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伏 二

说到团队解散,其实我们早就有料到,只是没想到会那么突然。以至于我们俩(和我朝夕相处的另一个开发)没有一点准备,我们都还很自信的觉得再撑两个月没问题,毕竟leader在说解散的前两天还来跟我们吃了定心丸。

虽然说这个项目团队解散了,我们两个开发的的小团队是不会散的。

然后,我就开始心慌了。自己每个月都背负着房贷,正好房子装修到了尾声,各种尾款需要补齐。怎么办?在我看来,就只有一个出路,重新找工作。

因为经济压力迫在眉睫,迫使我只能眼光短浅了。在这一点上,我们俩人是存在一些分歧的,这个放在后面再详细说。

其实在此前辞职以后,就没有打算再上班的。也觉得看透了,上班永远无法实现财务自由。不过这些空旷的理论在经济压力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特别是在当你下个月就会被银行催着换3千块房贷,8千块钱信用卡(装修一直是在刷卡)的时候。

然后我就翻出了面试宝典这本书,这本书在四年前找实习的时候初略看过一遍,后面就再也没看了。很认真的从头到尾,把重要的章节都看了个遍。准备了有三天,把快速排序、红黑树等等都牢记于心,然后就去了一家游戏公司面试服务器开发。

面试的过程是煎熬的,感觉尊严都要被面试官吸干了。我表达了愿意以很低的姿态进来学习(服务器在我工作的四年中确实都没有过多的接触),然而面试官很直接的就问我“那在你目前薪资的基础上大幅降薪呢”,我很没尊严得说“只要能保证房贷、生活能过得起走就行”。时候想想当时是怎么鬼迷心窍了,估计是被那家公司"高大上"的外表给麻痹了(这家公司号称国内最赚钱的手游公司),连尊严都不要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方向和不擅长方向,我为何不继续在我擅长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呢,好歹在以前的工作中,自己的工作能力是非常受认可的,当然我个人也知道自己的劣势在哪。

我的劣势很多,也很明显,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不愿意花过多的时间在琐碎的事情上,所以有些时候会显得冷漠。对于一个问题,可能我会理解的很快,当别人请教我的时候,我会以我的思维角度给他解释,他还是不能理解的时候,我就会很没耐心,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明白。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固执的人,也是个没耐心的人。

说到没耐心,这是我身上最大的坏习惯。也是我最需要去改变的。常常对于一个问题,不能透彻的去深入。表面上懂得很多,其实内里空洞的很!我记得我刚入行的时候,我们总监跟我说,“我希望你能先在广度上发展自己,然后在某个方向深度发展”,也就是“先广度后深度”。现在广度有了,也是时候纵向垂直发展了。

接着刚才的面试说。

简历上,我非但没有润色,还做了很多的删减,就是为了自己的简历看上朴素些。然后就投了几家,第一家叫我去面试的就是上面说的服务器开发。第二家去的是做3D行为识别的。

因为我的partner跟这家公司的一个小总有些熟,他们对我也很客气,过去直接是机试题。一共三题,前两题比较简单。第一题是文字检索统计排序,先用vector分割出每个单词,再用map去重排序(当然可以用数组、快速排序和红黑树,我在注释里明确提到)。第二题是求孪生素数对,算法上可以在朴素算法的基础上优化下(前提是数学没有忘记)。第三题,就没有解出了,只写了思路,然后把数据结构定义了出来。这个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钟了,他们老总看了以后(估计也没有仔细看),还要给我加到题。当时觉得还行吧,估计是对我比较有兴趣,加就加呗。

……(题目是绘图方向的,过程略去不表),反正就是最终写出来的,老总还是觉得不满意。我在他们公司已经呆了三天了(因为他们老总在业内算是很有名气,所以空闲时间少,我就只能等。就因为这个还有其他2家的面试都没能赶去),期间我也抽了一个小时时间,去了第三家公司面试。面试很顺利,没笔试,直接面谈。前后大概就三十多分钟时间,然后这家的主管就说两天内会给我消息(一天后HR就联系了我)。

我跟我的partner本来想在同一家公司的,因为我们都同时在第二家公司面试过,所以对他的期望很高。但后面我总感觉这家老总过于傲慢,我处于很被动的局面。最后就出现上面说的情况,老总对我做的题也不满意(说我对题目的理解有问题,我其实不这样认为,就算题目理解有问题,完全可以站在我理解的角度,看代码的结构和实现啊,一样能看出编码水平),我对他也不满意(他们反复强调公司估值8000万,其实里面就两个是老员工跟着一直做的,其他好像是些刚毕业的学生)。

在我考虑是否答应第二家的Offer的时候,插说一句,这家是做服务器安全的,我进去后的任务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但我很看重这个方向,我觉得自己有机会在这个领域深入下去,第四家公司通知我面试。

这家公司是个外企,第一次打电话没接到,因为还在第二家公司写题。我回拨过去,语音提示我分机号或总台,我不知道该播啥就挂断了。然后第二天给我打电话约在下午1点钟,又是因为第二家公司的事耽搁了。然后,我就直接答应了第三家公司,第二天(周六)正式Offer就发了过来。

感觉自己在写流水账,又觉得文字里还是充满了对自己的偏袒,和自己对外界的偏见。不过说出来发泄一下总是好的吧。

其实写这个《起伏》篇的缘由,是想陈述自己很多方面都很弱,要静下心来,稳扎稳打,扎扎实实的把专业技能提高的。最终写成了这个样子。从下一篇开始,就写自己对技术,对具体细节的感悟了。标题也是根据具体技术细节来拟定!

写到这里,本觉得写完了,发现自己在前面挖了个坑还没填。回到经济压力使人短视这个话题上来。

自己又回到了朝九晚六的生活,但何时能实现财务自由?所以我的partner还想我们俩人继续单干下去,就算不能单干下去,也最好在同一家公司上班,这样就能有很多时间一起讨论做我们自己的项目。最后由于现实,只好妥协了,我们会租一间房,作为我们的工作室,下班后或周末,都在里面做我们自己的项目。《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