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启示录 • 之投票风波

              (一)“投”等大事

        昨天晚饭后,老妈突然想到什么:“哎呀!你们都不教我!微信投票我一直都不会!”我还没来得及说,我就要去晚自习了,她已经去拿来 ipad。

      打开她所说的“老友群”,只见里面发了一连串“已投”。“糟糕,现在找不到那个投票链接了!”老妈急起来。

        “没事,肯定就在前面。”我滑动屏幕一会儿,就找到了它。是某个人小孙子的作业评比。还好,不用关注,我点了下方 投票,就Ok了。“等等,要从头仔细教我一遍,这是每天都要投的。”老妈很认真地学习后,我还告诉她,如果想方便找到这个页面,可以把它添加到收藏夹中去。

        可是老妈又说:“怎么,票数还是2730,都没有增加?”我说:“刚才我们点两次,分别显示“投票成功”“您一天只能投一次”,说明系统已经确认,就可以了。”然后我又帮她在群里跟别人一样,写“已投”两个字,不放心的话,再@一下发起人本人。

        可老妈还是担心地说:“那人家看见票数没增加,会说我们作假。”这下可把我惹急了:“人家不会去研究这个,也研究不出来哪个票谁投的,再说,我们的确是投了,担心什么呀?再说,这人是谁呀?”老妈说:“不知道是谁,网名就一个 英 字。这是老同事的群,有些不一定同时共事过,退休后多半去了外地。”

      厉害了我的妈。为个不认识的人,也操这么多心啊,有空闲蛮投一下就完了呗!我去学校了哈。

        然而,事情远没有完。

                (二)波澜再起

        晚上十点,收到老妈连续发来的三段语音。她一般不会这么迟或者太早给我发信息的,除非是生急病或者有急事!连忙点开后,扑面而来的,是老妈生气又担忧的声音:“你是怎么搞的啊?让我从收藏那里去投票,结果投完以后,那个英发来一排三个[奸笑][奸笑][奸笑]!我吓了一大跳,赶紧问她是不是我弄错了?也没有得到回复。这是怎么回事啊!你到底在搞什么名堂?害得我出错了!”

        原来是这种事。我首先感到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然后又好气,又好笑。于是回话说:“是不是弄错表情了?如果对方意思确实很奇怪,你就问清楚,还需不需要我们为她投票,反正我们完全是出于好意啊。”

        这段话,老妈是第二天凌晨四点半回复我的。事实上,三点多时她就醒了。难道都是这投票事件闹的心?她极少这么早开ipad的。这次,老妈声音里没有了怒气,只剩下了无力的焦虑:“我想可能是,用收藏的投票不行,又回头到群里面去找到她发的链接,再打开来投,可是页面上说,您一天只能投一次。到底会不会,是因为我们用收藏的投票,反而把她的票数减下来了啊?不然她为什么会这样啊?”

        我再也忍受不了了,狂敲过去几个字:“不可能减掉,她乱发表情是她的事,既然都不回复,你更不要再为这种事情烦恼了!”中午,一到老妈那里,她就让我去看她的老友群。看了群聊前后,我觉得是正常情况:那位“英”时不时地发言感谢大家支持,至于[奸笑],在手机上显示的是人脸表情,可能连她自己也未必懂得那图案的意思,但不巧在iPad 上偏偏显示的是[奸笑]的文字,竟然让老妈大惊失色,扰乱了日夜的平静……

                (三)付诸东流

       几天后,老妈告诉我,那个“英”在群里发了个:已经退出了投票,谢谢大家。是什么原因,她并没有解释。

        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想知道。我才不愿意耗费宝贵的时间精力,去考虑那么无厘头的事情呢!更可气的是,它还曾折磨了老妈好久!但是从发起人的角度看,这只是一个寻常的拉票活动,觉得大家自愿帮忙,只需举手之劳。她丝毫也不会感受到,老妈所遭到的困扰与辛苦的付出。

        而老妈对别人的辛苦付出,据我观察,常常是付诸东流水,并不受到别人的感激与待见。所以,要反思的是自己。这件事情,撇开通信设备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反映出老妈在人际关系中的一种欠缺。缺乏的是与别人平等对视的自信。她在心理上,一直是个不成熟,受忽略,渴望友情的小女孩。在与外人交往时,总是下意识地把对方放在上位,自己放在下位。

        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热议的日剧《被嫌弃的松子》里的主角,就是从小在原生家庭中受到忽略,为了博得父亲一笑,不惜扮丑做鬼脸去讨好。长大后,也是不停地付出爱,但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深深伤害她的渣男,乃至穷困潦倒以终生。……付出爱本来是没有错的,错就在于,这一切的背后,没有自尊与底线为支撑。

        比如投票。虽然无聊,但也算一种施予,助人为乐,广结善缘。正常的心理语言应该是:“姐今天心情好/有空闲/看你这大妹子人还不错,来,给你投一个!”而不是:“糟糕,别人都投了我还没投,人家会怨我怪我……天哪,我是不是又做错了什么?妨碍了别人什么?”把这当成了任务和负担,做不好还要负疚。

        主动付出是对的,但一定要有更高的立场,坦荡的胸怀,做到真正的施予,不求回报,不看脸色,然后去忙自己的事。……千万不要去放低身段,试图靠给出更多,来换取一点点爱的报答。那样吸引来的,往往是自私的人渣和豺狼,拿走的不知感恩,照样无视你;给你的,也是为了套出你下一步付出的诱饵。那种人,不值得为之付出,应该让它们远远地滚开!

                (四)追根朔源

        要找到原生家庭的因,但不要让它成为必然的果。只有原谅,达成和解,才能使你获得新生。

        在我开始觉醒,步入迟来的叛逆期时,曾经深恨自己的家庭,不理解老妈的诸多做法,因此心中,总是痛苦不堪。那是无法改变,不可逆转的痛。后来渐渐发现,老妈其实也是一个,在原生家庭中,深受伤害的孩子,她所有的不足,也可以追根朔源。

        静下心来换位思考。想象一个幼小的女孩,生于兵荒马乱的年代,目睹疾病死亡,经历贫穷饥饿;在重男轻女的封建大家庭中,受制于严厉的祖母,苛责的母亲,跋扈的兄长,没有被爱过,只有早早嫁出去的义务。

        妈妈常说,她体弱的父亲是唯一能赚钱养家的支柱,每每他病倒,自己心中就是天要塌下来般的感觉,害怕一旦失去他,全家人就要流离失所。这也就是为什么,她会如此重视工作,害怕失业的根源吧。她的心中,永远有一个充满恐惧、缺乏爱的内在小孩。

        相比我们自己的童年,我们怎能还有诸多抱怨和不满,怎能轻描淡写地用“时代不同了”,一笔带过一颗幼小心灵,艰辛酸楚的生命历程?那何尝不是自私冷漠的表现!能否穿越到过去,把那个小女孩拥在怀中,轻轻拍她瘦弱的肩膀,温柔地告诉她“不要怕”。如果可以,我一定要这样做,用爱与包容,去抚平她心底深深的伤痕。

        我经常见到,老妈平时要是没抓稳筷子之类的东西,不小心掉落桌上,她必然会在慌忙捡起来的同时,嘀咕一句:“唉呀!死笨的!”如果是大点的问题,她就会不停地自责说:“唉呀!我又做错事了!我又做错事了!”

        早先我也习以为常。后来,我不禁要问:“为什么要骂自己呢?又没有人在怪你。为自己做事,是爱自己的行动,要开开心心去做,而自己也应该为此感谢自己,不应该为这种小错误责备自己。何况,有些人天生动作平衡感较弱,绝不是被骂几句就会变强,包容和鼓励或许效果更好。”

        细加思量,老妈这习惯还是来源于童年的经历。习惯了犯一点小错,总要受到长辈的严厉斥责,长大遇到类似情况时,也就会认为自己真的很笨做得很差。即使长辈不在了,心中的“内在自我”,即潜意识,就会站出来模仿长辈的样子,指责自己。也就是说,每个人的“显意识”和“潜意识”之间,总在不断地对话,两者的和谐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

                (五)爱与成长

        只有爱与包容,才能化解原生家庭的缺失与痛。抱怨和责备无济于事。如果你抱怨父母,你的父母也可以抱怨他们的父母,你的孩子也将抱怨你……代代循环,永无宁日。

        现在我来介绍一种与父母与过去和解的方法:想象TA就在你的面前,去拥抱TA,与TA交谈,说我能理解你的苦衷,但是现在我已经长大,我不需要你再为我担心,我已经有了判断力,有能力照顾好自己,还有能力照顾你。……在化解恩怨的同时,人也得到了自我疗愈。

        想要跳出历史与环境的桎梏,从不完善的家庭循环模式中解脱出来,只有通过读书与学习,拓展视野与境界,不断吸纳正能量,替换固有的旧思维。一个通达明理、善于学习的头脑,是无往不利的。你有理由相信自己,可以成为改善家风的中坚力量。

        不要迷恋求来的爱。你若开花,蝴蝶自来。即使没有任何人爱你,还有你自己,把自己当成男神/女神去欣赏;即使原生家庭给你的没有爱只有创伤,把自己当成自己的孩子,心肝宝贝一样去爱。只要你把雕琢自己,作为终生的事业,以取得的一点点自我成长而幸福,就会拥有永远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