不会做。

下馆子什么的就更不要说了。据说有次老爷子过生日,儿子儿媳带着孙子从外地回来给老头祝寿,一家子七八口人去羊肉馆吃了顿羊肉,一共花了一百多不到两百。

结账的时候老太太看到金额就生气了,说这么贵,在家吃可以吃得很好。女儿说餐馆里都是这个价,她还跟女儿大吵一架,最后闹得一家人气鼓鼓的回家。

老太太省惯了,好衣服舍不得穿,好吃的也舍不得吃。平时最常见的就是老太太和她女儿穿着亲戚家淘汰下来的旧衣服。

我朋友结婚那天,在婚礼酒宴上看见一个老太太七十多岁,穿着件米白色唐装短袖,七分长的黑裤子,脚上半长的丝袜外套着一双黑色尖头半高跟皮鞋。皮鞋的样式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年轻人穿的款。

我偷偷在朋友耳边说了句,这老太太是谁呀,真逗!

朋友说就是那个超会过日子的大妈。

超会过日子……真的是超会过日子啊!

听说她们家有三套房子,还买了台十几万的车。每次女儿想买件好一点的衣服都会被母亲说,你有那么多衣服,又没烂,怎么又要买?

这都是什么逻辑?衣服要穿到烂?我亲眼见过她女儿穿一件黑呢子外套,布料洗到发白,袖口磨破,款式也是上个世纪的。一条呢子裙薄得在风中飘飞。黑色打底裤加白色棉袜与黑色单鞋的组合让我永远难忘。

过好一点的生活不是说你要买多贵的,过得多奢侈。你为什么不能过与你收入相匹配的生活呢?能吃得上肉就不必吃糠咽菜。

降低生活水平不是光荣,而是阻碍社会进步。国家要进步要发展需要适当的消费来推动。

假设大家都不消费,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掉,那些工厂的工人就会没有事做,也就没有工资发,企业也没有资金进行生产或者做更高端的技术开发。工厂会倒闭,工人会没有钱购买基本的生活用品,生活困苦。这就是经济衰退,长期下去整个社会就会倒退到如原始社会般的只能自给自足。

究其原因可能是老人家过去生活太苦,所以节俭惯了,现在有钱却依旧不舍得吃不舍得穿。

几个月前,老爷子在家摔了一跤,没几天就去了。老太太在家哭天抢地,一会说老头的衣服还是新的没有穿过,一会说前几天老头要吃猪蹄,没给他买。现在才说这些话是不是太晚了?

本山大叔说过,人最痛苦的事是人活着钱没了,最最痛苦的事是人死了钱没花完 。

老太太这一家纯粹就是现代版的葛朗台。死守着钱,什么也舍不得吃,什么也舍不得穿。等到人没了才痛哭流涕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以前看到保险公司的宣传,健康是1其他的快乐、幸福都是后面的0,只有1在,后面的0才有意义。这样看来,人是1,人不在了,再多钱都是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小F是我前同事,月工资8000+,父母有退休金,她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每个月工资基本上都贡献给商场和某宝某东,手机永远是水果最新款。每年出去两次旅游,工资花完了就刷信用卡。

她妈妈劝她存点钱,免得需要急用的时候一分钱也没有。她却说趁着现在年轻还有资本,要对自己好一点。钱花了还可以再挣。

同事们偶尔讨论理财,她都是不屑参与的。她觉得这么点工资怎么理财?挣个几十万上百万才有资本理财。

上月初,小F的爸爸生病住进医院,她才突然发现没有发工资的时候自己连5000块的住院押金都付不起。

现在有多少人是月光族,还有多少人是超前消费的卡奴。这些人的消费观经不起一点点的风浪。

也许是亲人的突然生病,也许是自己的突然失业,都会让他们翻不了身。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正确的消费观不是节衣缩食的存钱,也不是盲目购买。正确的消费是有目的的存钱,有计划的购买,有节制的消费。

我们要成为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齐帆齐写作自媒体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颜总是和美女很搭~
    美颜胶原蛋白阅读 269评论 0 0
  • 曾是 西装革履 为何现在 如何落魄? 流浪者 蹲在台阶上 又或者在车水马龙里 闲庭信步 他或是失了他的爱人 他们在...
    土豆与土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