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无语,爱无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无语,爱无言

文/苏小北

曾小柔去高中部报道的那天,九月的校园,正飘荡着清幽的桂花香。嫩黄的颗粒,簇拥着,镶嵌在枝叶上,引得蝶舞飞扬。曾小柔对这所重点中学最初的印象,就是桂花。那一棵棵桂花树,卫士般守在校园的大小街道旁,怒放成另一片别样的天地。

曾小柔站在一棵桂花树下,她一边等曹菲菲,一边赏着桂花。她拿出手机,在树下旁若无人地玩起了自拍。那笑脸,跟桂花一样灿烂。

“同学,请问学生宿舍在哪边?”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曾小柔极不情愿放下手机,循声望去,却见一张男生的脸,少见的白皙,笑容可亲,甚至,还很俊雅。曾小柔突然就发了慌,支支吾吾说:“对不起,我......我也是新来的!”那人冲她笑笑,挥了挥手,便融入了往来的陌生人中。

曹菲菲看到曾小柔的时候,她正在桂花树下发呆,一脸的痴笑。曹菲菲快步跑上前,急切地问:“小柔,你魔障了?想什么呢?这样出神?”曾小柔狡黠地笑,说:“花好香!”其实,她在想,那人怎么那样白,那样帅。校园里人声鼎沸,一路的桂花飘香,荡漾起多少花样的情怀!

高中的学习,紧张而又激烈,第一次摸底考试,初中时一直名列前茅的曾小柔,只冲进了前二十名。看来高手如云,她只能力争朝夕。只是,偶尔她也会开小差,盯着教室外的桂花树发呆,她想起那天桂花树下遇到的男生,那白净的笑脸跟花香一样让人沉醉。但一想到自己的考试排名,曾小柔就条件反射般地把思绪又拉了回来。况且,偌大的校园,她如何去找寻一个陌生人。

重逢,却很意外。九月末,桂花的幽香依然弥漫在整个校园。那天午后,离下午上课还有一个小时。曾小柔正在教室写英语作业,曹菲菲很神秘地对她说:“小柔,我发现一枚超级大帅哥。”曾小柔看着作业本,头也不抬地回她:“你又犯花痴了?”曹菲菲突然就动了气,直接夺了她手中的笔,硬拉她下了教学楼。

她们来到操场边的看台,那儿早已围满了人,操场上正有人踢着球,挥汗如雨。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素来好静的曾小柔,见这阵势,正想离开,却见踢球的人中间,有一张似曾相识的脸,那样的白,她突然就想起那天桂花树下向她问路的人。此刻,他正忙着躲闪,传球,与队员配合,那眼和心都不会洒落到她那儿。

曾小柔很快就知道了他的情况,当然,这多亏了曹菲菲,那天,曹菲菲跟她说的帅哥就是他。他叫杨珮君,高一实验班的语文老师,名牌大学中文系研究生,今年刚毕业。曾小柔早就听说过实验班,可是,门槛太高。第一批录取的,是入校考试成绩排前50名的学生,而且期中或者期末考试后,都会采取末尾淘汰制,把排名靠后的10名同学调剂去别的班级,再从其它班级挑出10名成绩优异者填补,如此反复。所以,大家都叫实验班为“地狱”。

曾小柔无力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也不想评判学校制度是否科学合理,此刻,她只想着如何能进实验班,哪怕被撞得头破血流。当这个想法在脑袋里浮现时,她突然被自己吓了一跳。天,我为什么要去“地狱”受苦?很快地,她的脑海里便荡漾着杨珮君的笑脸,还有踢球时的身影。难道我喜欢上了他?曾小柔狠狠摇了摇头,心却如小鹿般乱窜。

只是,曾小柔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天天埋在书海和题海里。空闲的时候,她不再去陪着曹菲菲逛公园,连她最喜欢的微信朋友圈,她都关了。10月底,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曾小柔排在了班级第一,年级(除了实验班之外)第五。那天,曾小柔欢天喜地拎着书包进了实验班,曹菲菲哭得稀里哗啦。

12月,桂花已经谢了,枝叶还很葱茏。北风刮了起来,校园里有了凉意。一年一度的“12·9”校园活动开始了,曾小柔也参演了节目,她出演童话剧《睡美人》里的公主,而杨珮君客串公主的父王。曾小柔心里有些失落,她多想他演王子。

临近校演,却出了意外。那个一直跟曾小柔搭戏的“王子”,突然得了急性肠炎,上吐下泻,根本上不了台,而其他同学也很难在短时间之内,熟识那些台词和动作。情急之下,杨珮君一人分饰两角,国王和王子都他来演。曾小柔心里灿烂成一片怒放的花海。

演出那天,曾小柔身着粉色曳地公主裙,乌黑亮丽的秀发,卷曲着披散在胸前,凝脂般透亮的肌肤,在舞台的灯光下闪着晶莹的光。他们别出心裁地编剧,在“王子”吻醒“公主”之后,两人来一段优美的华尔兹。

音乐响起,杨佩君轻拥着曾小柔出场,那柔软的身段在他手中灵巧展现;那如花的笑颜,像春天一样怒放。曾小柔的心砰砰跳着,但她不能乱了步伐,被他握着的手,手心冰凉,但她却觉得双颊滚烫。他们在舞台上旋转,再旋转。灯光下,他白皙的脸庞,他温暖的目光,恍如梦境。她多想就这样跟他跳一辈子,像童话故事一样,跟他一起过着公主和王子的生活。曲终后,全场响起激烈的掌声。杨珮君冲她竖起了大拇指,脸上依然是熟悉的温暖的笑容。

12月末,校园里飘起了第一场雪。雪花落在桂花树上,包裹着,那葱茏的绿,便有些朦胧的感觉。

圣诞节,很多同学都给老师准备礼物了,曾小柔想着如何能别出心裁。思来想去,她打算送杨珮君一个茶杯,杯子谐音辈子,她想着他要一辈子都用她送的茶杯。鬼使神差地,曾小柔又在塞了一封信在杯子里,信上写着:

君生吾未生,吾生君已老;

君恨吾生迟,吾恨君生早;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当她把礼物偷偷塞到杨珮君办公桌上之后,她却莫名不安了好久。有一天,杨佩君在他的课程临近结束的时候,说:“很高兴收到大家的圣诞礼物,非常感谢大家!另外,有位不知名的同学,送了我一个茶杯,很精致,我很喜欢。当然,还有他送我的那首诗,也非常棒!这位同学很有才情,相信将来会成为一位了不起的作家。”杨珮君的话,字字扎根在了曾小柔的心中,她低着头,手心冒汗,满脸滚烫。

其实,杨珮君早就从笔记上认出,那诗是曾小柔写的。只是,他没有想到看上去文静含蓄的她,会有如此大胆和直白的表达。杨珮君有女友,他们是大学同学,而且很相爱,只是,女友在城市的另一所学校,也教书。

圣诞节刚过,杨珮君便去曾小柔家做家访。他本就出身在普通家庭,也见过许多普通的家庭,但他头一次见识到了不普通。曾小柔家位于市中心一高档住宅楼内,宽敞明亮的客厅,奢华的陈设,光是了顶上的吊灯,就价格不菲。接待他的,是曾小柔的母亲。

曾妈妈虽年过不惑,但看上去却很年轻,说她二十出头,都不为过。曾小柔有着跟她极相似的脸,只是眼前的这位有着更从容优雅的娇美。曾妈妈很健谈,只要杨珮君想知道的,她都知无不言。杨珮君这才知道,曾小柔出身在单亲家庭,她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母亲家族事业很大,因着对她父亲的怨愤,曾小柔在父母离婚之后几乎没过够他父亲。杨珮君突然就觉得这孩子让人心疼,或许,她对他的感情还有着别的情愫。

元旦临近,节日的气氛弥漫着整个校园,雪还没完全消融,零星散落在桂花树上。杨珮君那天是主动邀约曾小柔的,说让她放学后,去他的宿舍,陪他提前过元旦。曾小柔又惊又喜,破天荒地中午没在教室写作业,而是回宿舍梳妆打扮。曹菲菲路过她的寝室时,看到她,很吃惊,但很快又对她八卦起来:“小柔,我看到杨老师的女朋友了!”曾小柔正在梳头的手,突然就停在了半空,但很快她又装做如无其事地说:“怎么可能?他从来没跟我们说他有女友啊!”曹菲菲正要辩解,曾小柔不耐烦地打断了。曾小柔内心很矛盾,她其实很怕曹菲菲所言为真,但她又很想知道真相。

曾小柔雀跃着,又心事重重地来到杨珮君的宿舍。推开门的那一刹那,她看到杨珮君正和另一位女孩默契地准备饭菜。那女孩有着跟他相仿的年龄,并且有着一样温暖的笑脸。曾小柔突然就有些发慌,呆呆地立在门前,不知如何是好。

还是那女孩眼尖,一眼就看到了窘迫的她,笑着对她说:“你是小柔吧,杨老师一直夸你积极上进,而且文采了得。”说话间,她便拉了曾小柔坐下,并给她倒上水,那茶杯正是她送给杨珮君的。

曾小柔不记得那顿饭都吃了啥,她只知道那女孩真是杨珮君的女友,他们相恋了很多年,很快就要结婚。他们一个劲儿地对曾小柔说,要是有一个小柔这样的妹妹,该是多美的事情!

曾小柔不记得是怎样从杨珮君的宿舍走出来的,她只知道那天她没去上晚自习,一个人在操场上发呆。寒冬的夜,格外凉,而且还有点儿凛冽的味道。但她终于明白,童话里的故事不会发生在她和他的身上。

多年以后,曾小柔成了知名专栏作家,她时刻铭记少女时那个童话里的王子,拥她在舞台上跳一曲华尔兹。当然,她更感激老师当年细细掩藏下她少女的小心思。

又是一年桂花飘香,嫩黄的颗粒,簇拥着,镶嵌在枝叶上,引得蝶舞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