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写作训练,5种生命蜕变让写作小白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

22天peter写作训练营马上就要结束了。由于中途生病,周末我一个人带娃,本身就是个写作小白,我被碾压的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为了跟上队伍,为了拉近与写作的距离,我补了好几次卡才完成作业。

其实,以前我对于别人晒朋友圈写感受不是很赞同,认为他们没事干很矫情。但是细看别人写的文章那么精美,心里又生羡慕之情!

之所以我反感羡慕,是因为当我提起笔的时候,我却不知道写什么?瞬间发现与别人的差距了,说明我看的书远远不够。

回想起来我巳有十年没看过书了,每天都是围着孩子转,更别说去写什么作文了。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不继续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有一次和朋友聚会,她向我介绍了365写作平台,一开始我一直害怕自己写的不好,所以一直迟疑。但是经过几次在一起锻练,慢慢地我不那么抗拒写作了。

peter老师说靠近正能量的人就是一种进步,我迈开了写作的第一大步。写下了开营的第一篇文章《你究竟为什么要开始写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突破,我终于能挤出一百多字。

刚开始的一个多星期课程比较简单,再加上我们边听课边写作,所以比较容易坚持下来。随着后面课程难度的加深,我被碾压得快坚持不下去了,辅导老师艳菊老师每天催促给我打气给予指导,于是又继续坚持,只要我坚持并形成习惯,我相信明天会越来越好。

我在书中看到一段话:一件事情之所以你能够坚持下去,是因为你可以从中获得进步,获得成就感。经过peter22天写作训练营的写作训练,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写作内容,实现从无到有

我一开始不知道要写什么,现在可以主动找一些东西来写。同时也会主动找书看了。

刚开始提笔写的时候,我只会回忆过往,绞尽脑汁地平铺直叙的写回忆流水帐,写着写着就卡点,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甚至写不下去。

听了老师的课后,老师说万事万物都可以写,万事万物都是有灵性的,身边的人或事物都可以,写自己的亲身经历,这样的话语写出来才最感人。

老师每天给我们上课,上完课后让我们写心得体悟,这正不是教我们输入思考和输出的方法吗?给我们上课就是输入,我们吸收和消化就是思考转化,我们写心得体悟就是输出。所以我们也要把这种方法运用到我日后的读书写作中去。

当我没东西可写的时候,说明我没有学到知识,没有收获,所以就输不出来,这时我们就要找书来看,来触发你的思考、想象和感悟。说不定看到书中某个好的观点让你浮想联翩,从而又分享你的感受。

2,写作字数,突破从百到千

我以前只能挤出100多字,现在可以挤出1000字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喜悦!以前因为没有阅读,没有积累,没有方法,没有技巧,平时几乎没有输出,所以挤上100字都难上加难,更别说挤上800字的文章,更是困难重重。

有一次,听了一节《拆分文章结构,夯实全局能力》,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找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拆分他的结构。当时听完去找一篇优秀的文章,却不知道该怎么去拆分?心里没谱,都不知道该如何动笔,想挤出字都难。

后来又重听了一篇课,再看看别人是怎么写的?反复多次理解透彻后,我才顺利写出了800字左右的文章,还得了几次优质,心中甚喜。如果说以前能挤100字,现在能凑上1800字,我觉得是一种进步!

3,写作内修,学会精简生活

我是个中年宝妈,以前只知道把饭做熟吃饱,今天的事就算完成了,然后日复一日这种枯燥,从来不去用大脑,只用四肢,想的也是外在的美而不注重内在。没有内在的品质就没有外在的美。

通过22天的写作训练营,我知道了怎么去精简生活,扔掉了家里不必要的物品,把厨具精简,该清洁的清洁,该收纳的收纳,厨房焕然一新,不再脏乱差了。

比如以前,我喜欢买一堆厨具:看到别人说这个炒菜锅好去买一个,又说那个智能全自动炒菜锅好又入手一个,去年流行烤箱又买了一个。本以为靠买很多厨具去提高厨艺,但事与愿违违,不但不适用,摆在那儿还占灰尘油烟。让我的生活越来越沉重,通过写作,我学会了思考,我会左思右想这东西到底适不适合我?我学会了精简生活。

这就是我把写作用于到我的生活当中去,这就是做我所写。写作让我学会精简生活。

4,写作思考,提升教育理念

以前老是管孩子,吼孩子,催孩子,怒孩子。不听话甚至打孩子。可是孩子越管越不听话,自己也一天天不开心,自己不开心有时候就把情绪撒在孩子身上。其实孩子也很无辜。

我想说的是:写作改变了我的心性,让我有了耐心,改变了我焦燥地心情,让我不断思考,不断上进。

现在我意识到父母是孩子榜样的启蒙者,榜样的力量在孩子的心里是不可估量的,殊不知,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父母本身的特质。而父母对孩子说了什么,并无意义。

我现在作为孩子的妈妈,我要通过写作修练心性,修练耐心,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有利的环境,从自己出发,以身作则,苦读书,带头学习,带头写作,尊重孩子,与孩子做朋友,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老师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现在就种上学习、写作之树,期待他的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5,写作改变,树立长期主义

从没法长时间的做一件事,到现在可以自觉坚持并形成习惯。我以前爱睡懒觉,现在学写作,改掉了这个毛病,每天早上早起听课,思想上也不胡思乱想了。

现在写作已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进步一点点,生活更充实,这是写作带给我的蜕变。 有一次我去商场逛街,路过一家衣服店,却没有进去买衣服欲望。心想我都有一柜子加一袋子衣服了。要是搁以往,就算不买也要逛他一上午,而且还认为自己的衣柜的衣服总少那么一件。通过写作,不知不觉改变了我,我现在逛网店,也是买书和专业书,一连买好几本,真不敢想象!老师说写作是一种生命修行,我决定以后每天看五十页,写200字以上的心得感悟,打磨自己的心性,树立写作长期主义。

写到最后:

现在我只管读和写,把它当作我的终身爱好。不管写的怎么样?我都会去坚持,哪怕只是些许进步,我也很满意。

短短不到一个月的写作训练,让我收获满满,带来不少的改变和喜悦。如果再假以时日阅读思考写作,再阅读思考加写作,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正循环,我想以后应该不得了。

对!加油努力,未来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