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幼儿园面试的那些事儿 ——小囡伊伊幼儿园面试记

孩子上幼儿园绝对是家里的一件大事,她的生活开始接入一个新鲜的领域——学校。而在我国,幼儿园的资源是相当稀缺的,所以,孩子从这时就开始面临与同龄孩子的竞争,比如入园面试,考试,并终此一生。伊伊妈分享了伊伊的面试成功经历,以及择园的心理路程。伊伊妈妈平时的教育对孩子的成功入园帮助很大,在这里,希望对各位妈妈有所启发。

一、等待——父母内心的煎熬

今年5月,宝宝两岁零11个月,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面试——幼儿园选拔面试。这个面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她是否能够进入这所比较优质的幼儿园,报名据说有800来人,只录取100来人,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依然清晰的记得,当获得面试通知时,全家都开心的不得了。那个周末,我和伊爸起个大早,给伊宝穿得漂亮得体。但是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焦虑,毕竟她还不到3岁,面试会不会表现不好被刷掉?然后去一个离家很远的二级园呢?而且这个幼儿园是我和伊爸一致喜欢的,择园后文再讲。

总之,带着欣喜,焦虑,期待,一家三口上路了。一路上,我一再叮嘱伊伊:要记得和老师问好,要声音大一点,勇敢一点……现在早教班盛行,伊伊一天早教班都没上过,会不会怯场呢?

毫无疑问,这种焦虑难免被小小的她感受到了。所以,那天,她一反常态的不要我牵着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表面更加淡定内心也一样担心的爸爸。

等待面试时,感觉比自己参加高考还要紧张。进去面试时,只能选择一个家长,伊宝毫不犹豫、也毫不留情地选择爸爸陪伴她进去,虽然日常我陪伴她的时间更多,对她更了解。那一刻,我也松了一口气,似乎在庆幸——还好我不用进去经历那种紧张了。其实,一直到结果出来,我们都是提心吊胆的。

也有人说:就是一个幼儿园,有必要那么紧张吗?又不是高考。其实,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我也会很诧异,怎么一个幼儿园,父母就搞得这么紧张兮兮小题大做呢。虽然不决定孩子的前途,不过,每每思及要淘汰掉好几百多个孩子,再对比幼儿园的师资,好的东西,大家都想为孩子争取,不是吗?再从容的家长恐怕也难以平静了。

二、面试——教育就在日常的点点滴滴

等了半个小时,爸爸牵着她开心的出来了。爸爸说考场有十几个老师,十几个学生,一对一面试。面试的内容非常丰富和广泛,好在我们日常有教导,所以表现还算满意。面试的基本情况如下:

向老师问好

伊宝一进去,就和老师打招呼:老师好。虽然声音比较小,但是老师还是听到了,而且细心的蹲下来和她保持差不多的高度来聊天(从细节可见,好学校的老师资质更好,值得为孩子争取更好的幼儿园,宝宝全程嗓门儿都不大,四周声音嘈杂,老师蹲下来,既减少了宝宝的紧张感,也能够让老师听见宝宝的声音)。其实,向别人打招呼和问好,也是每个幼儿在三岁前完全可以学会的,也是培养孩子礼貌的开端。

自我介绍

本来以为会有自我介绍,所以伊伊2岁说话比较清楚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我们就开始教她做简单的自我介绍了:我叫XXX,现在X岁了,我喜欢……。可是面试时的自我介绍是问答形式的。老师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呀?她说我叫XXX(面试前几天我一再提醒她要说学名,不要说家里的小名),老师又问:你几岁啦?她说我快三岁了。这个环节也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和孩子对话时,孩子就能习得的基本介绍。

画画

接下来,老师拿了一盒画笔,让宝宝在白纸上画画。这些是伊伊最喜欢做的,家里的画笔很多,随时都能涂涂画画,加上她很喜欢看动画片《路易小兔子》,这个动画片我想重点推荐下,有中英文版的,色彩鲜艳,两岁左右她就开始看,反复看那几集她喜欢的——画滑梯(她最喜欢玩的),画蛋糕(她爱吃的),画花花送给妈妈等等。我家看的中文版的,虽然看完动画片,她的绘画并无长进,但是潜移默化中,对画画的热情很高。所以,看到画笔,简直太亲切了,她拿起就画,画完她交给老师。老师问她画的是什么,她很开心的答道:这个是画的滑梯,这个是秋千。不过看上去,都是线条,哈哈。不过重要的是,她画了,而且知道自己画的是什么。所以个人认为,这个面试其实并不是一定要求孩子要画得多么好,但是要肯画,而且会表达。这些也是在日常孩子画画的时候,经常问问她:你画的是什么呀?

认颜色

画完,老师拿起画笔问她:这个画笔是什么颜色的呀?这个什么颜色呀?……其实就是考察孩子对颜色的认知了。其实这个在日常,我们也有意的引导,每天穿的衣服的颜色,或者拿着画笔告诉她:看,绿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看,墙是白色的。其实这也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引导他们对颜色的认知,潜移默化中他们就学会了。但是考虑到孩子太小,一般我不太会让她去区分:粉色、红色、枚红色那些的,相信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她自然就会开始区分更为细致的颜色了。

认识数字

颜色认完了,老师便拿起画笔在纸上面写了个3,便问宝宝:这是几?认数字其实对她来说是很简单的,即便在每天的电梯上下中,她就认识了很多的数字。所以她很轻易的就说出了正确的答案。有人要问幼儿园为什么要考认数字了?其实很简单,入学前,认识1-10的数字完全是有必要的,孩子入学后,很多地方都会有数字。例如每个孩子的学号,以及学号对应的各种东西,例如他们学校是每个孩子拿着学号牌去图书馆看绘本的。

数数

然后,老师把画笔都拿出来,请她数数画笔一共有几只。这是每次在家收拾画笔的时候,爸爸都会陪她做的事情——数画笔。所以,10支画笔她很顺利的就数好了。因为孩子小的时候,经常会重复数数,所以爸爸会教她怎么数才不会重复。其实没有刻意教,伊伊2岁就可以很熟练的数到10了,而且基本都是奶奶在日常生活中在电梯、爬楼梯、或者玩乐的过程中大人数数她听着然后会的,睡前她也会和奶奶玩数数游戏。两岁半左右她已经能够很顺利的认得车牌号、门牌号……而且1-10熟练了以后,11-20,21-30之类的都能自己类推出来。

关于数数,有些家长可能进入一个误区——觉得让孩子数数就是在逼孩子学习,逼孩子学习会让孩子很痛苦。记得一次电梯里,爷爷抱着一个4岁左右的小男孩,伊伊正在念电梯上亮起的那个数字,爷爷就很感慨的说:“哎,我们孩子这么大了,一个数字都不会认,因为妈妈不让教,说教了之后,会破坏孩子的学习兴趣。”这就有点太刻意的不教孩子了,孩子对电梯上亮着的数字感兴趣是肯定的,为什么教他认识那些亮起的数字就会破话学习兴趣呢?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孩子有没有兴趣,教了才知道。何况,生活处处是学习呀!家长不要把自己脑海中学习的痛苦印象,投射到孩子身上,要看到孩子是另外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喜欢的和不喜欢的都会用一定的方式表达出来,但是先不要有太多设限和预设。

唱歌

这个环节是我没有考虑到的。老师请她唱一首歌的时候,她倒是很从容的唱了那首她非常喜欢的《小星星》。孩子从出生后,每天听儿歌、童谣,初衷是希望孩子在音乐的欢乐环境中获得快乐和陪伴。听了两年多了,伊伊也有自己会唱的歌曲了,2岁生日那天,她口齿不清的竟然自己哼唱了英文歌“Mummy finger Mummy finger where are you……”因为完全是自己听歌自学,所以能完整唱下来的歌曲不多,其中一首就是《小星星》,四句歌词也很简单。

顺便也说一下诗歌,虽然面试没考。其实孩子也喜欢听韵律极好的古诗,伊伊最初也是接触巧虎学古诗里又说又唱又跳的古诗,2岁时她会背的第一首古诗是七言古诗《咏柳》,像模像样,见她喜欢,我们就经常在日常生活中教她更多的古诗,那个时候孩子的记忆力好像特别好,慢慢她不太愿意学就没再勉强,毕竟这些东西哪怕现在会背日后还是会忘记。

整理自己的东西

问答基本结束,老师让她把小板凳搬到某个地方去放放好。这也是孩子入学后经常要做的事情,伊伊很听话的把板凳归位,也一样,在家里每次玩了玩具,我们都是引导她把东西放回去的。娃娃养成自己整理的好习惯了,家长就轻松多啦。

肢体动作

最后,一起进去面试的十多个小朋友站在一起,体育老师带领他们一起做动作:举起左手、举起右手、转圈、双脚跳、叉腿坐下等等。这一个方面,确实是我们没有注意的,例如区分左右手,叉腿等等,加上十多个孩子在一起伊伊年龄应该是最小的,做起来也要艰难一点,她怔了会儿,看人家都在做动作,也混在里面跟着做起来。这些,是面试结束后,我们才慢慢注重的,晚上出去玩的时候,和她一起倒着走,边走边数步子,和她一起双脚跳着玩等等,也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家长谈话

最后轮到和家长谈话了,其实问题也很简单,就是问日常生活中一般带孩子去哪些地方玩?我们如实作答,是游乐园和图书馆。最后,等在门外的我看着父女俩紧张兮兮的进去,眉开眼笑的出来,就松了口气。至少,孩子对这个幼儿园非常喜欢,一去就玩得不想出来,顿时让我觉得,所有的紧张都值得了。

三、择园——择或者不择?看情况!

先说说本地的适龄幼儿入学,一般有对口入学和自主招生两种。自主招生的幼儿园是优质幼儿园,对口的一般是一级或者二级园。自主招生不合格的,可以考虑去对口幼儿园。于是我们毫不犹豫的先报名了一所自主招生的幼儿园,如果有好的入园机会,为何不替孩子争取搏一下呢?!从小带着孩子去经历一些不得不面对的东西,成功抑或失败都是她的经历。当然,决定搏一下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口的二级园离家真的太远了,接送真的不方便。 但是,为了确保万一,我们也去对口的幼儿园报名保底了,至少,努力过,没有成功,我们还是有退路、有学上的。所以千万不要孤注一掷。

自主招生的几所优质幼儿园其实都不错,但是只能报名一所。所以我们先做了很多的了解和考察,做了些对比,其中离家最近的那个市重点(离家500米吧),竞争剧激烈,几千名挑100多,竞争太大,而且那里的管理理念我不是很熟悉,所以果断放弃报名了。

选择了另外一个离家三公里开外的优质幼儿园,选择它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逃避更大的竞争,而是因为我很喜欢他们的管理理念,他们的管理人性化,尊重每一个孩子,所有的老师都是非常专业的。从侧面了解到,那里的硬件、软件都很好,老师非常细心、专业等等。因为我自己有着教育学、心理学背景,所以孩子的幼儿园对我而言,更看重的是管理理念和师资情况,而不是豪华、名气等等。

我只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快乐的长大,有真正爱孩子的老师,要看到孩子人格上得到健全和成长,看到孩子习惯和行为上的进步,看到尊重、包容、陪伴和成长。基于这些想法,这个幼儿园我觉得是最理想的。至于学习认字、汉语拼音、奥数等等这些拼名牌小学的东西,我觉得是家长可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而不是幼儿园园方的任务。所以,择园,不光是看名气,要看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心理期待,喜欢,才会信任,信任才能擦出正能量,择者不疑,疑者不择。

伊宝妈妈的金玉良言

是的, 伊伊并不是什么牛娃,而且只是刚迈入幼儿园的小囡一枚。写下这些,是之前和首席妈咪伙伴们分享录取喜悦时的一个承诺,也给部分家长做一点点小小的参考。现在想想,其实也没有为孩子做什么特别的投入,很多家长在孩子一岁多就送去上早教班、托班,我们忍住了没送,因为想尽可能的多让自己陪伴孩子,哪怕就陪她双脚跳,陪她涂涂画画,陪她哭笑……

另外,一个优质幼儿园的面试其实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功夫完全在日常之中,孩子太小让她突击准备肯定不太现实,孩子还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最好的就是展现出来的就是她日常生活中的样子。当然,决定录取与否其实并不仅仅是孩子的面试,否则面试时很多月龄小的孩子都会被淘汰,后来了解,其实录取与否,一半取决于孩子的面试表现,一半是父母的学历,职业等,他们需要能够好好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父母好了,孩子自然也会好。

很幸运,三年的童年,她都在父母身边健康成长,把教育灌输到生活中的很多场景中,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不要替孩子去成长,陪她一起去勇敢挑战。其实人总要面对一些竞争,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去经历,一起去面对,展现日常生活中最棒的那个自己,不也是很不错的吗?对孩子而言,人生,其实是从出生了就开始的,并不是18岁才开始的。

To小囡伊伊:宝贝女儿,如果某天你长大,看到妈妈的文章,请记得,你也曾经是一个勇敢展现自己的宝宝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