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败500强实习生,全靠这份图表美化指南

见字如面,我是珞珈。

按照惯例,开头不讲正事。

突然想起过一件悲凉往事。

有一个学生想要面试一家咨询公司,咨询公司需要很强的PPT图表设计能力。

这位学生就请求我做他的PPT私教,专门只讲图表。

我想了想,觉得学生可怜兮兮的,也不是什么难事,我就没收钱,纯粹帮一下忙,就答应了。

我们定在了8点钟在咖啡馆见面,我本以为最多2个小时就搞定了。

结果一路辅导到了凌晨3点......

差点睡在了大街上。

想想感觉就湿了眼眶。

----

说回正事,为什么图表大家都觉得贼™难?

Because...

一种图表,功能就辣么多了。

这里还有16种。。。。

每次看到图表,学了那么久PPT,总有一种翻船了的感觉。

其实,很以前我写的文章一样,掌握了套路,很快就都能够搞定。

其实简单的总结一下,一个(看起来)专业的PPT图表可以分为以下几步去走。


-增加图表图形专业度

形状丰富度是什么呢?比如让柱形图和条形图的数据系列更加密集一些,给折线图添加一些数据点,其实就是让图表看起来更加专业一些。

这个我们待会儿细讲。


-降低信息量

每一种图表中拥有超过11种元素,这些元素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多余的,降低信息量是为了在不影响表达的情况下拥有最少的元素。

-修饰布局

修饰布局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一些PPT自带的元素辅助修饰图表,让它看起来更加的专业。


一言以概之,装个逼。

篇幅有限,接下来我们主要讲四种图表类型。


【1】柱形图 & 条形图

首先我们要明白柱形图的功能,作为我们最常用的图表之一,通常是为了表现数据大小的对比。

好了,如果我们这里有一个最普通的素人「柱形图」该怎么去美化?

按照我们上文说的几步去走就行。


STEP.01增加柱形图图形专业度

我们来简单看几张非常专业的柱形图表

看出了什么特点了么?

柱形图数量又长又密集

所以我们第一步可以让柱形图变得更加细长和密集一些。

①降低系列宽度

(选中图形右键->设置系列格式->系列选项->降低系列重叠)

②增加间隙宽度

(选中图形右键->设置系列格式->系列选项->降低分类间距)

然后我们拖拽一下图表整体大小,我们可以很轻易把目标图表改成这样。

STEP.02降低图表信息量

像我说的,在保证信息不被误解的情况放上最少的元素。

多余的元素有哪些呢?

第一步,先分析。

简单的分析一下就知道,在这个图表中,我们只要知道「具体数据大小」「产品名称」就可以很清晰的看明白图表。

OK,然后我们在进行下一步操作,


-网格线

背景的网格线很多余,通常有两种方法。

①网格线改为虚线,提高颜色透明度

②直接删除

-图例项

图例项代表着不同的颜色在图表中的含义,但在例子中的情况下,只需要读者区分出是「不同数据大小」就行,所以可以直接删掉即可。

-颜色

在本案例中,不同的颜色并没有起到辅助理解的作用,所以我们直接使用一种颜色即可。

图表颜色的选取我们可以参考一些优秀的图表作品。

比如我们在花瓣网上找到的这一组配色。

给图表取色就会变成这样。

-图表标题

我喜欢自己用文本框摆放,所以我会习惯性的删掉。

所以,简单修饰之后,我的图表会变成这样。

STEP.03修饰布局

我们要学会用一些元素去修饰图表,然后让图表显得更加的专业。

不知道怎么做?

那就抄呗。。。。

比方说像麦肯锡这类咨询公司特别喜欢的手法。

-设置一个外边框

-将图表标题垫在一个黑色矩形上

-背景放上几个浅色的矩形突出数据

-用虚线突出某个重点数据

当然,其实也有一些比较有创意的玩法。

比如将矩形变成三角形

怎么操作?

我们只要绘制出一个三角形,然后点击键盘快捷键CTRL+C(或者右键复制),选中图表具体的图形,点击键盘快捷键CTRL+V

一下就全部搞定了。

学会了这步操作以后,那么以下的图表就没有任何难度啦

我们只要找到合适的图标,就可以替换成任何你想要的图形,比方说,这样的图标。

这样的图表。

先到这,条形图无非只是换了一个方向的柱形图,修改大致步骤是一样,以后有机会再具体延伸。


【2】饼图

相对于柱形图,饼图更多是为了表现某样数据在整体中的占比。

所以,区域很重要。

虽然和柱形图差的很远,但是其实我们也可以按照三步去修改。

这是一个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饼图。

STEP.01增加饼图图形专业度

还是一样,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去确定什么样的形状才是一个专业的饼图,我们可以去找一些专业的好看的饼图图片,去分析一下

我们会发现,现在流行的饼图分为两种

普通的饼图,配色好看就是万能的。

另外一种是这种极其纤细的环形饼图。

对此,我们只需要选中环形饼图,将圆环内径设置到最大90%

(选中图形->右键设置数据点格式->圆环内径大小90%)


STEP.02降低图表信息量

对于饼图,我们要分析有哪些元素是必不可少的。

仔细分析一下这个例子,我们就能知道,在例子中只有「图形」+「主要数据量占比」+「主要产品名称」是不可以删除的,其余的都可以选择删除。

另外就是颜色方面。

如果只是单独突出一种产品或者类别的占比,我们通常可以考虑的是「灰色」+「主色」的搭配

主色我们可以从logo中选取。

比如微信的绿色这样。

但是如果我们要同时对比多个产品,那这个时候,直接用取色器选取一些专业的信息图表的颜色便是极好的。

配色案例

结果

STEP.03修饰布局

现在流行的修饰饼图的方式分两种。

1.隐去非重点区域

给非重点区域设置一个浅色或者透明颜色就好,让图表只表现重点区域

具体操作

选中非重点区域->右键->设置无填充色


2.放大突出重点区域

亦或者我们可以对需要重点突出的部分,设置点爆炸操作。

让他突出一下。

(选择饼图->右键设置系列格式->系列选项->点爆炸型)


亦或者直接绘制一个较大的扇形,放置在重点区域上面,突出。

3.线框修饰

专门针对环形饼图,在外侧添加线框修饰一下

4.虚实结合

实心与空心的结合

总的来说,对于饼图,我们只要保证整体「图形扁平+配色良好」就可以做出一个非常棒的图表了。


【3】折线图

柱形图是为了表现数据对比,而折线图则是为了在表现数据对比的同时表现趋势。

相对于前面两种,其实折线图是最好表现的。

也是按照三步走。


STEP.01增加折线图图形专业度

我们会看到专业的折线图设计分成两种

1.曲线形式

适合于数据系列较少,面积较小的折线图中。

我们只需要勾选曲线形式即可。

(选中图形右键->设置系列选项->曲线)


2.数据点

许多折线图在拥有合理的空间的情况下,为了更加明显的表现每个节点的数据,会添加数据点。

如果我们数据系列很多,并且图表面积比较大,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打开数据节点。

(选中折线右键->设置系列选项->标记->数据标记选项->选择内置样式)


STEP.02降低图表多余信息量

-网格线淡化

-颜色处理

一般来讲,我们在选取折线图颜色的时候,遵从着「颜色鲜明,对比强烈」的特点。

我们可以在各大配色网站上去寻找专业的配色方案。

直接取色就好。

但是如果折线图中存在多个系列。

因为折线图每个系列折线存在着交叉的情况,如果颜色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出现像面条一样纠缠不清的情况。

所以如果折线图存在多个折线,那么个人建议除了主要的数据系列之外,全部选择浅灰色。


STEP.03修饰图表

折线图中基本的修饰手法存在于以下几种。

渐变

这是这两年突然流行起来的发布会风格的渐变,只要选择图形之后简单设置一下,设置效果如下。

立体

简单设置加一个阴影就行了。

设置如下

大小点结合

将重要的数据节点放大,其余的次要的缩小,可以得到这种大小结合的效果。

虚实框住某个区间

如果你有一个重要的区间,可以在背景添加一个半透明框。

----

附录|图表资源导航


01.经济学人

https://www.economist.com/

商务人士与金融行业必备。

这么说吧。

有人问

“诶诶诶,你图表做的不错啊,怎么学的?”

“我跟珞珈老师学的?”

“珞珈老师是谁?”

在对方杂七在八的念叨下,是不是感觉逼格瞬间就下来了?

如果你这么回答。

“我跟《经济学人》学的。”

“哦......这本杂志牛逼啊。”

恩,是不是逼格瞬间就上去了。


02.麦肯锡中国·季刊

http://www.mckinsey.com.cn/quarterly/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么一种说法。

你像领导上交了PPT报告,领导是这么点评的。

“咳咳,你最好学一下麦肯锡的图表,你看这配色,这版面,才叫一个专业。”

恩......好像现在大多数的咨询公司都是以麦肯锡的报告去作为目标。

无论你们喜不喜欢,反正麦肯锡的官网就在这里。


02.博客 | EXCEL大全

http://blog.sina.com.cn/excelchrisfang

博客背后的运营者是微软MVP@方骥老师

曾经有幸听过方骥老师一场EXCEL内训,一个非常儒雅的老男人。

博客中会教给你无数EXCEL图表的设计技巧,由浅入深,会让你惊觉,原来Excel这么厉害。


03.第一财经周刊

http://www.cbnweek.com/

当我看到这个杂志第一眼的时候,就爱上了。

国内最大的财经生活杂志,文案,版面很让我心水(喜欢)。

哦,还有那些设计绝佳的图表。


04.网易数读

http://data.163.com/special/datablog/

前两年做信息图的网站很多,但是能够坚持下来的只剩下寥寥,网易数读就是大浪淘沙之后的为数不多的一家。

如果你想用数据和图表了解最新的时事热点的话,千万不要错过网易数读。


05.数字新闻 | 财新网

http://datanews.caixin.com/

当别的网站信息图都还停留在一张图片上的时候,财新网的信息图都已经开始会动了。

你们感受一下这个画风。。。


06.国双数据报告

http://gridsum.com/datacenter/

前公司的数据报告,无论是图表专业丰富度,版面,色彩的精美程度,均是行业翘楚。

曾经也有幸打杂参与(远远观望)了一下,可惜做的东西不够多,没有在上面署名,错过了这个流芳百世的机会。

哦对了,小桃红姐姐曾经是这些报告的主力设计师。


07.PINTEREST/BEHANCE/花瓣/站酷

http://huaban.com/

http://www.zcool.com.cn/

https://www.behance.net/

https://www.pinterest.com/

以上四个网站是设计师常用的灵感源泉,上面有着全球各种绝佳的图表设计案例。

不信的话检索「infographic」或者「信息图」试上一试?


08.企业年报

企业的年报可以很好的反映公司一年的发展变化,通常大多数公司的企业年报都是设计精美,版式丰富,对于我们图表的学习有着很好的启发作用。

获取渠道分为两种


01.企业官网

我们可以在企业的官网中投资者关系找到。

02.巨潮资讯网

http://www.cninfo.com.cn/cninfo-new/index

直接搜索企业名称或者点击信息披露查找即可。

珞珈 敬上

20170821

(全文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字如面,我是珞珈。 按照惯例,开头不讲正事。 突然想起过一件悲凉往事。 有一个学生想要面试一家咨询公司,咨询公司...
    一周青年阅读 1,947评论 0 30
  • 图表有几个要素: 图表类型 图表颜色 字体大小以及颜色 绘制图表的注意点 图表设计原则 一. 图表类型 比较常用的...
    醉起萧寒阅读 7,339评论 0 21
  • 图表思维是数据分析思维中的最简单和最基本的思维,主要是通过图形和表格对数据进行转化。 文字有局限 看到这段话,你会...
    keeya阅读 5,502评论 1 21
  • 我本科专业是统计学。 大二时候有修一门描述统计的课,上课时间是晚上,这时的大家都昏昏沉沉的。 有天老师见同学们都心...
    曹将阅读 2,177评论 3 67
  • 书籍信息 作者:[美] 基恩·泽拉兹尼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麦肯锡商务沟通完全工具箱(珍藏版) 译者:...
    郭向男阅读 7,979评论 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