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逆袭启示录

2015年共享充电宝出现,没有人看好。

2019年,共享单车相继消失,共享充电宝反而是个赚钱的生意,商机无限。

为什么共享单车不行,而共享充电宝行呢?

共享单车需要占用公共资源,属于重资产投入,重维护。

一辆共享单车价格从1000到3000元不等。

容易出现损坏被盗,需要工作人员将散落在城市各处的单车找回集中放置在地铁口及其他用车需求大的地方。

对于用户而言,单车不用了可以随便丢弃。

共享充电宝不需要占用公共资源,成本低,轻维护。

一个充电宝成本几十元,一旦和店铺商家谈好合作,不需要再进行位置的变动。用户也不会随意丢弃,因为不还会扣钱。

在使用场景上,很多用户往往充好电,但是因为忙别的事情忘记马上还,这成了多出来的利润。

从刚性需求上来说,没有单车,大可以走路或者打车。

但如果手机没电,意味着,你无法用手机移动支付,无法坐地铁,无法和联系人联系,可能会错过一场重要的约会、一项重大的生意等等。

换言之,手机电量成为继空气、水、4G网络之后一大必需品。

从心理学上说,人天生厌恶损失。人们因为担心手机没电带来的各种损失,从而产生一种焦虑,共享充电宝可以解决这种焦虑。


早期共享充电宝为什么被唱衰不看好,是因为当时没有规模效应,人们的心智尚未接受,没有养成习惯。

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有充电宝,为什么还要花钱用共享充电宝?

我们设想一下场景的演化

最初大家都出门带着充电宝,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店铺和商家都提供了共享充电宝,使用也很方便,无需押金,归还也很方便。

有些人并不会出门带充电宝,于是一旦手机没电,就会尝试使用共享充电宝。习惯逐渐养成,这导致人们逐渐不带充电宝出门逛街。

以前带充电宝的人,慢慢也发现了共享充电宝,从而改变了习惯,不带充电宝出门。

因为足够方便和廉价。

从商业模式来分析。

共享单车涉及到单车平台、用户、公共资源提供者(马路边、小区外等),平台出单车收押金收使用费,用户交押金付费使用。

公共资源所有者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占用街道,增加城市管理难度。

所以我们能看到为什么各个城市会限制共享单车。

共享充电宝涉及到充电宝平台、用户、店铺商家。平台出充电宝收取使用费或者售卖费用,用户付费使用(解决没电的提痛点),店铺商家收取佣金(利用闲置空间创收,还可以增加客流)。

三方共赢。

这就是为什么共享充电宝能够成功的原因。

入局共享充电宝,需要解决几个问题:

1)必须大规模铺货到商家店铺,对于用户而言,租用充电宝,很方便归还,下一次才有可能再次使用。

2)从其他商家抢夺商家,在这个战局里,用户对于品牌敏感度很低,所以商家变得非常重要。

3)强有力的地推团队。

如果你还想入局,一线城市已经没有机会,往三四线城市可能存在一些机会,时间已经不多。

别忘了,还有广阔的海外国家。


这个案例我们可以收获什么?

1)大多数人看待事物,通常会以静态场景来分析得出结论,往往事物都会发生变化。

如果我们需要推断事物发展,需要将商业模式中的某个利益方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推衍,从而得知其他利益方可能会有的变化。

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静态思考:

人人都有充电宝,所以共享充电宝没有前途。

动态思考:

假如手机没电,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损失?

答案:无法移动支付,无法即时获取信息,可能️损失生意等等,引起严重焦虑。

什么情况下,人们不会带充电宝出门?

答案:随处都有共享充电宝,归还方便,租用费用低廉。

怎样做到处处有充电宝?

答案:和商家合作,利用闲置空间放置赚取佣金。

2)商业模式成立的前提是各个利益方都能有利益。

前文已经阐述了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各个利益方的利益分配。

3)进入门槛越低,越需要规模效应。

充电宝技术成熟,成本低,但是要占领用户心智,必须要随处可见。

4)互联网产品如果想要受用户欢迎,要么给用户感觉赚便宜,要么能够规避用户损失,解决用户焦虑。

如果用户没有焦虑,那么请创造焦虑。

5)有时候,用户心智改变,需要环境发生变化。

共享充电宝随处可见,人们就会试着尝试。

6)找到规模发展的关键角色,和关键节点

关键角色是商家,能够获得商家的合作,就能成功一半。

用户最初没有品牌敏感度,因为共享充电宝同质化严重。所以在初期,商家和用户相比,商家优先级更高。

只有找到足够多的商家,放置充电宝,才能吸引用户。

如果没有足够的商家,即使体验再好,用户不能方便归还,也没有人用。

7.一件事情如果人人都不看好,可能蕴含着机会。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让你得到启发,请转发或者点击“在看”。

做一个能够帮助他人的知识分享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