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我们不负,岁月静好

生活总会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惊喜,或是惊吓。人们也总是会在承受生命中一些比较大的挫折之后,气势汹汹的想着要改变自己,要蜕变成完全不一样的自己。这世间万物可能都会有着不一样的变化,经历,但是究其本质,什么都是大同小异的。

我认识一个比自己小几岁的姑娘,很漂亮,很有能力,不过就是特别内向,主动和别人交流对她来说似乎很困难。她个子不高,长相也和她的年龄不符,第一次见面的人总是喜欢问她,小姑娘读几年级了?为此她很苦恼。她希望她的生活能够和别人的不同,也在自己的命运上做过一些“挣扎”,可能作用不是很大,这也没有让她的生活发生什么明显的变化。于是她只好一直过着这种平淡的生活。直到她上了大学,她和我说,她的生活似乎有一点点质的变化。

18岁,是很青春的年龄,她和每一个这个年纪的人一样走上了更高级的求学之路。她考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每天的生活都是乐乐呵呵的。她很积极的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只要是有什么节目,社团活动的地方,你都能看到她开心的笑脸。各种比赛,各种竞技也都少不了她。换句话说,就是就是只要有热闹的地方,就一定有她。

她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让她所在专业,所在学院里面的所有人,包括老师,同学,甚至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人都认识了她,也让所有人都知道她除了在自己所修的专业上有成就之外,别的专业也不比任何人差。她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大一的时候她的人缘很棒,无论是老师缘还是同学缘。可是毕竟她骨子里还是一个内向的人,当她在经历过这些的时候,忽然间觉得,就算是自己这么努力,得过很多的奖项与鼓励,但她在闲下来的时候,还是会觉得由内而外的失落。

一次我们聊天的时候,她和我说:曦何姐,我觉得自己对身边的人来说只是功利性的存在。

我很惊讶她为什么会这么想。于是她接着说:

我每天这么努力,就是想让自己将来的生活能够不受任何的拘束,让自己让家人能够生活的好一些。可是我在一次偶然中发现,我身边的人大多数只会在需要我的时候才会对我很友好,只有在有什么需要满足的时候才会想起我。为什么?是我还不够努力么?我明明已经很努力地证明过自己的存在了,可是为什么到最后还是一场空?还是会觉得很空虚寂寞?还是会觉得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听了她的话,我忽然明白了,这个小姑娘已经迷失了自己,她全身心的投入到周围的竞争中去,已经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也可以说已经忘了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也忘了自己的初心。她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那么到最后一定会比现在还难过。

于是我说: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对于一个我们一直很想要的东西,我们越努力的想要争取,可结果却总是不解人意。这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不够,也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只是因为我们那个时候的心境不对。因为在我们自己争取的过程中难免会掺杂一些私心,人贪婪的天性有时候会蒙住我们的眼睛。如果特别着急的想要证明自己行,特别希望自己马上就能出人头地,那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很好。这个时候,你试试让自己停下来,什么都不要做,就安安静静的好好休息一下。想想自己这么拼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有没有用,值不值得。再想一想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你把这一切都想明白之后,再做决定也不迟。你是会选择继续像现在一样拼,一样累的去夺什么,还是就想踏踏实实走好自己原本的路,也都不会晚。不是有一句话么,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我说完之后,小姑娘没再回复我。我以为她觉得我说的不对,或者是又有了什么想法,也就没再打扰她。

差不多过了一年,我都差点忘了她,她又忽然找到我,约我一起去喝咖啡。我想了想就答应了。

见到她的时候我有点纳闷,这个小姑娘和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好像没怎么长个子,但是身上再也没有想让我问她“读几年级”的冲动,从她笑着的脸上由内而外的散发着成熟,稳重,聊天时话语之中还让我觉得她已经足够坚强。

放下杯子,她说:“曦何姐,去年和你那么一聊以后,我还真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没了没上大学时候的激情。我确实是在那些虚的东西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也浪费了太多的精力。我也慢慢觉得,其实我那么努力的刷存在感其实一点用都没有,身边的人反而会觉得我虚伪,又无聊透顶,自然也不会尊重我。所以我就在刚刚这一年里慢慢放下了我那骇人的好胜心,一些有的没的的活动我会挑选一下自己觉得是真的有利的去参加,一些有的没的的人我也会选择一些志趣相投的人来结交,也不会想着要努力讨好谁,也不再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了。可能会有些孤独,但是我至少获得了身边人的尊重。但是我也知道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所以就算是再难过我也都一个人去试着承受。所以一路走下来,我就变成了今天在你面前是这个样子的我啦!就像你以前说的,成长本就是一个慢慢适应孤独的过程。我真的很开心,谢谢你,曦何姐。”

我看着她冲着我笑的那么满足,那么开心,就觉得像是自己又成长了一次一样。那之后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聊的好朋友,偶尔会分享一下“生活经验”,也会偶尔出来小聚一下,现在她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每天的小日子过得也是蛮滋润的,嘴角上也总是挂着淡淡的笑。

前几天,我看见她把签名改成了:望我们不负,岁月静好。

是啊,她现在已经足够强大去面对生命中的任何问题,也不再是几年前那个孤苦无助的小姑娘了,生活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能够在每一份困难挫折中送给承受者一个小礼物,适当加以调整,这就将会是你下一段路的垫脚石。

我一直都坚信,生活再坏也不会坏到哪里去,只要我们还活着,还没有放弃,就一定会有一天能够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至于那些没有用的身外之物,能扔的就扔了吧。人生苦短,要尽量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也不枉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